众力资讯网

最近,有位乌克兰华人的一句话,突然在网上炸开了锅。 他说,没有当年乌克兰卖给中

最近,有位乌克兰华人的一句话,突然在网上炸开了锅。

他说,没有当年乌克兰卖给中国的那艘航母,就不会有中国海军的今天。

这话听着,像是要报恩。可放在现在这个局面下,再仔细一想,味道就全变了。

时间倒回三十多年前,苏联一解体,乌克兰一夜之间就成了 “分家大户”,光军工企业就分了三千多家,占了苏联整个军工产能的三分之一。

航母、大飞机、洲际导弹,全是顶格的硬货,瓦良格号航母就是其中之一。

可这笔遗产看着风光,实则是个烫手山芋

为什么?因为乌克兰养不起啊。苏联刚解体,乌克兰经济一落千丈,通货膨胀严重,老百姓吃饭都成问题,哪有钱养这些大家伙?

就说瓦良格号,当时才建了 68%,停在黑海造船厂的船坞里,每天都在烧钱。乌克兰想续建吧,没钱;想拆了卖废钢吧,又觉得可惜。就那么停在那儿,风吹日晒,一天天烂下去。

不光是航母,其他的好东西也一样。1900 枚战略核弹头、176 枚洲际导弹、44 架战略轰炸机,还有图 - 160"白天鹅",这些玩意儿搁现在,哪一样不是镇国重器?

可乌克兰呢?在美国和俄罗斯的连哄带骗下,签了个《布达佩斯备忘录》,说什么放弃核武器,换三国的安全保障和经济援助。结果呢?核武器是销毁了,安全保障成了废纸,经济援助也没见着多少。

好好的世界第三核大国,愣是把自己给 "去军事化" 了。你说这叫什么事儿?手里握着王炸,非要拆了当废牌打。

再说回瓦良格号。乌克兰实在养不起了,就想着卖掉。可谁买啊?一般国家买不起,也不敢买。最后是中国的一家公司,以 2000 万美元的价格拍了下来,说是要改成海上赌场。

当时乌克兰人还挺高兴,觉得捡了个大便宜,一堆废铁卖了 2000 万,值了。黑海造船厂的工人还喝酒庆祝呢。

可他们没想到,这哪是废铁啊,这是一艘航母的底子。中国人买回去,不是为了开赌场,是为了研究、改造、学习。

后面的事儿大家都知道了。瓦良格号历经千辛万苦,被拖船拖了好几年,绕过非洲好望角,终于到了大连港。然后就是漫长的改造过程,从里到外,从头到脚,全部翻新,全部国产化。

2012 年,辽宁舰正式服役,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艘航母。

再后来呢?山东舰、福建舰,一艘接一艘地造出来。现在我们已经有三艘航母了,第四艘也在船坞里等着呢,据说还是核动力的。

反观乌克兰呢?当年造航母的黑海造船厂,2018 年直接破产清算,百年老厂就这么没了。现在的乌克兰,别说造航母了,连自己修个普通军舰都费劲。军工体系彻底垮了,好好的一个工业强国,活成了靠援助过日子的样子。

所以你说,那位乌克兰华人的话,是要报恩吗?听着像,仔细品品,又不是那个味儿。

中国能有今天的海军,靠的是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工业体系,自己的科研人员。瓦良格号确实帮了忙,但那只是个起点,不是全部。没有中国自己的实力,给你十艘航母你也玩不转。

乌克兰当年卖航母,也不是什么好心,就是单纯的没钱养,想换点钱花。那时候他们还觉得自己赚了呢。

现在回头看,谁赚了谁亏了,一目了然。

说白了,这事儿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家底再厚,也架不住败家。手里有好东西,你得有能力守住,有能力用好,不然早晚都是别人的。

乌克兰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当年分了那么多好东西,不知道珍惜,瞎折腾,结果呢?现在打成一片废墟,悔之晚矣。

评论列表

信欧
信欧 97
2026-06-22 23:03
不要钱的吗?商业行为,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还扯什么犊子?搞得好像恩赐一样!呸!无耻!

用户10xxx08 回复 06-23 11:59
不清楚就去查查这艘半成品来的多么不容易。当初西方全面封锁我们的航母工业,在公海漂流了好几年才进入我们的海域。

kschgchf 回复 06-23 09:17
编的你也那么激动?😂

用户15xxx58
用户15xxx58 64
2026-06-23 03:18
没有中国的造纸术,外国人在都要做文盲,也没见几个鬼佬谢我们啊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46
2026-06-22 22:05
是卖的,又不是送给我兔的。

来人救朕 回复 06-23 11:30
瓦良格号公开拍卖,各方出价如下: 俄罗斯 400–450万美元 印度 525万美元 法国,英国 最高450万美元 美国 1300万美元 澳大利亚 1400万美元 韩国 1500万美元 日本 1800万美元 中国 2000万美元 最终由中国拍得,都是利益,谁出价高谁得

顺其自然 回复 来人救朕 06-23 13:11
是真的吗 写的还挺详细 是在嘉德拍的吗

月光镞
月光镞 37
2026-06-23 08:56
就是乌鸡,别带华字

用户14xxx46 回复 06-23 14:40
不是乌鸡,乌鸡国是乌兹别克斯坦

成会玩
成会玩 32
2026-06-23 09:17
乌克兰是被犹太人搞垮的
山林
山林 30
2026-06-23 10:50
是买的,一个愿买一个愿卖,双方获益,不是送的。
观沧海
观沧海 23
2026-06-23 11:52
问题是当年你为什么要卖给我们呢?不是没法活了吗?况且卖给我们的是个空壳子!
刨根问底拦不住
刨根问底拦不住 19
2026-06-23 13:32
家底再厚,也挡不住败家,这句话说的真好。
用户41xxx03
用户41xxx03 13
2026-06-23 10:34
我们己经给了足够多的回报了
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 12
2026-06-23 12:33
买船的时候是带纸质资料的打包购买,买卖双方都是互利,你情我愿的事。
来人救朕
来人救朕 9
2026-06-23 11:29
瓦良格号公开拍卖,各方出价如下: 俄罗斯 400–450万美元 印度 525万美元 法国,英国 最高450万美元 美国 1300万美元 澳大利亚 1400万美元 韩国 1500万美元 日本 1800万美元 中国 2000万美元 最终由中国拍得,都是利益,谁出价高谁得
末席评论者
末席评论者 8
2026-06-23 08:59
硬脖子……[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4xxx75
用户14xxx75 8
2026-06-23 11:22
而且还是个空壳子。当然确实也对中国起到了帮助。但是可以想想,瓦良格并不是我们唯一的答案

用户14xxx75 回复 用户10xxx08 06-23 12:39
所以我说起到了帮助。但是没有瓦良格,我们也会找到其他答案。

用户10xxx08 回复 06-23 12:00
一个空的框架就好像拼图的四个角,至少能摸到一些头绪了。

暗夜修罗
暗夜修罗 8
2026-06-23 13:53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6
2026-06-23 11:38
说实话,二毛当年分家获得的东西,对二毛而言未必是啥好东西,用不起,养不起,更重要的是二毛不能自由处置这些家产
地涌金泉
地涌金泉 5
2026-06-23 06:46
报恩?这乌克兰华人可能不知道,只要中国有所偏向,第三次世界大战就打响了。说这话能火本身就说明背后的原因。
波波
波波 5
2026-06-23 10:10
一车毛子喝出来的你以为是白送的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5
2026-06-23 13:19
乌克兰是乌克兰人乌克兰,不是犹太人的乌克兰!
用户18xxx59
用户18xxx59 4
2026-06-23 16:27
乌克兰还欠我们40多亿美元呢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4
2026-06-23 09:18
你懂的。
哄哄
哄哄 4
2026-06-23 16:58
乌克兰当时没有一个真正有战略眼觉的领导者,信奉西方给的胡罗卜,以为能挤入豪门享受优渥生活,从上层到百姓都是欢乎雀跃,可在美俄忽悠下,自废前程国运,才是今天看到的下场,反观中国牢记伟人最扑素之真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方有今日。乌克兰民众死伤,国力大损看似可悲,实质自找。
有故事的男人
有故事的男人 4
2026-06-23 14:35
道德绑架,放屁。
风云和气
风云和气 4
2026-06-23 14:12
[裂开][裂开][害羞]
渺茫
渺茫 4
2026-06-23 17:12
如果没有中国的四大发明!现在还有外国人屁事?
无量的无量
无量的无量 4
2026-06-23 14:00
俄罗斯也送给印度旧航母,今天还是如何?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
2026-06-23 17:40
如果是没有鸟克兰的破在西!我们自己会发展更先进!!!!
无名
无名 3
2026-06-23 09:37
作文话都说不清楚,干脆当哑巴算了吧!!!
俄罗斯的Z
俄罗斯的Z 3
2026-06-23 13:59
没有前苏联,哪来的乌克兰?,,,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3
2026-06-23 12:51
不用还不是要搁过期,超级大浪费
力士
力士 3
2026-06-23 14:45
乌克兰不愧是世界级酒精消费大国。十几年就从世界第三大核武国败成现在这个样子。
用户96xxx48
用户96xxx48 3
2026-06-23 16:33
行程超过1万海里,历时3年,花费近2.5亿,但它使中国航母提前20年,节省设计费200亿RMB
LadengPK
LadengPK 3
2026-06-23 17:42
得说没有当初中国花钱买那破航母乌克兰早鸡毛破产了[滑稽笑]
沧南昇
沧南昇 2
2026-06-23 15:17
明明在自己同周也随便做点生意,稳稳当当的起步做起多靠谱!非要自去武备靠别人护家!你不玩完谁玩完?现在是哭都晚了。
雁过留音
雁过留音 2
2026-06-23 07:43
利益往来,无可非议。
打坏公司
打坏公司 2
2026-06-23 17:00
前任政府卖给我们的,是泽连斯基的政敌卖给我们的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6-06-23 17:21
又不是白给的,也是花钱买来的。
takeTEN
takeTEN 2
2026-06-23 14:06
又是这种,把某个人的话拿出来带节奏骗流量的
风暴海燕
风暴海燕 2
2026-06-23 16:36
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帮亚努科维奇的忙。[并不简单]
用户71xxx93
用户71xxx93 2
2026-06-23 16:55
阿三买了完整的航母,现在如何?能造还是能糙?
hanxiong
hanxiong 2
2026-06-23 16:55
乌克兰是史上最大的败家子[哭笑不得][哭笑不得][赞][赞][赞]
用户91xxx42
用户91xxx42 2
2026-06-23 15:28
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英国当时都从乌克兰买了东西拉了科学家,不都要回报乌克兰吗?
那就这样吧!
那就这样吧! 2
2026-06-23 16:08
他咋不在乌克兰参军呢?[哈哈笑]
刘立文
刘立文 2
2026-06-23 16:21
拿钱买的又不是你们送的
用户39xxx65
用户39xxx65 2
2026-06-23 17:53
这时候不说马达西奇了?
用户77xxx00
用户77xxx00 2
2026-06-23 16:50
瓦良格号回来了就剩一个壳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2
2026-06-23 17:23
生意买卖,你情我愿,两不亏欠
用户12xxx91
用户12xxx91 2
2026-06-23 16:32
就向二战,结束时。美国人抢德国专家一样。
孤独的漫游者
孤独的漫游者 1
2026-06-23 16:39
那你们一定要留在乌克兰为乌克兰战死啊……
卡尔
卡尔 1
2026-06-23 10:07
就一个壳子而已。
糖心
糖心 1
2026-06-23 16:07
乌克兰从苏联解体,军事强国到把自己玩成现在这咋样子是有原因的
用户89xxx34
用户89xxx34 1
2026-06-23 16:43
无耻的乌克兰人。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6-06-23 16:33
只是一笔商品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已。
哨兵
哨兵 1
2026-06-23 16:07
你把两千万还回来,我就承认恩情。
云影心波
云影心波 1
2026-06-23 17:14
没有演员泽连斯基的昨天就没有乌克兰的今天,活该!
真心等待
真心等待
2026-06-23 17:36
现在那个马达公司还欠着我们的钱
用户64xxx42
用户64xxx42
2026-06-23 18:10
公道地说买航母是要感谢乌克兰,你是前一届政府的事,后来买马达西旗公司被坑了几十亿,基本这人情也还回去了。
用户19xxx54
用户19xxx54
2026-06-23 21:51
是竞标的,你以为是送的?真的是跪久了直不起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