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我给自己定了一条小规矩,不知不觉竟坚持了整整5年,雷打不动。
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我都会去城郊那个老花鸟市场。一个人,不带老伴,不叫儿女,也不约老姐妹。
慢悠悠从东头逛到西头,蹲下来跟卖花的大姐唠唠扦插的门道,最后花个十来块钱,捧一盆正当季的草花回去。春天挑栀子,夏天选茉莉,秋天带盆小菊花,冬天就寻两棵水仙疙瘩。
不为装什么雅致,更不是跟风养花,就是想把这一两个小时的独处,当成辛苦操持家务一个月后,对自己的一点点奖赏。回家把花往阳台一摆,瞅着那抹鲜亮的颜色,心里瞬间敞亮舒坦。
可身边总有人撇嘴:“尽买些没用的,有那闲钱不如多买两斤排骨。”也有人背地里笑我:“一个人瞎逛,真能装清闲自在。”
友友们,我就想问问,老了取悦自己一把,怎么就成了浪费和“装”呢?难道人上了年纪,就不配拥有一段完全属于自己的小时光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