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抢着用AI Agent和机器人,美其名曰降本增效。细想一下,这本质不是“增效”,而是“套利”。真人有剩余价值,榨得出来;机器只有折旧成本,没油水。问题是,当全社会都完成“机器人替换”,把所有人都赶出了生产线,整个社会的剩余价值从哪里来?购买力在哪里?资本积累的基础一旦断裂,高度自动化的工厂就会变成一座座效率100分、价值0分的孤岛。BUT如果AI连最优决策都能做,那连坐在办公室拍板的那个“人”都是多余的。现在的巨头们都在抢跑。问题是,当所有人都在抢跑,抢跑的优势也没了。
大家都在抢着用AI Agent和机器人,美其名曰降本增效。细想一下,这本质不是“增效”,而是“套利”。真人有剩余价值,榨得出来;机器只有折旧成本,没油水。问题是,当全社会都完成“机器人替换”,把所有人都赶出了生产线,整个社会的剩余价值从哪里来?购买力在哪里?资本积累的基础一旦断裂,高度自动化的工厂就会变成一座座效率100分、价值0分的孤岛。BUT如果AI连最优决策都能做,那连坐在办公室拍板的那个“人”都是多余的。现在的巨头们都在抢跑。问题是,当所有人都在抢跑,抢跑的优势也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