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老人岁数大不能自理是福报还是悲哀? 别唱高调,每个人都可能遭遇中风、脑出血,进

老人岁数大不能自理是福报还是悲哀?

别唱高调,每个人都可能遭遇中风、脑出血,进而偏瘫。

一旦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依靠他人帮忙是必然的。

到了无法自理的时候,通常这段时间不会太久。

若有人照料,有盼头,有事可做,还有钱,时间可能会长一点,也许5年,也许10年,甚至更久。

要是人已80多岁,那时间就很短了,可能只有几个月、半年。

我常想,要是时间很短,首先得依靠家人。

家人对你好,能悉心照顾你,你就好好活着;要是家人照顾不了你,其实你很快就会离世,不会拖太久。

这还得看自己头脑是否清醒,有无自主选择权。要是能自己做选择,一旦不能自理,那就选择痛快地离去,这并不难。

有个老朋友就说,真到了不能自理的时候,三天不吃饭不就走了吗?

什么都不吃,自己就能做这个决定。

要是自己头脑都不清醒了,就像家里的老人,患上老年痴呆,80多岁了,家里照顾不过来,那就送养老院。

养老院有人照料,能熬的时间还长,但这不是享受,而是受罪,活得越久越痛苦,自己什么都不知道。

只是让家人换了个心安。

大多数的老年人,家庭因经济压力、成员矛盾等,难以给予老人周全的照顾。

当老人失去自主意识,无法自主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时,即便身处看似有人照料的养老院,也只是在机械地延续生命。

不能感受生活的美好,只是日复一日地活着,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

所以,过了70岁还活着,就尽情的享受吧,只要生活能够自理,就感受感受老年人的快乐或者痛苦,让生命的最后阶段,尽可能少些痛苦,多些温暖。

祝自己,父亲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