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当时中国的北洋舰队的实力亚洲第一,总吨位也大于日本。但是,战争的结果是北洋舰队全军覆没。1895年签订了严重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中国完全成了半殖民地社会。清廷也成了洋人的朝廷。
那么为什么北洋舰队这么不堪一击呢?
我认为根本原因是清朝腐败,军队缺乏战力。决定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是人,不是物。即使有先进武器也没用。据说,甲午战争时,许多先进火炮居然锁在库里,根本是有与没有效果相同。兵员最多也是吃败仗。
其次,纵观整个战争过程,清朝也是必输无疑。战略战术均不占优势。甲午中日战争开始平壤,中国开始就麻痹大意,没有充分备战。后将中国军人伪装成商船运往平壤,但还没有登陆,就被日军击沉。平壤陆战中方失利。主将叶志超弃城逃跑。尽量回族将领左宝贵等人死战不退,但大势已去。只能壮烈牺牲。平壤失守。日本陆军从平壤一直攻上中国本土,并拿下中国军港,尽数抢占中国炮台。用中国的炮击中国的战舰。军港里停泊的全部击沉。中国的军舰在与日本舰队海战时,被海陆夹击。最后全军覆没。管带邓世昌壮烈殉国。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知己知彼,中国知己知彼吗?有多少日本间谍?有多少军事机密日本了如指掌?没有眼睛的大象和野狗战也难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