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司令部改回太平洋司令部,美国在亚太要收缩吗?参考消息多家媒体报道,最近美国特怀旧,又把那个1947年1月1日建立了太平洋司令部帽子重新戴在头上。2018年特朗普上台以后,他嫌这个太平洋司令部帽子小,然后给自己做了一顶更大的帽子,要搞印太司令部。原因是从太平洋到印度洋宽大范围内,美国要算数,美国要主导,美国有优势,大国竞争,要拉帮结派,然后形成一岛链、二岛链的纵深防御体系。所以当时印度很高兴,说印度就是印太战略的核心。美国说是印度洋,印度偏要说是印度,所以印度把那印度洋删了个字,以为自己特荣耀。所以这次美国改回原来的名称以后,印度特不高兴,认为自己被冷落,被疏远。实际上印太战略跟印度没有一毛钱关系,只不过是两个地理位置的衔接组合。
这次明显的出现了收缩,而且如果按照目前美国印太司令部大的范围去分析,美国也做不到。因为打伊朗打了好多天,打成这个样子。而且按照美国反对党说,这个协议的签署和整个战争过程美国特丢人。如果里根还有最后一丝力气,将会把棺材板掀开,然后质问美国为什么会这么做,让美国很丢人。
所以这次概念的调整说明美国已经无力在两洋搞战略。美国新版战略出台以后,目标是回西半球、回老家、回本土,打贩毒,打难民,根本就无力在全球发挥影响力。如果还顶着一个已经把脚跟都覆盖到的印太战略的大帽子,无疑会成为全球笑柄。所以这次回归太平洋舰队的本质,说明了美国的影响力在下降,美国的海外干涉能力在下降。通过俄乌巴以甚至美国对伊朗的行动,那么强力的武力能解决有限问题已经是一个核心选项。所以美国的绝对优势和绝对安全目前已经严重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