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爪哇岛上飞驰,两边的路上除了村庄,就是大片的稻田。印尼在很多方面和东大的南方很像。基本上就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而种植的主要是水稻。有不少古建筑,以木头为主要建材。这里的印尼餐与中国菜相比,差好几个等级。好好的鸡肉,非要烤的硬硬的,也没有国人吃鸡肉那种鲜美。据导游介绍,这里的饮料有两类,茶和咖啡。他们喝茶不像国人那么讲究,无论红茶还是绿茶,泡一大杯,加糖和冰,然后一饮而尽。但喝咖啡却是慢斟细饮,和我们喝茶很相似。其实他们种植咖啡,是荷兰殖民时期,但现在成了支柱产业,咖啡豆产量和质量都极佳。猫屎咖啡享誉全球,但价格很高。印尼的音乐不敢恭维,在有些景点和餐馆(包括酒店的早餐间)都能听到,但以节奏为主,旋律几乎没有,我太太形容,就像隔壁有一间打铁铺,叮叮当当的敲击声隐隐传来。在西洋音乐面前,东方艺术总是要差一些。这里一年只有三季,没有冬天,但夏天没有我们江南的三伏天那样炎热,也没有梅雨季缠绵不绝的雨水和闷热潮湿。怪不得有这么多国人来定居。大巴上随便写几句旅游观感,不知旅伴们是否和我一样?
陈家建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