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诸多传统节日里端午节显得很普通,吃个粽子吃块绿豆糕已经很满足,娘有空也做过老虎搭拉给我们挂在身上,似乎还用蚕茧做小老虎钉在肩膀上出去炫耀,小孩子时觉得特别开心。
印象深刻的端午节是上山下乡转年即一九六九年的端午节,那时候我们插队在开鲁县建华公社庆发大队第一生产队,贫下中农对我们真的很好,当时那里过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吃鸡蛋,但是青年儿没有鸡蛋呀?我们的郭队长和邢队长每人挎个大篮子各走一趟街挨家敛鸡蛋,中午时一下子送来二百多个新鲜鸡蛋,把我们乐坏了,因为那时城里定量供应一个月见不到几个鸡蛋,这下子可劲造吧,过一个非常开心的乡下端午节。
选调到麦新中学当老师时这里是开鲁县贫困公社,端午节不放假,上课前孩子们背着粪筐拿着书本来上学,先到我的宿舍,这个撂下一个鸡蛋,那个同学撂下一个粽子,还有咸菜疙瘩等等,竟然堆了满满一抽屉,我特别感动,因为我知道他们家里都很穷,因此我心里把他们当成我的亲人一样对待,师生情深延伸一辈子!
今天是我过的第七十九个端午节,我总是愿意有点仪式感!
在巴黎我们按照开鲁县方式煮了鸡蛋,吃了粽子,包了饺子,虽然简单,也算和国内端午节随上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