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人煮米饭(不是蒸),要沥两次水,下锅前淘一次,加水煮熟后再把热水倒掉,他们这样做,主要是防止米粒黏连,影响口感,估计和大米品种有关系,如果是咱们吃的大米,只需要加少许水直接蒸就是最好吃的做法。我自己蒸米,连淘米这一关都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