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弱的人好像从小到大都很没“安全感”?小时候怕黑、不敢一个人睡,总要开灯或者抱玩偶才能入眠。可偏偏父母工作忙碌,给不了太多陪伴,从小缺乏安全感。长大后,缺乏安全感就变成了焦虑、敏感,领导一句批评能琢磨三天,朋友回消息慢了就觉得自己被讨厌了,所有的不安,都源于内心“安全感”的缺失。
在生活里缺乏安全感。睡觉裹紧被子,餐厅吃饭选靠墙的,家里囤满了纸巾、零食,衣柜里一堆衣服,舍不得扔,总觉得“万一哪天用得上”。你对气味特别敏感,会因为一个人身上的香水味而记住他很久。看似恋旧、囤积的癖好,其实都是在对抗“失去”和“变化”,想用物品的充裕填补内心的安全感。
在恋爱里缺乏安全感,单身时的你明明理智、稳重,可一旦进入亲密关系,就像变了个人。你特别喜欢拥抱,喜欢被对方搂着睡,因为肢体接触带来的温热感,是让你觉得最真实的安全感。但也容易变得“作”和吹毛求疵,他消息回晚了你会胡思乱想,语气不对了你就会情绪上头。你总把对方的感受和反应放在第一位,进而把自己搞得很累。这种间歇性的自卑和情绪失控,其实是因为你在爱情里太想抓住那根“救命稻草”来填补安全感,反而容易把对方推远。
在职场里缺乏安全感,你发现自己总是很难遇到贵人,升职加薪的路似乎总比你想象中艰难。同期进公司的同事被分到核心部门,你却可能被派去一线跑腿或处理最繁琐的杂务。哪怕专业能力不差,早期也容易怀才不遇。你没有“大腿”可抱,所有成就都得靠自己一拳一脚打出来。但这也逼出了你极强的独立性和韧性,你不怕吃苦,因为你早就习惯了一个人扛,习惯了自己给自己兜底。
印弱的人,安逸才是你最大的敌人。 印弱的人天性向往稳定,但一旦环境真的安逸下来,你刚想松懈,变故往往就来了。真正的安全感,不是在一个舒适圈里躺平,而是在“危机”和“竞争”中磨炼出来的。
你要学会“倒逼”自己。既然没有天然的人脉和靠山,那就把精力收回来。减少无效的社交和胡思乱想,用省下来的能量去构建自己的“安全感”,去考证、去深耕一项专业技能、去攒钱买一套属于自己的小房子。这些是别人拿不走的底气,也是安全感的基础。
不要等着别人来拯救你,要敢于去“争夺”。争夺更好的岗位,争夺更高的收入,争夺更有话语权的位置。别怕竞争,竞争带来的压力虽然让你难受,但正是这种压力,才能让你长出盔甲,让你在风雨中站稳脚跟。我见过太多印弱的人最后逆风翻盘,起点不高,也无人托举,但就是凭着那股“不服输”的劲头,把自己活成了最大的靠山。读完老师的《易学君人生指南》我发现停止寻找庇佑,去成为那个在风雨中依然能站稳的人。 把每一次挑战都当成加固内心的机会,当你不再害怕失去,不再畏惧竞争,你会发现,那份你苦苦寻觅的安全感,早就长在了自己身上。/学生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