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有个好闺女,还不如有个好女婿。
我们单位有个女职工,北京本地人,老公是外地的。
结婚以后,她老公基本就跟上门女婿差不多,老家都很少回去了。据说父亲不在了,老母亲就被接过来,帮着照看孩子。
可说起来也怪,家里的大事小情,倒多半是这个“外地女婿”在操心。
别的不提,女的她爸刚退休,就查出了大病。老人想让闺女陪着去医院,你猜这那她怎么着?
她说她飞机票都买好了,要带娃出去旅游。
结果呢,她真带着孩子出发了。最后还是她老公请了假,陪着老丈人跑医院、化疗。
这事我也是听别的同事八卦来的,真假说不好。不过应该有几分真。
我曾见过一次她老公给她送饭,挺老实的一个人。那女的发脾气,他还很迁就她似的。
也是,那女的,或许从小被父母宠着长大,习惯了被人围着转,也就很难转过弯来去围别人转。
她不是不孝,是压根没学会什么叫“扛事”。父母的病、家里的难,在她眼里,总是“先等我忙完这阵再说”。
可这阵过去了,还有下阵,日子就这么推着走,推着推着,责任就滑到了另一个人肩上。
这大概就是独生女家庭的隐痛——女儿被宠得太好,父母就被迫指望女婿太好。
不是不想靠亲生的,是亲生的可能靠不住时,只能靠那个“半路来的儿子”。
可话说回来,能摊上这么个女婿,是福气,也是运气。
所以啊,家有独女,挑女婿,真不是挑家境、挑学历,说到底,是挑一副肩膀。
看他能不能在风雨来的时候,不躲、不推、不抱怨。毕竟父母终会老,女儿未必能长大,那个女婿,才是晚年最后的依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