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看了下明朝那些事儿,突然发现,官场上很多规矩几百年都没变过。
你就看会场上的接话,里面全是门道。我最初也不懂,后来别人跟我说,你谁都不用认识,就听他们怎么接话茬,官大官小听得一清二楚。
第一种情况,前面的人刚把话说完,后面的人接过话筒,脸一板,说“我再强调一点”。那就明白了,这位肯定比前面那个官大。为什么呢?因为“强调”这个词是讲规矩的。能强调别人的,那是上头来的;被人强调的,那你就安心听着。强调这两个字一出口,就说明前面的发言被拍成汇报了,后面这位才是正主。
第二种情况就更有意思了。前面的人讲完,后面的人接过去,笑一下,说“我再补充一点”。补充,这个词就值钱了。能补充别人讲话的,那是平级。因为他没法强调你,你又没资格强调他,大家谁也压不住谁,只能客客气气地补上一笔。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距离感,远了不行近了也不行,只能在补充这两个字上找平衡。
最绝的是第三种。前面的人讲完,后面的人站起来,身子往前凑凑,声音明显往下收了收,说“我谈一下我的体会”。体会是什么?说穿了,就是学习心得。你什么时候会跟别人谈体会?那是领导讲完话以后。一个人主动用体会来接话,就已经把上下级关系摊在桌面上了。他不是来下指令的,是来领活的。
强调、补充、体会,三个词搁在桌上,谁上谁下一清二楚。几百年前在朝堂上拿这个区分尊卑,几百年后在会议室里还是这一套。因为事情会变,人性不会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