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2026年有1200多万大学毕业生涌向社会,2027年是不是大学毕业生人数更多?

2026年有1200多万大学毕业生涌向社会,2027年是不是大学毕业生人数更多?这些年轻人的就业问题,的确是迫切需要解决的大问题。

最近从网上看到,一些互联网头部企业,正准备从高中毕业生中招收职工,一边培养,一边工作。这是一项很重要的改革,也是对当今教育不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种批判。

我赞成这些互联网企业在人才选拔上的大胆改革。

但是,我想,这些大型企业是不是也可以把近年来的大学毕业生,和高中毕业生放在一起来选拔?也就是说,大学毕业生也应该有和高中毕业生相同的报考这些互联网企业的机会。

我不知道自己的想法对不对,但我对如此多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确实感到担忧。都是20多岁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呀!如果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就不了业,累积起来,不可能都安安稳稳躺平,不可能都安安稳稳成为规规矩矩的啃老族。

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不能形成堰塞湖。湖里积聚的水不能超过一定的限度。如果一直往堰塞湖里灌水,聚集的水找不到出路,这些水会造成什么后果,确实令人担忧。

现在许多大学都把大学毕业生考研当成办学业绩了。考研的本质是什么?是推迟就业啊!大学不能高中化,不能把升学率当成办学业绩。

一所曾经的中等师范,升格为师范专科学校,再次升格为师范学院,还想升格为师范大学。培养出来的毕业生从中师生、到专科生、到本科生,如今又有研究生毕业了,据说又申请博士学位培养资格了。如果培养出来的本科生就业困难,研究生就业困难,将来的博士生也不是就业很抢手,这样的不断升格意义是什么?比以前的中师毕业生,专科毕业生,含金量高多少?

笔者是农村人,知道普通老百姓的孩子上大学,不仅仅是为了提升素质,更明确的目标就是找个安稳工作。如果辛辛苦苦上了几年,花了十几万几十万元人民币,到最后只是挣来了孔乙己的长衫,这大学上着意义大吗?

大学如果不能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那就不要再招那么多学生了。招了,培养了,对社会没有什么用处,你的培养有意义吗?仅仅只是为了让大学生来养活大学老师吗?大学不应该是这样子的,必须该有个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了。

难道大学就不能和企业联手办学吗?不能把招生和招工合并进行吗?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起来不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