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这几年颇有心得。其中最大感受就是:天天被骂“白左”的方法,是最好的方法。有机环保的思路未必普适天下,但对于庭院绿植花卉养护还是非常棒的。急功近利大干快上、有虫就玩命上药、化肥使劲催花,就是不行。没耐心等小环境形成平衡,就一点不省钱,也不省心。还会带来各种问题。🌟所以我推荐大家:前期麻烦点,少上药,多精准物理防虫(比如蚜虫白粉虱红蜘蛛就水冲、手捏),有黑斑白粉病也不要着急哐哐上药(大部分国内治真菌的药都对人和动物有害!),这时要注意调整土壤酸碱度和高氮肥的使用——白粉爆发往往是听营销号鼓吹的下雨就撒奥绿导致的。其实尽量多用饼肥草木灰鱼肠肥,效果就很好了。非要用化肥就尽量水溶肥喷叶面,不进土最好。另外盆土表面的杂草不要都除掉,保留一些给虫子。也不要追求消·灭·害·虫,要留一些干净无毒的植食性敌虫给友军,这样食虫的友军就会来帮你的花了。今年我的小院里蜘蛛蚰蜒蜈蚣草蛉瓢虫步甲食蚜蝇蟾蜍越来越多,就很令人安心。🧌接下来,就是克制住自己没事儿就想搞点操作的心,除了正常养护、修剪残花之外,尽量啥也别干,交给时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