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这15分钟决定空调费不费电# 最近我看到有网友分享,第一次装空调,师傅没抽真空

#这15分钟决定空调费不费电# 最近我看到有网友分享,第一次装空调,师傅没抽真空,7个小时干了11度电。赶紧叫人重装后才恢复正常,后来连开13个小时,也才用了7.4度电。网上一翻,还不是个例,小米还因为这事儿拉黑了俩师傅。之前也没听过抽真空啊,这玩意儿到底是何方神圣,劲儿恁大嘞。这就得说说空调的特殊之处了。

它跟一般的家电不太一样,买了运回家,还得让师傅上门安装。内机和外机还好说,问题主要是在连接二者的管道上。这玩意儿是运输热量的,里面要装制冷剂,想让制冷效果好,管道里就不能有空气干扰,否则掺的越多,制冷就越拉,压缩机耗电就越高。

老式空调制冷剂用的都是R22,也就是氟利昂,不环保。所以现在都改用R32,R410A这种新的制冷剂。但它对管道里面的真空要求也更高,跟新制冷剂搭配使用的润滑油也很娇贵,容易被残留在管道里的水分水解,形成酸性物质,然后腐蚀零部件,给空调弄坏。

所以怎么抽才算抽干净?相关的国标今年五一才刚更新,比如普通的家用空调,就得先抽够15分钟,把水分蒸发干净,然后再保压1-2分钟,确保管道不漏气。但装空调的还是老英雄,很多师傅的操作意识基本还停留在上一个版本。装了十几年二手空调的李师傅告诉我们,他抽真空,泵大小不一样,抽的时间就不一样,大点的泵一接,几分钟就抽到负压了,压根儿等不了15分钟那么久。

 另一边跟头部厂商合作的郑师傅说,他们的收入主要靠安装费,一台装下来可能有个一两百,高空作业费这种得看情况。而且规范操作的话需要两个人,挣的钱还得分两半,到手就几十块了,这还没提一些分包,可能得再扣点。旺季正是走量的时候,时间就是金钱,按新标准去抽,势必装不了那么多台,收入就会减少很多。

所以这操作要改,工资、培训之类的配套软件也得跟上才行。像小米去年就推出了“数字抽真空”的服务,让师傅带个测量计,抽真空的时候插上,管道里的数据实时上传到 APP,厂商,用户都能实时监测。但这对一些有手艺但对数字化不熟练的老师傅来说,很难用。所以类似的搞个老年模式适配一下,也是应该的。

而像米子这样的操作步骤数字化,其他厂商应该也会跟进。毕竟新国标就是他们一起起草的,名单里也能看到海尔,格力,美的,TCL,大金,奥克斯,三菱,松下,日立,小米的名字。有啥利于师傅更安心地装好空调的政策,也赶紧端上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