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70岁了,很多事情都没做过,不会做,第一次学做甜酒。 今天开盖一尝,有酒味,就

70岁了,很多事情都没做过,不会做,第一次学做甜酒。

今天开盖一尝,有酒味,就是不甜,酸,还有点苦,有些事,真得亲手试才明白。

家里面的人都不爱吃,我吃了两碗,自己量的苦要自己吃,剩下的就揉面了,做饼。

材料是备齐了,买了糯米,备了甜酒曲,还照着教程把发酵的罐子用白酒消了毒。

前几天雄心勃勃想学母亲做的甜酒,结果今天开盖一闻,有点酸,尝着还带点苦。

母亲做甜酒时总说“不难”,她已经去世好多年了。

天气热了,我突想吃甜白酒,可真自己上手才发现,处处是门道。

想吃买点吃吃,花不了多少钱,何必要自己做呢?自己做自有自己做的道理,做当中还是有快乐。

糯米泡了多久?

蒸得太烂还是太硬?

酒曲放多了还是少了?

发酵时的温度够不够?

哪一步没拿捏好,味道就跑偏了。

“不做不知道,事非经过不知难”。以前总觉得她做甜酒是“随手的事”,真轮到自己,才懂那看似简单的步骤里,藏着多少经验。

她说“糯米要泡到能掐碎”,我泡了半天就着急蒸,米心还硬着;她说“发酵时要盖严实,别见风”,我半夜总忍不住掀开看,估计就是这时候进了杂菌。

其实生活里好多事都这样。看别人做觉得“这有啥难的”,真自己试了才知道,哪一样都得靠亲手摸爬滚打才能掌握。

母亲生活在农村,做了几十年甜酒,早把那些“门道”融进了习惯里,而我们这些新手,总得酸过、苦过,才能慢慢摸到甜的边。

好在酒曲还剩点,糯米也还有,过几天再试一次,搜搜现在拍的视频,看看别人做的,摸索摸索,多试两次,总能离那口清甜近一点。

有些味道,有些道理,果然得自己亲手做过,才嚼得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