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怀孕7个月的时候 我养了四年的猫走了事情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昨天在院子里看到一只跟你很像的狸花猫,我才真的敢面对你已经不在了这件事,是时候好好道个别了…
你从小就是一只与众不同的小猫,第一次见我就会主动贴过来,调皮,胆子大,对所有东西都充满了好奇,虽然会撒娇,会要抱抱,但从来都是桀骜不驯的眼神,眼睛里从来没有一刻是对人类的讨好。
刚开始养你的时候,我经常出差,有时候通过家里的家里监控看你,一喊你的名字你马上就会跑过来,也要对镜头那边的我说点什么,之后我每次出门,你要么蹲在门口,要么等在监控前,出于无法时刻陪伴的愧疚,我给你养了另一只小猫,希望你们能做个伴。
后来你们俩跟着我,从杭州搬到郑州,从郑州搬到上海,我知道你喜欢草喜欢树,喜欢大自然,喜欢出去闯荡,好猫儿志在四方,现在我们终于住进了有院子的大房子,你每次去院子里玩都超开心。你就跟我的孩子一样,吃喝玩乐,我都希望能给你更好的生活。
在你两岁多的时候,又刚好是我生日那一天,你得了尿闭,一天十几次钻进猫砂盆却怎么都尿不出来,憋的直嗷嗷。大晚上我抱着你,到处找还在营业的医院,你也很信任我,把头埋在我的臂弯里,两个前脚紧紧抱着我的胳膊,把你交给医生的时候,我不敢看你的眼睛,生怕你会觉得这是我不要你了。听到你在里面插尿管痛的哀嚎,我在走廊里什么都做不了,一边踱步一边眼泪止不住的流。后来你住院打点滴,我好像能感知到你的委屈和痛苦,你的眼睛是湿润的,喵呜喵呜的好像有话跟我说,我也一样,当着太多人的面不好意思哭出声,只能摸着你毛茸茸的小脑袋掉眼泪,后来你因为输液在左前脚剃掉的那块毛,一年多都没完全跟周围长齐,还是看得出痕迹。
虽然你经常搞破坏,咬坏打碎东西,但这是小猫的天性,是非都是人定的,小猫哪里知道什么是对是错。有时候我爸跟我说话大声一点,你就会跳到桌子上来,挡在我俩中间,一副要保护我的架势。傻孩子,我们不是在吵架,只是嗓门大哈哈哈。
都说猫一辈子只会认一个主人,大家都夸你性格好,也爱抱你逗你跟你玩,但我知道,你对我展现的那一面,对任何人都没有袒露过。你晚上会跟我一起睡觉,就在我脚边,不打扰我,早上五六点的时候轻轻把我喊醒,然后我开门让你出去。你也是家里第一个能感受到我情绪低落的小猫,我偷偷的哭你竟然也能听到,不管在家里哪个角落都会跑到我身边来,就默默的陪着我。后来我怀孕了,不太舒服的时候你就贴着我,连胎动你也是第一个知道的,先是很惊奇的眼神,随即又拱拱我的肚子,像保护我一样睡在我的肚子前面。
我见你的最后一面,是在监控里。5月5号早上9点多,你在家门口被车撞了,我们这几乎没有车也没有什么人的小区,竟然也会出车祸?我不敢相信,我始终不相信,哪怕我去算了塔罗说是车祸我也不相信。我没看到事故发生的现场,只知道你被发现的时候,口鼻都是血,脖子后面肿的老高,已经没呼吸了。我妈把你抱起来,埋在了家里的院子里。我每天无时无刻都在想,你是如何撑着最后一口气,坚持着跑回到家门口来,还没进门就倒在了那里。你当时一定害怕极了,又痛又慌张,心里想的仍然还是“我要回家”。
之后的每一天我都在自责,不知道放任你每天都在院子里玩是对是错。你喜欢这样快乐的一生吗?哪怕这一生很短…你喵喵叫着恳求我放你出去玩的时候,我预感过会不安全,也害怕你会跑丢,但还是一次次心软让你出去“闯荡江湖”,猫也有自己的天地,我不想用“为你好”的名义时刻把你困在我身边。
到现在我还是会偶尔梦到你然后哭醒,过去的一个月我不停的用工作来麻痹自己,早上起床哭,晚上睡前哭,只有在白天见到同事朋友的时候,装作没发生过这件事,大家也很照顾我,事情发生之后再也没提过“西湖”这个名字。前天工作的时候一个化妆老师看到我的手机屏保是你的照片,问我“这是你养的德文吗”,我说是,但是我始终没能鼓起勇气面对现实,没能说出后面那句话,“西湖已经不在了”…
其实还有一件有点灵异的事,也或许是我的潜意识故意把它曲解的很灵异的,我床头的这只小黑猫玩偶,本来在书桌上,5月5号早上西湖出去的时候它还在书桌上。直到西湖出事之后我再次回到房间,发现这只小黑猫就在床边的地毯上坐着,面向床的方向。家里的另一只猫从来没有乱咬东西的习惯,只有西湖喜欢把东西咬着跑来跑去,书桌上还有其他小玩偶,小羊小狐狸,为什么偏偏是这只小黑猫…又刚好是监控盲区,这科学无法解释的一切,成为了我麻痹自己的最后一点点的借口,我不敢相信但是又希望相信,这是西湖留给我最后的念想。
这一个多月来,经常会有流浪猫坐在西湖的坟头上,他们是你的好朋友吗?是来跟你道别的吗?我最爱的西湖宝宝,希望你能跟着那束温暖的光,去到一个开满鲜花没有痛苦的地方,那里有吃不完鸡胸肉和小鱼干,你可以在阳光下尽情打滚,在草丛里追蝴蝶,在大树上磨爪子,然后骄傲的爬上最高的枝头眺望,玩累了就慢悠悠下来,在草地里伸着懒腰等我,就像从前每一个午后那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