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 Adobe,我现在就已经在重构 Photoshop 了。
未来的软件,核心不再是为了人类使用而开发的各种工具代码。而是以模型为底层,拆分模型能力给出合适的工程文件。
举个例子,传统 PS 流程是我新建一个画布,然后开始设计海报,各种创意通过工具往上一层层叠,逐渐变成一张能用的,带有图层结构的 PSD。最后根据需求分发不同的版本。照片处理也差不多,拖进去一张照片,各种工具轮番上,最后得到一张修完的图,可以有图层 PSD 方便复用,但输出还是一张照片。
那么重构后应该是怎么样的呢,我在以模型为底的应用里展开一个画布,拖入一些资产或者我直接告诉 AI 我想要啥样子的海报,AI 就生成了一张图对吧,现在大部分在线服务都是这样。
那如果这个服务,在中间层多设计一下,字体直接点击可以改,图层全都是分开的可以随意拖,我只需要微调就行,微调的工具类似于现在 PS 里那些现成的工具,哪个图层实在不对再单选重新生成。
换句话说,模型出来的东西,直接就是一个 PSD。目前的在线服务里,确实有不少优秀的控制功能,但还不够。比如你觉得字体位置不对,一般你得选中一下,然后让模型重新生成到正确的位置,每一步,都是重新生成。但很多时候这不高效,不是所有步骤都需要模型生成的,没那个必要。
中间层,依然是人类主动参与更高效,而不是你还得对话,还得等待局部重绘。这就是图像模型现在输出的结果,厂商能不能意识到需要拆分成可用的图层。模型现在还不能自主输出“PSD”,那么厂商能不能做到这一层呢?
我不敢说这是未来的软件形态,但起码现在,要是有厂商做到了,那我完全可以宣布 PS 已死(尽管现在我们都不怎么打开了已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