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包收费这事儿你们看我也没咋提过,然后网上大把的人大把的号在那儿分析,什么算力,什么布局。在我看来全是瞎咧咧,俺说了多少次了不要仅仅从产品角度看问题,要从用户体验和市场接受度去看。
你花 10000 买了台电视,当然要享受 10000 带来的震撼效果和视听体验。你花 1000 买的电视,就老老实实看个信号听个响儿。
模型也是一样,对普通人来说,我花的钱要对得起模型给我提供的体验。普通人不一定要最好的模型,但不能花了钱却反过来遭罪。
无论是豆包还是千问,亦或是其他,在普通人眼里未必分辨得出模型的好坏,但是能不能连接自家的生态,还是有感知的。豆包能打通其他 APP,能消费能娱乐能创作,那么就有市场价值。千问也一样,他们背后都有生态,差的就是能不能顺畅的衔接在一起,我要是有这种优势我也收费啊,只要用户体验做好了,你不买都不行。
咋滴是剪映很牛逼吗,剪映这个破东西在正经生产流程里根本排不上号,但你们不是照样心甘情愿付费开会员吗。为啥,因为用户体验啊,难不成是产品力强啊。
所以少看那些破公众号跟你瞎逼逼啥算力成本,应该定价多少的,没用。把一个合适的模型放在合适的位置,做合适的事情建立起完整的生态,用用户体验做背书产生用户粘性,无论多少钱,只要你离不开它,你就得老老实实交钱。
逻辑就这么简单,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