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越南突然全国拉响红色警报!全民被下死命令,没得商量 谁也没料到,越南会以如此极

越南突然全国拉响红色警报!全民被下死命令,没得商量

谁也没料到,越南会以如此极端的方式 "急刹车",5 月 15 日,越南政府突然下达全国性强制指令,所有工厂停工限产、普通家庭全面限电,没有任何缓冲期,更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到底发生了什么,能让一个国家不惜牺牲经济,也要对全国民众下这样的死命令?

就在两天前的 5 月 13 日,越南全国用电量直接冲破 11 亿千瓦时,创下今年历史新高。

才过了 48 小时,5 月 15 日当天,这个数字又飙升到 11.52 亿千瓦时,下午两点十五分,电力系统峰值负荷达到 54654 兆瓦,相当于 2025 年全年峰值的 99.5%,整个国家电网已经在崩溃边缘疯狂试探。

更让人头皮发麻的是,越南气象部门已经明确预警,5 月 25 日到 30 日,河内及北部地区还会迎来新一轮超强热浪,气温可能超过 37 摄氏度。

这意味着现在的用电高峰还不是终点,再过几天,电网随时可能彻底崩盘。

这次越南政府是真的动了杀心,不是喊喊口号就完事。工贸部白纸黑字发布的 2026 年全国节电行动计划,带着强制性的行政命令,违反规定的企业和个人直接面临处罚。

所有行业全被套上了 "紧箍咒",一个都跑不掉。工厂这边最惨,年用电量超过 50 万度的重点企业,单位产品用电量必须硬生生压下去至少 3%。这不是让你少生产,而是逼着你把每一度电都榨出更多产值。

更狠的是,政府要求所有大厂必须调整上班时间,避开下午和晚上的用电高峰。以前朝九晚五的好日子彻底没了,很多工人现在得凌晨三四点爬起来上班,或者通宵熬夜干活,作息全被打乱。

商业场所也没能幸免。户外广告灯、霓虹灯在晚间 4 时至 10 时必须关掉一半以上,商场和酒店的空调温度不得低于 26 摄氏度。

普通家庭虽然没有明确的用电额度限制,但也被要求精打细算。政府鼓励大家少开空调多用电风扇,随手关灯关电器。

有人可能会问,越南不是一直号称 "世界工厂" 吗?怎么连电都供不上了?其实这根本不是偶然,而是多年问题集中爆发的结果,说白了就是步子迈太大,扯着蛋了。

这些年越南靠着低廉的人力成本,疯狂吸引外资,制造业跑得飞快。现在三星三成的手机、苹果六成的 AirPods 都在越南生产,北部的工业园区密密麻麻全是工厂。可工厂越开越多,电力基础设施却完全没跟上。

越南的电力结构本身就有大问题。全国近六成电力靠煤电,但煤炭几乎全靠进口,国际煤炭价格一涨,电厂发电就亏本。

截至 2025 年年底,越南电力集团累计亏损已经达到 5.6 万亿越南盾,约合 14.5 亿元人民币,根本没动力满负荷发电。

还有近四分之一的电力靠水电,偏偏今年又遇上了厄尔尼诺现象,持续高温干旱导致水库水位大降,很多水电站的出力直接缩水了一半以上。南部最大的治安水电站水位甚至临近死水位,基本发不出电了。

雪上加霜的是,越南的电网建设也极其落后。这个国家南北狭长,像一条 S 型的双头蛇,两个头一个在南部一个在北部,中间只有一条细长的输电线路连着。

南部发的电很难运到北部,而北部恰恰是工业最集中、用电需求最大的地方。

现在越南北部工业区的电力缺口已经达到了 30% 左右,很多工厂被迫采取 "开三停四" 的限产措施。这对制造业来说简直是灭顶之灾,停电就意味着停产,一毛钱利润没有不说,每分钟还得往里面赔钱。

去年夏天越南就因为缺电导致大规模停电,光那两个月就亏了 14 亿美元。今年这架势,眼看着就要重蹈覆辙,甚至可能更严重。

不少外资企业已经坐不住了,纷纷花大价钱采购柴油发电机和储能设备,使得日均油耗成本增加了 30%。

可即便如此,燃料供应的不稳定仍导致部分设备运作不了。有企业主测算过,单月因为停电产生的违约金就达到合同金额的两成,直接把盈利空间全部吞噬。

更严重的是,很多跨国企业已经开始把订单转回中国,2026 年一季度广东货物进出口增长了 19.4%,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越南订单回流带来的。

普通民众的日子也不好过。虽然政府没有强制拉闸限电,但部分地区还是出现了间歇性停电。社交媒体上 "停电" 成了最热门的话题,有人戏称 "现在越南最凉快的地方,就是停电的区域"。

其实早在今年 3 月,越南电力集团就已经向总理范明政发出过警告,如果现在不加大电力投资,5 年后越南可能面临全面电荒。可问题是,建设一座电厂从立项到投产平均需要 5 年时间,远水解不了近渴。

这次的强制节电令,本质上是越南政府的无奈之举。它暴露了一个残酷的事实:劳动力成本只是制造业的基础门槛,稳定的能源供给,才是工业化持续运转的核心保障。

越南想当 "世界工厂" 的野心谁都看得到,但如果连最基本的电力供应都解决不了,那么再多的外资、再多的工厂,最终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评论列表

xuange
xuange 182
2026-05-21 14:37
越南人整天说不缺电,看到了吧?嘴硬又没能力的下场[哭笑不得]

霎时冲动 回复 05-21 23:32
广东90年代同样遇到电,水的问题,深圳90年代一样停工

蚂蚁 回复 霎时冲动 05-21 23:37
但我们能自己全套做电厂,他们不能

优雅的秘密
优雅的秘密 128
2026-05-21 20:50
中国就不要卖电和储电等用电相关给越南了,不差这点钱,直接搞垮越南仔

LOLandQAQ 回复 05-22 00:10
边上的,崩了麻烦,羁縻吧

苍海一粟 回复 05-22 06:07
说得很好,不要为了那点蝇头小利卖电给他,说得通俗点,那就是越南生产越多,中国低端企业破产的就越多,工人失业就越多,这并非是劳动力人工费用问题,而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日本韩国等国对中国的关税远高于越南的缘故。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62
2026-05-21 07:57
再多的电力,没有外商投资,没有工厂,只能玩夜景了!

用户40xxx29 回复 05-21 16:37
你想说龙哥就直接说,那是强项,是优点,

威耶叔 回复 05-22 02:46
总比台湾省就一个台积电要好,但是台积电马上要变成美积电了

用户44xxx14
用户44xxx14 59
2026-05-21 07:57
长期以劳动力作为成本主要项是因为只有劳动力是可调节项,其他项都是不可调节项。
流水中石头
流水中石头 55
2026-05-21 18:59
非常容易,火力发电厂,就是盖个楼房,放进美国通用电气的火力发动机,德国西门子火力发电机,日本三菱重工的火力发电机。

暗夜 回复 05-21 19:49
你是不是从来没看新闻?五常统一不出口火力发电机组。

shark 回复 05-21 19:21
不看新闻的吗?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44
2026-05-21 20:42
深圳前几年也搞过好几次,工厂限电,市民限电,大夏天整得能把人热死

拖肥 回复 05-21 23:18
我就是深圳的,工厂情况不知道,反正居民用电是没受过限,上次停电都忘了什么时候了

好酒不见 回复 05-22 03:17
不是几年前,2010年前

用户18xxx98
用户18xxx98 39
2026-05-21 20:13
就这电力 还修高铁?修好了也没用啊

飞天男孩979 回复 05-22 02:00
中国高铁什么时候开始修的?中国2004年的时候,也是全国企业轮流停电限电。

myf
myf 36
2026-05-21 19:43
广西不卖电给他们吗

蓝总 回复 05-22 02:07
广西还在点煤油灯,哪有电卖呀

长安 回复 蓝总 05-22 02:43
煤油都涨价了,点的蜡。

沉沉
沉沉 32
2026-05-21 20:40
中国以前也是限电,这几年要好点,夏天这一关是太难了
泰山1996
泰山1996 32
2026-05-21 19:55
现在已经没有国家输出火力发电设备了,越南自己又没技术
用户33xxx88
用户33xxx88 31
2026-05-21 20:21
光伏出口了,国内光伏产能过剩太多了

百毒不侵 回复 05-21 22:44
光伏,风电,水电,核电等这些加起来都不饱和。绿色电能目前还是很缺的,到现在我们还是有很多火电在运行,中国要领先世界必须把火电全部停了。所有动力都用绿色电能,对我们国家是大有利了。

LOLandQAQ 回复 百毒不侵 05-22 00:15
储能要迭代到赛博坦科技才有可能,文明至少要上2个维度。

漫步大豆
漫步大豆 27
2026-05-21 21:25
印度有些地方都47°了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6
2026-05-21 23:12
核电站也不能卖给越南!
用户17xxx00
用户17xxx00 23
2026-05-22 01:44
这就是经济腾飞的现象。
天涯木棉
天涯木棉 22
2026-05-22 00:45
越南自己发不出几度电,大部分电都是跟我们买的。
芝麻开门了
芝麻开门了 20
2026-05-21 23:44
你真是为人类操碎了心,越南人不急你急个啥?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9
2026-05-21 19:20
会有这样的规定吗,瞎编。反正越南人看不到。

龙啸天下 回复 05-22 16:50
是的,越南是抖音上世界第二强国,第一是印度

x_haha 回复 05-22 15:58
对,只要不信,这个事就肯定不存在

用户17xxx40
用户17xxx40 18
2026-05-22 05:25
缺电,说明越南订单很好,只是基础差点
黄铜大烟斗
黄铜大烟斗 17
2026-05-21 21:55
以后人工越来越少,耗电越来越高,前几年就说过越南的制造业会遇到缺电,这问题不是几年就能解决的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5
2026-05-22 05:54
加大对越南的电力出口,关键时刻,我们可以检修电网。
谜题待解
谜题待解 13
2026-05-22 02:08
只学招式不练内功的典型,只想搞加工贸易挣快钱,没看到中国建了多少电厂多少钢铁厂,这才是工业的命脉。
事实求是不装逼
事实求是不装逼 13
2026-05-21 18:13
不是从中国进口了电
Badnvujn
Badnvujn 11
2026-05-22 06:12
电力肯定能够解决的,发电站只会越来越多,电力增长不会一直增长。所以越南这问题迟早会解决,发展阶段不同中国也经历过。
一步之遥
一步之遥 10
2026-05-22 03:35
只有越南政府大量补贴电厂解决燃眉之急,补贴是有数的钱,不补贴缺电造成的损失就难以计数,可越南发电设备和技术跟不上就不是补贴能解决的了。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0
2026-05-22 05:56
它不是把它北方邻国视为最大的威胁吗!希望它不要厚着脸皮来找我们!
用户83xxx64
用户83xxx64 9
2026-05-22 00:24
我们不也是这样过来的吗
杨先生
杨先生 9
2026-05-21 20:24
小编哪里人,37度热吗?

天堂的花 回复 05-22 08:24
看湿度!去年有几天气温37度左右,但是比40几度那些天还热!干热还好,湿热最难受了!

你我皆凡人
你我皆凡人 7
2026-05-22 05:47
龙哥布局电力还是远见,AI更是依赖强大的电能
禁欲不禁色2年
禁欲不禁色2年 6
2026-05-22 06:14
所谓!我们想把企业困在国内!就别赚它国的电费钱,禁止响周边国家卖电!!让他呢发展不起来!!人一有钱就会成为白眼狼!
用户14xxx77
用户14xxx77 6
2026-05-22 11:09
越南是白养狼什么物资,供电都不能支持。
hsla100
hsla100 6
2026-05-22 00:28
一三五间歇性停电,二四六经常性停电,周日拉闸限电。
用户12xxx78
用户12xxx78 6
2026-05-22 13:18
当年咱们不也停二供五、停三供四吗?
赫格隆
赫格隆 6
2026-05-22 07:01
超超高压临界火力发电机组,目前只有中国能制造。几年前就已经不出口了。彻底锁死下一个工业化国家的兴起
老男孩不谈
老男孩不谈 6
2026-05-22 06:08
垃圾Ai文,到处是关联词: 说白了……
历史局外客
历史局外客 6
2026-05-22 06:09
卖给她电,然后掐着它玩
关注xskankan
关注xskankan 5
2026-05-22 07:12
所以以后AI只有少数几个能发展自己电力的大国才玩得起,其他国家都只是AI附庸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5
2026-05-22 08:52
从另一个角度看,说明越南工业发展速度很快,原来的电力供应已跟不上发展的速度。
用户13xxx71
用户13xxx71 5
2026-05-22 11:42
他们缺油,没有电了
卡尔
卡尔 5
2026-05-22 13:16
年用电量才50万度,这么小。我原来单位,峰值负荷,2万到2万三。一天用电就要五十多万度了。八、九十年代时,我们也有限电生产。晚上七点到十一点降负荷30% ~40%生产,让电于民。零零年后,就没什么降负荷生产了。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点赞]
双林
双林 5
2026-05-22 06:43
上光伏啊,便宜好用,还解决问题
幸运儿
幸运儿 5
2026-05-22 06:15
中国不是卖了很多电过去吗
回归自然
回归自然 5
2026-05-22 13:00
忘恩负义的东西,现在知道困难了?
江湖
江湖 5
2026-05-22 13:00
我们0几年也经常限电,搞得活都干不了,多亏了我,买了一个3千瓦柴油发电机,只用了三次就好了,从此中国就不再限电,这事我可以吹一辈子了。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4
2026-05-22 06:10
从中国买电不就行了,尤其是北部
斷點
斷點 4
2026-05-21 19:59
工厂限电居民限电,省下来的电给谁用?
从前有座山
从前有座山 4
2026-05-22 00:31
我们九十年代也经历过这些,那时我们还没有多少空调。最终,曾经的问题,我们都解决了,并做成了世界第一

青少 回复 05-22 08:37
以前晚上热的时候可以吹风扇度过,现在晚上热的时候风扇已经不管用了,时间变了气候也变了,所以当初我们可以不代表现在别人也可以

轩宇
轩宇 4
2026-05-22 11:17
个人理解,电供不上,也正是越南飞速发展的体现吧,我们还是要重视周边国家,正视竞争对手,保持我们的领先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4
2026-05-22 07:06
越南是世界工厂,天大的笑话
用户12xxx52
用户12xxx52 4
2026-05-22 07:49
很快,颠狂之后的没落
用户14xxx43
用户14xxx43 4
2026-05-22 07:49
不能帮越南建电厂,不能帮越南修铁路
汉唐帝国
汉唐帝国 4
2026-05-22 11:35
只能说明发展速度太快了
老实的坏人
老实的坏人 4
2026-05-22 11:46
听说东方大国的电动车卖得得火爆,都卖疯了!
言吾
言吾 4
2026-05-22 12:11
可以买中国的电,先救燃眉之急!抓紧审批建设新电站。
天天下雨
天天下雨 4
2026-05-22 11:05
50万度,公司机房一年用电也比这多。
gjebr
gjebr 4
2026-05-22 13:01
我们把输入越南的电价翻一倍,毕竟发电成本高了。
奋斗吧 少年
奋斗吧 少年 4
2026-05-22 06:53
乱写,越南能达到11亿千瓦???一亿还差不多。
用户96xxx41
用户96xxx41 4
2026-05-22 15:50
这事儿咱们也经历过,现在可以用低价电养蛇
中卡
中卡 4
2026-05-21 20:24
用人力缝纫机代替电动的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4
2026-05-22 15:53
中国对越南输电线路该检修了吧
摇鳍随波
摇鳍随波 4
2026-05-21 16:16
地主家也没余粮啊!麻雀再小也是肉[静静吃瓜]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4
2026-05-22 10:52
反过来说,越南发展太快,用电已经赶不上发展的需求了
老赵
老赵 4
2026-05-22 14:40
3成、6成,厉害👍
云横九派
云横九派 4
2026-05-22 13:15
越南多年来一直从中国买电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4
2026-05-22 09:30
让大家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这也是政府的功德!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3
2026-05-22 06:25
让一些企业回流中国是好事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6-05-22 06:48
这还没到夏天呢,夏天怎么过
祈求
祈求 3
2026-05-22 14:34
标题党
zzfcxr
zzfcxr 3
2026-05-22 07:30
有人思考未来,是幸运
修道之人
修道之人 3
2026-05-22 13:09
中国走过的路
地平线@_@
地平线@_@ 3
2026-05-22 07:55
越南的地理位置和气侯特征,适合大量发展风电和光电[并不简单]
用户12xxx29
用户12xxx29 3
2026-05-22 06:02
前兩年不是已經取代東大、成為了世界工廠了嗎?這麼快就打回原形?
大水饺
大水饺 3
2026-05-22 11:22
。说明人家经济在变强变好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3
2026-05-22 06:58
我们千万别帮忙,想替代我们的制造业,没门
风无痕
风无痕 3
2026-05-22 06:27
说明越南经济真的发达了!
大战三百合
大战三百合 3
2026-05-22 06:53
突然缺电,越南是在搞核试验吗?
用户38xxx05
用户38xxx05 3
2026-05-22 12:32
跟南方电网买电吧!防城港有核电站,白龙核电站也在筹建中!
莉岩红
莉岩红 2
2026-05-22 07:31
这个白眼狼还是崩溃了好
用户89xxx51
用户89xxx51 2
2026-05-22 09:55
越南领导层战略眼光不足,遇到问题成天就想占便宜,投机取巧想白嫖解决,把别人当傻子。咎由自取!
腾翘
腾翘 2
2026-05-21 22:15
记得改革开放初期到中期,咱们广州地区这边也是频繁停电,至少2000年之后才慢慢改善的。
用户15xxx35
用户15xxx35 2
2026-05-22 06:18
空调越来越多,看来越南人日子好过起来了
流动的云
流动的云 2
2026-05-22 08:38
越南的电中国供给了一大部分!
贺兰山
贺兰山 2
2026-05-21 19:28
不是找日本投资核电吗?结果废了
用户29xxx59
用户29xxx59 2
2026-05-22 04:41
太长了,自己打上去的?
迎特
迎特 2
2026-05-22 13:29
上世纪八十年代,俺国家级也是限时段用电。
用户18xxx02
用户18xxx02 2
2026-05-22 05:51
广西卖电吗
笑青天
笑青天 2
2026-05-22 16:55
这就凸显出中国的前瞻性,中国在做到世界工厂的同时,也把电力供应做到了极致
金财
金财 2
2026-05-22 05:34
他不是买了中国电吗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
2026-05-22 15:39
越南1亿人口根本不可能对中国经济有啥威胁
用户19xxx02
用户19xxx02 2
2026-05-22 08:08
不是已经崛起超越中国成为人类文明高地了么
嗯嗯
嗯嗯 2
2026-05-22 04:38
地形过于狭长了
用户90xxx05
用户90xxx05 1
2026-05-22 05:52
用电多证明人家经济好[狗头]

龙啸天下 回复 05-22 16:54
是的,我们的用电量全靠你家灯,冰箱,空调,洗衣机支撑了

三木
三木 1
2026-05-22 05:10
电力出口是历史性机遇!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
2026-05-22 08:40
中国光伏大举进入越南,解决了。
用户16xxx02
用户16xxx02 1
2026-05-22 08:08
越南的一大空洞!!电!还想造高铁,怎么可能!!!中国能帮他们修三条铁路,铁路就不错
一往而深
一往而深 1
2026-05-21 17:42
是时候给越南的电价提一提了[哭笑不得]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
2026-05-21 21:51
电车增长太快了
用户98xxx74
用户98xxx74 1
2026-05-22 09:29
必须把中国卖越南的电价翻一倍
朝阳
朝阳 1
2026-05-22 00:37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用户14xxx38
用户14xxx38 1
2026-05-22 00:22
禁止出口火电相关设施
信昌理疗
信昌理疗
2026-05-22 14:04
中国去投资三座核电站,赚大了吧

龙啸天下 回复 05-22 16:52
核电站哦,小越越暂时还是建不起的,投资太高建设周期长,解不了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