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村里最近传了个怪事。有人想在自家地盖房,结果邻居集体不给签字,宅基地申请过不了。

村里最近传了个怪事。有人想在自家地盖房,结果邻居集体不给签字,宅基地申请过不了。最后这人进城买房后,反倒在原地立了个大坟,说是让祖先看着地界。邻居们见了坟就不闹了。 这事分两种说法。有人说地归自己想咋办就咋办,为啥受邻居约束?也有人反驳,要是没这规矩,肯定有人占地耍赖。其实根本症结在村委,遇着矛盾就让四邻签字,啥也不管。 现在不少村子都卡在这坎儿上。听说有些地方开始用新技术测地,还有试点搞公开审批。到底该咋整,还得看上面咋定新规。

评论列表

毛不亦
毛不亦 440
2025-12-22 18:33
四邻签字,简直系制造矛盾的

用户13xxx49 回复 12-22 18:45
以后四邻一个也别想盖新房

开心快乐 回复 用户13xxx49 12-22 21:34
先盖的没事,后面想盖的要经前面的同意

有梦想的咸鱼
有梦想的咸鱼 187
2025-12-22 18:46
合法建房需要个毛线四邻签字?又不是盖厂房,猪圈啥的能影响到邻居,

平静~开开开 回复 12-22 19:08
前几年就有个杀人案,宅基地建房邻居不肯签字被杀了

仕人 回复 12-22 19:12
有病吧?不经四邻同意,你随便盖房的话,先建房的人会把邻居以后空中的所有的釆光空间全占了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31
2025-12-22 20:40
这规定一点不合理。如果有争议叫村干部,司法解决,没有争议就可以过审建房,叫邻居签字,如果邻居是一个歹毒之人,不叫他卡死了?命案就是这样出来的

帅到被罚款 回复 用户11xxx23 12-22 23:57
你这么说的话,谁建我都不同意,反正我搬进城里住了,老家谁建我都不同意

用户11xxx23 回复 12-22 23:23
凡事没有绝对,如果村霸呢,建房多吃多占还不用邻居签字,加上再有点关系,村里也不愿意得罪他,那吃亏的是谁?

鑫鑫向荣
鑫鑫向荣 92
2025-12-22 20:41
哈哈哈,村里面的道道那可是水深的很,别说什么村里人淳朴,这些事在农村那就是见不得别人好的。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6
2025-12-22 19:54
四邻签字就是认定边界的意思。

重重的 回复 12-23 08:16
那国土局的监控雷达干嘛用的?

刘荣生 回复 12-24 01:53
我这就是四邻签字后才给办的证

哄哄
哄哄 24
2025-12-23 07:28
村里四邻早就不配四邻这个词了,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嫌你穷怕你富,村里的人际关系处理起来比城里头疼多了!这就是很多发了财的渐渐的不想再回去的原因!

11111111111 回复 12-23 09:22
你们那里的人都这么坏吗?我们这里没发现有这样的,四邻都处的很好,尤其年轻人都进城了,村里大部分都是老人,四邻有啥事都互相帮忙。

用户10xxx69 回复 12-23 22:51
对头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23
2025-12-22 20:50
你这个城巴佬,村上自家地建房那要邻居签字?!

凤华堂疼痛理疗馆 回复 12-23 05:33
确实有这个规定的,但不是全国统一。

回天 回复 12-23 07:29
公序良俗角度来说必须要邻居签字,

任正日
任正日 21
2025-12-22 21:22
有就想问,之前邻居建房没经谁同意就建,现在凭什么我建房要经过他同意才能建!

用户56xxx20 回复 12-24 00:37
我记得以前看科普,古代都是要邻居同意的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20
2025-12-23 05:43
我老家4间房,40年的老房子。只有左右两邻,都是自家兄弟。兄弟们都希望我回村建房子。考虑到农村现在只剩下老弱病残的现状,等我退休了,农村人又少很多,全是老人!想想还是算了。

西几 回复 响亮的核桃 12-23 13:06
老了回去再建不好吗

响亮的核桃 回复 12-23 09:58
老了,回去养老还是可以

特有谱
特有谱 12
2025-12-23 09:51
农村和农村都是不一样的,有些农村都是一个宗族,邻居都是同族兄弟。自然很好说话,即便出现利益矛盾。也会有长辈出来调解弹压。这便是农村人淳朴善良的表象。而有些农村本来就是杂姓外姓混居。谁也不服谁。人性的恶自然就显现出来了。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11
2025-12-22 19:57
我在自己院子里做花园都需要全体邻居同意。
洛鱼
洛鱼 11
2025-12-22 20:37
小编净瞎说,自家地?耕地变住宅?宅基地可是没批呢!
用户18xxx68
用户18xxx68 9
2025-12-23 07:35
农村盖房确实需要四邻签字才行,我盖房也遇到,后来我跟一个邻居说,如果你今天对我有苛刻要求,那你儿子今后若要造房,我也一样对待,后来他们就不说话了。农村人讲究的是风水,怕别人抢了,所以地基或墙角不能超前,房高不能超过,这些压根都没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就是寻找一种心理上的安慰。

响亮的核桃 回复 12-23 09:55
邻居离得近,地基就要平着才是对的。如果对方地基打高了,那水全都是流到你家去了。

用户88xxx63
用户88xxx63 8
2025-12-22 23:59
自己的地建房,还要领居同意?什么地方?扯淡吧

こうな 回复 12-24 01:33
广东陆丰 今年我家盖房子 就是要前后左右垃圾签字才可以盖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7
2025-12-23 10:23
现在农村基本上要镇上才有小学,除了60,70,80后那些思乡的,还有谁想在农村建房呢。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6
2025-12-22 21:14
不让我盖房子你们也没必要盖了
风影
风影 6
2025-12-22 19:06
挖鱼塘

用户10xxx85 回复 12-23 09:47
忘记在哪里看过有人为了报复,就养鸡,臭的邻居低头求饶了。

12588 回复 12-23 09:07
盖炮楼

五行缺金
五行缺金 5
2025-12-23 11:55
没有同一时间统一建设,难免有矛盾,我们这里,都是一排好几间,或者十几间,统一时间拆了一起建,不过我们这里八山一水一分田,地基90%以上都是15*4米的,也没办法随意建
追忆
追忆 5
2025-12-23 11:33
建房要都要四周邻居或者四周别人的田地都需要签,目的是你建的房和四周没有纠纷,就是说没有纠纷,你没占别人的别人也没占你的,四周别人都签了那你建好房就不能说谁占了占谁的地

西北望丶射天狼 回复 12-23 23:35
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最好就别出发了),但是实际操作起来,除了宗族村话好说,其他的就看邻居人品了。 死活不同意你建,你打死他? 合理合法建房,就是不让,不是村委甩锅?

^枫^~静心守候~
^枫^~静心守候~ 5
2025-12-23 11:56
不要说建新房,我们这就连原址拆建都得四邻签字,没有四邻签字,不好意思批不了,除非你家离四邻家有一定远的距离,这种情况不需要四邻签字。
英明大卫
英明大卫 5
2025-12-23 10:28
现在的农村土地政策需要改革,不能再盲目批宅基地了,要提前立法规划,科学审批,不要再出现打补丁式的城中村,农建房!
愿时光待我如初。
愿时光待我如初。 4
2025-12-23 11:22
我家里以前也是这样要村里人签名,但是不用每家每户都要签,大部分人同意就行,现在不需要签名了政府那里批文下来有宅基地证就行
用户97xxx44
用户97xxx44 4
2025-12-22 19:18
合理的高度就是把阳光全庶了,也没有的选择,也得让建
懒懒罗格
懒懒罗格 4
2025-12-23 07:48
这人得多差啊 才都不签字啊 ,建坟不合规也得铲掉
我拼了命地去笑。。。
我拼了命地去笑。。。 4
2025-12-23 07:18
不知道原因的就不要乱说了,如果这个人在村里跟4个邻居本来就关系不好,那又在那里建房子,那么,以后这里的纠纷是不是会更多?

笨笨 回复 12-23 08:29
那别人的地怎么办?

用户31xxx88
用户31xxx88 4
2025-12-23 09:51
我建房的时候,一包华子发出去,四邻全部同意,没人有意见。全村都是同姓的,同一个太公的
水果刀
水果刀 4
2025-12-23 09:13
宅基地建房,北方是原来是村委签字(现在提级了),南方是四邻签字,都有好处也都有弊端,北方建房不需要邻居同意,所以有些人根本不考虑邻居采光、排水、房间距问题,还有的占公共道路的,也是一堆问题, 南方是先小人后君子,北方是开盲盒,反正建完了,改是不可能改的,
盘盘
盘盘 4
2025-12-23 17:54
我公婆那里更可笑,新媳妇转户口过来居然还要家家户户签字同意。又不是拆迁户每年有钱分。
5993613
5993613 3
2025-12-23 08:44
自己盖房子有邻居屁事
杨生
杨生 3
2025-12-23 20:18
谁告诉你是四邻签字?他妈是一个生产队小组,大部分的人同意,还要拍照留影做纪念。
用户44xxx02
用户44xxx02 3
2025-12-23 10:23
四邻签字?一看就是外国那套,有二鬼子在搞事情
蓝魔哥哥
蓝魔哥哥 3
2025-12-23 08:57
现在别说建房,就是建围墙,也得邻居同意。媳妇家的宅基地有一面墙是很早时期的土墙,是她家祖上全资建的,现在她爷爷奶奶去世了,邻居说这墙是公墙,想拆了重建,我说一人一半也行,你把你的墙建在你家院子里,我家的建在我家院子里。邻居不同意,说她家的墙需要建一半在她家院子,一半在我家院子,到现在那一点墙谁也动不了。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3
2025-12-23 14:16
迁坟出村。罚款。
用户14xxx05
用户14xxx05 3
2025-12-23 15:48
邻居故意刁难不给签,就原地取材,改为养猪场,不算犯村法吧[哈哈笑][哈哈笑][100]
头发乱了
头发乱了 3
2025-12-23 09:18
四邻签字,本是好事,前提条件是村委代表有权否决无理不签!
Sheg
Sheg 3
2025-12-23 14:36
惩罚挺好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5-12-23 12:46
舍不得花钱就是这样子,村民的仇富心态扭曲,见不得人好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
2025-12-23 10:16
干得好[赞]
雾江0746
雾江0746 2
2025-12-22 21:14
还是我们大山里好[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林浩 回复 12-22 22:23
您那里还是比较好的了,我们老家这边每年回去拜山都砍废好几把刀的,路边的野草能长到2米,现在倒石灰稍好点,一不小心又恢复了

过路客
过路客 2
2025-12-23 12:04
现在皆大欢喜了
天网
天网 2
2025-12-23 08:10
是哪些动物想到这个“村里盖房子必须四邻签字同意”的操蛋操作真是高明啊…福建台风导致一铁皮棚哥们屠了几家人的血案还历历在目呢……
james
james 2
2025-12-23 00:17
就比如旧房改电梯的,一个道理。直接把旧房推倒重来,或者卖了买电梯房!
赵兄托你办点事
赵兄托你办点事 2
2025-12-23 11:39
如果四领签字了其他人还来闹事,这种咋整?
中微子
中微子 2
2025-12-23 11:31
你有绝招,我有邪招,谁治谁!
倪大叶
倪大叶 2
2025-12-23 10:31
盖个毛,挖个深鱼塘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
2025-12-23 22:27
我们这没有这种事发生过
逐浪汉子
逐浪汉子 2
2025-12-22 21:29
支持
用户95xxx94
用户95xxx94 2
2025-12-23 19:52
你造个坟又咋的?杂七杂八的又来了
用户15xxx76
用户15xxx76 2
2025-12-23 10:15
挖个鱼塘养鱼好过建坟
光良
光良 2
2025-12-22 21:57
想制造问题吗[哭笑不得]
追风
追风 2
2025-12-22 23:45
四邻都不合,回村干鸟哦
雪地里的小小星
雪地里的小小星 2
2025-12-23 12:15
农村就这样,我家那时就是,拿好地,和别人换,都愿意!别说同村了,自己亲戚都不愿意给你建!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5-12-23 17:13
现在你想造房……左右邻居不给大红包……你房子就造不了……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
2025-12-23 12:07
责任!
梦想成真
梦想成真 2
2025-12-23 12:34
在挖个坑养蚊子养猪
用户16xxx64
用户16xxx64 2
2025-12-23 16:55
村里盖房子道道多着呢[抠鼻]
粤B
粤B 2
2025-12-22 20:29
坟也不可以随便修的[捂脸哭]

用户59xxx88 回复 12-22 20:51
人家自家的非农田土地建个坟你去扒了估计你家有很大的机会要买墓地了!

粤B 回复 12-22 20:55
各地不同吧,我们那里每个村都有规划墓地的,村里人去世后只能在那里安葬,其他地方是不允许的

加钱哥
加钱哥 2
2025-12-23 12:39
我想把我的宅基地弄成污水坑
用户50xxx90
用户50xxx90 2
2025-12-22 20:52
人心险恶
特不靠谱
特不靠谱 2
2025-12-23 10:25
邻居签字,就是耍流氓,专门为小人设定的。我盖了,就不允许你盖。要是你盖了,不允许我盖,你试试
欢乐马
欢乐马 2
2025-12-23 07:26
这个可不是村里的规定,我们这也让四邻签字,不然上面不批
老百姓
老百姓 2
2025-12-23 07:29
这个绝
用户96xxx14
用户96xxx14 2
2025-12-23 18:04
漂亮
666
666 2
2025-12-23 08:08
很多不合规
笨笨
笨笨 2
2025-12-23 08:26
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
云珀云破云魄
云珀云破云魄 2
2025-12-23 09:41
还有这种好政策?要真这么搞,我们村好多人家都会重新自建房了,毕竟谁不想住新房子!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5-12-23 12:35
我们老家没这规矩,只要不占别人地,别人就无权说什么。
冷箭
冷箭 2
2025-12-23 10:32
就怕社会不乱
Jon
Jon 2
2025-12-23 15:17
这就是听证会制度吧
花勒姆
花勒姆 1
2025-12-23 07:13
远亲不如近邻这话说给鬼听去吧
狂飙的山猪
狂飙的山猪 1
2025-12-23 14:50
是个狠人啊,让祖宗干上保安的活了,二次就业的天花板[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不凡
不凡 1
2025-12-23 07:08
哪位砖家这么有才想到了这么缺德的要求?村民建房为何要邻居都同意?如果本来就存在矛盾的话那房子都建不成了就可以去买楼了?
chenji110c
chenji110c 1
2025-12-23 11:45
建个鱼塘养鱼不好吗
驿动的心
驿动的心 1
2025-12-23 18:12
早烧香晚放炮,5天一小斋,10天一大斋,大家不用住了
任飞扬
任飞扬 1
2025-12-23 08:04
中式好临居,遍地都是。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
2025-12-23 23:06
挖个鱼塘 或者养猪这些
忘了多久,东升
忘了多久,东升 1
2025-12-23 17:21
原先盖好的是不是也需要补办一下“四邻签字”的手续,补不了的房子就扒了!?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1
2025-12-23 12:52
现在我们农村不用邻居签,上面批下来就可以建了
Flih
Flih 1
2025-12-23 08:13
四邻盖房子的时候,也没找旁边地主人签字啊,凭什么到我的时候就是不签?
…缘、浅梦
…缘、浅梦 1
2025-12-24 01:23
需要签字的地方,全村肯定是杂姓,矛盾多!我老家的村子大部分都是一个姓,矛盾有不多,从来没听过说完签字。因为我们村大部分都带点近亲!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1
2025-12-23 11:50
建个半球,不挡别人家的光和路,立个石头牌子:某某某家的宅院。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
2025-12-23 12:58
风水宝地阳宅盖不了就盖阴宅[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7xxx43
用户17xxx43 1
2025-12-23 10:18
以后家里什么人去了,就埋葬在这块地…这时候四家更好笑了…
用户98xxx98
用户98xxx98 1
2025-12-22 23:20
又是谁在制造矛盾,打去枪毙十分钟。
添乱小能手
添乱小能手 1
2025-12-23 07:43
不签字不让盖阳宅,建阴宅不需要签字[静静吃瓜]
千竹
千竹 1
2025-12-23 08:00
这怎么是怪事,四邻能签字同意才是怪事
谢哥
谢哥 1
2025-12-22 22:01
我隔壁的,如果政策不变, 如果他也想盖房 ,就等我死了再说。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
2025-12-23 11:48
就应该是这样,在右人太坏
阿鹏
阿鹏 1
2025-12-23 13:21
四邻签字的是前后左右都挨着邻居,我们这就是左右邻居签字,因为前后是街道,
承影之影
承影之影 1
2025-12-23 18:11
不是禁止坟墓面积超过4平方米吗?
肉肉
肉肉 1
2025-12-23 15:00
在基地不用吧?
用户16xxx05
用户16xxx05 1
2025-12-23 11:15
就不怕哪天这祖坟给邻居偷挖了?[哈哈笑]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回复 12-23 11:54
畏威不畏德,一般还是不敢得罪鬼魂的

闫超锋
闫超锋 1
2025-12-23 16:56
不对。这不对呀。应该建个公厕,
liangml
liangml 1
2025-12-23 08:25
四邻签字盖房的意思,我认为是这样的,一,确定边界,二,确定房子的高低,大小,减少因房屋高低,前后等习俗引起的矛盾,三,避免在盖房过程中因交通等问题造成的不便的社会矛盾。目的不错,实际在执行过程中,村委会的不作为才是矛盾的根本原因
柳暗花明
柳暗花明 1
2025-12-23 07:49
反过来想一想,集体不签字,混得这么差?而且能做出后面的事,说明其人不厚道,那么别人不签字可能就是不想和他做邻居,就这样也少不了他的毒害啊。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1
2025-12-22 21:01
如果邻里关系不好,永远盖不了房子
路易十三
路易十三 1
2025-12-23 22:55
这种方法很好,应推而广之,未来的地球只会存在善人和精英,其他种类的会消失!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2025-12-23 08:08
人性不善原则
诗诗
诗诗
2025-12-23 07:39
我们那还不是四邻,而是一个组,就是一个或二个不签也没什么影响
9378620
9378620
2025-12-23 07:28
很多都是当初做了初一,人家还个十五,家家都要地基时你牛比,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