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骇人听闻!”高考填报志愿结束,网传一位班主任在班级群指责三位学生的截图曝光

周少说 2025-07-06 23:24:04

“真是骇人听闻!”高考填报志愿结束,网传一位班主任在班级群指责三位学生的截图曝光。根据截图信息,有三位学生高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班主任本以为会听信自己的话填报清北,结果这三位学生都凭一己爱好,选择了其它院校和专业。这让班主任有些接受不了,觉得学校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培养,结果到头来一场空,于是在班级群发起了很长一段话指责,觉得当这三年班主任太失败了,最终把班级群都解散了。 对于这位班主任的话,网友们意见不一。有网友说,“我是老师,但我觉得这样的人师德败坏!” 也有网友分享了身边的经历,“聪明的家长就不应该听学校忽悠,不要纯粹追求清北名气,如果是调剂去了一个不喜欢的冷门专业,后悔莫及。老家一女子听了学校忽悠去了清华核物理,读了不到一年,退学又参加高考。” 还有网友则认为,“学生也没错,老师也没错!错误的是上级的考核机制。上了清北线不填清北,仍然视为学校没有考上清北,学校,老师的努力付之东流。学校给班主任施加压力,班主任也无法。该改变的是考核。” 对于这位班主任的话,大家怎么看?你觉得是听信老师的话,填清北院校还是按照个人意愿报考? #长沙新朋友# #寻美三湘#

0 阅读:9921

评论列表

晨枫画艺

晨枫画艺

80
2025-07-07 04:14

好苗子为什么一定要上清北?学生有自己的主见自己的规划该支持,就是父母也不该强加干涉。

山民看国际 回复 07-07 06:12
因为中学排名全靠清北人数多少来排,学生如果读清北,学校将会重奖班主任,哪怕清北去读个护理专业也能为中学的排名出力,很多中学大量地去冲国家专项,高校专项里的清北招生名额,艺体类进清北,画画类进清北,小语种进清北,外籍生申请入读清北。

用户52xxx27 回复 07-07 08:37
看评论的人确实挺极端,首先,这件事肯定有一部分考核的因素,但你要说老师纯粹为了个人绩效(钱)让学生填报清北这根本不可能,你觉得一个班主任带一个清北生,学校会奖励多少钱?如果有10-20万,那我觉得老师可能会矫情一下,而且学生的各科成绩和班主任关系不太大,如果只奖励班主任,单科老师会干?其次,在有一定考核因素的前提下,一个教师团队从你进校开始就以清北为前提昼夜不分的辅导你,最后你却不选择清北当然是你的权利,但老师的失落也是肯定的,只是这个班主任把失落情绪放大了。像我的学生,明明有个很好的就业机会,我联系了公司免费培训,给他买了教程让他学技术,本以为他毕业就可以和公司签约了,公司也觉得他可以,结果他要考研,是不是我付出的都白费了。虽然最后他也考上了,但是已经不是这个专业了,只能说我一厢情愿,但是我尊重学生选择。最后,只能说这个老师肯定付出了很多,但是单纯为了奖金去让学生选择清北可能只占35%这个比例。

银海龙涛

银海龙涛

53
2025-07-07 04:55

呵呵,成绩好的学生上了清北,其实是给学校和任课老师(主要是班主任)带来更多的利益,什么奖金啊,职称啊以及提高进入本校的溢价能力等等。而名校的冷门专业根本给学生带不来任何快感

feideko 回复 07-07 10:28
说的对,我们当地中学的学生,如果考上清北,老师有几万块的奖励,而考上别的学校,一毛钱都没有,所以那些老师都拼命让你报考清北,他才不管你考上的是什么垃圾专业,以后好不好就业,反正清北哪个专业分数低,他就让你报哪个,真tm恶心,大多数人读书难道不是为了好找工作赚大钱,难不成还是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普通人可没有这么高大上的志向。

花是不言语的疯子

花是不言语的疯子

40
2025-07-07 05:36

这波人放在哪都能考出好成绩,和老师关系真不大,有本事把中考500那波搞上211都算你牛逼。

无相 回复 07-07 08:45
吹特么牛逼,07年小地方县城考出来的,全县只有这一所高中,某文科重点班地理老师有时候课堂第一句话就是“下面纠正一下上节课讲的题的一个错误”,某理科重点班数学老师一整讲错题,甚至拿求证当已知,把已知证明出来了,你所谓的牛逼的人来这里可以考上清北吗?工作后听同事说他的高中母校甚至一年一本都是个位数

用户12xxx31 回复 07-07 10:15
讲这个话很唯心。“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用户99xxx51

用户99xxx51

30
2025-07-07 06:22

典型的道德绑架。这可是学生一辈子的事情,还好这三个学生是清醒的。可惜我当年就不够清醒,听了老师的话填报了提前志愿批。当时啥都不懂,以为老师是为了学生好,还挺感动,结果老师只是为了自己的考核成绩。对于老师来说,可能就是一点点名声或者说奖金,但却是学生的一辈子。命运的齿轮就从那个时候开始转动,但却是转向了坏的方向。

城市猎人

城市猎人

26
2025-07-07 05:10

读清北的冷门?只是给学校带来名气,给国家、社会、学生带来什么?应该要让学生成为国家社会有用之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可以读清华的核物理。

用户97xxx95 回复 07-07 07:27
老师们能把你培养了考上职中 学校才厉害

骑乐无穷

骑乐无穷

24
2025-07-07 06:28

真的太不要你们自己那块臭脸了!!!孩子们上学上哪所大学是自己的权利!!!你们拿着为了一己私立来指责孩子们,做为教育者的良心也泯灭的荡然无存了吗?

用户16xxx67

用户16xxx67

6
2025-07-07 08:10

现在的孩子都这样了,考上的都是自己的本事,感恩、敬畏全无。

用户15xxx01 回复 07-07 09:06
照你这逻辑,那同一班的考不上的学生是不是该埋怨怀恨老师?

弯月钓大江 回复 07-07 09:10
以后你家高考志愿给老师决定,感恩不是拿一生做赌注。选个背时的专业严重点这辈子都毁了,当有的红包不会少但是不会了老师的绩效让老师决定孩子的学校

蜗牛的壳

蜗牛的壳

5
2025-07-07 09:18

我只有一个疑问,学校100万的付出指的是个啥?如果双方有过承诺,比如学校提供什么样的资源,学生考什么学校,当然应按承诺执行;若没有,填什么志愿就是学生本人的事情。这与学校,老师都没关系,甚至和家长都没关系。

快被淹死的鱼 回复 07-07 10:05
我们这边县中,我看到的有:寒暑假游学,生均5000-10000,尖子生初高中衔接,学生免费上课(尖子生班高一教学进度比普通班快一个月左右),如果参加竞赛,请专业教练,高二进高三及高三后期,对C9苗子进行强基计划培训。这些项目说人均百万夸张了点,但这个班的开销三年下来,妥妥的超百万

ICEACE 回复 07-07 10:15
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全免,各种补贴优待。有些地方为了吸引高分学生就这样干

qq无语

qq无语

4
2025-07-07 08:22

不要怪老师,是有的学校是规定考上一个清华,北大奖多个钱,梯队减,你高分不报老师绩效减不少。

清风徐来

清风徐来

4
2025-07-07 09:38

漏洞百出,无良小编,无端造谣,已举报

zhanghegang

zhanghegang

4
2025-07-07 08:10

老汉当年清北虽然也是高校顶尖,学校也以考入为荣,但没有崇拜到如今地步。那时清北的冷门专业彔取分与一些学校的热门专业相近甚至还略低啊!

水般的回忆

水般的回忆

4
2025-07-07 08:48

学校和老师的问题在于志远班招生时未明示学生最后报考以学校利益为主,所以现在觉得亏了;若是低学历父母会听学校的,高学历的会以孩子的发展为重!30多年前我高考时也有这样的事,我发小们的分能进但不一定进心怡的专业,都没报清北,学校和老师找家长学生聊啊聊啊聊……现在都很好,北上广,财富自由就退休不干了

磊哥

磊哥

4
2025-07-07 09:17

老师有什么权利指定学生报考高校,可以指导,没权利指定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3
2025-07-07 10:03

按照这个逻辑,就是考评标准有问题

无相

无相

3
2025-07-07 08:39

站学校角度,集中优势资源,甚至提供巨额奖学金,肯定希望出清北的提升学校。个人角度呢,十年前八成人都会选清北,牌子亮,不过现在信息打通了,已经形成一个共识,专业大于学校了,为了就业先保专业了。不过去清北也可以,前提是必须得好好学,修一个第二专业或者转专业都有机会

日月同辉

日月同辉

3
2025-07-07 08:33

填报志愿不是人家的原因吗?填了清北之后给你调剂到那个烂专业也不好找工作呀,一定要调好的学校好的专业,老师他们算个屁啊,不为学生为了着想的老师不是好老

王二表哥

王二表哥

3
2025-07-07 09:47

呵呵,我们高考那年,学校把加分的指标给报清北的同学,结果有位同学拿了加分,转头报了别的学校。[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哪个学校不希望多出几个清北啊。

徐傲

徐傲

2
2025-07-07 08:19

是学生厉害而不是老师厉害,同样这些老师也教出考零分的考生。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5-07-07 09:23

追求清北就是变态心理,这几个学生好样的!

倪林

倪林

2
2025-07-07 08:13

读清北一些冷门专业,真的不如读华为的热门专业

幸福的阿呆2025

幸福的阿呆2025

2
2025-07-07 09:24

上了清北,学校老师功成名就,奖励职称升迁指日可待,所以才会那么气急败坏,设身处地想想也能理解,角度不同,思维就不同,学校领导老师想着功成名就,家长想着光宗耀祖,而学生自己有着自己的理想抱负,虽然在这个时代读书已经很难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了,但是年轻人还有着理想和抱负并为此而努力,而不是一味的随大流,怎么也要支持他们。学校老师家长总是站在自身的角度或利益关系去强求学生,就违背了教育的初衷和读书的目的了吧。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
2025-07-07 10:21

用师恩绑架学生的未来,敢问老师能负责学生的一辈子吗?

看得清想不明

看得清想不明

2
2025-07-07 09:47

我们这边初三填志愿也是奇葩,班排名前几的学生填市内最好几间高中,虽然不是重点班,居然被班主任冷嘲热讽不许填,说什么彩票中大奖、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之类。还没中考就这样打击学生,枉为人师,真想去投诉。

用户18xxx62

用户18xxx62

2
2025-07-07 09:53

学校100万是付出是什么

骑乐无穷

骑乐无穷

2
2025-07-07 06:32

真的快把自己那块打肿了啊!!!孩子们上哪所大学是自己的权利,自己的选择最重要!!!你们只不过为了一己私立为了自己的荣耀,你们有什么资格这样指责孩子们?做为教育者的良心难道也被铜臭污染的荡然无存了吗? 刚刚 · 山东 · 更多 删除 回复

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

2
2025-07-07 10:05

人家说的很清楚!不听学校、老师、家长的。这确实有问题。老师生气是有道理的!

wangjyyh

wangjyyh

2
2025-07-07 09:22

过清北线的没有多少老师功劳,主要靠学生天赋和努力

用户10xxx22 回复 07-07 09:45
你这话说的我就不认同了,老师上课没有深入的讲解,没有针对的分析,你再努力再聪明,你能吃透高中的学习?

乀詂

乀詂

2
2025-07-07 09:39

典型道德绑架,上什么学自我选择,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5-07-07 09:58

人生是自己的,不是老师的不是学校的!哈工大!国防科技大学不是比清北更好的选择麽!!老师不是为了学生是为了自己!确实是教育的失败!

如 添

如 添

2
2025-07-07 09:22

既然这位老师已经说了“学校无好坏,专业无高低”之分,那么三位学生报不报清北又什么区别吗?这位老师哪来的怨气?自己说的话和实际表现岂不自相矛盾?

用户10xxx37 回复 07-07 09:47
我也觉得,如果真如他所说,哪儿那么气急败坏

用户89xxx91

用户89xxx91

2
2025-07-07 08:11

清北老师有奖金

相忘于江湖

相忘于江湖

2
2025-07-07 08:38

听说的啊。考入清北是学校和老师定酬的标尺。

旧猫

旧猫

2
2025-07-07 10:33

目前招聘,清北的确独一档,其他院校都差不多(前提是211+)

风一样的男子

风一样的男子

2
2025-07-07 09:22

落下病都能写成烙下病。咋滴,学生用烙铁烙你了?那是故意伤害啊,让帽子叔叔给他抓起来。报啥学校,啥专业,不是应该是学生的事吗?听你的,去了清北,调剂到冷门,出来就业无望,你给赔钱吗?

用户10xxx70 回复 用户10xxx37 07-07 09:58
自媒体全靠编

用户10xxx37 回复 07-07 09:46
错别字可不止一处

钉耙猫王

钉耙猫王

2
2025-07-07 09:45

这两天北大护理专业很火爆啊。。

难能可退

难能可退

2
2025-07-07 09:35

这件事充分说明顶级学霸都是有脑子的人

老纳观点

老纳观点

2
2025-07-07 10:24

老师只是授业而已,读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关系到学生的未来工作及家庭生活!请问你一个老师能对学生的一辈子工作生活负责吗?你又凭什么能够对他们负责!做老师就要做你的本分事,否则你会遭千人骂万人唾弃!

疯癫

疯癫

1
2025-07-07 09:44

县级高中一个班出仨清北,老师能原地飞升,可以去好的初中当副校长了

yub

yub

1
2025-07-07 10:22

关键老师的奖金没了,行情价就是考上清北,班主任一个名额有5-10万的奖金

quanxin04

quanxin04

1
2025-07-07 10:20

付出总会希望有回报。比如你对青梅竹马的妹子掏心掏肺掏钱掏肾,到成年了,青梅找了隔壁村的斑马,你宣泄两句有什么不对。最后还要被人骂你付出是有目的的,妹的,谁的付出没目的,就说不满足竹马的感情,也能让竹马此生无憾,嘶叫两声还要被五马分尸二次伤害,真是够够的

用户16xxx98

用户16xxx98

1
2025-07-07 10:22

我儿子分数线过211也只报孩子自己喜欢的双非学校专业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
2025-07-07 10:19

Hyacinth

Hyacinth

1
2025-07-07 07:25

选择什么是自己的权利

小眼睛的胖领导X

小眼睛的胖领导X

1
2025-07-07 09:15

上清北老有奖金,别的学校少或没有,利益才是行为的原动力

橙子稀饭

橙子稀饭

1
2025-07-07 09:54

这个学校这个老师可以专门培养清华护理专业的学生,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
2025-07-07 10:27

估计班主任有奖金!!!进清北老师有奖金,否则没有!!!!就这么简单。老师素质差,只考虑自己的奖金!!!![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加油,大叔!

加油,大叔!

1
2025-07-07 10:29

你当初又没说能上清北必须上清北啊,有本事你就别掐尖招好苗子。

从前有座山

从前有座山

1
2025-07-07 10:26

把差生培养成才,老师有一定功劳,把尖子生培养成尖子生,老师未必有功劳

黄铜大烟斗

黄铜大烟斗

1
2025-07-07 10:27

影响这班主任收入了

海鲜爱好者

海鲜爱好者

1
2025-07-07 10:21

到手的奖金 职称 耀眼的履历 瞬间化为乌有,就像养了三年的童养媳 跟别人跑了

用户97xxx95

用户97xxx95

1
2025-07-07 07:24

根本没必要这样 上不上清北 你们的学生已经考出了清北的分 宣传手册上可以写上 三名同学达清北分数线 这就行了 你管他们最后上了哪所学校

日月同辉

日月同辉

1
2025-07-07 08:33

道德绑架

用户41xxx03

用户41xxx03

1
2025-07-07 07:25

这样的学生,未来成为大材的机率才很大。

用户77xxx46

用户77xxx46

1
2025-07-07 09:56

为什么不当时就解散呢?还说了第二天解散?洋洋洒洒说了那么多,道德绑架孩子们吗?

ID未知

ID未知

1
2025-07-07 09:59

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没错,家长老师学校以过来人的姿态给孩子指导也没错。这个事情本身就没有对错有啥好评论的呢,填报志愿这种事情只能放在十年二十年以后估计才能看到底谁的观点对。

何满子

何满子

1
2025-07-07 09:12

现如今好高中比的就是清北人数、600分以上人数、一本率。

用户94xxx18

用户94xxx18

1
2025-07-07 08:34

自己说学校无好坏,专业无高低,接着又说另外一套,这不是矛盾吗

fxm8848

fxm8848

1
2025-07-07 09:28

不配当老师,是教师界的耻辱

自强不息

自强不息

1
2025-07-07 08:35

一看就是假的,文科理科在一个班?谣言编故事

一尘不染好少年

一尘不染好少年

2025-07-07 10:57

因为学生录清北有钱拿的,老师和学校才不管你学生未来的死活,你就是读护理考古去清北他们也会说好的很。只要不是确定一定要走选调,华五和C9专业肯定大于学校,同样的孩子文科你去清北读个考古,去人大差不多分能可以法学了,这俩出来收入差距十倍都不止吧?

忍无可忍 打打打

忍无可忍 打打打

2025-07-07 10:37

按老师的要求去北大读护理专业吗?

快被淹死的鱼

快被淹死的鱼

2025-07-07 13:11

我们这边县中,我看到的有:寒暑假游学,生均5000-10000,尖子生初高中衔接,学生免费上课(尖子生班高一教学进度比普通班快一个月左右),如果参加竞赛,外请专业教练训练(自己养不起一个专业专职教练),高二进高三及高三后期,对C9苗子进行强基计划培训。这些项目算下来,说人均百万夸张了点,但这个班的开销,三年下来,妥妥的超百万。所以,虽然还是该尊重学生的选择,但也别光是指着老师骂,老师真的是急了

三木公

三木公

2025-07-07 07:33

QH多卖国。要学生去QH真是为了学生?为名为利为己的自私鬼!

周少说

周少说

周少说,专注分享个人思考、干货知识、情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