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谈韩信时,给了上中下三策。 上策:占住齐地,自立为王,与刘邦,项羽三分天下。

雕塑艺术之魅力 2025-06-18 19:00:19

有人谈韩信时,给了上中下三策。 上策:占住齐地,自立为王,与刘邦,项羽三分天下。 中策:占住齐地,以为后方,不灭项王,养寇自重,可保爵位。 下策:忠于刘邦,灭掉项王,失去齐地,最终为吕后所灭。 从个人命运来看,韩信确实是做了最差的选择,选择了最下策,让人唏嘘不已。但是从社会发展,国家与民族的角度看,韩信之死,让大汉一统天下,结束四分五裂,是符合广大人民的利益的。 关于韩信,有一个观点认为,真正的汉初三杰,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国士无双的韩信。 萧何只是一个管后勤的,这种人最多算中等人才,只要忠诚,细心加耐心即可。萧何最大的功劳,是向刘邦推荐了韩信。 确实是有道理! 至于张良,确实算一个有谋略的人,但是这种人最多是个谋士,是个参谋长。在中国历史上,就有不少人拥有比肩张良的智慧,甚至同时期的陈平,其智谋也不在张良之下。 故此,汉初三杰真正的人杰就是韩信,所谓的国士无双! 正因为如此,韩信之死更是令人同情,更是充满了遗憾。 #韩信# 欢迎关注交流!

看看韩信的操作就知道,他军事是天花板,政治是木地板,他出生最好是时代应该是三国中的蜀汉,曹魏实力最强世家大族顿,他难混,东吴士族多他也难混,只有蜀汉,实力弱内部掣肘少

人心都在刘邦那,刘邦带着汉中兵进关中,带着秦国又打了一遍六国,被项羽打败那么多次都没事,收拢溃兵一样打项羽。

人人可做事后诸葛亮,韩信其他的都是最优选择,唯独没有做到功成身退,半退都可以的。如果养寇自重,或者养兵自重也要看看英布,项羽之死原因,韩信历史留名确实厉害,但有个前提,刘邦肯用他

0 阅读:23912

评论列表

用户11xxx62

用户11xxx62

35
2025-07-31 14:46

贬低张良和萧何 来捧韩信的 无异于跳梁小丑

顺其自然 回复 08-09 08:45
没有拉踩就没有流量,没有对立就没有关注。所以没有对立就制造对立,没有差别就拉一方踩一方。所以小编不但是跳梁小丑,而且还是一个懂流量的跳梁小丑。

坚决不与蠢货争辩 回复 08-11 01:21
相对而言,没说谋士没用,打个比方,宋朝文人那么多,没有某士嘛,为啥打不过金人也打不过蒙古人,难道蒙古人金人比汉人聪明?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2
2025-06-25 12:03

项羽死,韩信亡!

紫川み 回复 08-09 18:25
你不光没文化,理解还有问题,书本都不能救你,真假韩王,佣兵待发光这两条你放李世民手下都是死罪,韩信一直在帝王的底线摩擦,谁当皇帝都会杀他,但凡他有张良一点点谦虚,未必不能像其余公爵一样。

8021031 回复 08-12 14:05
就这样的异性诸侯王。。。。。最后还活着几个真是奇迹。。。

张宽庆

张宽庆

18
2025-08-07 22:22

韩信在战术上千算万算可谓算无遗策,可在自己功成名就之后将何去何从却迷茫了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6
2025-08-08 23:46

是的,古代后勤不重要,定大方向的国策军策也不重要。就前线的指挥最重要。问题来了,曹袁对战,为什么烧了乌巢,袁军会大败,赤壁之战,为什么没了郭嘉曹军大败。历史上的战争这种类似的还有一大堆。

qiuling209 回复 08-11 20:38
是的,都很重要,像一盘棋,就一个光杆司令,有啥用

莫忘

莫忘

14
2025-08-06 22:06

就凭韩信这个政治白痴还想自立,做梦吧

莫忘 回复 08-07 22:56
让你读书你又出去浪,叫你喝点墨水你又盯着鸡汤猛添,告诉你不懂就闭嘴你又偏偏跑出来秀存在感[抠鼻]

回眸明天时光 回复 莫忘 08-07 23:03
樊哙曾在韩信账下为将,韩信给了他很多便利!所以樊哙才感恩!樊哙是2000多年前的人了他的品德你一点都没有!看来你这家2000多年来是白进化了!

Long

Long

14
2025-08-08 00:32

如果韩信用所谓的上、中策,那“奸臣”的天花板就不是司马懿和秦侩,而是韩信!

阿飞

阿飞

12
2025-08-06 05:47

上策,中策很好,三国司马懿用的是上策

人在旅途 回复 08-08 12:28
上中?那就中了,项羽之计。(一群搞笑的小丑。单独?刘邦亡了。单齐对项?亡的是韩信。他突然爆兵成为三方势力,虽然不稳,但加上原来刘邦军队,才压下项的。以多打少[得瑟]。为什么没人讲?“因为他是让诸侯膝行的项羽″就够了。韩信能封仙,是因为他去之前刘邦屡败屡送[得瑟],他去之后呢?更重要的是他击败了项羽。至于项天下共敌尔(实力强,大家都防他)。话回来,。(败者都是错[得瑟]

择良人相伴一生 回复 08-08 07:42
司马老狗配跟韩信比吗

guwuyilei

guwuyilei

12
2025-08-08 14:36

乱世允许异姓王,和平难容威胁王!韩信若聪明应该学张良,……

guwuyilei 回复 叶晴歌 08-11 16:42
比憋屈死在宫女手里了强,一般功成身退若无野心,……他不是做王的材料,兵法天才权谋小白,看不起樊哙,明智不如田横,……

叶晴歌 回复 08-11 00:57
学个屁,你也不看看张良后面是什么背景,他可以轻松退,韩信退也是死。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0
2025-08-07 23:27

韩信军事能力可以,但是不懂政治!他肯急流勇退当个安乐富家翁,远离朝廷是非那也不至于死于非命

境·界

境·界

9
2025-08-07 08:18

韩信用兵不在白起之下

用户80xxx03 回复 08-09 16:05
比白起强,白起是杀尽敌国兵。韩信能转化,和解放时国共双方一样,能转化为自己精兵。这能力是白起远不如的

糊涂239 回复 用户80xxx03 08-09 22:33
有可比性么

10013438

10013438

8
2025-08-08 10:18

韩信?别的不说,就凭他敢要挟讨封这一点,刘禅都容不下他!没有一个实权皇帝能容忍韩信!

刘强 回复 08-09 05:05
说萧何不行的,我就问你,你知道一个县有多少人么,一年可以征多少粮食才能既保证军队不饿肚子,又不至于引起民变,可以征多少年轻人入伍,又会对农业生产有多少影响,地方官吏跟你汇报他们苦不堪言,你知道哪些只是抱怨,哪些又确有其事,需要予以处理,是不是想想就很麻烦。然后你把这是放大一千倍,你每天都要处理这种庞大的工程,你知道你必须搞好,因为你的主公在前面顶一个大魔王,上次你主公带了精锐联合了大部分诸侯一共几十万被人家三万人打的大败,现在你主公还在荥阳被人攻城呢,你必须全力抽血,要不真就死球了。你跟我说萧何没用,只要忠心就行啦,开玩笑呢,没有萧何,刘邦怎么顶得住,这种事情看起来简单,但只要错一步,立马又是民变四起,一下就是万劫不复。萧何作为汉初第一功臣确实实至名归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回复 刘强 08-09 17:07
第一,我好像没有说“萧何不行”吧?第二,萧何没有“帝王之志”,威胁不到刘家的帝位!第三,吕雉诱杀韩信肯定是刘邦不会阻止地。第四,刘氏夫妇灭韩信的根源不在于韩信“讨封”!

JIE

JIE

8
2025-08-09 17:08

纯军事力量没有办法独立的! 仗总有打完的时候! 韩信手下有出色的民政人员么? 项羽就是败在民政上! 立国初期可以依靠战争!立国以后呢? 看看历史上的军政府有几个长久的?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7
2025-08-07 01:03

老刘家对不起韩信

无聊的人 回复 ζั͡ޓ๓₯㎕狼道 08-10 16:46
萧何被杀了?哪个次元的历史?韩信陈兵出入,窝藏钦犯,众大臣都说他丫造反砍了他,那个时候项羽坟头草都好几米高了,

ζั͡ޓ๓₯㎕狼道 回复 08-10 15:10
早杀了?杀了韩信谁帮他杀项羽?萧何一直跟随刘邦最后还不是被杀了?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懂吗?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7
2025-08-08 19:38

这要是留着打匈奴,拓土开疆多好

梓原天寓

梓原天寓

6
2025-08-08 01:44

站在什么高度看实质,刘帮是完成秦始皇没有完成的工作而已,废分封是历史的进程才能避免无休止的你争我夺恶性循环,因为秦帝早死来不及废分封,所有想当分地为王者都是死路一条,难为吕氏一女子背了历史进程的骂名,她是一路看着各国血迹斑斑民不聊生活下来的,不是这样的话我们所说的可能就不叫汉字了,秦字?楚字?天知道

叶晴歌 回复 08-11 00:59
东周加春秋战国几百年战死的人,死的人还没西汉200年一半多。[哭笑不得]

行之

行之

5
2025-08-08 13:06

从小的信念,就是博个封地,从来就没有想到做天子 。为什么死,非己罪。随便谁造反,都派人来拉韩信一起。

倾Y

倾Y

5
2025-08-09 13:56

历史没有如果,只是记录过去。

hotrain

hotrain

5
2025-08-07 21:37

萧何要是投靠项羽,天下就是项羽的!

M柯里昂 回复 08-08 13:32
不会的,项羽就是生性多疑喜怒无常残暴嗜杀,早已大失民心,陈平韩信叛楚归汉就是最好例子。如果萧何追随项羽,就是下一个范增。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5
2025-08-09 10:05

韩信只能为帅,不能自立为王,军事无人能比,政治不及张良最好的结局,韩信和岳飞在政治上一窍不通,皇上反对的支持,皇上支持的反对,刘邦反对的钟离味韩信收留,赵构没有生育能力,岳飞要求立太子,直捣黄龙迎回二圣,

用户84xxx66

用户84xxx66

4
2025-08-08 13:35

我觉得韩信没错,他只忠于刘邦,知遇之恩,刘邦保了他几次了,可惜没保住,后宫与功勋集团太强大了

阿波罗

阿波罗

4
2025-08-08 09:06

兵仙韩信

洞房不败

洞房不败

4
2025-08-08 00:23

忠于刘邦,手下将士都听他的,反叛刘邦,看还有几个人跟着他拼命,如何自立?

纷纷扰扰 回复 08-08 07:22
佣兵自重然后再培养自己人,司马懿反叛也不是一蹴而就。

陌上行

陌上行

4
2025-08-09 07:06

韩信放在哪个时代都是顶尖人才!!!

彭学慧forward

彭学慧forward

4
2025-08-09 13:17

直白的说就是会打仗的莽夫一个

春去秋来

春去秋来

4
2025-08-10 12:24

如果自立,最后被灭了又得说还不如跟着刘邦

羽紫

羽紫

4
2025-08-13 13:39

韩信军事上是天才、政治上是白痴、人情世故上是弱智,这种人在和平年代就是被打击的对象

囧謌

囧謌

4
2025-08-09 22:29

天下大势从不以个人意志而改变,从一战二战就能看出,德军再能打也扛不住大势已去

良时如飞鸟

良时如飞鸟

3
2025-08-08 12:44

居然还有人认为项羽是能被随便拿捏的,霸王垓下之围是当时所有的反王一起合力才搞成的,拿霸王养寇自重,是想早点死吗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5-08-08 21:21

不会有人觉得韩信能打过刘邦和项羽把,就韩信这种人也配三分天下,刘邦和项羽哪一个人有时间都能灭了韩信,不是刘邦正面拖住项羽只要项羽带几千骑兵快速支援齐地都能虐杀韩信,刘邦要是灭了项羽或者和项羽讲和去灭韩信也是简简单单,江湖不是打打杀杀是人情世故,就韩信那德行手底下一半人会造反

小哥慢走

小哥慢走

3
2025-08-09 20:59

主要是韩信太年轻 老流氓要在自己走之前 把他弄死

冈布奥吉斯

冈布奥吉斯

3
2025-08-09 14:29

应该选中策,公然反叛自立也不合适。因为手里的大将都是向着刘邦的,有反叛的行为直接被砍了都有可能。

爱家-5i5j-娄松

爱家-5i5j-娄松

3
2025-08-10 13:42

韩信固然厉害,当时刘邦就是天意民心,自立也打不过刘邦

小冬邪

小冬邪

3
2025-08-13 23:19

有韓信也沒用啊,諸葛亮出秦川的條件和韓信出秦川的條件完全不一樣。建議去了解下漢初陰平大地震,天池大澤消失的影響

神风大宝剑

神风大宝剑

2
2025-08-10 13:35

项羽坑杀二十万,谁不怕他

xiketongzhi

xiketongzhi

2
2025-06-25 19:50

韩信就是秤砣,往那边偏就哪边赢,任何一方输都是对韩信莫大的威胁。刘邦得人心,韩信面对的是全天下。项羽没有了背后掣肘,突击斩首韩信挡不住。三足鼎立,给韩信两三年时间准备,再一鼓作气,1v2都很有可能,但如果是迁延日久,凭着满级政治白痴的天赋,很可能都不用刘项出手自己就把自己玩完了。

LiQingwen 回复 08-07 12:48
有什么威胁?韩信真这么厉害,即便刘项有一方输,他也应打败另一方,皇帝应该是他

曹尚云

曹尚云

2
2025-08-08 10:39

没有根,

谭勇

谭勇

2
2025-08-09 08:02

下策造就中华一统,牺牲他一个!

别拿我不当狼

别拿我不当狼

2
2025-08-09 15:16

别人打项羽吓的要死,韩信打项羽,直接跟打狗似的,玩死了

用户32xxx27

用户32xxx27

2
2025-08-09 22:10

你这三策前提是韩信要搞事情。事实证明他没有搞事情的意思,只是刘邦单纯想搞他

蒸汽机车

蒸汽机车

2
2025-08-09 00:42

笑死,还上策,一个齐地还想打全部吗,两家韩信必须挑一家

hbbhjk

hbbhjk

2
2025-08-09 01:26

老刘家过河拆桥又不是一次两次你确定就他那个政治能力能逃得过

回忆2002

回忆2002

2
2025-08-09 20:45

你这么厉害还在骗流量!!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2
2025-08-09 07:23

来来来,拍一部韩信重生的大制作短剧![开怀大笑]来来来再拍一部项羽重生的大制作短剧!!

石默

石默

2
2025-08-09 19:52

韩信出身低微,人品不行,靠自己是不可能成事的。后来利用了刘邦这个平台才成的事;没有刘邦的抬举和刘邦的声誉,他不可能成为一方诸侯。

明月

明月

2
2025-08-10 13:57

是什么经历。。让你觉得一个主管后方的人不重要的[哭笑不得]

千岁寒

千岁寒

2
2025-08-10 20:20

所以说关中子弟打项羽最卖力,抢到一条腿都能建立一个千年世族

he56

he56

2
2025-08-08 13:14

看到第三条,我直接笑了,把吕后都整出来了

sly951753

sly951753

2
2025-08-07 16:35

萧何在小便嘴里也只能得个中等,牛逼啊

墨明棋妙

墨明棋妙

2
2025-08-08 13:11

张良,韩信,陈平

qiuling209

qiuling209

2
2025-08-11 20:36

会打仗的人多的去,古代出师没名,谁跟你?兵源,兵器,粮草,都没准备,就单干?单占一个齐地,刘邦不弄死你了?可笑可笑,韩信自大给吕后摆了一道而已,至少人家千古留名了。人生一世最重要就是给这世界留下一点什么,他做到了。

那山哥

那山哥

2
2025-08-09 10:08

政治太弱,自立为王拼的不仅仅是军事,政治素养更重要,参考李存勖

沉默非金

沉默非金

1
2025-08-13 10:43

韩信太年轻了,这个是他最大的罪,强如李世民都顾忌李靖,别说刘邦年龄那么大了。

十步笑一人一千里不留恨

十步笑一人一千里不留恨

1
2025-08-08 11:47

智商高≠高情商

万梅山庄主人

万梅山庄主人

1
2025-08-09 07:26

韩信哪有养寇项羽的资格[裂开]

道人

道人

1
2025-08-09 06:15

上,中有什么区别?

power

power

1
2025-08-09 09:11

不要把能力与功劳混为一谈!

无天

无天

1
2025-08-08 12:16

第一个假设就是错误的,还三分天下,最终只有一统天下。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1
2025-08-09 10:26

那个时代的“军事奇才”罢了,没有“帝王”思想…

用户82xxx49

用户82xxx49

1
2025-08-09 20:05

虚空爆兵 操控人心 透视全图 三个技能在农耕时代就是兵仙

长烟孤城

长烟孤城

1
2025-08-08 18:28

为什么不协助项羽击败刘邦,再击败项羽

鹏歌

鹏歌

1
2025-08-11 16:37

韩信中心于刘邦,是知遇之恩了。是将才帅才军事家,唯独不是政治家。

致青春

致青春

1
2025-08-09 20:32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不管怎样人家名垂青史了,而且是流芳百世而不是遗臭万年。往上数五六代,很多人连自己的祖宗都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他往下数了一百多代,每代都有人知道他。他需要你给他“出谋划策”吗?

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

1
2025-08-09 16:40

还有一个中策,投降项羽统一华夏,项羽人品会兔死狗烹的机率更小

韦广树

韦广树

1
2025-08-09 07:45

论军事也比不过项羽啊

S7even

S7even

1
2025-08-10 16:56

刘邦成就了韩信,所谓士为知己者死。

给点阳光我就灿烂

给点阳光我就灿烂

1
2025-08-10 10:09

大丈夫应顶天立地,岂能久居于人下!但凡韩信有刘备的抱负,也不会死于妇人之手。[得瑟]

小牛

小牛

1
2025-08-10 18:22

韩信要是不灭绝项羽可能就不贵这么惨了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
2025-08-10 09:55

项羽韩信都是偏科生

用户37xxx53 回复 08-10 13:48
世界军事奇材大多都是偏科生吧,如果政治也一样出色,那么他们不可能是军事奇才,现代的彭老总,林帅也是偏科生!

星辰大海

星辰大海

1
2025-08-14 10:46

中策最稳妥,,慢慢壮大自己,那边对自己威胁大就灭那边

vmwj838

vmwj838

1
2025-08-14 19:46

张良,萧何很容易找到替代的人,但韩信真的是国士无双

夜航有序

夜航有序

1
2025-08-08 05:00

天机不可泄露!

无奈生活

无奈生活

2025-08-15 07:40

要么下定决心造反,刘邦还不敢怎么样。要么就死忠刘邦,刘邦也能给个善终。偏偏摇摆在反和不反之间。说他反吧,刘邦让进京就进京。说他不反吧,时不时的伸手要奖励,一副不给就反的样子[捂脸哭]

用户11xxx96

用户11xxx96

2025-08-08 00:59

我觉得小编远比张良强,张良只会谋略,不会编小文[开怀大笑]

猜你喜欢

雕塑艺术之魅力

雕塑艺术之魅力

雕塑艺术之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