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某学校开家长会,一个班级有44个同学,结果只来了28名家

陈陈说的实在 2025-05-28 19:30:34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某学校开家长会,一个班级有44个同学,结果只来了28名家长。

班主任当场就急了,直接跟家长们说:家长的态度就是孩子的态度,负责任的家长,孩子差不到哪儿去,品质更差不了。读书看天赋,但人品得看家长。这话听起来扎耳朵,可仔细琢磨,还真不是危言耸听。

您想啊,家长会本质上是家校沟通的桥梁。老师想通过这个机会跟家长聊聊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学习上的问题,还有未来的规划。

结果一半家长不来,这就好比盖房子只打了一半地基,老师这边干着急,家长那边却不当回事。这传递给孩子的信号是什么?孩子会觉得,反正爸妈也不关心我的学习,我学不学都无所谓。

这种心态一旦养成,学习成绩能好吗?更别说品质了,连基本的责任感都培养不起来。

其实啊,家长缺席家长会的理由五花八门。有的说工作忙,走不开;有的觉得教育是学校的事儿,自己管不管都行;还有的认为孩子成绩不好,去了也是丢人。

但这些理由背后,暴露的是家长对教育的认知偏差。就像丰城市人民政府发布的文章里说的,很多家长把教育责任全推给学校,觉得放养就是对孩子好,这其实是在推卸责任。

还有的家长受传统观念影响,觉得教育孩子是妈妈的事儿,爸爸忙事业不用参与。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调查显示,逾五成家庭是妈妈独自负责孩子的教育,父亲担起主要职责的家庭仅占一成。

这种丧偶式育儿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父亲的缺席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甚至影响其性格发展。再往深了说,家长的态度直接影响孩子的品质。

延安市教育局的文章提到,父母经常否定、打击孩子,或者忽略孩子的情感需求,会降低孩子的自尊水平,让他们变得自卑、敏感。试想,如果家长连家长会都不愿意参加,孩子会怎么想?

他们会觉得自己不重要,父母不关心自己,久而久之,这种负面情绪会渗透到他们的行为中,甚至影响到价值观的形成。

那些积极参与孩子教育的家长,不仅能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还能通过言传身教,教会孩子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尊重。

从班级整体来看,家长缺席家长会也会影响班级氛围。班主任在学校里要照顾几十个孩子,本来就忙得团团转,如果家长再不配合,很多工作根本开展不起来。

学校推行家校共育,需要家长参与亲子活动、监督孩子作业,可要是家长不配合,这些活动就成了摆设。时间长了,班级里就会形成一种 各自为政的局面,老师难管理,孩子也难进步。

就像陵城区第七中学的例子,学校为了弥补家长缺席的影响,老师不得不花更多时间精力去管学生,甚至晚上 11 点还在查宿舍。这种情况不仅增加了老师的负担,也不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

家长的态度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你对孩子的教育上心,孩子自然会感受到你的关心,进而努力学习,培养良好的品质;你对孩子的教育敷衍了事,孩子也会跟着敷衍,甚至养成不良习惯。

就像内蒙古新闻网说的,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课堂,家长是第一责任人,你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如果连家长会都不愿意参加,那还谈什么对孩子的未来负责?

当然,我们也理解家长们的难处,工作忙、压力大都是现实问题。但教育是不可逆的,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错过了就再也补不回来。

还是那句话,家长的态度决定孩子的未来。你在孩子教育上偷的懒,将来都会变成孩子成长路上的坑。

与其等孩子出了问题再后悔,不如从现在开始,多花点时间精力在孩子身上,积极参与家长会,配合学校教育。只有家校携手,才能让孩子走得更稳、更远。毕竟,孩子的未来,经不起家长的敷衍。

0 阅读:39355

评论列表

勿忘初心

勿忘初心

111
2025-05-29 06:19

一天到晚家长群就一堆破逼事!家长会白天开!你老师白天开家长会,是你的正常工作时间!家长呢?不上班啊?以前我门小时候开家长会都是晚上!再说了,孩子学习再好,现在能咋滴?毕业既失业!君不见上海交大毕业的直接开网约车么?所以!顺其自然吧,别再难为孩子了!他们很累!童年很短,尽量给他快乐吧!

听雨看风 回复 05-29 12:54
你可以让你的孩子和你一样躺平摆烂啊!这个真不违法,你可以直接告诉老师你的想法,老师肯定不会有什么不满的。只要你的孩子不扰乱课堂纪律,不影响其他孩子学习就行。

用户11xxx99 回复 05-29 15:40
恭喜你孩子了,有一个幸福的童年。可惜童年太短,成年太长。

又逮到一个文盲

又逮到一个文盲

78
2025-05-29 07:53

家长会,大都是形式主义,浪费时间!每次去就是听听老师不知道重复了几百遍的防溺水呀,交通安全呀,这学期的讲哪些内容呀,其他的什么家长上台发表什么意见呀家长之间互相交流和讨论什么话题呀,老师和家长关于自己孩子反馈和交流情况一般很少!因为班上那么多学生,没法一一在家长会交流,所以大多是开家长会形式主义,

biu了个biu 回复 05-30 13:18
开了会,家长去了,学校能免责,不开,出事学校走不脱

艾茜 回复 05-30 13:14
我的母校,校背后就是郁江(可查的,广西贵港市),我印象中就这几年强调溺水,情况好了很多,以前这么多年,年年夏天有学生被淹死,我隔壁班群就有两个,还是女同学。一直到我大宝(外婆带大的,也在这个学校读书),他读小学的时候,几乎每年都有,现在他高一,也就是这几年宣传到位了,家长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才少发生这些溺水事故。

零下

零下

43
2025-05-29 04:45

每次家长会我都去,班上的活动我都参,孩子成绩照样不理想[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艾茜 回复 05-30 13:21
初一,初二的时候那些家委一言难尽,全班人买的书柜子,她自己明目张胆的吃差价。。吃相又难看。 初三开始分班,分到重点班,这些家委真的没的说,出钱出力任劳任怨,其中好几个家委的小孩在初三上学期就已经提前去读重高了,不在这个学校上课了,但是这几个家委照样为班群服务,班级活动,搬运东西,自己掏钱买姜买红糖熬姜糖水给小孩喝,买吃的等等。美食节,他们的小孩没有来参加,他们照样报名做美食带来班级给孩子分享。 他们的小孩那么优秀真的有原因的,现在高一下,上一次全区联考,这几个孩子排名都在前一百名,好牛,好牛。 家长以身作则,孩子在良好的家庭氛围长大,真的很👍🏻。

媕尕 回复 05-30 14:15
认命喽[得瑟]时间可以挤挤,心态可以安抚,志向可以引导。。。。但学不会,就真的学不会[大笑]

用户18xxx50

用户18xxx50

35
2025-05-29 09:51

什么天大的事要开家长会?纲络不是很方便吗?学校有通知、要求私信给家长不是很行的通吗?我们七零后念书时哪来什么家长会?还不是能上大学的上大学不能上的就种田!不会因为学校流行开家长会北大清华的录取名额给你多一个!说白了就是内卷!

小小大魔王 回复 05-29 12:27
我80后有家长会,不过好像临大考的时候开的,小升中,中升高阶段。

落魄

落魄

34
2025-05-29 07:04

说得天花乱坠,无非就是掩饰自己的无能罢了,真把自己当太阳了,所有人都围着他转,现在是家长有几个闲着没事干?以前没手机,好多家长到孩子毕业都和老师碰几回面,啥事都没有,现在好多老师估计连家访这词都忘记了吧

走走停停 回复 05-30 07:45
留守儿童你是一点不知道?

些许欢喜 回复 走走停停 05-30 14:03
那真是不好意思!冒犯了

烧福飞好

烧福飞好

15
2025-05-29 15:44

现在为什么有这么多小孩子得抑郁症,看老师的态度就知道了,老师总是希望家长在家里和学校里都配合老师逼小孩子疯狂的学习,最好是不要休息不要看电视不要玩,总是坐在,那里看书写字,这时他们心目中的好孩子

媕尕 回复 05-30 14:16
是的呢,都怪学校和老师,建议取消义务教育法,让你们的小孩脱离学校的魔爪

些许欢喜 回复 05-30 14:03
我不是老师。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家长!我比较关注关于孩子成长的一些话题,从而了解到除了有自闭症的孩子外,其他有抑郁症的孩子的家庭,大多数都是充满了问题的,比如夫妻之间关系特别紧张,或者父母控制欲特别强,跟孩子缺乏沟通。

Tracy02088

Tracy02088

12
2025-05-29 11:28

去了几次,真没意思,老师说一些无关紧要的场面话,校长再发言说一些场面话,真真浪费时间

住在宇宙边缘

住在宇宙边缘

11
2025-05-29 10:40

参加过一次高中家长会,很多老师本身名校硕博毕业,加上精心准备,言之有物,家长乐于参与。如果家长参会不积极,那就要从学校老师找原因了。

用户11xxx99 回复 05-29 15:43
你敢对老板或上司说,如果员工不积极,那就是老板或上司的问题?

走走停停 回复 用户11xxx99 05-29 21:07
当老板面不会说,私下肯定说[哭笑不得]

shier4

shier4

10
2025-05-29 22:21

家长会就是一群家长在班级里听班级音箱里播放校长讲话,教导主任讲话,年级长讲话,回顾学校悠久历史,灿烂的文化,丰硕的成果,优秀的成绩,严谨的学风,严格的纪律,通畅的家校沟通途经,然后展望未来的辉煌,并强调这离不开全体师生教工的努力,当然会一如既往的努力,也离不开家长们的配合,然后散会

如我所愿

如我所愿

10
2025-05-29 15:08

每次家长会老师又不提孩子的学习情况,在校生活情况,只在那放一堆PPT,真的太形式主义了,老师累家长也累,这个家长会的意义在哪里?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9
2025-05-29 18:48

不会教、教不好、就滚!别动不动家长会!

梦境霸气

梦境霸气

8
2025-05-29 18:45

现在的家长会就是走个过场。孩子上了三年高中,只见过班主任,其他的老师都没见过。

小弹头

小弹头

7
2025-05-29 06:29

哪些家庭打私人工双职工,6点钟下班,还要买菜做饭,这样子能安排时间去吗?

漂泊他乡

漂泊他乡

5
2025-05-29 20:13

做为一个86年后,二夫妻都在外面打工,谁不想呆在孩子身边,这个社会就是这样,你不想比,也要有车子房子,还车贷房贷,不出来喝西北风,我们小时候也没开什么家长会,一不是说开家长会是错,有的是三天两天开,

用户12xxx96 回复 05-30 12:19
你确定你是86年的?86年出生的家长1个学期至少得去2次学校吧?期中一次,期末一次。频率很低吗?还是你忘了你父母开完家长会是怎么揍你的?

天涯 回复 用户12xxx96 05-30 15:12
从没开过

吉姆雷诺19

吉姆雷诺19

5
2025-05-29 14:59

以后开家长会可以,放学以后,或者周末

大地

大地

4
2025-05-29 12:53

老师就是一堆破逼事

菜ゞ尐白

菜ゞ尐白

4
2025-05-30 12:16

[抠鼻]这些老师领导开会那套是学的挺全![哭着笑][哭着笑]还特么的说起态度来了!体育老师从来都没有教育态度的不说说[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4
2025-05-29 15:46

想孩子认真学习的家长,自然会来。无所谓孩子学习的家长。来不来都无所谓。

休鞋馆

休鞋馆

4
2025-05-29 15:23

家长会我从来都没有落下过,而且每次有家长代表发言还基本上都是我呢,但是娃的成绩呢,也是不尽如意。考个公立高中都有点困难!

纠结•文

纠结•文

4
2025-05-29 15:29

我儿子初三那会儿的家长会也这样,10多个家长没来!因为人家孩子根本不参加国内中考,直接办出国去国外读高中了[静静吃瓜]

sunfirelv

sunfirelv

4
2025-05-29 22:24

家长会不来没问题,关键是这些平时找不到的家长一到了期末就疯狂找老师问各种问题,让老师给划重点

浪子

浪子

3
2025-05-30 13:05

还特么的生二胎三胎,一个孩子家长会都跟家长上班时间冲突,而且现在估计最少一半都是留守儿童,就问家长会怎么开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3
2025-05-29 18:12

净扯淡,如果家长们都像公务员一样有双休,有法定节假日,家长会会不去?

天眷福星

天眷福星

3
2025-05-29 11:41

这样说吧,虽然现在学长会不准点名表扬和批评了,但总体上平时表现好的成绩好的都希望父母去参加,调皮捣蛋成绩的是不想家长参加的,当然家长想不想参加,能不能去参加,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3
2025-05-29 15:12

以前老师从不开家长会,也没有妨碍学生考大学。

用户12xxx15

用户12xxx15

3
2025-05-29 06:28

能来六七成家长已经很不错了,你知道有多少留守儿童吗?

用户15xxx94

用户15xxx94

3
2025-05-29 10:52

开什么家长会,上课教书,下课回家,只管教书,不管育人,其它与教师有什么关系,

子鱼

子鱼

3
2025-05-29 23:01

感觉家长会就是以孩子的成长为话题,不停的把老师的事转嫁给家长,配合班级活动(很多孩子没法独立完成的事,家长弄好,给老师长脸),批改作业,等等。感觉我上学时很多事情老师主导,现在都给家长了

尼古拉屎

尼古拉屎

3
2025-05-29 21:36

现在的教育只为削你的钱。

用户73xxx30

用户73xxx30

3
2025-05-29 11:40

家长忙着挣钱,哪来那么多时间来

7516716

7516716

3
2025-05-30 11:44

结果一查,来的全是学习不好的家长,好的一个没来!你这没法下台了[并不简单]

雨正在下

雨正在下

3
2025-05-30 03:49

现在的老师你不静下心来教学生,你想干嘛天天开家长会,你相亲啊?开家长会可以啊,有本事你晚上开?反正我们都是加班。

嘿乄你好。

嘿乄你好。

2
2025-05-29 21:40

娃希望我去就去

Beacon

Beacon

2
2025-05-30 04:05

现在是教书匠逼事真多,盖TM全是废话!

一支杆

一支杆

2
2025-05-29 18:38

可笑的

Goodmorning

Goodmorning

2
2025-05-30 10:38

我怎么记得我从小到大学校里都有开家长会啊,每学期一次,除了实在没办法来不了的家长,其他基本上都会到,最多缺席三四个,我是80后。

游客66xxxx39

游客66xxxx39

2
2025-05-30 12:44

老师是任务,可能没啥用,办一次也累

沐晨风

沐晨风

2
2025-05-30 10:13

八零后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毕业没有开过一次家长会

用户18xxx22

用户18xxx22

2
2025-05-30 09:52

我读书时就没听说过家长会这么一回事,老师要么找学生私聊要么家访

时间倒流

时间倒流

2
2025-05-30 10:06

我每个学期多会很期待家长会,没时间请假我多会去参加,我想每个关心孩子的家长,多会期待家长会,多想了解小孩学习情况及在学校的点点滴滴

沧海

沧海

2
2025-05-30 12:16

过去开家长会,有半天假,现在有吗?

899  O_o o

899 O_o o

2
2025-05-30 15:17

小时候我父母从来不参加他们的几个孩子的家长会的,但他们的几个孩子,学习成绩一样名列前茅啊,所以孩子的成绩和家长会并没有联系。

有人这么说啊

有人这么说啊

2
2025-05-29 16:08

请不到假,奈何?

用户14xxx95

用户14xxx95

2
2025-05-30 12:10

实在话,普通学校就重点班前10名老师会关注下,家长也关心成绩,后面的家长心里有数,去不去都一样

老白

老白

2
2025-05-30 12:21

互相谅解吧,都不容易。班主任头上多重领导,基本都是既要又要的货色,班主任不容易。有的家长让全家活着就竭尽全力了,不容易。有的家长比较佛系,也不容易。

范统天下

范统天下

2
2025-05-30 10:10

家长会就是浪费家长的时间,吃饱了撑着没事干

yahao

yahao

2
2025-05-29 11:07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05-30 13:01

家访不是学校老师的事吗?现在好了,统一通知到学校听你们讲故事,买课程。学校都烂到脚了,春游几个小时就一二百,送一支矿泉水,其他的要在景点买,这钱赚的还理直气壮。

淡然

淡然

2
2025-05-29 23:30

两个孩子的家长会我一次没落下,可为什么孩子的成绩还是不如人意?[捂脸哭]

些许欢喜 回复 05-30 07:22
因为你和你孩子一样,虽然到了教室,但是没有认真听老师讲话!

Kele

Kele

2
2025-05-30 10:42

挟孩子以令家长,放着微信群不用,多是学校装B,这种会能不参加就不参加

名字

名字

2
2025-05-29 21:55

第一反应以为是双胞胎家庭

用户12xxx03

用户12xxx03

2
2025-05-30 12:31

自从我小孩读一年级开始,所有的家长会都是晚上开的,我也从不缺席,老师讲什么不重要,这是家长对孩子教育这件事的态度的问题。下个月还有一次家长会,参加完就功德圆满了。(学校要和家长沟通一下高考填志愿的一些事情)

证哥

证哥

2
2025-05-30 10:46

兴致勃勃去开家长会,希望和老师好好交流,结果一群家长被拉去大堂上传销课,头脑不清晰的当场被吓得交钱投资起跑线,头脑清晰的也像被喂了坨大便一样难受。

用户88xxx76

用户88xxx76

2
2025-05-30 10:37

你们不是只会在群里布置这样布置那样吗?

戏如人生

戏如人生

2
2025-05-30 12:35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高薪懒惰甩锅也!

不凡

不凡

2
2025-05-30 10:03

家长会每学期开一次也是有必要的,至少老师和家长互相沟通一下,能了解学生在家和在校的情况,但是太频繁就没必要了,毕竟不是每个家长都有充足的时间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5-05-29 11:34

想学认真交,不想学放羊

极地天堂

极地天堂

2
2025-05-30 12:41

小便也不想想现在的家长会开的是什么内容?就是集中在一起照本宣科的吹吹学校的环境,师资等,完全就没有与学习和沟通的内容!

兵哥

兵哥

2
2025-05-30 12:34

做好本职工作吧,有那么多时间扩展想象,那么多时间怼家长,想必是假期太长了,闲得慌

一合行知

一合行知

2
2025-05-29 23:21

狗屁不通

南方的曼陀罗

南方的曼陀罗

2
2025-05-30 14:37

家长会,基本都是家长列席听听领导老师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根本达不到大家预想的沟通效果,想要效果就是老师家访了解每个学生家庭环境之后再说开家长会。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5-05-29 22:25

不赞同,那么多家长会。我们上初高中那会儿,不记得有家长会,最多就是通知书家长签字。那会儿上学,家长问的最多的就是:考的咋样啊?及格没及格,你回一句都及格,完了

嗯嗯嗯

嗯嗯嗯

2
2025-05-30 14:51

胡说八道。老师是干什么的。家长又是干什么的

追风

追风

2
2025-05-30 12:38

现在离了家长,离了手机,还能正常教学吗?

沙漠雄鹰

沙漠雄鹰

2
2025-05-30 10:17

我想问一下你们每次都去开家长会的人,万一你的小孩考的不好,你会不会去跳楼

用户22xxx61

用户22xxx61

2
2025-05-29 15:24

成绩是老师教育成果的体现,对老师非常重要!

洛鱼

洛鱼

2
2025-05-30 12:22

家长会每个学期开一次的话,大部分是会到的,当然最好提前一周通知,让家长安排时间。

永恒阳光

永恒阳光

2
2025-05-30 12:39

我们公司开会让学校班主任来他能来不能?

行稳致远魔法师

行稳致远魔法师

2
2025-05-29 17:10

孩子不努力,家长开会有什么用?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1
2025-05-29 19:27

有的家长养家压力很大,请不起假的。

我是他朋友

我是他朋友

1
2025-05-30 14:08

呵呵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
2025-05-29 21:32

家长会,核心内容交钱,各种钱。

用户18xxx72

用户18xxx72

1
2025-05-29 15:31

家长会从来不去 只因为没时间 孩子成绩一直保持班级前五

嗯嗯嗯

嗯嗯嗯

1
2025-05-30 14:51

家长大包大揽了。那还怎么上班

戏如人生

戏如人生

1
2025-05-30 12:32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高薪懒惰甩锅也!

好几块

好几块

1
2025-05-29 23:15

难道你们开家长会不是收钱的吗[裂开]

Jay Z

Jay Z

1
2025-05-30 07:20

生养孩子这么复杂的事情竟然没有从业资格证[静静吃瓜]

①鉎囿妳

①鉎囿妳

1
2025-05-30 12:06

所有人都不上班吗?都围着学校老师跑?谁赚钱养家糊口

不负自己不负你

不负自己不负你

1
2025-05-29 12:35

我上学的时候我父母就没去过学校,

用户17xxx50

用户17xxx50

1
2025-05-30 07:24

家长不用上班不用工作?啥事都找家长?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
2025-05-30 08:36

一般看到这种一拍脑门和某些专家一样就拍板决定的事一律举报拉黑?

用户72xxx99

用户72xxx99

1
2025-05-29 20:28

信你个鬼。现在家长会很多家长都不参加。这里有一半家长算好了

用户15xxx46

用户15xxx46

1
2025-05-30 14:46

当前教育最大的败笔就是绑架家长!及全家!

星星无情剑

星星无情剑

1
2025-05-29 19:51

没有时间,没有地点,就是AI的小作文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
2025-05-30 15:39

不要上纲上线。

༄ེིུ老梁༻༘༙༌ྀ࿐

༄ེིུ老梁༻༘༙༌ྀ࿐

1
2025-05-30 12:43

现在老师还有几个会做家访了?

个别人

个别人

1
2025-05-30 15:39

每次开都是一样的东西。德育副校长讲话,班主任讲话,家长代表讲话,家委会……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
2025-05-30 13:52

学校隔三差五的开个家长会,要求家长必须到,那家长要是在家里组织个教师会,各位老师能来吗

冥王之星

冥王之星

2025-05-30 07:38

现在的家长会已经是形式大于实际作用了!

一唱天下和

一唱天下和

2025-05-30 07:27

以前都是家访,从来不开家长会的

陈陈说的实在

陈陈说的实在

一如既往继续更新,谢谢大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