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原定的志愿军司令部人员配置,和后来的完全不一样

历史客栈 2025-05-21 16:00:17

抗美援朝爆发后,中国志愿军司令部的配置是这样的:彭德怀担任司令兼政委,邓华、洪学智、韩先楚担任副司令,解方担任参谋长,杜平担任政治部主任。

不过,这并不是毛主席最早决定的人员配置。

早在1950年7月,朝鲜战争刚刚爆发后,毛主席就决定组建东北边防军,除了保卫东北边防,在必要的时候还要支援朝鲜作战,其实也就是中国志愿军的前身。

在这支东北边防军中,粟裕担任司令兼政委,萧劲光担任副司令,萧华担任副政委。

这就是毛主席最早确定的人员配置。

毛主席之所以选择粟裕挂帅,就是看中了粟裕超强的大兵团指挥作战的能力,这在解放战争中已经得到了充分证明,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敌情,粟裕都能做到灵活机动,百战百胜,这在我军上千名将帅中是无人能比的。

这次要面对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敌情更加复杂,敌我实力也更加悬殊,这时候,粟裕就是最佳人选了。

但可惜的是,粟裕因为长期征战,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那段时间头疼欲裂,根本无法出征,只能遗憾错过了这次机会。

另外,让萧劲光担任副司令,萧华担任副政委,主要是因为粟裕没有去过东北,对东北的情况不熟悉,毛主席就派长期在东北工作的萧劲光和萧华辅佐他,方便粟裕尽量熟悉东北的情况。

不过,萧劲光当时正担任海军司令,萧华也是总政治部副主任,都有工作在身,所以后来也都没有去朝鲜。

至于后来的志愿军司令部,其实并不是毛主席特别安排的,除了彭老总之外,下面的邓华、洪学智、韩先楚、解方、杜平,其实就是第13兵团司令部的人员配置,邓华是兵团司令,洪学智、韩先楚是兵团副司令,解方是兵团参谋长,杜平是兵团政治部主任。

因为志愿军成立得太仓促,来不及为彭老总配备人手,就临时把第13兵团司令部作为志愿军司令部。

当然,这个人员配置也是非常强大的,后来邓华还接替彭老总成为志愿军司令兼政委,打的仗也不比彭老总在的时候差多少。

正解。 主将换了肯定配套的是适合他的部下。 肖劲光和萧华都与粟裕之前有过搭档的经历,而且合拍。主力军是东北军,所以他们最适合搭配粟裕。

打巧仗林粟徐,打硬仗彭。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粟裕在解放战争中对那些原新四军出身的悍将的压制力就不够,不得不请陈帅回来坐阵,如果粟挂帅去朝鲜战场,能否压的住就更难说了。 如果徐帅身体允许,是最佳人选。刘帅如身体允许,刘帅挂帅,粟为副职辅佐,也是不错的选择。

1 阅读:80482

评论列表

程程的爸爸8

程程的爸爸8

147
2025-05-21 22:49

粟裕如果出征,打赢抗美援朝就是元帅

窗外不归的雲 回复 用户10xxx07 05-22 09:17
坚决不同意出战,以生病为由,再三推脱,不愿去打。也能理解,这个事态,谁都没底,怕一世英名毁于一旦啊……

用户10xxx07 回复 05-22 07:55
林帅呢

扬正鄙邪

扬正鄙邪

99
2025-05-22 08:21

毛主席最实事求是。毛主席坚定抗美援朝,中央没人同意。先找领兵挂帅的更有说服力,更有底气说服中央。看林彪,林彪胆怯,心病,去不了。望粟裕,不胆怯,身体不好,身体有病,也去不了。想到王牌,专机接彭老总进京,彭大将军与毛主席不谋而合,个人名誉抛之脑后,国家利益为重,挂帅出征,毛主席放心,彭老总无畏。统领大军,不需配置,都是共产党的军队,十三兵团就可以了,成立抗美援朝司令部,相应的提几个副司令,痛打美国佬,扬威朝鲜半岛!

用户10xxx78 回复 05-22 08:57
林帅没去是胆怯、粟裕不去是真病、还是要讲实事求是

一缕抹不去的回忆 回复 05-22 22:28
本来林都不赞同出兵朝鲜![抠鼻]

曾竞

曾竞

63
2025-05-22 16:07

抗美援朝战争的结果证明,粟裕,林彪带兵出征不管之前怎么历害,真要由他们带兵抗美援朝后果只能供大家猜,真的是天佑中华,让彭大将军带领中国人民志愿军取得伟大的胜利!伟大壮哉彭大将军!

春天故事 回复 05-24 12:53
彭大将军是最好的选择,最好的结果。

大威天龙

大威天龙

62
2025-05-21 22:29

照你这么说,粟裕有病没赴任,后接替他的是高岗啊,难道还想要高岗挂帅去朝鲜?那就是一个临时组建的预备队,当时还没决定出国作战,扯什么挂帅出征朝鲜??看番号也知道啊:东北边防军。后来决定出国作战,番号叫志愿军。

海阔天空 回复 05-28 08:11
再说一次,兵员皆是东北军,若非情不得已,岂有调有攻台重任的粟裕,二萧皆与粟裕关系良好易于配合,对东北军熟悉,粟裕不来帮仔自然搭配不成,更不要说毛主席三次致电。

纯色 回复 海阔天空 05-28 12:53
少看“野史”,更别信以为真:三人从头到尾未到任,是毛主席三次电报调不动吗?→三人并非不可或缺,可有可无,才没强令到位(洪学智被林帅强令到位)。当时,美第七舰队进驻台海,已无攻台可能,粟裕能抽身。

爱国者

爱国者

61
2025-05-21 23:34

筹建东北边防军和组建志愿军是两码事。前者兵团级别,由四野部队组成,意在未雨筹谋,加强(全国工业中心)东北防务,当时根本没出国作战的设想,设想的人员也都没到位。后者是直接出国与美军作战,是方面军级别,需各大野战军抽调数个兵团。因战情紧急,中苏协商后,才艰难决定。既然是方面军级别,原拟议林总,后决定彭总挂帅。资历差点的,很难驾驭各大野战军悍将。(当然经过五次战役后,战局胶着成阵地战,兵团司令级别也可胜任志愿者司令员)。

人生百态 回复 05-22 01:21
这才是正解[点赞]

天天冇太阳 回复 人生百态 05-24 12:16
是的。志愿军主帅只能是元帅级别。其实即便假设,换谁当主帅,双方最后的结果都差不多,我们达不到目的不会停,美帝也一样,最后是中美苏都可以接受的结果。即使其他将领去了,初期战果好,那美帝就会加码,其实初期已经打的足够好了。那些说换人就能如何如何的,基本是一厢情愿。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57
2025-05-22 09:56

志愿军司令员非彭总莫属,彭总胆大心细,刚烈如虎,抗美只能让硬杠不怕死的彭总挂帅

东邪大帝

东邪大帝

50
2025-05-22 18:05

去打美国必须要一个性格强烈的人,除彭大元帅其它人都不行。

琉璃浅月 回复 05-22 23:44
需要一员刚烈,强硬的悍将,还得镇得住四野的那些军队,朱彭林都行,但是粟镇不住,朱坐镇全国,林本身不建议去,只有彭合适了

荆棘丛中 何栖鸾凤 回复 琉璃浅月 06-17 03:11
不但要镇住手下将领,还要镇住朝苏双方人员,让斯大林明确表示以志愿军为首由彭统一指挥。

Mxlszj

Mxlszj

47
2025-05-22 08:41

唯一主动请缨挂帅的是文武双全陈毅元帅!!!毛主席说陈毅是个好同志[点赞][点赞][点赞]

琉璃浅月 回复 05-22 23:40
陈老总指挥大兵团貌似不行,而且压不住当时东北的那些军队

老张 回复 琉璃浅月 05-24 10:30
前一句基本正确,后一句不存在。井冈山三巨头之一,东北部队有一部分最能打的也是新四军的。

霜露雾雪

霜露雾雪

40
2025-05-23 06:36

好多人对林总有误解,林总不赞成出兵不等于怯战,一个打了二十几年仗的军事天才会怯战?客观来讲,林总对美军战法相对更了解,在东北的新1新6军是与美军战力最接近的部队,所以林总才是主席属意的第一人选。

乆亍 回复 06-10 12:43
林帅瞻前顾后,彭总义无反顾

纯色 回复 06-14 11:28
不同意出兵,是表达对形势的看法,但不说明他怯战。正是林彪调洪学智、邓华入东北边防军总部,为自己出征做的准备。

F102274-青牛-吉林

F102274-青牛-吉林

36
2025-05-22 13:36

不要抹黑林帅,中央开会他只是提出来自己的意见,又不是拒绝挂帅出征

。。。 回复 06-03 23:47
就是,他只是不赞同出兵,加上他身体本来也不好,真要是要他去他也会拼命的,可以看看他五几年都没怎么认职

纯色 回复 06-14 11:39
[点赞]。这也说明林不同意出兵,但不怯战,在为自己出征做着准备。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6
2025-05-22 08:14

林若去,全歼美韩军如辽沈战役

何时再见梦中人 回复 05-26 11:43
国民党能和美军比啊

陌路同舟 回复 06-10 23:56
辽沈战役没有伟人坐镇大骂,估计林彪都得被包饺子了

用户18xxx26

用户18xxx26

35
2025-05-22 08:47

彭总的确是毛主席的第三选择。所以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用户55xxx83

用户55xxx83

30
2025-05-22 20:30

不要猜想,除了彭总,别人去他们镇的住金和苏联军事顾问吗?搞不定他们别说打赢美联合国军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30
2025-05-24 13:42

实事求是的说法就是:抗美援朝非彭大将军不可,错一个不一定能打赢17国联军

文人墨客

文人墨客

28
2025-05-22 18:10

林帅或粟裕当志愿军司令,结果会不同…指挥会很细腻,绝对不会冒险打到南韩纵深…不会考虑不到后勤保障…

小丫嘛小二郎 回复 06-02 03:04
打到纵深是军事服务与政治

灯塔 回复 05-23 07:01
没有空中支援掩护,很难打,轰炸就死不少人

马不停蹄

马不停蹄

26
2025-05-24 10:44

彭总打硬仗没得说,命令一下没人敢不服。不过粟裕指挥大兵团作战确实无人能出其右,可能根本不会有五次战役,估计三次解决问题。不过仅仅是如果,历史不给机会证明

用户16xxx32 回复 06-03 23:26
最起码美陆战一师要折在长津湖。

小冬邪

小冬邪

25
2025-06-03 03:24

感覺淮海戰役打完,全軍沒有對粟裕不服氣的。地位威望和在華東的時候不能同日而語

用户96xxx23

用户96xxx23

23
2025-05-22 15:27

粟裕最合适,确实打的淮海战役胜算不大但就打赢了!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3
2025-05-23 14:42

叫彭老总挂帅,配谁做付帅都可以。彭老总资历摆在哪里。谁敢不服。林总和粟总就只能带自己部队。其他部队指挥起来没那么顺手。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7
2025-06-13 15:33

你懂个锤子

我是杠精我骄傲

我是杠精我骄傲

15
2025-05-24 22:49

都是假设性的推测,万一林彪或者粟裕过去,只用了一年就把美帝赶跑了呢?这种假设性的东西就不要说了,但有一点可以确认,林彪比谁都更胜任,客观因素摆在那,但他去不了,身体因素是最主要的,他从不怯战,后来排彭德怀去,人家把四野的主力都抽空了,那个时候,没有人是因为个人得失算计的,这点毋庸置疑

陌路同舟 回复 06-11 00:02
从不怯战????说这话是不是不过脑子???辽沈战役没有伟人就胎死腹中或者林彪都被包饺子了

大道无名 回复 06-19 04:28
林帅是准备挂帅的,教员改变了人选。

用户12xxx88

用户12xxx88

13
2025-05-25 01:40

主席心中第一人选是林帅!

焉知子 回复 06-07 10:55
这个的确是这样[点赞]

纯色

纯色

11
2025-06-14 11:14

[点赞]。任命粟裕与萧华,是因为当时,已授权粟裕全国调兵(攻台),萧华管调配干部,便于快速组建。没强令他们尽快到位熟悉准备,只能是→没考虑过让他们带队出征(当时,美第7舰队进驻台海,攻台已无可能,粟裕能抽身)。还有:林不同意出兵,不说明他怯战→正是林彪调洪学智、邓华到东北边防军总部,这是在为自己出征做的准备。

蔚蓝的天空

蔚蓝的天空

10
2025-06-12 04:40

扯,东北边防军不等于志愿军。

用户39xxx76

用户39xxx76

8
2025-05-24 12:52

我只知道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粟裕还在世。中央,东线派的是比他还大3岁的许世友。(为什么不说西线?因为,东线是主战场)

123

123

8
2025-06-07 23:35

将星如云

用户18xxx78

用户18xxx78

7
2025-05-23 16:35

我军这样将领很多,彭回国后,后继的将军们打也很好,主要是有一位英明无比的统帅。

励志前行

励志前行

7
2025-06-08 05:42

抗美援朝非彭帅莫属,这个仗其他人打不了,毛主席慧眼识珠啊!

唯心不易

唯心不易

6
2025-06-06 17:35

林总一退再退 退到鸭绿江 实在没有退的了 直接反攻 一直到丑国本土

万里长红

万里长红

6
2025-06-13 04:08

其实林彪带兵入朝,应是最佳选择,参考一下平型关之战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6
2025-06-16 19:13

彭德怀元帅是解放了副司令员,挂帅去朝鲜能镇住各路山头!

正北方

正北方

5
2025-05-25 08:51

陈毅去粟裕才会去。陈毅是第一个支持并愿意领兵出征朝鲜的将领,只是陈毅在协助总理搞外交工作也非常重要,主席没有批准。

春暖花开 回复 06-19 12:40
陈不会打仗,粟裕才行。

心痛

心痛

5
2025-05-30 09:22

能胜任志愿军总司令的当时也就十人左右。书记处五大书记加彭林徐刘粟五人。

老李

老李

5
2025-06-08 23:31

最开始是让林彪挂帅,虽然林明确反对出兵朝鲜,但他也做好了准备,连把茶缸上的解放军军徽等标志都擦掉了。也是考虑他的健康状况,让他到苏联看病去了。

陌路同舟 回复 06-10 23:58
林彪就算了,随时都得伟人指点

老男人

老男人

4
2025-05-24 23:16

你知道个屁

用户81xxx81

用户81xxx81

4
2025-05-25 07:19

瞎扯淡,从没考虑过粟,东北边防军和志愿军根本不一会事

纯色 回复 05-31 12:09
[点赞]+1。组建东北边防军时,美第七舰队进驻台海,攻台已无可能,粟裕能抽身,没强令他到位,说明他并非不可或缺。委任他为东北边防军司令,是大部分兵力授权委托给他调动攻台,通过他调配兵力,快速组建东北边防军。同理,总政副主任萧华为副政委,便于快速配备高级将领。跟“挂帅出征”人选,没有必然关系。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4
2025-05-27 18:58

谁说彭大将军只会打硬仗?不会打巧仗那他真的不了解彭大将军了???彭大将军在井冈山就很厉害了!红军长征中打了多少胜仗!尤其是保卫延安期间那更是厉害得很的!!!连朱总都佩服他有勇有猛!!!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5-05-22 23:13

彭总,湖南人性格,霸得蛮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3
2025-05-24 05:06

志愿军司令员非彭总莫属,彭总胆大心细,刚烈如虎,抗美只能让硬杠不怕死的彭总挂帅

蔚蓝的天空

蔚蓝的天空

3
2025-05-29 10:23

扯,东北边防军不等于志愿军。

用户12xxx75

用户12xxx75

3
2025-06-04 06:32

同等兵马装备,跟彭大将军对线,十大元帅谁能打得过他?彭老总还有个优点,主席指哪打哪,哪怕没条件,也执行,还能打赢。

东方

东方

3
2025-06-09 15:23

打赢了就是最正确的选择,以美国人的性格,如果能打败志愿军,还会和你谈判?

改名只许可中英文和数字组合1a

改名只许可中英文和数字组合1a

2
2025-05-22 20:39

解方是个少将,论军功和级别,可勉强评个中将的,因为他无资历。

用户11xxx87

用户11xxx87

2
2025-05-26 20:56

关家脑最能看出彭总的性子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2
2025-06-11 09:24

国内战争和朝鲜战争无法相比,国民党军队和美联军也无法比拟。抗美援朝,唯有气势磅礴的彭大将军!

当时若只如初见

当时若只如初见

2
2025-06-18 12:44

国军的战斗力和美军能比?

猜你喜欢

历史客栈

历史客栈

《旧闻新知》主编,《读者·原创版》签约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