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日语,中国人就没法说话了!”国内一近代史专家表示,我们现在说的话,绝大多数

静谧林间小径 2025-05-02 20:55:56

“没有日语,中国人就没法说话了!”国内一近代史专家表示,我们现在说的话,绝大多数都是日语。高晓松也曾表示,现代汉语一半双音节词都来自日语。可事实果真如此吗? 这个所谓的专家也是社科院的,上一个社科院口出狂言出事的是贺滨,也就是那个美国对中国加关税之后,中国对美国进行反制,说“错”的那个人,他说“中国应该对美国零关税。”不过他的部门被取消了。 而说中文是日语的,叫雷颐。不过分属的部门不同,贺滨是社会方向,雷颐是近代史方向。 高晓松也发表过类似的言论,但是这不代表就是事实。日语词汇确实对现代汉语有影响,尤其在近代科学、文化领域。像“经济”“哲学”“科学”这些词,确实源自日语对西方术语的翻译。 但是就借此说中国离了日语就不会说话了,有点太过夸大其词。 因为也有很多词汇,是国内运用非常少,然后留学生从日本深造回来之后,就觉得这词是日本发明的,殊不知早就记录在中国的英华字典里。 汉语作为独立语言体系,自带完整“工具箱”。日常交流中的基本词汇,比如“吃”“喝”“走”“跑”,全是地道的“中国制造”。就算在学术领域,汉语也能自创词汇,比如“互联网”就是本土翻译,跟日语没关系。 再者汉语吸收外来词时,会进行本土化改造。比如日语的“写真”,到了汉语里专指艺术摄影,跟日语原意“照片”不完全是一回事。这种“拿来主义”加上“再创作”,让汉语既能“拿来”,也能“自产”。 所以说日语词汇是汉语发展的“调料”,不是“主食”。没有日语,中国人照样能说能写,只是可能会少些“洋味”。毕竟汉语几千年的积淀,靠的是自身强大的生命力,而非外来词汇的堆砌。下次再说“没日语就不会说话”,得先问问汉语同不同意!

5 阅读:61954

评论列表

高俊

高俊

570
2025-05-03 05:11

什么雷颐?分明是长冈了介!

tnzoo 回复 05-04 10:53

tnzoo 回复 05-04 10:53
yi二音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428
2025-05-03 08:53

日本的外来音译词多得连他们本国人都快看不懂书报电视了,还不要脸吹

刺蝟愛上玫瑰 回复 05-04 04:52
日本人的英语真是一言难尽,听得头疼。确实是音译过来的,会觉得像某个单词但你又不是很肯定,等你确定了他又讲完了,等于啥都没听到。还有就是日语基本结构是主宾谓,而汉英语则是主谓宾,语法不一样。日本人不管说汉语还是英语,超级喜欢加助词,真的很想揍他丫的。说到底日语的五十音根本就是半成品,根本没法跟汉语比,随便拎一种方言出来都能秒杀

大江东去 回复 刺蝟愛上玫瑰 05-04 09:53
就像,卡大喜哇,稀里哗啦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327
2025-05-03 09:55

日语是古代日本人拿汉字简化后的结果

闹闹爸爸 回复 莫离 05-04 09:02
日语是闽浙方言

莫离 回复 05-04 05:53
日文是汉字简化。日语是发音……!

语很鱼

语很鱼

281
2025-05-03 11:41

没有汉字,日语根本就不可能存在。如果没有汉字,日本会用什么符号写字???日语所有的平假名片假名全都是汉字。

西装暴徒 回复 05-04 12:21
现代的简体中文与汉字其实已经大不相同了,香港和台湾倒是沿用着繁体中文,他们那些才称得上汉字,而他们的学生往往看不懂这边的简体中文的。

喧哗上等 回复 西装暴徒 05-04 13:02
哪不同?都是象形文字,都是汉字主体系统,大陆学简体字的怎么就能看懂繁体?相反汉字从甲骨文开始到现在化繁为简才更符合全民教育的历史发展的规律

邵伟

邵伟

243
2025-05-03 12:52

美国国际开发署已经被裁员了,这些王八蛋以后没有狗粮吃了

年轮 回复 05-04 01:04
别担心狗行天下吃屎[捂脸哭]只要有人就饿不死狗

雾途 回复 05-04 12:21
好多是自带狗粮的

流光幻影

流光幻影

118
2025-05-03 12:42

你问两条狗它可不汪汪叫?还能给你吐出象牙来?[得瑟][点赞]

刹那惊艳 回复 05-04 10:01
我感觉吧,要是真吐出了象牙你还不得疯?

用户12xxx18

用户12xxx18

89
2025-05-03 09:30

这些王八蛋光看面相都不是啥好东西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86
2025-05-02 21:42

精日分子!

用户46xxx42 回复 05-03 09:09
什么精日份子,就是汉奸

听雨

听雨

50
2025-05-03 12:47

这是时代的产生的影响,新文化先驱大多留学日本,没有日语影响的时候中国人文学作品一样灿烂。

omxz

omxz

43
2025-05-03 05:41

拿一本红楼梦,跟现代小说对比一下就能看出来哪些词汇是后来引进的

西装暴徒 回复 05-04 12:27
外省的普通话与已经古汉语无关了,现代的简体中文也是把传统汉字进行了一次大魔改,正宗的汉语是粤语、正宗的汉字是繁体中文,目前全国就只有香港把汉语汉字完整保留下来的。

风中阿灿 回复 05-04 07:03
就你皮[哭笑不得]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39
2025-05-03 08:54

经济经济,经邦济世,早就有了

8021031 回复 05-04 14:06
前门楼子和胯骨轴子没有一个字相同,经济和经济没有一个字不一样。至于你说内涵。。。。我回的是你的“基本上没有双字词,就没有经济这个词”。我需要再给你内涵一下吗?怎么着你说话不严谨我还得给你找补一下?

8021031 回复 05-04 14:04
缩?你语文是真不好啊,看我下面从第一个回复开始我有说有一样的词了吗?我回你的帖子是“基本上没有双字词,就没有经济这个词”怎么了?我拿证据出来了有经济这个词,你又说要内涵一样了?那到底是谁缩了?古文就不说了,语文是真不好啊[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知了

知了

38
2025-05-03 13:26

如果将日语转化过来的词汇停了,日常用语影响不算太大,但是涉及数学、物理、化学、西医学等西方科学体系的词语差不多百分百是从日文转译过来的。所以啊,有些事嘴硬是没用,事实就是事实。

家和万事兴 回复 05-04 12:26
只是方便而已,比如父亲,爸是一个意思。

qqy2007 回复 05-04 14:18
就你说到点子上了

用户51xxx43

用户51xxx43

36
2025-05-03 11:31

小松丸子

用户10xxx55 回复 05-04 08:00
矮大紧

飞飞

飞飞

35
2025-05-03 14:46

日语都是从汉语改变出来的,他妈还砖家,不知道大小王,不知道爷爷和孙子,狗屁不通

49xxx77

49xxx77

32
2025-05-03 08:03

好似唐朝时借了我们的钱,民国时还钱。 矮大紧则主动帮敌人赖账!

selarrrrrr

selarrrrrr

29
2025-05-03 13:21

用汉字制造新的词语是非常简单的事情,即使不用日本产的词组,只要我们需要这个词,我们自然会制造出一个相同意思的其他词出来,这又不是难事。

梅吻画

梅吻画

25
2025-05-03 14:57

这些长着人脸的畜牲,怎么还没有宰了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1
2025-05-03 09:56

高汉奸也是被洗脑的汉奸

暗恋桃花源

暗恋桃花源

19
2025-05-03 11:43

长的狠猥琐

用户93xxx25

用户93xxx25

18
2025-05-03 13:01

这群撒比,都该死!

望天

望天

18
2025-05-03 13:17

什么地方的狗啊?居然还活着!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8
2025-05-03 06:23

高放屁,他深入研究过吗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7
2025-05-03 11:24

雨田臣页明显是日本人的后代,看名字就知道了。

打狗不看主人

打狗不看主人

17
2025-05-03 15:20

哪有这么贱的狗啊!

当歌

当歌

13
2025-05-03 12:44

日语参照的古汉语,和粤语相近。不能颠倒始末哦。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1
2025-05-03 13:17

其实是互相借鉴,日本开国后,面对西方词汇只有英语读音没有文字,从中国引进了英汉字典,才有了对应文字,又在这个基础上改动了一些,中国觉得有些改动不错,就把一些原本的词换成了日本的

Sam

Sam

10
2025-05-03 12:54

日语现在好多英语单词音译的,比如什么钢琴,所以高晓松说我就不信,每个人还是要有独立思考能力。

钢炼一生推

钢炼一生推

10
2025-05-03 16:11

别人都是说孩子长得像父母,好嘛,这俩货是说父母长得像孩子,倒反天罡啊!

唉唉唉是我啊

唉唉唉是我啊

9
2025-05-03 20:17

这种煞笔怎么活这么大的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8
2025-05-03 16:50

数典忘祖的垃圾

牛二

牛二

8
2025-05-03 17:37

哪里都少不了崇洋媚外傻🖊️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7
2025-05-03 18:56

他叫犬养猪圈生!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7
2025-05-03 14:57

那来的神经病人!

Mickey

Mickey

7
2025-05-03 19:20

词是用中文起的!谁用谁想出来的都是中文!它为什么不用英文不用涂鸦字改?

胡有名hym

胡有名hym

7
2025-05-03 20:20

这两个狗还没炖了……

泉水叮咚

泉水叮咚

7
2025-05-03 12:53

小编在文章里使用了部门一词,就来自于日语,有本事别用。

泉水叮咚 回复 沙田柚 05-04 09:18
没什么破不破的,无非承认和否认罢了,日本人不像韩国人,本来就承认从中国学习了许多,而小编则是一概否认,还在否认的同时自己不知不觉的使用了部门一词,打脸不。

沙田柚 回复 05-04 08:44
日语来自中国古代的汉语,又如何破?

元宇宙

元宇宙

6
2025-05-03 19:46

怎么有这种狗在叫的,来人快把狗日的打死。

用户12xxx50

用户12xxx50

6
2025-05-03 23:30

狗日一群汉奸

梁帆

梁帆

6
2025-05-03 23:08

这个傻逼知道遣唐使吗?

曹孟德

曹孟德

6
2025-05-03 17:18

马斯克上任之后,这种玩意儿少多了

海上明月

海上明月

5
2025-05-03 17:02

日语的不少发音和中国江浙一带发音有点相近,所以只能说日语受中国影响巨大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5
2025-05-03 20:00

又是一个汉奸

时事大观

时事大观

5
2025-05-03 12:14

是一些间谍坏人故意这样说的,现在自媒体上有些人故意搞坏。。

小开咕

小开咕

5
2025-05-03 14:42

只不过借用一此词汇而已,不借用一样会创造新的词汇,比如说女优,不借用女优难道就没有别的词汇了吗,比如说桃女,蜜女,粉女,用习惯了就定义所表达的意思了。

果真好

果真好

5
2025-05-03 18:18

这孙子是分不清谁是爹谁是儿子了!!!

夏天的雨

夏天的雨

5
2025-05-03 18:13

这种畜牲就应该抓起来,终身监禁,放出来也浪费粮食

无缘勿语

无缘勿语

5
2025-05-03 12:55

日语本就来自中文,就算有一点反哺母语的机会也算给你长脸了。不想要这点脸的话,早晚让日语和英文一样渐趋没落直至消失![滑稽笑][滑稽笑]

LBJYQ

LBJYQ

5
2025-05-03 16:52

确实有些西方词汇是日本翻译的,但是汉语只是没有那些专有名词而已,

老君

老君

5
2025-05-03 21:56

的确很多词汇来自日本,那都是日本最先引入现代社会科学情况下,用汉字和汉族发音,东方自古就没有的东西,对西方新事物进行翻译的结果。比如:社会,厂长,资本,军长,师长,立正,稍息,干杯,词汇,等等古代没有的词,包括“词汇”这个新词汇。

陕西俊王子11

陕西俊王子11

4
2025-05-03 19:28

一群崇洋媚外的乱货!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4
2025-05-04 00:16

唐朝遣唐使了解一下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4
2025-05-03 22:33

这简直就是放狗屁!中国上下5千年的历史,而日本有多少年历史?中国汉字起源于商代甲骨文,按你们的意思日本的起源比中国早?你们连自己是先有你后有妈,还是先有妈后有你都搞不清楚,还在扯什么蛋

东泉

东泉

3
2025-05-03 12:36

这些砖家都是咋当上的呢 呵呵

毛毛

毛毛

3
2025-05-03 14:26

臭不要脸的死老头

一念天堂

一念天堂

3
2025-05-03 18:23

这里面有个确实的问题,就是学生课程安排对汉语极其不重视,理工科很多学生文字表达能力很差。这些大放厥词的名人里,有多少是深入研究汉语的?

胖胖

胖胖

3
2025-05-03 13:03

高晓松是谁? 这胖子能别胡说八道么

全国杠精团团长

全国杠精团团长

3
2025-05-03 19:56

为什么我们要养着这群猪狗不如的专家呢?

海盗

海盗

3
2025-05-03 21:15

一看三个吊毛是田边岸上生的

叫兽

叫兽

3
2025-05-03 14:04

有很多词汇的确是日本人创造的,但日本人也是在汉字基础上创造的新词汇,这个和日语没什么关系,意译和音译有本质上的区别,比如科学,经济,写真等这些词汇没有日本我们也能创造,汉字组合就像密码中的明码一样,真正毒害我的是,粉丝,私生饭这类的。

zEro

zEro

3
2025-05-04 12:22

什么专家教授 如果连历史都没学好 建议回初中重头学一遍

民生

民生

3
2025-05-03 13:32

这个傻编在写什么。怎么拉?黑

九天之上

九天之上

3
2025-05-03 13:40

一门好语言,如果不能吸收新时代的语言精华,那它就不配作为一门好的传承语言。

开心李飞

开心李飞

3
2025-05-03 22:25

神经病吧

東方

東方

3
2025-05-03 22:40

这二只狗死了没?

五子祺

五子祺

3
2025-05-03 13:57

狗的叫声:汪汪,难道说没有狗就没有汪字?

⑨⑨潮

⑨⑨潮

3
2025-05-04 00:31

没有了谁地球还在转,就比如我现在开着丰田,你不能说没有日本我就没车开要走路,没有丰田可能会有丰华呢,所以说有的词组我们用了日本的就是为了图方便,没有日本我们也能创造出别的词组代替,地球还是照转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5-05-04 00:44

这个矮大紧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用户66xxx75

用户66xxx75

3
2025-05-03 19:47

人家那是日吹精美粉,要是和美日开战,绝对是带路党

解散男足

解散男足

3
2025-05-03 23:04

人模狗样的东西,还有呐个高不是个东西

wyxuan5161

wyxuan5161

3
2025-05-03 17:07

狗屁,这两个是日本🐶

苔痕上阶绿

苔痕上阶绿

3
2025-05-03 18:27

这垃圾本末倒置,日狗一条

一往而深

一往而深

3
2025-05-03 20:29

把这两个畜生诛九族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3
2025-05-03 22:39

怎么这么多狗东西

用户97xxx42

用户97xxx42

3
2025-05-03 12:54

NND,日语起源于汉语,只是近代源于西方新词汇经过日本传播给中国,

怼死你

怼死你

3
2025-05-03 18:37

什么狗东西

君子

君子

3
2025-05-03 20:40

这王八蛋住哪?

牧马天下

牧马天下

3
2025-05-03 19:43

几个垃圾而已,剁了

ACE~硕

ACE~硕

3
2025-05-03 23:19

哪来的S比砖家

月上九华

月上九华

3
2025-05-03 21:55

任何100%跪拜或者100%诋毁异族和异族文化都是不对的!一个强大的族群文明是向下看其他族群文明且能包容同化其他族群文明。历史上汉唐宋明等朝代在其鼎盛时期都是这样。即使现代的美国在上个世纪50~90年代也是包容的。另外,个别专家说日语对现代汉语影响极大这个论点是没有错的,例如“共和国”这个词就是从日语中引入的,如果我们100%反对日本文化、摒弃所有日本文化影响,那在说新中国全称时“中华人民”后面写什么词? 现代汉语中有800多个词是从日语引入的,如“物理、化学、宪法、法律、建筑、概念……”等等。 最后最重要一点,日语这些词实际是日本比中国更早全盘接受西方文明,日本人就用汉语的造词方法翻译西方文字,这些词被中国人拿来用有什么不可以呢?我们为什么要觉得这样是给中国丢脸呢?

乐天张zz 回复 05-04 02:54
你码了这么多字,划重点的话只有一句:日本人用汉语的造词方法翻译西方文字。

百鬼夜行

百鬼夜行

2
2025-05-03 18:11

小学教材,中华字典 被篡改,乱注,就是这帮贼 在胡搞

风易河

风易河

2
2025-05-03 18:42

建议查查DNA,绝对日本的种

一定刮风、绝对crazy.

一定刮风、绝对crazy.

2
2025-05-03 21:37

行走的50w

竹筷子

竹筷子

2
2025-05-03 22:24

高日尧木

幽水

幽水

2
2025-05-03 22:40

把这个专家开除!

宾宾宝贝1

宾宾宝贝1

2
2025-05-04 08:39

日语本来就是汉语的孙子,竟然有人会说没有孙子就没有爷爷这样的话,还是个叫兽,真是无语,

大磊

大磊

2
2025-05-04 09:15

只有中文是文字,其他的都是符号

@_@kanshijie

@_@kanshijie

2
2025-05-04 09:37

真特么扯淡,什么玩意儿!

煤球

煤球

2
2025-05-04 05:33

博眼球而已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5-05-04 08:56

现在的专家都是些神经病犯痴呆病话无论次

揭露真相

揭露真相

2
2025-05-04 10:53

没有汉字,哪儿来的日文?没有爷哪儿来的孙?

DDK 叶哥

DDK 叶哥

2
2025-05-04 10:27

日本、朝鲜半岛、琉球以及东南亚曾经是华夏的一部分。谁主谁次分不清了么?

炸小黄鱼

炸小黄鱼

2
2025-05-04 10:48

日语是不完整的宁波话,是当年北海道的几只猴子不小心落海后,被华东渔民救上了船。因为发现那些猴子喜欢蘸着💩吃生鱼,渔民们在经过海岛时就把它们赶下船了。它们在船上那段时间,模仿渔民们说话学会了几个音节。

用户17xxx08

用户17xxx08

2
2025-05-04 09:18

没有日本的武士,它出生不了

花生

花生

2
2025-05-04 11:47

即使用汉语建造一个词,这个词的含义也是一目了然的。我承认很多社科类的词大都来自日本。

有个朋友

有个朋友

2
2025-05-04 04:06

什么叫英华字典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2
2025-05-04 09:14

这群狗东西直接枪毙,三族都不放过

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

2
2025-05-04 10:43

倒反天罡

发育不完全体

发育不完全体

2
2025-05-04 10:11

[滑稽笑]有没有一种可能,日语的爹就是汉语。

自由飞翔越飞越高

自由飞翔越飞越高

2
2025-05-04 08:59

让他去日本说日语去吧

感受快乐

感受快乐

2
2025-05-04 12:02

这些狗日的汉奸咋还这么猖狂

静谧林间小径

静谧林间小径

静谧林间小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