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为什么韩信没有兵法传世?其实原因很简单: 韩信用兵只会一招:围点打援。就是利用

为什么韩信没有兵法传世?其实原因很简单: 韩信用兵只会一招:围点打援。就是利用多于对方几倍的兵力围住一部分敌军,让其它的敌军来解围,他再利用兵力在半路伏击。遇到一个莽夫项羽,在这一块石头上,多次被绊倒,直到自己死亡。 人家是死的早,著书立说这玩意一般都是在无求后才会做的。战败项羽后没多久韩信就被缴了兵权 ,不到一年又被降爵为淮阴侯,之后就到死再没领过兵 。关于韩信能不能战胜冒顿也成了一大悬疑 ,韩信的统帅能力一直都是保三争一的。 韩信兵法是秦国精英培养的。韩信统一六国的兵法纯熟,理论实践都有,这根本不可能是自创。当时有统一六国兵法只有秦朝精英有,没有第二种。韩信几乎没有败绩,就是被人训练过统一六国兵法。秦朝精英不满秦始皇的法家统治想换成儒家大一统,就培养了韩信,寻找楚人辅佐,建立儒家大一统。

评论列表

文雄
文雄 312
2025-04-26 20:14
韩信最牛逼的不是兵法,而是他几天就能拉出一支能如臂指使的兵马,又能大规模指挥作战,是个一等一帅才,兵法还真没多突出

安静 回复 04-27 08:38
就是能忽悠呗

胖胖 回复 04-27 08:32
管理能力强

淡泊而明志宁静则志远
淡泊而明志宁静则志远 102
2025-04-21 09:14
先了解韩信身上的成语再说,中国几千年就一个“兵仙“可不是只会三板斧。

路过 回复 04-30 14:54
你在哪本史书看见写韩信是兵仙了

用户10xxx50 回复 路过 05-04 07:31
他从游戏英雄杀看的韩信技能 兵仙 (摸牌时多摸一张牌)[捂脸哭]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102
2025-04-27 12:51
只能说韩信是天才,不然没法解释从来没带过兵的一带兵这么牛比。也是萧何刘邦识人太猛,这样的人能从人堆里挖出来,不但敢用,而且敢大用。结果用对了,一本万利。前一个用错的是赵王,用了赵括,输的一塌糊涂。。。。。

铁马冰河 回复 用户10xxx67 04-27 22:33
自己蠢的全军覆没,怪别人?死守不会?再缺粮也不能跳包围圈里

用户10xxx67 回复 04-27 22:26
两回事!赵括面对的是杀神,全华夏第一梯队的统帅。另外,秦赵战争综合实力差距太大。

我不配
我不配 48
2025-04-21 22:57
背水一战打援了?

175xxx 回复 04-27 10:11
围点打援是孙膑,韩信是示弱诱敌搞偷袭

莫先生 回复 04-26 23:45
夺对方大营了

术士
术士 45
2025-04-23 13:33
没时间写,一共活了30多年,平均一年一个成语,扣掉幼少年,差不多一年要干2件能上史书的大事。

淡定哥 回复 05-01 02:12
排第一的词条就是:国士无双

万里长鸿 回复 05-04 07:38
不是没时间写,而是文采不够。很多学霸会做题,但不知道怎么清晰的讲题。

天鹰
天鹰 44
2025-04-23 07:07
韩信的打法一般人学不会,能指挥大兵团作战的自古以来都没几个

九灵元真 回复 04-23 18:46
是啊,像他这样多多益善,不怕添兵的,真是难找

天天向上 回复 04-26 23:10
内战久了,总会出来几个牛人。彭总也是其中一个,把美国鬼子打回三八线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44
2025-04-27 13:30
韩信没有什么军事本领,就会一个围点打援。跟曾国藩差不多吧,曾国藩也是没有什么军事本领。但人家会一招深沟高垒打呆仗!最后也能打胜仗了![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我朋友 回复 04-27 17:42
这你就不懂了吧,曾国潘一直干不过石达开,最后打胜是因为太平天国没落了,不是曾剃头又行了

我朋友 回复 04-27 17:42
被石达开压一辈子按头打,直到石达开没了,曾国潘没有赢过石达开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41
2025-04-29 19:10
从军队内部看:知人善用,赏罚分明,训练有方,激励人心。从战略战术上看,眼光超前,目标明确,知己知彼,攻击弱点。韩信的那些对手章邯项羽等,知道自己和对手的差距,知道对手弱点,这才是军事能力的提现。无论是水攻还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疑兵之计还是四面楚歌的战术,都是根据对手弱点制定的,这如果都不叫军事能力,那其他的军事统帅根本不值一提

卖软膜天花光源小伙子 回复 05-04 13:12
拉出去的不单单是作战军队,更是一个完整体系团队,能完整分工合作,没有后备送粮情况下能良好发展

用户10xxx66 回复 05-02 18:48
韩信独立领兵是刘邦彭城大败之后,刘邦把曹参和樊哙划到韩信手下,让韩信和张耳征讨魏、赵、齐、燕等四国,刘邦则是正面牵制项羽

长钉衣领
长钉衣领 40
2025-04-27 07:44
韩信最牛逼的是练兵,能很快把新招募的士兵变成战斗力极强的精锐,能把不同势力的兵源迅速整合

A葡萄 回复 07-11 13:41
其实当时的士兵很多都是老秦人,秦国当初是每年都要去军训的。

苍云横渡客
苍云横渡客 33
2025-04-22 12:03
好一个培养韩信,差点没被饿死。

独狼世界观 回复 04-28 19:38
不比孙子差,韩信用兵 多多益善

苍云横渡客 回复 独狼世界观 07-05 11:13
不是说韩信不厉害,而是文中说老贵族们培养了韩信,用来反秦。韩信几乎饿死,心仪的女人跟了张屠夫,在项羽身边当门口站岗的执戟郎。这特么叫培养?[哭笑不得]

红色信仰
红色信仰 24
2025-04-26 00:14
韩信是兵家的代表,他死了兵家很多东西都失传了。要是能传下来都是孙子兵法一个级别的。

东门吹牛 回复 用户10xxx53 04-26 23:42
绝对输对战韩信不一定能拿下李靖,李靖也没绝对把握拿下韩信,韩信还有史上独一档的暴兵技能,综合实力韩信稳压李靖

用户10xxx53 回复 04-26 13:06
李靖绝对不输韩信,

仲达
仲达 23
2025-04-26 19:47
胡说八道的人越来越多了

云游四月 回复 04-29 19:15
拜短视频所赐,个顶个的军事家,放在战场上,撒丫子跑的比谁都快

apollo 回复 云游四月 04-29 23:39
跑个屁,填沟渠的命罢了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22
2025-04-27 17:37
成败一知己,生死两妇人

潇潼 回复 05-04 18:15
存亡一知己,生死两妇人

龙象G
龙象G 19
2025-04-29 16:55
先不论计谋,单是大兵团作战就需要高超的指挥艺术。尤其在古代指挥靠手、传令靠喊的通讯条件下,局部混乱就有可能造成全局崩溃。

断续 回复 05-05 18:14
古代可不是就手,喊,大兵团,是有传令兵的,鼓,金,旗,号,制,令,符。是很完备的一套信号传输体系。举个例子,一通鼓起床,披甲,二通鼓,吃饭,三通鼓,聚集列阵。鼓点就不一样,闻鼓则进,闻金则退。中军要坐于地势稍高,可以俯瞰战局的地方,平地则建高台,帅旗在高台之上,信号旗同样至于高台之上,就不细说了,因为我也只知道一点点。韩信厉害的地方在于兵力多多益善,指挥10个人很容易,指挥1000个人还能完成战术目的就不容易了,指挥几万人就是大将和主将了,10万人之上,还能胜利,那就是帅才了。

用户96xxx73
用户96xxx73 17
2025-04-21 21:42
背水一战是围点打援吗?

用户10xxx87 回复 用户10xxx87 06-26 02:01
真正的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是项羽,人家报有不胜就亡的决心

用户10xxx87 回复 06-26 01:57
背水一战韩信有秦人新组建的5000骑兵,后面楚骑遇到这样秦骑兵都被打得冒烟,砍瓜切菜一般。啥鸟背水一战,就是忽悠城里的步兵出城,用精锐骑兵打步兵之战。

片叶不沾身
片叶不沾身 15
2025-04-22 13:52
难怪了 朱元璋也是从一个碗被人培养成皇帝的 父母兄弟都死绝的培养[裂开]

我朋友 回复 04-27 17:38
没有马皇后娘家,朱元璋啥也不是

43dhdidvxhisiw 回复 04-27 08:49
朱元璋当上大帅的女婿,还遇到了之前的发小,有自己的小团队,他本人也能知人善任。其实他的功劳是团队拿的。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14
2025-04-27 22:02
阮籍说:“时(楚汉)无英雄,使竖子成名。”,用现在话翻译过来就是:楚汉时期没有出(项羽除外)什么英雄人物,才使得一些乌合之众,泼皮无赖登台露一鼻子吧!

暗影中的叹息 回复 04-29 16:26
阮籍配说这种话?

往事随风 回复 暗影中的叹息 04-29 16:33
阮籍,魏晋时期的名士,竹林七贤之一!文采风流,水平能跟建安七子齐肩!

用户11xxx54
用户11xxx54 14
2025-04-22 17:48
背水一战是以多打少?

笑看风云 回复 用户10xxx86 04-28 16:14
项羽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是著名的以少胜多,是韩信战绩之一

用户10xxx86 回复 04-28 04:28
那是项羽打的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14
2025-04-26 19:41
兵仙和、韩信点兵,多多益善。这两句成语你是真不放在心上啊
刘少斌
刘少斌 14
2025-04-27 19:31
韩信将兵,多多益善!兵仙当之无愧
部落的老流氓
部落的老流氓 11
2025-04-22 19:12
他牛逼的是爆兵和统筹能力吧。。
微妙玄通
微妙玄通 11
2025-04-27 12:03
彭城之战他还不是被打得夹着尾巴跑了[滑稽笑]

紫枫 回复 05-06 12:54
彭城之战韩信没有直接参与。

笑看风云 回复 04-28 16:15
多读书吧

047995479
047995479 11
2025-04-23 10:39
你咋知道韩信没写过兵书?吕后那么聪明杀人会不灭口?会让你有传世之作?
zzw
zzw 9
2025-04-22 11:17
韩信用兵多多益善。
用户16xxx97
用户16xxx97 8
2025-04-29 20:37
韩信点兵,多多益善。敢说出这话的历史上也没有几个人。
骑象逛该
骑象逛该 7
2025-04-27 19:22
他能开挂无限爆兵,还是高级兵种,谁打得过
faikchang
faikchang 7
2025-04-29 16:02
韩信如果没有战胜项羽,前面打的那些胜仗 包括暗度陈仓背水一战水淹龙且没几个人记得住。凭垓下一战韩信封神。

绚丽极光 回复 05-25 13:45
也不是他一个人打败项羽的,刘邦智囊猛将都参与其中,

烟花若烬
烟花若烬 7
2025-05-05 16:40
你以为的兵法是:奇谋妙计,神出鬼没,呼风唤雨,水淹火烧,以一当十,百战百胜。 事实上的兵法是:征兵训练,分工调配,排兵布阵,料敌于先,审时度势,百战不殆。
随波逐流
随波逐流 7
2025-05-07 16:17
兵法的精髓是啥?最高一等就是总能以众击寡,恃强凌弱,这里指的可不是单纯拼后勤,古时的战争指令的传达可没有无线电。怎么在局部战场占优势,完了积少成多优势积累成胜势,要做的预判是不可想象的,尤其是战争规模往上去的时候,韩信点兵多多益善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可以说明韩信指挥的艺术,古之名将大多都有一支麾下强兵,局部去硬解战局,韩信确从来不靠这个。
您是我1鞥
您是我1鞥 6
2025-04-27 15:50
韩信带兵多多益善!这个评价应该是历史第一了吧!
光耀太阳
光耀太阳 6
2025-04-27 13:24
韩信用兵天马行空,你永远想不到他用什么招式,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也就是说尽信书不如无书了
小刚
小刚 6
2025-04-29 18:12
一个韩信点兵,他没学过奥数,都能很快算出来,脑子还是聪明的!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6
2025-07-03 19:12
韩信天生帅才,审势度势,着眼于实际,一生无败绩。军法如神,政治上就是法盲,政治上优柔寡断,在对待刘邦的问题上和项羽差不多
zxyemoren
zxyemoren 6
2025-04-23 12:20
狗屁的儒家大一统。。。那时很多国家都不怎么待见儒家(连齐国也是)
Liu L
Liu L 5
2025-04-23 03:06
半渡而击打个毛线援
我有一个朋友
我有一个朋友 5
2025-04-27 10:00
他身上背着三十多个成语[并不简单]

淡定哥 回复 05-01 01:58
在中国历史上,能留下词条的基本就是传说级的了,别说里面还有史诗级词条,一个有30多个传说级,史诗词条的男人被小白说不懂打仗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5
2025-04-28 07:18
人家的背水一战,破釜沉舟,声东击西是假的?一招鲜吃遍天,打你一招就够了,你说别人不行?

淡定哥 回复 05-01 01:56
是的,有时间打别人只用一招,是因为很多人抗不过一招,不是别人只会一招

✨ Fog 回复 05-30 03:09
[裂开]你要不要看看你在说什么,破釜沉舟什么时候是韩信的了

ZampampY
ZampampY 5
2025-04-27 20:30
暗度陈仓也是围点打援?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5
2025-04-27 13:52
手术做的好的不会写论文的人
迎光而去
迎光而去 5
2025-04-29 00:02
不是,现在什么人都敢去曲曲历史人物?真以为自己很厉害?
渔火
渔火 5
2025-04-27 20:53
韩信,粟裕这种人,是教不出来的
月黑高飞39
月黑高飞39 5
2025-04-27 16:40
国士无双,兵仙也是你能质疑的?
时光记
时光记 5
2025-04-29 11:29
韩信爆兵厉害啊,给他一段时间就是一堆兵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5
2025-04-30 10:57
兵仙不懂兵法,你们是怎么想的,韩信只是不懂政治。

又摘桃花换酒钱 回复 05-01 15:01
没领精锐取刘邦首级?只能说是命了

或许吧
或许吧 5
2025-05-08 08:45
楚汉时期主勇不主谋,甚至计谋(阴招)在那个时期都会被视为不齿。
YouYuan 心情ᑋᵉᑊᑊᵒ ²º¹⁷
YouYuan 心情ᑋᵉᑊᑊᵒ ²º¹⁷ 5
2025-05-08 12:25
无中生有
巴适得很
巴适得很 5
2025-05-07 13:01
现在也打仗啊,你想那国赢,你也可以去指点,让我们看看你这个大聪明
未来可期
未来可期 5
2025-04-30 18:16
个人觉得韩信不如王翦,虽然经常以少击多,但是韩信最多也就指挥20万人,打的还是围歼的垓下之围。王翦是实打实的指挥40万人灭楚。

狂奔的蜗牛弟1 回复 05-02 00:55
垓下之战60万人总指挥是韩信,你搞清楚了吗?

紫枫 回复 05-06 13:03
背水一战呢?潍水之战呢?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5
2025-05-08 07:08
垓下之战的功劳该谁所有?一部分人认为该韩信所有,因为如果没有韩信加入的话,刘邦还得继续流亡。一部分人认为该刘邦所有,因为总指挥是刘邦。其他几路人马各自为政谁也指挥不动谁!不管怎么说都是汉军这边胜利了。说句不偏不倚的公道话,这垓下之战的功劳最大应该是刘邦,他能画一张大饼让各路诸侯参与进来已经是一种巨大的智慧了!这才是胜利的最关键的基础因素。这一仗打的很艰难也很勉强,但不管怎么样都是胜利了。无非就是历史上影响不大,后世评价的也不多。
善天下
善天下 5
2025-04-30 11:05
背水一战也是围点打援?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4
2025-04-23 13:30
韩信:优势在我。
一千年以后
一千年以后 4
2025-04-27 12:10
能历史留名的没有一个是简单的
幽弧
幽弧 4
2025-04-28 16:39
短时间的多多益善必然良莠不齐,能用这样的兵打胜仗统筹能力和对差异巨大的士兵的使用无敌了,在他手里垃圾也有价值
龙城泓杰哥
龙城泓杰哥 4
2025-04-27 00:13
历史上堪比韩信的没几个人,新中国比肩韩信的也有一两个巴掌之数。

问君能有几多愁 回复 04-27 10:32
你居然拿热兵器时代跟冷兵器时代比较?光后勤一个事情就天差地别

我朋友 回复 问君能有几多愁 04-27 17:43
通信,指挥,后勤难度都不是一个级别的

苆聼風喑
苆聼風喑 4
2025-04-27 23:07
这一战,优势在我
A孔波
A孔波 4
2025-04-28 16:32
爆兵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4
2025-04-28 10:43
只会围点打援?那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怎么打的?背水一战怎么打的?回答我…!
邓旺斌
邓旺斌 4
2025-04-30 12:40
南无阿弥陀佛
最美的遇见
最美的遇见 4
2025-05-04 14:50
各各都她妈专家
林晓东
林晓东 4
2025-05-06 12:54
新兵练一阵子就能使用背水列阵这种对素质要求极高的战法。
笑得多合群
笑得多合群 4
2025-05-06 17:47
《孙子兵法》已经够用了,就看怎么活用。就像乘法口诀,现在没必要创新。
上山打老虎
上山打老虎 4
2025-05-07 16:14
韩信最厉害的地方是位移多,刷野发育快
南风
南风 4
2025-07-05 21:27
英雄所见略同,不是韩信评论没这么热闹
小孽
小孽 4
2025-04-28 15:23
项羽最大功绩就是破釜沉舟,九战九捷,灭掉章邯王离40万秦军主力。这点韩信刘邦是做不到的。并且前面项羽和刘邦签立楚河汉界,后面韩信刘邦就搞小动作偷袭。
( ̄^ ̄)ゞ
( ̄^ ̄)ゞ 4
2025-04-27 16:22
一段自媒体文章基本全是脑补的错误信息,第一点都不需要说了,韩信打仗是艺术,二是韩信是打完仗就被吕后处理掉,英年早逝没有专门时间去整理兵法,三是一大段大吹特吹学习秦朝六国兵法,这个压根没证据,白起王翦是没有写兵法的,不可能学的秦朝的,另外秦朝要是有能随便培养韩信这种人能力就不会死得那么快那么惨了,
色即是空
色即是空 4
2025-04-29 16:15
井陉之战就不是围点打援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4
2025-05-31 18:26
说句让人无法理解的事情吧,其实中国古代战场的武器,从来就没有金属制品。前五大兵器都是木头棒子,第一名叫殳。跟我们现在棒球棍子一样,第二名叫挺,也是棍子的一种,第三名叫杵。一个成语叫“血流漂杵”意思就是打仗流血太多了,把杵都冲走了。什么时候开始大规模量产金属制品武器,就不秦朝吕不韦时期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3
2025-04-23 13:54
一个要饭的能厉害到哪里去啊?

用户10xxx18 回复 往事随风 04-27 14:47
刘基:我叫刘基,没有吧字[抠鼻]

往事随风 回复 04-27 13:26
朱元璋不傻啊,离开知识分子的支持。还不得回到叫花子窝里晒太阳去!知识分子有长远的政治眼光!就比如说,刘基吧。虽然比不上诸葛,但也稍微有点韬略呀![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刘备一生从来就没有叫诸葛亮,,都是恭恭敬敬的尊称孔明先生![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近朱者
近朱者 3
2025-04-23 10:07
韩信和项羽除了垓下还在其他地方打过吗?

近朱者 回复 沉默非金 04-23 22:43
刘邦在荣阳可以歼灭项羽主力并连下项羽八十多城,然后把项羽一路从关中推到乌江,垓下是属于最后对项羽的围歼了,那时候的项羽已经地盘丢的差不多了,主力也败完了全是新兵,而且兵力上居于绝对劣势了。这个时候韩信才带兵赶到,纯属摘桃子的了。

沉默非金 回复 04-23 22:08
项羽在楚汉之争里只有韩信打败了他,别的人都输了,刘邦在那么多的人的辅佐下,占据地利才能拉锯。只有韩信搞死了他。

出去走走
出去走走 3
2025-04-26 15:21
韩信的老师尉缭,尉缭的老师鬼谷子
飞马
飞马 3
2025-04-26 13:26
韩信最厉害的不是打仗是练兵,随便散兵游勇捣鼓一下就成了精兵,这个能力就牛逼了,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3
2025-04-26 20:00
兵仙啊那是
花间一壶酒
花间一壶酒 3
2025-04-27 14:56
暗度陈仓,背水一战都是围点打援?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3
2025-04-28 01:14
对付现在的胡赛武装肯定不行,因为他们流行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就是不上钩。
Darryl-Yee
Darryl-Yee 3
2025-04-28 17:06
天才和一般人的差别就在于天才的思路一般人理解不了,你只需要执行就行,问了对方也没法跟你解释。
用户11xxx40
用户11xxx40 3
2025-04-28 13:58
水无常形 兵无常势
用户82xxx96
用户82xxx96 3
2025-04-29 08:00
再厉害不也得去王者打工!
阿城
阿城 3
2025-04-30 12:41
所有的兵法谋略不是都在教你怎么在局部地区以多打少吗??

手机号 回复 05-06 03:05
不。真正的兵法是教你怎么行军。怎么让军队动起来

卖软膜天花光源小伙子
卖软膜天花光源小伙子 3
2025-05-04 13:06
韩信说过如果你能做大将军,给你十万人,你如何分配?将军多少人,骑兵多少人,侦察兵多少人,步兵多少人,弓箭手多少人,运粮兵多少人,传令兵多少人,土木工程兵多少人,医师带多少人,伙夫带多少人。你要是没有合理安排到,队伍拉出去可能就完完。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3
2025-05-05 12:32
谁说韩信没写过兵法?
高山流水与子期
高山流水与子期 3
2025-05-05 20:38
韩信是,老板给个平台,告诉他我今年要转1000w,韩信自己就能招人,自己做企划,自己谈生意,赚够这钱给老板
轻云飞扬
轻云飞扬 3
2025-05-07 12:37
背水一战(围点打援)?是我看不懂汉字了吗?
李敏
李敏 3
2025-05-09 07:35
韩信最厉害的地方是在招兵练兵,是从农民招过来,马上就能行成战斗力,这能力从古到今没人能做到吧!他是直接把民变兵这个过程略过呢。这天赋你让那个君王放新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
2025-05-11 13:02
还行
以逝的旧情
以逝的旧情 3
2025-07-04 05:30
能打仗会打仗的名将多了,可是能把自己打仗经验想法总结出来的不多,文笔不好的想写写不出来的。还有很多人是功成身退后著书立传,而韩信还有有拼搏上进的意思,还没有退休总结人生的想法,而且是突然死的,还没来得及总结人生。
逍遥自在
逍遥自在 3
2025-07-09 23:16
真正牛逼的领导,不是自己多厉害,而是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暴之鸢
暴之鸢 3
2025-04-30 21:47
引战还是没读过书?背水一战不是以少胜多?,弱势兵力经过两轮战役转变成优势兵力,打下赵国齐国时候已经是占据天下三分之一,而且是最富裕和人口最多的地区,要是是有称王之心,刘邦项羽要两个去打他,而且胜负未可知

皎皎兮月明 回复 05-02 01:04
不行的,这人会打仗但是政治水平太低,虽然燕赵是被他打下来的,但是不是他掌控,他能掌控的只有一个人心不稳的齐国,而且他的军队里有樊哙,曹参等很多刘邦的心腹当大将,手底下的士兵也是打着汉王旗号招募的,他要是反了,樊哙跟曹参分分钟带兵把他绑了。

会选好房团购沈经理
会选好房团购沈经理 3
2025-05-01 15:36
韩信都死于非命了怎么兵法传世,吕后不怕后世读兵书的人都骂吕氏?估计韩信家里苍蝇都得阉了才可以保命,还想留下文字?
远去的马蹄
远去的马蹄 3
2025-05-03 10:18
资料被吕后毁了
_
_ 3
2025-05-04 10:44
站着说话不腰疼!兵法策论很多人都能说出一大堆来。但是在现实中,就比如你说的“围点打援”,围谁?在什么地方围?怎么围?派多少人围?围多久?谁会支援?在哪里打援?如何避开对方侦查?派多少人打援?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就这还是理想状态。现实还有各种意外!大规模战役没这么简单的,能打“呆账”就已经很优秀了。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3
2025-05-14 04:12
司马迁认为,项羽和刘邦根本就是两种不同的人。说项羽不但勇而且仁,礼遇了秦太子,和太子妃。杀掉宋义是因为宋义跟韩信和刘邦一样都是投机取巧之辈,完全不顾赵人的死活。刘邦反而杀掉了前去投降他的赵信和妻子。一个是追求正义道德和尊严的道路,一个充满阴谋诡计和投机取巧无所不用其极的道路。
萧萧瑟瑟
萧萧瑟瑟 3
2025-05-06 10:37
背水一战
神级癫老
神级癫老 3
2025-07-06 02:50
都知道围点打援,为啥不会用呢?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2
2025-06-23 03:09
胡扯,韩信兵法属于自创,小时候观察蚂蚁打架突发奇想,韩信个子高大穷的饭都吃不饱更别说读书有文化,谁还管饭教他兵法,韩信人才被发觉,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用户10xxx87 回复 06-26 02:23
韩信对萧何感恩戴德,小人哪有啥恩情,只有利用人,战争结束了,韩信没用了,嘎了一点不可惜。韩信自立,跟项羽,刘邦争天下,有做大一统帝王的资本,结果听萧何的,被两个女人干死了

诗和远方
诗和远方 2
2025-07-05 09:15
只要兵力够,调度得当,这一招就够用了。围点打援,再围再打援,可以无限下去,就像开了挂一样满屏吸怪。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5-07-05 16:57
兵仙。
笑落凡尘
笑落凡尘 2
2025-07-05 19:57
兵仙韩信被说的没有兵法。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
2025-07-04 17:02
韩信的兵法 刘邦看过 才拜大奖
皎皎兮月明
皎皎兮月明 2
2025-05-02 00:58
最基本的常识都没有,韩信是先还定三秦,然后京索之战以残兵击败追击刘邦的项羽,这是典型的阻击战,再以两万弱旅平定魏王豹,然后他就带着一支偏师北上平定赵代燕齐去了,中间这两年多他压根没跟项羽打过仗,一直是刘邦在荥阳跟项羽拼消耗,等他再次跟项羽交手就是垓下之战了,这是典型的追击围歼战。他大部分时间都在跟其他诸侯打仗,只跟项羽打了一个京索之战跟垓下之战,都不是围点打援的战术,你读的哪门子历史。

活得精彩 回复 05-27 19:50
韩信打败龙且就是打败了项羽的绝对主力

风雪夜归人
风雪夜归人 1
2025-04-26 12:58
背水一战30000兵打赵国20万,是以少打多了

175xxx 回复 04-28 09:59
怀疑韩信造假,3万打20万谁敢打,没打士兵就先跑了,还过河迎敌,谁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