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撞人案主审法官成“压力锅”:判不判死刑都在火上烤 廖家父子该不该死?全网

刘明讲讲社会 2025-04-17 11:39:22

景德镇撞人案主审法官成“压力锅”:判不判死刑都在火上烤

廖家父子该不该死?全网都在等法官一句话!

说白了,法律不是泄愤工具,更不是投票游戏。这案子为啥让法官愁得睡不着?就因为这129码油门踩下去,直接踩中了中国司法的两大死穴——法理和民意的拉锯战,法律条文和人性天平的摇摆。

看看这案子多要命!廖某在限速40码的闹市区飙到128码,撞飞一家三口连刹车都不带踩的。更绝的是,撞人前0.4秒才打方向,这操作简直比“闭眼开车”还离谱。

有人说是过失,可你见过谁家过失能把油门焊死14秒?女友吓得喊破嗓子求他慢点,人家反手把电门踩得更猛——这要是过失,那全中国路怒症都能改行当赛车手了!

法律条文也够狠的。交通肇事罪顶天判7年,危害公共安全罪却能要人命。但法官现在就像站在钢丝上——判死刑?得证明廖某是“明知会撞死人还故意踩油门”;判7年?景德镇老百姓怕是要把法院门给掀了。

更扎心的是司法先例。当年重庆公交坠江案、玛莎拉蒂醉驾案,哪个不是血淋淋的教训?可司法实践里,能按危害公共安全罪判死刑的,十个手指头数得过来。为啥?因为法律对“间接故意”的认定严得吓人——得证明这司机不是“不小心闯祸”,而是“明知道会撞死人还硬冲”。

现在证据链也够魔幻的:行车记录仪显示廖某撞人前猛踩两次电门,手机里还存着“带兄弟体验推背感”的聊天记录。可辩护律师硬说“天黑看不清路”,这话说出来自己信吗?景德镇昌江大道晚上六点多就黑得看不见人?那满大街路灯都是摆设?

最诛心的是人性账本。受害者家属抱着孙子遗照上法庭,婴儿的整容师缝了四个多小时头骨;亲家爷爷活活哭到断气。反观廖某,撞完人还在警车上抽烟说风凉话,他爹更是甩出句“天灾人祸”——这种反人类操作,直接把法官架在道德火山口上烤。

说白了,这案子早就不只是法律问题。法官现在捧着的不止是案卷,更是两个家族的命脉、一座城市的伤疤、全网五亿双盯着司法公正的眼睛。判轻了,法治权威碎一地;判重了,万一证据链有漏洞,那就是另一个呼格吉勒图案。

亲爱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主观意愿:超速危险驾驶泄愤。行为:闹市区140公里时速危险驾驶。后果:三人死亡。整个过程都是在他主观故意的控制下,他没有故意去撞死受害者,而是随机故意杀人,比蓄意谋杀更严重,符合主观故意、后果严重、影响恶劣,本身就应该从重从严。

0 阅读:10353

评论列表

岛主

岛主

241
2025-04-17 20:56

这个案子存在判重的说法吗?判死刑都是轻了!!!

沉默不一定是金 回复 04-22 18:29
应该是挫骨扬灰

雨痕 回复 04-22 20:42
什么众筹,我们只是为了老人能安享晚年,出于人道才捐款给老人养老的[并不简单]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140
2025-04-17 21:12

此货跟其父是丧尽天良的!面对肢离破碎的尸体仍谈笑风声,其父说是天灾!

yxdz2 回复 04-22 13:31
两父子都没人性的,枪毙不为过

用户16xxx05 回复 yxdz2 04-22 14:51
他家三代都是祸害,他爷爷是个村霸

五柳2013

五柳2013

96
2025-04-18 12:01

不管能不能证明他是否故意,既然惨剧已经造成,他要付出生命代价的。这是警醒所有司机,不能把生命当儿戏,不能汽车当成情绪发泄的工具。他这样的人现在不害人以后也会害人的。

用户18xxx15 回复 用户10xxx51 04-18 15:13
对,这样的货不能留,留着他就会有下一回。

用户10xxx51 回复 04-18 13:08
说的好,就是不故意这个过错造成三人死亡已经无法弥补,所以必须死刑,没有必要争论故意不故意了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79
2025-04-18 07:21

闹市区128迈还证明不了能撞死人吗?

无忌 回复 04-22 13:54
考驾照科目一没考吗?明知道不能开这么快还开,就是故意的,得枪毙。

冬日之雪 回复 04-22 18:45
那是检察院的事好不好

星宸闪耀

星宸闪耀

74
2025-04-18 10:58

这就是故意杀人罪,有什么难判的。如果只是交通事故的话人人可以效仿了。

雪尘 回复 04-20 20:20
这就是为什么道交法不应该去掉非机行人除故意外不承担事故全部责任这条。这条去掉有同样可能导致有人会用车合法杀人。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你以为那些证据够了,但其实可以用的托词和借口还有很多,有些借口甚至是无法证伪的。知道证明故意这两个字有多难吗?知道证明一个随口谎言是谎言需要多大的工作量?知道为什么高科技的测谎结果只能用做辅助而不能直接做为证据吗?

换种生活方式怕啥

换种生活方式怕啥

63
2025-04-18 12:51

他女盆友可以确定是故意的,和她吵架,就坐在旁边,叫他开慢点还要加速,行车记录也可以知道他是故意的,是危害公共安全,但是为啥就是这个那个的,搞笑。不理解

maer123 回复 04-23 12:00
最不能让人理解的是,家属不同意谅解,就要死刑,这需要法理?需要什么理?杀人偿命这才是理。不问缘由,只问能否获得谅解。这才是法律该做的事。

yxdz2 回复 04-23 21:52
这种人完全没人性,对生命没有最起码的尊重,送去打靶一点都不冤

秋风萧瑟

秋风萧瑟

52
2025-04-18 12:26

闹市区开130码的唯一结果就是撞死人,没有第二个结果,所以是明显的故意行为,直接死刑!

岛主 回复 04-23 12:49
也有可能是被撞死[呲牙笑]所以这里矛盾点就出来了[得瑟]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40
2025-04-18 14:11

有啥好纠结的,典型的就是死刑,要不判死刑,我只能认为法官是收钱了。

简简单单的LK

简简单单的LK

38
2025-04-18 15:28

说真的我要是受害者家属,这个时候就该去租车,找凶手爸一家开140撞过去,一起法庭被告席见。

奎文60D 回复 04-21 12:06
受害者家属都是孤寡老人

无聊至极 回复 奎文60D 04-21 23:30
孤寡老人就不能去学车开车了?

冰雪不雨

冰雪不雨

34
2025-04-18 13:55

如果可以凌迟的话,都不为过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7
2025-04-18 11:31

必须死刑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7
2025-04-18 14:51

这就不是死不死刑的事,撞死三个人还谈笑风生,对这种畜牲就该先罚他个倾家荡产再判死刑,让他也感受一下什么是家破人亡

用户11xxx05

用户11xxx05

22
2025-04-18 12:54

我想说这案子怎么判都是轻判,死刑都是轻判的了

老马哥

老马哥

22
2025-04-19 14:45

“明知会撞死人还故意踩油门”这就是故意杀人了!

她爱温暖而我姓梁

她爱温暖而我姓梁

21
2025-04-19 22:38

这个也简单,让法官和被告律师坐车上在事故路段让他们亲自开129码,让他们的家人站那个出事点马路上,还是那个时间,就问他们知不知道开129是会死人的~

Berserkers

Berserkers

19
2025-04-18 14:14

0.4秒刹车那是生理本能,主观意识上他根本没想过刹车,判故意杀人都不算冤枉

岁月催人老 回复 04-20 14:14
不是刹车,从来没有刹车,是打方向盘,128的速度你就是打180度方向也是撞死人,所以打方向根本不是证明他不是故意的。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19
2025-04-19 11:59

冷血,残忍,必须消灭!

a7788

a7788

19
2025-04-19 08:01

拿力捅死人一人,会被死刑,开车撞死三人,不用死刑?

十言谦

十言谦

18
2025-04-18 11:06

斩立决

曹跃果

曹跃果

16
2025-04-19 10:28

连他爹一块死刑

这我知道

这我知道

16
2025-04-19 17:19

天黑看不清路,恰恰说明这是危害公共安全

箭雨

箭雨

15
2025-04-19 18:06

在中国我觉得死刑应该慎重,但是无期,期间不得减刑。个人觉得这个判决可以有

无盐以兑 回复 04-20 23:27
宰了干净,养着浪费资源。

沐浴阳光 回复 04-20 12:35
这个服刑的难度极大!

山风

山风

15
2025-04-19 22:50

法律规定,和民意其实是一致的,只是法律考虑的更多而不是单只这一个案件,如果这个案件发生时,车还能动死三个,司机明知自己没有生路他会不会更加疯狂继续下去,那结果会怎么样?如果都按民意来那社会会变什么样?想想都吓人。

用户16xxx05 回复 04-22 15:00
这个如果不判死刑,那大家看谁不顺眼都开车撞死对方,反正可以按刹车坏了说,最多赔点钱判个几年又可以出来了,你说是不是。闹市飙车害死一家三口完全可以按危害社会公共罪处理,不杀他怎么震撼住那些想要报复社会的人呢

maer123 回复 04-23 12:02
你这样子就是死了吧就应该白死?这就是天灾?这种案件就应该家属意见最大,家属不同意谅解,就要死刑,这需要法理?需要什么理?杀人偿命这才是理。不问缘由,只问能否获得谅解。这才是法律该做的事。

多多鱼

多多鱼

15
2025-04-19 07:33

判死刑绝对不冤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5
2025-04-19 21:27

要想判轻也可以,就是它全家站马路中间,让129码车撞一下,生死由命!!!!

叫我官人

叫我官人

15
2025-04-19 21:16

法律不只是条文,它更应该是为了百姓服务。那些影响恶劣的案件,本身就应该重判。不要查着法律条文说判多少年,应该特事特办。就像严打期间犯罪的,判罚能和平时一样吗?也没见哪个头铁的法官站出来抬杠,说判罚不符合法律规定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3
2025-04-18 16:46

死刑,立即执行。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3
2025-04-19 21:39

杀人偿命,杀三人该全象抵偿

你大爷

你大爷

12
2025-04-18 11:15

3个无辜的人两家断子绝孙

用户11xxx26

用户11xxx26

12
2025-04-18 15:09

主审法官,判其死刑才是民意

又想删我回复

又想删我回复

12
2025-04-21 14:49

交通肇事罪,只要全责撞死人的没几个是正常好人,都知道自己在违规,都知道自己操作不好就会撞到人,但依然这么干了。特别是有主观意识知道自己会撞人还继续这么开的,都应该直接判杀人罪,不应使用交通肇事罪。

张小侠

张小侠

10
2025-04-18 12:02

判死刑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10
2025-04-18 21:51

枪毙这个肇事司机!

风度柏林

风度柏林

10
2025-04-18 11:31

法官会判重了?最重的也是死刑吧?难道不应该被判死刑吗?

雷厉风行

雷厉风行

9
2025-04-18 13:50

廖家父子该不该死?又是个蹭热度无下限的东西,这“子”该不该死肯定是法院法官说了算,那这个“父”虽然确实也不是东西,但他又没犯法犯罪,法官能怎么他呢?这老东西只能靠我们社会的力量让它“死”

培根

培根

9
2025-04-18 19:54

顺应民意,死刑,立即执行。

姜武有

姜武有

9
2025-04-20 01:05

对于肇事者造成的灾难我很愤慨,但我还是希望法律工作者不能被民愤裹挟,要保持理性和司法独立,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偏不倚!

阳光 回复 04-21 21:02
死刑跑不了,你不要在这里混淆视听!颠倒黑白!

用户64xxx69

用户64xxx69

8
2025-04-18 17:11

撞死三个人,还敢笑,可知他心里有多么冷血,如果是他亲人死肯定是眼泪没有一滴

星星翔

星星翔

8
2025-04-19 11:24

判凶手自杀立即执行

用户17xxx57

用户17xxx57

8
2025-04-19 00:25

既然知晓天黑看不见,那你就是知道遇到人很难躲开,特别是开了130码,你明知道这是城市道路,规定不要超过40码,你明知道这个是城市道路,一定会有行人出现,限速就是防止过快避不开行人。就算是大白天开130码,行人出现你避的开吗?既然知道在限速的道路上,开130码,这是你主观故意的,你知道在大白天开130码很难避开人,但是你还是开了130码,你还是主观故意的,你明知道晚上开车需要小心,注意用车安全,但是你偏不,还开出130码,这是你主观故意的吧,无视可能发生的危险,无视撞人的风险,被撞者在劫难逃,这是你主观故意的吧。以上可有人勒索你这么做?

用户13xxx53 回复 04-19 17:46
明知天黑还不减速,这是故意送证据

勇者无惧打真军

勇者无惧打真军

8
2025-04-23 09:41

我还见过在高速跑140的五菱面包车呢

用户59xxx73

用户59xxx73

7
2025-04-18 15:47

危害公共安全罪最高可以判死刑 有什么为难的?

矶上生花

矶上生花

7
2025-04-18 15:25

明知撞死人还硬冲,最近2起小米140撞死人是不是也明知撞死人的速度还飙呢?是不是也该判个故意杀人呢?明显是否定的,故意杀人和危害公共安全罪是两个不同罪,始终这个案子的故意是最难界定的,是否有二次冲撞,是否熟人被害,这些是故意的证据。比如老公老婆吵架高空抛物砸死路人算故意杀人吗?最多也是个危害公共安全过失杀人无期

william 回复 04-19 21:30
130的速度明摆着一碰就死,是无差别扫射,还谈啥啥过失致死呢?

猎魔人

猎魔人

7
2025-04-18 16:42

人渣

笑看云起

笑看云起

7
2025-04-18 18:27

闹市飙车,就是危害公共安全罪!后果严重,必须死刑!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7
2025-04-19 19:27

法官顺民意!遵守法则!相信百姓知道你是个好法官

小人物

小人物

7
2025-04-19 17:09

法律代表民意,按民意来判不麻烦的。

宁夏

宁夏

7
2025-04-19 13:15

按正常来说是不至于死刑,但这起案件有几个点,造成严重后果,灭人满门,事发路段视线良好,限速40的闹市区,开出近130码,事后极端冷 血,漠视生命,且对受害家属伤口撒盐,未能取得谅解,不杀不足以平民愤,不杀不足以惊醒后来者,不杀不足以彰显法律之公正。

SIMI. 回复 04-19 21:43
哦,你说40码的道路,开120多码,还是正常的?不应该算是危险驾驶了吗,凶手也说了天黑看不见,那他还开120多码,明摆着危险驾驶

无谓的奢望

无谓的奢望

7
2025-04-19 11:01

网友判刑,s刑起步

三无农民

三无农民

7
2025-04-19 15:15

这个不判死刑,那珠海那个也可以

帝印决

帝印决

7
2025-04-21 09:00

不判死刑那就把法官判死刑。

ZJF

ZJF

7
2025-04-18 14:06

危险驾驶罪!必须死刑!否则社会无法稳定!

飞扬云雨

飞扬云雨

7
2025-04-18 16:05

毕竟没参加庭审,4个小时说了啥无从得知,简单信息都是旁人口传出,所以勿轻信、勿传谣。就本案公开证据来说,首先被告方未出示车辆故障、环境客观影响及行为人当时无法控制自身行为的证据,只辩解称天黑看不清、车辆二手车不好操控等,而这是有行车记录仪的,官方发布的车辆两次电门100%及事发前0.4秒打方向均来自车辆系统,从而证明其主观故意危险驾驶的可能性。“证明主观撞死人”这种说法要么不懂法,要么带节奏,本案“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本身不是证明其主观撞人,而是其主观行为是否对公共安全造成可能的危害,如果法院要求检方证明被告方存在主观撞人的话那么检方会以故意杀人罪起诉,因为其目的很明确,不特定某人实施无差别伤害致人死亡。而本案被告人为发泄情绪危险驾驶造成重大事故导致3人死亡,法官判案无压力,只在量刑高低,如果判定检方证据不足改以交通肇事罪论处的话,就得静待证据了。

有心虫虫 回复 04-19 10:49
比较符合危险驾驶罪,对嫌疑人最乐观的大约是无期或死缓。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定这个有点难度,看法院怎么考量。不可能是交通肇事罪,否则真就乱了。

李峰

李峰

7
2025-04-19 23:08

这有什么难判的。危害公共安全并造成严重事故,如果还有主观故意,那就更加恶劣。直接死刑就可以了。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6
2025-04-18 10:24

“火上烤”?如果连这你都不能判死,原因就有3个:①你的学历是买来的②你已被金钱所收买③你是脑残人。

踏雪寻音

踏雪寻音

6
2025-04-18 11:49

有什么压力,直接判死。压力就是没判死,二比

用户12xxx03

用户12xxx03

6
2025-04-18 18:53

斩立决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6
2025-04-18 07:23

唉,哪怕留下这个乖宝宝都好[大哭]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6
2025-04-19 16:12

死刑估计不太可能,判个十五年,不得减刑

濡沫

濡沫

6
2025-04-18 21:10

考虑后果和社会影响,必须重判

用户13xxx50

用户13xxx50

6
2025-04-19 17:43

不死刑天理难容啊!!!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6
2025-04-22 20:23

这是你一厢情愿,法律不是这么解读的

555

555

6
2025-04-19 23:16

人性恶,视他人生命如草芥应属故意杀人(不能与交通事故混为一谈否则车辆一定会成为泄愤的工具)

用户14xxx73

用户14xxx73

5
2025-04-18 21:05

应凌迟

雨化石

雨化石

5
2025-04-18 17:42

死刑

赠光和日月

赠光和日月

5
2025-04-19 17:06

这个案子不存在判重的说法!判死刑都轻了!!!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5
2025-04-20 00:11

他爹应该是有人钱,想用钱摆平一切。

用户16xxx93

用户16xxx93

5
2025-04-19 13:27

杀更能体现公平正义…不杀对社会的影响更负能量…

那个

那个

5
2025-04-19 00:52

不判死刑,以后这种事情多了去

真心小贝

真心小贝

5
2025-04-21 13:46

分明就是故意杀人,必须死刑

海天共明月

海天共明月

5
2025-04-20 22:56

父子都该死,但是现行法律只够儿子死的

ZHJ

ZHJ

5
2025-04-22 08:56

对于这个畜生,死刑已经是最轻的了

不媚外

不媚外

5
2025-04-19 15:37

故意杀人才需要证明故意踩油门,危害公共安全需要证明故意吗?这罪名叫故意危害公共安全罪吗?

小贺

小贺

5
2025-04-21 00:38

这是一起明显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刑事案件,所有要素都符合,并且后果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影响极坏。必须与以严惩。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4
2025-04-18 16:46

不判死刑不以平民愤

观沧海

观沧海

4
2025-04-18 14:16

必须把那个黑心律师也送走

紅雙喜

紅雙喜

4
2025-04-18 16:56

限速40狂飙到128,他的命是命,别人的命难道不是命吗?随意夺走别人的生命,只是换过地方住几年,天理呢?

用户16xxx41

用户16xxx41

4
2025-04-18 16:03

死刑,不然就嘉奖[点赞]

ACE

ACE

4
2025-04-19 20:43

哪年的案子,还在拖着不判

大梦 回复 04-20 15:20
最近几天吧貌似

兔子打嗝

兔子打嗝

4
2025-04-18 12:27

可怜的娃儿啊。°(°¯᷄◠¯᷅°)°。

用户14xxx35

用户14xxx35

4
2025-04-19 21:18

必须是死刑。

维维

维维

4
2025-04-19 09:14

放心,反正不会创造先例的,参考三头畜生害死同龄人的案件

两朵海棠盖梨花

两朵海棠盖梨花

4
2025-04-20 16:24

这起案件还需要证明明知会撞死人还不踩刹车?哪个成年人不知道在闹市区开128码,不踩刹车会撞死人?如果是智障,那就追究发驾照的人。限速40开128,不踩刹车,撞人前0.4秒才打方向,时候一脸淡定的在抽烟也不打120和报警电话,哪一点不是在说明这个人就是主观故意,漠视生命,藐视法律,这样的人不处以极刑,法律的威严何在?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4
2025-04-21 00:23

死刑

小辉太郎

小辉太郎

4
2025-04-19 08:54

凌迟最适合

无趣

无趣

4
2025-04-19 00:02

这种货色不判死刑,就不怕出来后继续飙车撞死人?这种畜生没有对生命的一点点尊重,只有对生命的漠视。

剑胆琴心

剑胆琴心

4
2025-04-21 14:18

没有最高法和高院的指示不敢判死刑的,指向性案件判错麻烦大了。

张卫

张卫

4
2025-04-21 19:27

被判死刑无法平民愤

中怀

中怀

4
2025-04-22 12:53

坐等小钱钱

朱朝林

朱朝林

4
2025-04-19 19:44

有那么难?高速交警判超速三倍咋出发的,这人必须死,没有一点公共安全意识,漠视生命,没有一点敬畏之心,难道和提灯老祖一样,“拖”字诀,最好不了了之,

tttttt

tttttt

4
2025-04-20 13:54

车主和家属没学会道德绑架啊!出事第一时间不应该发网上:特斯拉刹车灵致使二十岁花季少男撞死一家三口,马斯克应该出来公开道欠!马上出名就可以学习小米SU7车祸的女孩母亲出来直播带货!

冰川熔岩

冰川熔岩

4
2025-04-22 10:30

这就不能是交通肇事了,这是临时起意,随机谋杀,车子就不能是凶器吗?

流水无声

流水无声

3
2025-04-18 23:34

凶手一命抵三命,便宜他了。虽然说得有点过分,最后还要看法官怎么判了[静静吃瓜]

鈊瀡伱變

鈊瀡伱變

3
2025-04-21 08:30

撞死三个都不死刑,他这命还挺硬的,限速40跑128,这明明就是故意的。

闲庭信步

闲庭信步

3
2025-04-22 14:23

必须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用户96xxx82

用户96xxx82

3
2025-04-22 22:07

一家子禽兽

泰山压顶

泰山压顶

3
2025-04-22 23:09

将心比心,如果别人撞死凶手家3个人,你凶手家会要求人家偿命吗?答案是肯定的,除非不是人。

归去来兮

归去来兮

3
2025-04-22 17:36

全国人都在看!轻判的后果就是全国各地都会出现这种情况,看谁不顺眼,直接开车撞死,反正有先前的案例!!

00

00

3
2025-04-23 15:02

假若我是法官,判决向受害者赔偿三千万,足额陪就无期,否则就死刑。

用户17xxx34

用户17xxx34

3
2025-04-20 16:34

三条人命,附加几条人命,应该判死。这不是交通事故,是危害社会,故意杀人取乐。

light2

light2

3
2025-04-20 11:24

这有啥难判的,危害公共安全,造成了严重后果,这还不死刑吗?应该凌迟处死。

猜你喜欢

刘明讲讲社会

刘明讲讲社会

社会事件我喜欢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