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订婚案的另外一个逻辑角度: 1.法律是不是维护公序良俗的? (肯定是,不

从霜谱新篇 2025-04-17 01:30:27

大同订婚案的另外一个逻辑角度: 1. 法律是不是维护公序良俗的? (肯定是,不能不是) 2. 订婚是不是属于公序良俗? (很难说不是,对吧?) 3. 如果说订婚属于公序良俗,那么,在公序良俗范围内的法律必须予以保护,对吧?至少默许,不予追究,对吧? 4. 如果说订婚不属于公序良俗,那么,订婚后强奸与试图通过订婚敲诈勒索均是同等犯罪行为,不能因为退赃而免于处罚,两者均不属于保护行为。对吧? 5. 如果认定在订婚后强奸成立,而订婚敲诈勒索不成立,就是双标。对吧? 网友们,觉得这种三段论的逻辑成立吗?

0 阅读:4801

评论列表

不再乎

不再乎

130
2025-04-17 02:22

你说的这些其实不是关键,关键是这案子强奸罪名成立没有实证,这样搞的话,以后会人人自危的。

用户10xxx97 回复 04-25 01:14
老子看你不但是杠还是个脑子一根筋?

不再乎 回复 04-23 12:49
还有我们讲法就讲法的常识,对与不对一目了然,人员操守的常识,虽然有时候我也会提到,但我其实不太愿意讲这个东西,人性这个东西不可直视啊,我自己的水平也不行,讲浅了说不清,讲深了太丑。

用户57xxx93

用户57xxx93

71
2025-04-19 22:36

我接受你彩礼,我接受与你订婚,不等于我认可你是我男人,不等于我愿意做你女人!唐妞不等式进阶版!法律维护唐妞不等式!

影龙

影龙

69
2025-04-19 19:59

错误的因产生不了正确的果,现在的司法释义一言难尽,长期如此会产生更加严重的后果的。

昨今明

昨今明

56
2025-04-19 23:18

此文及其作者所述逻辑成立

用户53xxx85

用户53xxx85

49
2025-04-20 09:42

双方未婚夫妻关系,女方自己脱了外衣和男方躺在一起。在男方没能成功侵入的请况下,女方报警被强奸!最后判强奸既遂,男方入狱三年。男方太冤了!

大华

大华

46
2025-04-20 22:12

他们说订婚摆酒是风俗而不是法律,不代表有夫妻责任义务;但订婚的彩礼收取是风俗不是敲诈勒索,代表了合法性合理性[呲牙]

红尘逍遥人 回复 04-22 12:51
典行双标

用户14xxx78

用户14xxx78

37
2025-04-20 01:17

强奸案子太过牵强只能是教育调解

zhengbin

zhengbin

27
2025-04-20 12:56

质疑的根源在于犯罪证据不太令人信服,原告的动机似乎又不太令人接受。公序良俗与法律和其认定层面存在受质疑的地方。

wyq

wyq

26
2025-04-17 02:20

违背妇女意愿本身就是偏袒女方!

七匹狼 回复 04-20 00:26
这个是偏袒不认识的女方的法律,如果认识订婚和结婚了的就应该适用这条法律,特别冤种的就是结婚后的男人。

沉默

沉默

24
2025-04-20 08:28

一句话就是女人说了算,男生以后只谈恋爱不结婚,省的人财两空

钱鼠宝宝 回复 风灵无畏 04-26 01:09
10几万除以300等于几次,干嘛要去谈婚论嫁踏火线呐。。。

风灵无畏 回复 04-25 06:16
不结婚就告你强奸,怎么办?

风之羽

风之羽

18
2025-04-20 23:34

难得看到个有点脑子的文。只是订婚后敲诈从何谈起。彩礼是事前给的,还没给够;房本加名也是事前说好的,只是事后要求提前,原本约的第三天登记,加名,男方自己反悔了。

用户16xxx01 回复 04-25 08:23
好像说,这房是他家人的,他家没有权处理的。

好运来了 回复 04-25 12:19
本来说好一年后加名字,怎么一年时间就等不了,还是就不准备和男方过一年,?让人人财两空,目的本就不单纯。

Shisheng

Shisheng

17
2025-04-25 10:02

上级司法机关如果不及时纠偏,对社会的影响危害深远!保护妇女合法权益,并不意味着可以骗婚,必须以诈骗罪同时追究女方刑事责任!

和优

和优

15
2025-04-20 06:53

强迫而奸了

单衣试酒

单衣试酒

13
2025-04-19 21:19

现在的订婚好像不算公序良俗而是双方经济攻防战了。

用户10xxx33 回复 04-20 00:31
也就房子加名和彩礼两项。房子加名现在法律规定谁出钱归谁,不出钱只加名字无效。彩礼看各地经济情况和风俗,不能没有,但得约定用途和时间限制,比如男方无家暴、出轨、不育等重大问题的情况下,女方提出离婚,一年内提出的彩礼全部返还,3年以后提返还部分彩礼,婚姻存续达到几年以上彩礼不必返还归女方所有。二约定用途:女方产后修复+育儿成本+其他用途。约定好百分比,谈得拢就结,谈不拢就早点分,千万别说什么彩礼是给小夫妻家庭的启动金这种含糊其辞的话,这话百分百是要把全部彩礼都计划抠回去的。还要个给了彩礼的好名声。

单衣试酒 回复 用户10xxx33 04-20 00:49
这么清楚,都可以做教科书了,你们那边婚恋市场已经严峻到这种地步了吗?这种事定得越细一般就是经验越多。[滑稽笑]

用户13xxx69

用户13xxx69

13
2025-04-20 05:13

造谣,吃人血馒头,要负法律责任

往日如风

往日如风

12
2025-04-21 00:15

其实这个案件已经超越了案件本身。而是关系到结婚生子整个社会的运作。如果结婚不能保证忠诚和性权力,仅仅是分男方家产。那结婚的意义在哪儿?又有几个男的敢耍朋友和结婚?看能不能向《药神》和《第20条》那样促进社会的发展。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10
2025-04-17 02:36

违背妇女意愿,与婚后性义务,有些情况下是冲突的

昨今明 回复 04-20 02:02
法律的本质真谛:全民共约,社会价值导向和社会秩序为纲 法条为目辅之,谁解释也不如民众认可信服为最大的合法性,民众不认可不信服,狗屁都不是!

用户18xxx89 回复 04-20 01:16
因为法律给了她这样做的机会,而且还成功了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10
2025-04-21 01:25

这个事情的经过应该男女都是处,男的认为订婚收彩礼了,女的也跟着回婚房了,就想在婚房半推半就,女的其实没那么爱他,甚至有点生理性抗拒,然后处男加处女最后就接触下根本没做成功。本来男女间闹矛盾,都没想着把对方怎样,男的没想着怎么强行要上,如果有真强行女的不可能不受伤,女的其实也没想着要男的坐牢,哄哄就好的事情。后面,女方母亲非要加房产名字(那时候加名字可以分一半)还说结婚也不一起住,男方母亲觉得女方是骗婚的,双方母亲插手后矛盾扩大了,就报警了。然后公检法在法律条款已经偏向女性的情况下,带着很明显的保护女性和女权主义偏向的情况做出了三年实刑,最终弄出了订婚后未婚夫在婚房强奸未婚妻,而且强奸行为实际未成功的情况下被判刑的千古奇谈!

布丁

布丁

9
2025-04-21 06:51

错误的逻辑导致错误的结论!你讲的五个问题根本逻辑不通! 1.不是,法律与维护公序良俗无关。实际上很多所谓的公序良俗与法律往往相悖,而所谓的公序良俗必须不能违反法律! 2.公序良俗定义不明确,很多人结婚也没订婚,但是也不是错! 3.同一,公序良俗必须遵守法律!不存在法律必须保护公序良俗的说法。 4.强奸就是强奸,敲诈就是敲诈,只要证据确凿,法律都要严惩! 5.就个案来讲,强奸证据确凿,敲诈勒索证据不足,不存在双标!

kongmuo 回复 04-25 23:15
过去执法的常说的一句话是 合情合理但不合法 好歹给改过来了 现在又借尸还魂了 合情合理但不合法 那就是法不对 必须改 觉得一些评论里有水军 且还有疣猪鬣狗养殖的水军 文案一目了然

布丁 回复 kongmuo 04-26 09:31
法律是社会的基础,法律只有修订!每年全国人大就会根据情况,修订法律条款!法跟情和理不是一个层次的,法高于情和理,合情合理不合法根本就是个伪命题,情和理跟法律违背,说明情和理违法的,要改的是情和理!就像监护人管教未成年孩子,责任范围之内,是合法的,如果借身份,无限制管教,甚至恶意虐待,就违法了!所以发是远高于情和理的!

67895

67895

9
2025-04-21 06:11

不敢恋爱,不敢结婚,然后成都化,巴黎奥运会开幕式化,直至……一步一步来,只能留下一个

磊子

磊子

8
2025-04-22 22:10

案件本身的判罚只是一个方面!我就想问一下大同检方和法院,二审结果是说证据确凿,为什么二审要一推再推?每次到了二审开庭时间就会申请延期,放任舆论发酵?

Shisheng

Shisheng

8
2025-04-25 09:59

硬生生将骗婚(诈骗)案演绎成强奸案!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8
2025-04-25 00:26

同他讲法律,它和你谈公序良俗,和它谈公序良俗她和你讲法律。和它讲证据,它和你讲推理,和它讲推理,它和你讲证据。

Darryl-Yee

Darryl-Yee

6
2025-04-21 09:02

你要知道一件事,法律是法律,公序良俗是公序良俗,公序良俗是不可能成为法律判罚的绊脚石的。但是现实情况是,这类案件在判决前,肯定会有好几次调解的机会,男方因为不懂法,或者说是把公序良俗和法律混淆,所以他失去了好几次调解的机会,所以最后,冷冰冰的法律给了他当头一棒。在这件事上,法律就是法律,不是你叫嚣几句就可以挑战法律的。但情感上我同情这男的,但法治社会,你还真没办法。

Darryl-Yee 回复 04-25 09:43
也有可能。更多是不甘心。调解就是拿钱,他认为自己凭什么拿钱

kongmuo 回复 04-25 23:15
过去执法的常说的一句话是 合情合理但不合法 好歹给改过来了 现在又借尸还魂了 合情合理但不合法 那就是法不对 必须改 觉得一些评论里有水军 且还有疣猪鬣狗养殖的水军 文案一目了然

用户73xxx97

用户73xxx97

6
2025-04-22 15:50

以前也没说订婚可以洞房啊

kongmuo 回复 04-25 23:28
以前敲诈勒索的 同房后分手 照样全部退还彩礼 八十年代这样的案子不少 法庭也下乡广泛宣传过

永湿我爱

永湿我爱

6
2025-04-25 12:49

女法官说 那能一样么

吴。。

吴。。

6
2025-04-25 11:26

≠ 一直都是 ≠。法律不是这么定义的,法律是维护公共秩序的

曾晓峰

曾晓峰

6
2025-04-24 08:41

一,现在婚姻法已被民法典废止,没有婚姻法了,只有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二,登记,是指民事法律上的,以往民事上有事实婚姻,但1994年2月《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婚姻以登记为准,在此之后,民事法律上不再有事实婚姻。三,但是,刑事法律上,事实婚姻一直是存在且不变的,否则重婚罪只要不登记两次就永远不会触犯了。四、最高人民法院在处理北大PUA致死案(包丽案)时,明明是男女朋友关系,但最高人民法院认为双方见过父母又同居,是事实上的家庭关系(即婚姻夫妻关系),只按虐待罪判决牟某三年两个月。对比本案又给彩礼又见父母,又订婚,又进男方房间等情况判决了三年,两案在判断认定上有明显的不一致。我认为必有一个是错的。

kongmuo 回复 04-25 23:19
所以司法解释权不能乱用 典型的渎职罪

可乐

可乐

4
2025-04-20 09:38

问题是男方家要去告啊 光在那叫叫叫的

用户98xxx43

用户98xxx43

4
2025-04-22 17:18

偷换概念一把好手,直面强奸法条的定义,哪一条大同案不满足?就是因为铁案,所以你们这些别有用心的人才不停的扯些风马牛吧?

kongmuo 回复 04-25 23:27
过去执法的常说的一句话是 合情合理但不合法 好歹给改过来了 现在又借尸还魂了 合情合理但不合法 那就是法不对 必须改 觉得一些评论里有水军 且还有疣猪鬣狗养殖的水军 文案一目了然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4
2025-04-25 14:16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yxk

yxk

3
2025-04-17 02:15

[赞][赞][赞]

执着

执着

3
2025-04-21 15:09

不能以公序良俗为借口作违法犯罪的事这才是重点,如果仅仅是订婚而没有强奸这就是公序良俗。披着羊皮的狼干坏事就不追究了,你的逻辑才是好笑。

执着 回复 kongmuo 04-26 06:54
法保护的是大多数人,一些脑子进水的人才会认为违法的事合情合理。

kongmuo 回复 04-25 23:29
过去执法的常说的一句话是 合情合理但不合法 好歹给改过来了 现在又借尸还魂了 合情合理但不合法 那就是法不对 必须改 觉得一些评论里有水军 且还有疣猪鬣狗养殖的水军 文案一目了然

大灰狼

大灰狼

3
2025-04-22 20:29

成不成立我们说了不算,得法院说了才算 现在舆论对抗司法,真相反而不重要了。

kongmuo 回复 04-25 23:20
过去执法的常说的一句话是 合情合理但不合法 好歹给改过来了 现在又借尸还魂了 合情合理但不合法 那就是法不对 必须改 觉得一些评论里有水军 且还有疣猪鬣狗养殖的水军 文案一目了然

不要和狗争论

不要和狗争论

3
2025-04-24 16:24

龟男们给彩礼就不是公序良俗好嘛,活该龟男丢人丢钱

时光旅行者

时光旅行者

3
2025-04-26 00:04

没有证据证明发生了实质性行为,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女方当时不情愿。但有证据证明女方事后提了私了的条件,未得到满足后才报案的。

天上流云

天上流云

2
2025-04-21 08:17

同意可以撤销。官媒这句话颠覆你的历史。[赞][赞][赞][赞]以后女的都说“不要~停”。这句话就随时可以把男同胞送进去。[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无花果

无花果

2
2025-04-21 12:47

男方为何不起诉女方敲诈勒索?

飞飞

飞飞

2
2025-04-22 05:52

彩礼算不算违反男方意志呢

用户62xxx16

用户62xxx16

2
2025-04-23 18:18

订婚是无民事能力人,在父母包办婚姻时的产物,所以是糟粕,不是公序良俗

kongmuo 回复 04-25 23:19
过去执法的常说的一句话是 合情合理但不合法 好歹给改过来了 现在又借尸还魂了 合情合理但不合法 那就是法不对 必须改 觉得一些评论里有水军 且还有疣猪鬣狗养殖的水军 文案一目了然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
2025-04-21 08:11

你若没被视频拍到拖拽,你若不不承认强入,女方告也没用啊,你担心啥?

用户10xxx26 回复 04-22 05:11
关键是拍到拖拽和返回去烧窗帘这个就是网上教小仙女们做仙人跳的攻略呀,包括后面视频录音。这个事情怎么看怎么像做仙人跳的,你不同意婚前性行为那你一个人跟着男的回去干嘛?

巴山夜雨

巴山夜雨

1
2025-04-21 06:26

这叫逻辑?什么玩意儿

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

1
2025-04-22 19:03

胡说八道!你如果真是这逻辑活在世上都够呛,这是暴力强奸!是犯罪!把女孩出嫁谈条件说成敲诈勒索一个纯法盲。

kongmuo 回复 04-25 23:26
法律不支持谈条件 法律明确男女是真情 不然 谈条件 就是交易 违背意愿也就何从谈起 这是一个关联性的问题 不是敲诈勒索 就不构成强奸 说是强奸 就构成敲诈勒索在先 不清楚你是男是女 若你是男的 你危险了 别忘了 强奸是公诉的 按照案子标准 一查你一个准 是女的 就很明显了 是水军 也理解了

诚诚

诚诚

1
2025-04-24 22:08

18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谈钱伤感情不谈钱没感情

谈钱伤感情不谈钱没感情

1
2025-04-26 00:20

卧槽,还好没结婚,要不这几千万身家,分分钟榨没啦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1
2025-04-20 15:33

@赵作海,出来走两步

猜你喜欢

从霜谱新篇

从霜谱新篇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