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工厂的魔幻现实:中国老板集体破防! 组装车间的焊枪还没凉透,越南小伙的辞职

阿立说国际 2025-04-13 23:54:42

越南工厂的魔幻现实:中国老板集体破防!

组装车间的焊枪还没凉透,越南小伙的辞职信先摞成堆。某电子厂老板发现,刚培训三个月的技术骨干,转眼就被日企用两杯咖啡钱挖走他们比候鸟迁徙还准时,雨季前必跳槽!车间主任对着监控录像直叹气。

韩企HR举着荧光工资牌堵厂门的场景,已成为工业区固定风景线。有工人甚至带着笔记本上班,边操作设备边默记参数,流水线秒变技术速成班。中方主管现在巡查都带两副眼镜——防蓝光镜片防不住偷师学艺的炙热目光。

防跳槽协议成了最讽刺的存在。越南工人宁愿赔半月工资也要奔向更高薪资,违约赔偿金反而变成跳槽基金。某位老板翻着空荡荡的考勤表苦笑我们这是给全亚洲外企搞技术扶贫呢!罢工潮更让管理者头疼。文化差异碰撞效率至上的生产节奏,越南工人为争取午休延长十分钟能集体静坐两小时。中方主管举着翻译软件喊话,得到的回应是整齐划一的熄灯抗议。

这场跨国产业转移实验暴露出惊人真相:廉价劳动力背后藏着更昂贵的隐性成本。当技术培训沦为竞争对手的人才储备,当管理制度撞上文化铁壁,产业迁移的天平早已悄然倾斜。老板们终于明白,东南亚掘金梦需要重新换算成本公式——工人工资单上的数字,从来不是全部答案。

5 阅读:268448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478
2025-04-14 13:08

哈哈自己工资待遇低工作时间长还怪别人跳槽。

人生是可选择的剧本 回复 04-28 07:25
台湾省台独分子改ip黑大陆

用户60xxx56 回复 04-27 13:26
你喜欢周扒皮?半夜鸡叫现在都要你自己叫

熙熙哈哈的妈咪

熙熙哈哈的妈咪

760
2025-04-14 14:20

只有中国是廉价劳动力,国内企业也只有在中国才能这么使唤员工,一旦出去,没谁会这么忍者你。

熙熙哈哈的妈咪 回复 用户10xxx45 04-29 12:38
我是觉得有恶有善,如果环境不利于善的人生存,善人就会越来越少了。

用户10xxx45 回复 04-29 05:49
人性善,被逼恶的

TS001

TS001

713
2025-04-14 12:34

好啊,中国老板有钱在越南办厂,没钱到西部地区开工厂

anyway 回复 04-28 12:20
是的,起码有订单,订单还很多,这几天解决了大部分问题。虽然他们也不愿意搬,建新厂也要花钱的,但是也没办法,你能解决就解决,不能解决,骂骂咧咧没任何作用!!!你也可以问为什么不搬去中亚,原因都一样!!!

anyway 回复 04-28 12:21
是的,起码有订单,订单还很多,这就解决了大部分问题。虽然他们也不愿意搬,建新厂也要花钱的,但是也没办法,你能解决就解决,不能解决,骂骂咧咧没用!!!你也可以问为什么不搬去中亚,原因都一样!!!

张扬的嗨

张扬的嗨

467
2025-04-14 14:27

你工资高也可以去挖别人的墙角。

用户53xxx87 回复 04-17 06:14
高工资高福利,不像国内用牛马习惯了,到了国外国内工厂玩不转

333 回复 04-25 01:20
不利于年轻人奋斗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347
2025-04-14 14:37

你贪图越猴工资低,越猴贪图你门槛低;在兔子工厂实习,为棒子工厂打工

h10007 回复 04-16 18:01
在越南它们不一定敢,越南还是社会主义制度偏集体一点那种。

歡歌日落 回复 04-17 07:31
拉倒吧,来国内投资的韩资不要太猥琐,尤其是那些中小企业

御风的我

御风的我

319
2025-04-14 15:49

该!成天就知道克扣工人,现在去外边,就好好的让外人给你们上一课。

待机而动 回复 04-15 13:16
大把,我以前年初干计件,没日没夜没中午地加班,有两三个月工资比厂长(其实是管理这个厂的经理)工资高,结果是他眼红降货价[好生气]

點捌小熊猫 回复 04-15 23:31
啊?你说谁?

一直在路上

一直在路上

260
2025-04-14 15:25

要讲苛刻,还是中国老板最不是东西!

9400311 回复 04-14 23:49
你老细有几好?讲下先

用户17xxx75 回复 04-15 12:11
你遇到了,介绍一下

大汉铁骑

大汉铁骑

190
2025-04-14 12:22

往越南开工厂的真下贱!

苟苟炊烟 回复 懒汉 04-25 09:52
看看消费再比

懒汉 回复 04-25 09:15
看看最低时薪再说吧

三旺。家人财旺

三旺。家人财旺

187
2025-04-14 16:29

跳的有理,老以为国内低薪加班是常态,可人家是以人为本。

mbt 回复 04-16 20:07
人家。。。。酸不拉几

姒夢okb

姒夢okb

174
2025-04-14 14:06

早想到这点了,开两年后人家有技术了还怕你?压榨一时还能压榨一世。

原来 回复 04-15 07:54
自己不就是这么做的吗?

路过的老年人 回复 04-15 18:16
傻孩子,当年欧美也只能做到机械化,做不到自动化的,工业4.0是默克尔后来才提出来的

而立之马

而立之马

164
2025-04-14 15:05

两个字总结,活该。

流金岁月

流金岁月

139
2025-04-14 17:08

这些老板只会在窝里横,在国内压榨剥削工人,出去外面给别人剥了皮!

紫气东来 回复 04-14 23:39
在窝里交了保护费了当然可以横行

用户44xxx28

用户44xxx28

107
2025-04-14 17:50

这也说明中国的工人是最老实的,但中国善待员工的老板却很少。

4986858 回复 04-16 09:32
真知灼见

拉冬 回复 04-22 10:47
厂主也得交保护费,收税的卡端口,而不是端尾收,自然这样

行者

行者

99
2025-04-14 12:10

把工厂搬到中国西部不行吗

等我放下家庭负担必让你认识我 回复 04-25 11:20
我就在宁夏,这老板是河北过去的,那抠的连个对讲机坏了,都要自己买!说你们弄坏的

007 回复 04-25 09:26
广西不行吗[抠鼻]

渔乐一生

渔乐一生

94
2025-04-14 13:46

不应该去越南搞制造业,只能在那边搞个物流企业干贴标签纸、换纸箱的事就行了,然后把产品发往全球各地。

用户10xxx32 回复 04-15 17:50
你承担关税,让外贸企业去西部都难。

∞紫汐∽ 回复 04-16 23:40
美国故意的,就是让中国的钱流向海外,把工业园区分出来。

安和桥

安和桥

87
2025-04-14 15:43

人留不住人,只有钱能留住人,想让驴儿跑还不想让他吃草行不通的!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12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12

71
2025-04-14 14:02

现在进入老板淘汰赛

凉辰梦瑾空人心。 回复 04-16 00:35
这阵子怎么不夸西方了?还有你的大鱼号怎么没了?[墨镜][墨镜][墨镜][墨镜]

摄绘大叔 回复 凉辰梦瑾空人心。 04-16 00:46
呵呵,乖,你比我儿子还关心我,真孝。我的大鱼号就是闲着没事开着玩的,爷又不是拿这个当职业。话说,我夸不夸西方跟你有一毛钱关系吗?爷活的本来就比西方普通人强很多。

腾翘

腾翘

66
2025-04-14 16:21

首先需要自我检视一下,换位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做得有问题。如果同等的薪酬和福利,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会随便跳槽。竞争对手能出高薪酬挖人,那你为什么就不能用高薪酬留人呢?然后,竞争对手的高薪酬能赚钱,而你却亏本了,那说明什么?

懒汉 回复 04-14 22:37
不是不能赚钱,中国资本家是想榨干工人每一滴血

紫气东来 回复 懒汉 04-14 23:37
人家名字叫企业家,可能不一样的,哈哈

有战必上

有战必上

63
2025-04-14 17:52

我在国内东芝空调工厂了参观见过,工人在线上工作2个小时,强制要求下线休息30分钟,这你敢信?在国内有哪家本土企业能做到,但凡上厕所超一分钟都要扣你工资[捂脸哭]

哄哄 回复 04-20 23:22
十几年前毕业的同学去日企参观了一下,谈到工资只有2.5k,我没直接溜了,后来去了深圳小公司。

用户18xxx76 回复 04-24 16:55
不是25小时吗?

冲天一怒为红颜123

冲天一怒为红颜123

53
2025-04-14 16:41

总有一天他们会明白,最好的牛在中国[打脸][打脸][打脸]

纵横天下

纵横天下

50
2025-04-14 17:39

我们公司越南有厂,做技术的都是国内的,08年开始派人过去的,现在快二十年了,始终没有越南人做技术的,就是不教他们[滑稽笑]

風火_SouL 回复 04-14 18:07
都是过来人,当初进口的设备坏了还要停工请他们的人过来修,还不让旁观。。[并不简单]

用户10xxx63 回复 04-14 23:40
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永远都是硬道理。

下午茶

下午茶

47
2025-04-14 17:11

还想拿剥削中国工人那套法去玩弄越南人?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47
2025-04-14 16:21

所以可见,中国资本家给工人的工资太少太少了

用户10xxx63 回复 04-14 23:41
要不你去开个工厂,让大家共同富裕?

再贱就再见

再贱就再见

46
2025-04-14 13:01

哈哈,漂亮

z111111a

z111111a

40
2025-04-14 17:57

应该多派点会画饼的老板过去,多讲讲996的福报啥的[滑稽笑]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5
2025-04-14 13:12

自动化很重要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2
2025-04-14 16:29

中国人适合高强度工作,听话。外国人不吃这套

催眠

催眠

29
2025-04-14 18:07

工资低你能怨员工跳槽

Oo辉oO

Oo辉oO

28
2025-04-14 18:28

干的漂亮。把这些黑心的中国老板搞破产 让他们知道出了国 他们什么都不是

帆荣

帆荣

26
2025-04-14 17:52

跟风的中资企业为啥跑东南亚,不就是看中了比国内少出几个枣的工钱吗?外企是所谓的人为政治需求,中资纯粹为了投机,最后还是沦为雷锋培训班,心不正到哪都是韭菜。

归来风雪徐

归来风雪徐

23
2025-04-14 17:57

越南工会牛逼得一塌糊涂,工人上班自由得很,三天两头不打招呼就可以不来,你还没辙!很多活觉得不好做就甩给国内员工,我们公司派驻过去的干了个把星期就想辞职了[裂开][裂开][裂开]

用户70xxx49 回复 04-16 15:11
那当然啦,如果两三千的工资,你得哄着他,如果两三万的工资,他敢不干?顶替他的人多的是。

海天

海天

23
2025-04-14 16:25

也就是中国人老实罢了

念江南 回复 04-16 08:17
就你有脑子?你会挨揍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3
2025-04-14 16:58

万恶的资本家也是有国界的,也不是铁板一块。

老凡

老凡

22
2025-04-14 14:35

可以回来了,我们才是最大的甲方。

生命是如此地灰黄 回复 04-14 17:47
别回来了。黑心资本家,还回来坑自己人嘛?祝流弹早日追寻到ta

用户10xxx63 回复 生命是如此地灰黄 04-14 23:43
你别打工吧。 勇敢的做自己。

蓝天日暖

蓝天日暖

20
2025-04-14 19:03

还以为像国内工人这么听话呢?资本家咋说咋做都行,出了国还拿国内那一套对付工人呢?有本事去日企抢人呀?

白云飘飘

白云飘飘

19
2025-04-14 16:22

总以为其他的国家的工人,和中国的工人一样,任劳任怨,任欺任骂,

海风

海风

19
2025-04-14 22:18

中国的企业家大多数都只会管理机器人不会管人,因为总是把人当做机器人开管理

地主家的小花猫

地主家的小花猫

19
2025-04-14 15:44

在越南倒是可以考虑使用机器人替代人工。这样可以降低很多用工成本,而且不用担心,像什么罢工啊,工资低之类的问题

人海里的战斗鸡 回复 04-14 17:52
到越南去用机器人?电力就首先没保障,而且很可能连人带机器都送给猴子了[得瑟] 既然知道用机器人,到过国内中西部去用不可以啊?

吃饭饭不洗碗

吃饭饭不洗碗

19
2025-04-14 17:17

成天说外企缺德,中国公司在越南何尝不是,都一样,资本家剥削工人[哭笑不得]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7
2025-04-14 20:16

钱没给够,心受伤了。你挑一个原因吧。

岭南映山红

岭南映山红

17
2025-04-14 19:17

中国大学生就业难❗中国老板却去越南开厂培训越南人为日韩尹服务!!这是不是资助敌国行为?

我是新手

我是新手

16
2025-04-14 17:21

越南对劳工的保护更有力度。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16
2025-04-14 16:08

双刃剑!也不错,跳槽为了高工资。拉高人力成本,没有竞争力了。

啾卡洛斯

啾卡洛斯

15
2025-04-14 19:12

这是在国内放牧习惯了,以为外头也一样[捂脸哭]

西城往事

西城往事

15
2025-04-14 18:17

国内产业升级很快,那些基本上都是国内淘汰的产业和环保不达标的产业,所以,是没有什么前途的。

馒头

馒头

14
2025-04-14 18:29

就算是国内,也会跳槽去更高工资的厂,流水线岗位,不可能有员工忠诚度,更何况是外边,完全没有感情牌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14
2025-04-14 19:14

我完全支持越猴。 日企用两杯咖啡能挖到人, 而中国周扒皮舍不得就让他们自己拿着这些小钱吧

刚刚好

刚刚好

13
2025-04-14 19:45

快去告他们恶意涨薪啊[滑稽笑]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3
2025-04-14 19:40

要是在国内老板不知道跳起来好凶

问道华夏

问道华夏

13
2025-04-14 15:57

中国企业成了越南工人偷学技术的地方

不一样的青春 回复 04-14 16:50
就你看明白,把中国工厂当做学校,学会了立马跳槽,一分钟都不想待,招聘这一步一定要慎重

用户92xxx19

用户92xxx19

11
2025-04-14 17:42

只能说转到越南的企业技木太低档了,靠两只眼几月就学会了,中国八十年代汽车企业到现在才刚学会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11
2025-04-14 14:58

三个月能成技术骨干?

烟雨红尘 回复 04-14 15:23
要看大区的匹配机制,东非pla听说过吗?一个步坦协同就能吊打周边国家,你拿我们的标准去要求人家是不现实的

apollo 回复 04-14 20:26
很正常,聪明人哪儿都有

暴晒后的雪人

暴晒后的雪人

9
2025-04-14 14:51

所以越南的制造业永远替代不了中国。

前进

前进

9
2025-04-14 17:53

中国资本家破了防了。好好检讨一下自己。国内农民工累成狗了!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9
2025-04-14 17:58

越南人是天生的反骨仔白眼狼,敢去越南开厂,就要有这个准备。

吐槽星人

吐槽星人

9
2025-04-14 18:46

对付国内工人那一套出了国门就不管用了吧

用户95xxx27

用户95xxx27

9
2025-04-14 22:28

为啥呢?这就是资本,压榨,国内行,国外不行,希望老板们有点人道,多点福利拿工人们当人吧

vehilwen

vehilwen

9
2025-04-14 20:00

活该!

老花匠

老花匠

9
2025-04-14 16:20

工资上去了,马上就得往非州转移

红尘漫步

红尘漫步

8
2025-04-14 19:05

底层的老百姓最现实,也看的最清楚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8
2025-04-16 20:58

中国资本家出了名的苛刻

用户94xxx81

用户94xxx81

7
2025-04-14 18:39

还是中国工人好!

不可道也

不可道也

7
2025-04-14 18:01

三个月学个鸟,卡死供应链,越南屁也不是

眼镜王蛇

眼镜王蛇

7
2025-04-14 17:13

如果这是越南人的普遍性,那这个国家不可能有好的未来。

紫晨8087

紫晨8087

7
2025-04-14 19:12

只能去更穷的国家了

美林

美林

6
2025-04-15 10:04

要提高工资,不能是老一套照搬

、桂

、桂

6
2025-04-16 11:40

你以为为什么选在国外办厂?根本不是节约人工成本问题,而是为了规避被制裁和关税,都是被老美逼的!

平平淡淡的人

平平淡淡的人

6
2025-04-17 18:08

我就在日资厂工作,日资厂的工作福利待遇确实比大陆的要高得多,只要有机会,谁都会跳槽到工资福利高的厂。

林哥哥

林哥哥

6
2025-04-21 17:37

在国内剥削还要跑到国外去整这一套,活该

努力的小梁

努力的小梁

6
2025-04-15 07:53

居然还有人相信日本人开的企业更加人性,待遇更好!去过越南吗?了解情况吗?我们国人开的企业生熟手都要,然后免费进行培训,部分其他外企只要熟练度高的技术工人,技术熟练开的工资肯定高,难道原来培训他的企业没有培训成本?日本人是来扶贫的?拿这个做比较不是坏就是蠢!

风餐露宿

风餐露宿

5
2025-04-15 14:06

活该!谁让你要到这些没有职业素养的国家投资,该你破产的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5
2025-04-16 01:15

不为自己国家着想,,,,

用户86xxx08

用户86xxx08

5
2025-04-16 01:51

越南白眼狼出了名的

虎嗅蔷薇

虎嗅蔷薇

5
2025-04-15 09:20

中国式劳动时间在外国行不通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5
2025-04-16 09:30

国内企业拼不过外资就是如此,工资低时间长待遇也不多人家好,

凉陌欧媛

凉陌欧媛

5
2025-04-15 16:00

只有国内工人惯着这些外国开厂的老板

鱼头

鱼头

5
2025-04-15 13:07

最坏中国的老板

用户14xxx16

用户14xxx16

5
2025-04-15 17:09

越南工资低,越南好,全部搬去越南生产吧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5
2025-04-15 11:35

中企迁回国内的西部地区不更好吗?为什么要受制于越南这样苦呢?

4865988

4865988

5
2025-04-15 12:20

这些老板老是想着和国内一样在外国用人[抠鼻]

ゞ~楓葉.o

ゞ~楓葉.o

5
2025-04-14 18:05

低薪长时高强度在别的地方不一定能行得通,不是所有人都像中国人一样吃苦耐劳!只要给得够多,赶都赶不走应该是全球通用

广和

广和

5
2025-04-16 10:27

那就不给工资,直接搞成培训班收学费不就行了

孤影随风

孤影随风

5
2025-04-17 10:37

国内生活成本太高!这样也就理解人家跳槽!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5
2025-04-16 10:46

东西不要卖到中国来就好!

云天

云天

5
2025-04-17 06:41

压榨太狠,还不许辞工不干?!你工资待遇好,谁辞职

嗨!朋友

嗨!朋友

5
2025-04-17 07:23

评论区好多臭虫。

看什么看

看什么看

5
2025-04-18 18:19

归根结底还是不给钱的原因

用户30xxx51

用户30xxx51

5
2025-04-24 01:25

老板痛切地感觉到,还是国内工人好欺负。

路路

路路

5
2025-04-19 00:52

外企工资高福利好能培养员工,中企注重短期盈利,中国也是这样没人愿意培养员工,只愿意抢熟练工人

用户51xxx00

用户51xxx00

4
2025-04-17 07:06

在中国也一样。打工是为了人挣钱养家。处企的工资福利就是高,之前特斯拉工厂的工资高还被同行举报了

用户14xxx74

用户14xxx74

4
2025-04-17 13:32

所以老板要从自己身上找毛病

captor_456

captor_456

4
2025-04-19 23:10

远程畜牧业牲口又来胡说八道带节奏了。[抠鼻]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4
2025-04-20 13:02

只能说中国老板太黑心了,在国内无法无天惯了,把这些搬到国外没人吃那一套了

AAA暮然回首

AAA暮然回首

4
2025-04-21 08:26

中国的资本家!唉,一言难尽!他们需要的是干十几个钟头的畜牲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4
2025-04-20 14:48

中国老板出去还把国内的那套带到国外,你都没想到你是外来物种吗

瓦利浩子

瓦利浩子

4
2025-04-21 15:56

在国内压迫工人压迫惯了,国企,央企也学着整!出了国谁还惯着你啊!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4
2025-04-23 19:18

加到超过曰本出的工资,曰本工厂工人都会跳槽

石头

石头

4
2025-04-25 06:10

工会是老板的。外面工会是工人的

用户36xxx07

用户36xxx07

4
2025-04-23 22:37

让中国老板出去尝尝滋味蛮好的[滑稽笑]

戳爷家的花生米

戳爷家的花生米

4
2025-04-25 09:07

这些老板都是蠢货!殷鉴不远有史为例却一点都不知

阿立说国际

阿立说国际

每天更新,不要错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