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老小区加装电梯虎头蛇尾了? 因为实际情况是运营不下去,你顶着一二楼的反对,

星洲的趣事 2025-04-12 09:33:13

为何老小区加装电梯虎头蛇尾了? 因为实际情况是运营不下去,你顶着一二楼的反对,用尽手段强行装了电梯。老小区房子已经比较老了,装电梯敲敲砸砸,没多久墙体可能会开裂,这下好了,主张加电梯的几家,你们赔好了。 装的那个电梯也基本上是些杂牌电梯。电梯属于特种设备,不是装完了就不用管了,是要有人一直维护的,这个钱每年都要出,就你一栋楼的那五六层的这几户,早晚会因为这个维护费干起架来。 再者,这种有强烈需求加电梯的小区,住的肯定是老头老太太多,这些小区连每个月每户几十块钱的物业费都收不上来,更别说一年上万的电梯维护费了,过几年的大修更是想都别想。 老小区加装电梯看似惠民工程,实际操作中却埋着连环雷。强行推进时只顾解决"上楼难",却忽略了房屋结构老化问题——三十年前建的砖混楼体经不起施工震动,装完电梯没两年墙面裂缝、地基下沉的纠纷比电梯按键还多,原本想升值的房子反而问题更多。 更麻烦的是后期维护成了无底洞。市面上低价竞标的杂牌电梯故障频发,光是换根钢丝绳就抵得上半层楼住户半年的养老金。 特种设备每月维保、年检、零件更换样样要钱,可整栋楼能掏钱的只有五、六层住户,三楼以下的早躲得远远的,最后连收废品的大爷都比业委会清楚催费流程。 老年社区的资金困局让矛盾雪上加霜。八十岁独居老人连20块物业费都要掰成三次交,面对每年近万的电梯维护费,要么装聋作哑要么躺平摆烂。 等到十年大修期来临,钢缆磨损、主板老化需要整体换新时,当初牵头装电梯的热心邻居早就搬进养老院,留下锈迹斑斑的铁盒子杵在楼外当摆设。

其实问题很简单啊,其实是那些想占便宜的老东西自己作孽啊,一个,在这种老楼想办法装电梯,不想办法换房子的,本身要么没有钱换电梯房或者有钱不换只想装电梯占便宜,你还想一年几千上万的维保费用?二个,相比之下,原来就有电梯的房子,大多是10层以上的房子,一层楼少说20户以上平摊费用,而且由于原来就有电梯的房子,法律强制一楼也得交钱维护,所以分摊到每一户钱非常少。最重要的是,无论是商品房还是安置房拆迁房这种,原装有电梯的,基本都是大品牌的电梯,很少有一用就坏的,少部分曝光出来的都是一群物业费维保费都不肯交的小区。所以质量差加上费用高,分摊户数少等问题,后期维保问题等等,都是造成建设难 维护难 收钱难

关键还是后期的运维费用承受不了。 一栋33层两梯四户,有130多家。分摊下来花不了多少钱。哪怕换一部电梯,一家也就是两三千块钱。 如果是一梯只有七八户人家,一家就得摊几万块钱。十几倍。

电梯分为维保和维修二部分算的。新电梯8-10基本没得费用,就费电。一线城市应该有政府推的那个电梯保险,业委会和物业掏钱以后基本电梯就只给电费。

1 阅读:53957

评论列表

二阶二货

二阶二货

262
2025-04-12 21:30

都是套钱玩的!套完钱,谁管你维护,管你损坏!

以后 回复 04-13 12:52
明白人

wuyuhua1031 回复 04-13 19:06
实在,哈哈

老马哥

老马哥

161
2025-04-12 16:39

上面照片表明,电梯把公共道路都占了。这都不算违章建筑,还有什么算?

用户16xxx27 回复 04-14 21:56
违建是啥呢,有批文的堵着你家大门都不算违建,没批文你去沙漠中建个该推还是推

jhu1989 回复 04-22 19:54
私自改装才属于违建,官方改装都有流程的,怎么会跟违建扯上关系呢?

只聊一小时

只聊一小时

95
2025-04-12 15:23

搞这件事情本意是好的,促进消费兼顾适老化社会,但是矛盾也多,好不容易搞成了,后续的问题一大推,用户、物业、维保、厂家,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导致烂尾。最好的办法就是没有能力的买一楼或者自生自灭,有能力的有需要的住电梯房,或者是加大投入逐步淘汰无电梯的老旧小区。

风中年华 回复 04-13 18:15
拆除重建你出钱吗

大头_鹦鹉 回复 04-17 09:44
还有一点没有看到,老破小都地处黄金地段,你真要是爬不动楼完全可以卖掉旧房整一个非黄金的电梯楼。凭什么就得全世界迁就你一家?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81
2025-04-13 07:30

重点:一,旧楼房加电梯,改变原楼房整体受力结构,楼房受损开裂是必然后果,楼房安全隐患谁负责?二,后续运营维修事务谁主管?维修资金从何来?

阳光成长 回复 04-19 09:24
重庆山城,10楼门前有可能就是马路直达

悼明 回复 阳光成长 04-19 22:23
你这种扯蛋的说法真能蒙到不少人,特别是没到过山城的人,三十年前没来过山城的人。三十年前山城是什么样子,你知道不?那个时候,单位修建宿舍,基本以九层或十层为主,既解决住房紧张,又不修电梯增加成本。那个时候,可没有你说的公路。公交车从九龙坡到解放碑,要1个多小时。

开天王者

开天王者

67
2025-04-13 09:05

确实是这样,老旧小区一般都不收物业费或物业费很低,跟本养不起电梯,让那几家获益居民自己承担,费用会很高,只能不维护运行或带病运行,最后出现事故结果会很惨。

长空皓月 回复 04-14 07:38
每月检测过关的电梯出死亡事件也不是一次两次那还是正规大厂并且正规装的电梯,这些都杂牌违建胡乱装的电梯大风吹就出事了,文中图片没看到[微笑]

米仓山 回复 04-13 22:31
用得少一年那来的维保与监测费?那才是用钱大户。

用户22xxx61

用户22xxx61

48
2025-04-12 19:35

新房这么难卖,开发商急死了,你还加电梯……[滑稽笑]

用户10xxx97 回复 04-13 21:35
这才说到点子上……

不凡

不凡

46
2025-04-13 11:58

虽然我住六楼,但也不赞成装电梯,原来就没设计电梯的位置,加装电梯就显得不协调,不仑不类,如果真想改造,就重建好了

用户10xxx97 回复 04-13 21:35
你想拆迁,给你房票好了!

小王叔

小王叔

46
2025-04-13 12:42

用人数多少来决定明显违反了《物权法》。

重度嗜茶 回复 04-13 14:18
小朋友几岁啊?权跟法哪个大还搞不明白?

小王叔 回复 04-13 15:12
其实还有比较好的办法,就是房屋互换,既然高层的觉得不方便,那我把底层的换给你。按政府指导价,补差价,但高层的必须同意装电梯。

用户65xxx00

用户65xxx00

39
2025-04-12 18:08

危言耸听

用户15xxx39

用户15xxx39

39
2025-04-13 11:58

老小区装电梯就是缺德玩意,哪个乌龟王八蛋想出来的主意,占道路不说,怎看怎丑,连每户出的钱都没协商好,矛盾重重。

145

145

37
2025-04-12 18:27

你怎么顶着一二楼反对装的,把他们绑架了,装好了再放出来吗

柳清 回复 04-16 09:00
补偿是应该的,但是很多人就算补偿了也不愿意让装,安全是个大问题。

暗夜 回复 04-15 16:38
很可惜我这就是异议卡死。施工队影子都没看到。公示期直接卡住了。下一步根本没机会启动。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35
2025-04-13 14:47

城市里的老旧小区。完全可以自拆自建。但是政府层面不允许。因为他们要土地回收卖给开发商在赚钱。

你又在开车

你又在开车

32
2025-04-12 17:57

重庆最TM恶心,通过只需2/3同意就可以了,

冥府暗影 回复 04-13 12:32
那也不一定容易比如我住六楼还有关节炎,但我反对,老楼基本都是砖混这么多年下来墙体本来就让人不放心了,再开口子破坏整体住得放心吗?

阴天

阴天

32
2025-04-13 06:30

看着有道理,但纯粹的胡说八道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31
2025-04-12 18:45

说的很有道理。

雨婷

雨婷

30
2025-04-13 10:40

说个事:①一个电梯维保:5000元每年,每月500元。平摊:每户50元,…很难,还有电费。一共每户每月100元左右,…很困难都是老头老太太

顾峰 回复 04-13 13:21
弄的不好10年就报废了

依若素雅 回复 04-13 18:12
维保费800一年,电费十几块钱一户一月,别小看城里老头不是大几千一个月退休金,我们单元就装了,没钱老头们帮你垫钱装,随便你几年还那种[滑稽笑]

白水

白水

29
2025-04-13 11:51

多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确实麻烦多,也不能做到轮椅无障碍通行!建议老年人可以用多层住宅置换电梯房,这才能解决问题!

海蓝蓝

海蓝蓝

28
2025-04-12 21:18

说的好

Hss

Hss

28
2025-04-13 05:49

我亲戚家是2000年建的老新村,加装了电梯,又进行了老新村改造,真的很好,比我家09年的花园洋房还好,亲戚本来打算退休后卖掉老房子去住家里的另一套小高的新房子,现在也不想搬家了,正在重新装修后准备继续住下去。

我就是我

我就是我

28
2025-04-13 19:33

我搞过这种加装电梯设计,做这个根本不赚钱,但看到一群70-80岁老人走路都颤抖,能帮把就帮把。首先最关心的是距离问题,这个由地方政府制定,像我们这边是梯井距离别人超过6米就算满足要求。第二个是消防要求,这个专业性强,不细说了。第三个是旧楼安全问题,一般得看井道是混凝土还是钢构,混凝土的我们都是要求分缝分开,不然90%以上会拉裂旧楼(梯井钻桩后也有有沉降的!)。钢构的要求是做房屋鉴定,砖混就肯定不行的。最后是维护问题,这个是有专门的维保公司的,建议就是加装电梯施工合同和维护合同分开。人都会老的,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能力搬离旧区的,相互理解吧

我就是我 回复 汶河之源 04-14 07:43
可以,用脱离式的,不和旧楼拉结,通过100mm的分缝分离

汶河之源 回复 04-13 21:34
砖混结构无法加装,对吗

c136831

c136831

26
2025-04-13 10:29

还有这个需求不是一直都有,可能这几家高层的强烈需求是因为他们的身体这几年真的不好,等过几年,没了,就没有需求了,也该掏更高的维护费了。

薄荷小宝

薄荷小宝

24
2025-04-12 23:40

说的好有道理,所以,结论就是以后别做任何惠民工作了,免得麻烦。😁

薄荷小宝 回复 04-13 17:05
电梯多少钱我不清楚,就问一下你,地球是圆的么?

怦然心动 回复 薄荷小宝 04-13 20:33
不是,天圆地方,我读书少,你说的我看不懂

大浪淘沙2024

大浪淘沙2024

23
2025-04-13 08:52

想出这个老小区装电梯主意的人,不是蠢就是坏[抠鼻]建议查查他

用户10xxx02 回复 04-20 19:47
本来就是为了增加GDP和税收,增建安装一笔,接下来维护维修又换装(电梯是有使用寿命的)电费可持续GDP,房屋使用寿命缩短了加速房屋变危房,必然要换房或置换既增加了GDP和税收有解决了存量房问题。不可否认的是普通人不具备建筑专业知识和无知的从众心理。

深渊传说

深渊传说

22
2025-04-13 12:44

这还不算违建?抢占小区道路,火灾时,消防车开不进去咋说?

尘缘

尘缘

17
2025-04-13 08:13

当初搞希望小学多红火,现在还有多少还在使用啊?

lxppxl 回复 04-13 12:23
傻不拉几?当年是教育经费不足。现在都搞合村并屯了。学生都不够。还有屁教育经费不出足问题。

人马座卯兔

人马座卯兔

17
2025-04-13 16:30

一楼的利益谁考虑了,

老猫

老猫

17
2025-04-13 07:26

后期零件,维保费谁出,很重要

艾茜

艾茜

15
2025-04-14 15:20

更换大配件是要走专项维修资金的,开发商保质期过了就是业主自己掏钱维修了。

霜晨月

霜晨月

15
2025-04-13 07:22

讲的对

神之子

神之子

15
2025-04-13 15:38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先上钩后吃鱼

winner

winner

15
2025-04-13 10:27

装了电梯,房子升值,长期是利好

F!y 回复 04-13 11:59
买电梯房买新的不行?非得买加装的,影响低楼层采光,低楼层更不好卖。

小萝卜头 回复 04-13 13:05
升值?可惜1-2楼是不是就彻底没人要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4
2025-04-13 07:52

真推进是好事。

土哥

土哥

13
2025-04-17 13:43

没错!十几年后的电梯就经常会出问题了。电梯维护维修都要用钱的,将来谁做头组织的??肯定矛盾重重。可能电梯一停就几天或者几个月的!(要是电梯房的话,由物业管理相对麻烦少点。)

不啦不啦猫猫咪

不啦不啦猫猫咪

12
2025-04-15 09:47

这就和一辆破二手车一样,不在修车厂就是在修车的路上,何必呢

土 wei

土 wei

11
2025-04-13 13:20

强行安装合法吗?

123

123

11
2025-04-13 11:35

一楼绝对不该缴钱

给豆豆喂食的铲屎官

给豆豆喂食的铲屎官

11
2025-04-13 19:44

只要当前数据好看,哪管以后死活。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0
2025-04-13 07:37

烂尾电梯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0
2025-04-13 18:02

老房子装电梯就是个无脑的话题!就是不要钱,一楼和二楼的也不同意!

Cv

Cv

10
2025-04-13 14:36

我们安置小区那高层建了也就七八年,电梯都不知道坏了多少次了,每次坐那电梯抖的跟鬼一样,我都害怕掉下去还不如走楼梯安全

草原过客

草原过客

9
2025-04-13 18:09

甭费那劲了,房龄三十年以上的直接拆了原地重建,六层变个8~10层,原住户平米数找齐(多退少补),电梯、开发商利润问题一并解决;

人马座卯兔

人马座卯兔

9
2025-04-13 16:34

既然上楼难为啥不换房?

汪先生

汪先生

9
2025-04-13 22:50

老旧小区设计和布局上很多就不适合安装电梯

用户11xxx16

用户11xxx16

9
2025-04-14 10:38

从房屋结构来看加装电梯确实存在诸多问题,而随着时间推移各种问题越来越突出。比如后期电梯维护维修费用的分摊

水落

水落

8
2025-04-16 19:28

但是低层电梯价格也低。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8
2025-04-13 10:26

这筒单6层住户,电梯算20万。6搂6万,5搂5万,4搂4万,三搂三万,二搂二万,一搂不用电挮不出钱,,以后维修也这样跟比列分

流年 回复 04-13 16:17
二楼根本懒得等电梯,我住三楼,我都懒得等,直接爬楼梯

用户10xxx73 回复 流年 04-14 20:35
等你七八十岁时希望也能这样

bengbuma

bengbuma

8
2025-04-13 08:54

都是利益惹的祸

用户18xxx36

用户18xxx36

8
2025-04-13 14:57

装电梯的目的是什么?除了一部分人因为楼层高嫌懒得爬,还有一部分(很多老年人)行动不便,甚至要坐轮椅。几乎所有的老小区,你电梯只有停在两层之间,那这轮椅怎么上下?

最帅的pig

最帅的pig

8
2025-04-13 14:04

本来就该延续一票否决制,损害楼下利益来让楼上得利。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8
2025-04-13 16:16

应该拆了重新建高楼,目前低楼都是八九十年代建的,马上就到时间

高兴就好

高兴就好

8
2025-04-15 08:33

为什么要加装电梯?少部分没良心的人想获利的工具而己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8
2025-04-13 13:59

说的有道理的,这些人连几块钱卫生费都不交的,你还指望他们维护电梯?

伍歌

伍歌

8
2025-04-13 19:35

加装电梯本就是违害建筑,违章建筑,违反契约的行为,国家不应该支持,而是要严禁

岁月如歌

岁月如歌

7
2025-04-13 07:52

我看到电梯有烂尾的啊

用户68xxx97

用户68xxx97

7
2025-04-13 18:13

我是亲眼看过这种电梯,真的没啥意思,维护费用高,噪音大

星空天下永夜极光

星空天下永夜极光

7
2025-04-13 18:45

我们这三十年前多的老房子都是加黄土的,而且黄土多水泥少。。。。。。。

小萝卜头

小萝卜头

7
2025-04-13 13:04

老小区本来1-2楼是好卖的,安电梯后就完了,没人要了

龍祥

龍祥

7
2025-04-13 19:30

其实是制造邻里矛盾!

nf

nf

7
2025-04-14 07:32

那房东都是法盲才被骗去装电梯。因为安装电梯后,改变了房屋受力结构,原房屋的监理,施工,设计,斟探等责任均转嫁给了电梯安装公司和签字同意安装的业主,以后房屋出现沉降开裂甚至倒塔等所有问题,均由那些签字同意安装电梯的业主承担赔偿责任,深圳城建局专门就此问题作出解答。

水军八十万

水军八十万

7
2025-04-13 19:33

捞一笔就闪

针入症除

针入症除

7
2025-04-14 08:13

旧楼安装电梯,多好的事,许多老人家免上下楼梯的痛苦,支持安装

欢乐谷

欢乐谷

6
2025-04-13 12:47

拆了重建是正解,旧改是老太太抹颜粉,钱没少花效果不大

zhw赵

zhw赵

6
2025-04-13 08:55

胡说八道

左右为难

左右为难

6
2025-04-13 18:15

是为了便民吗???

明觉利

明觉利

6
2025-04-13 14:56

所以说,还是豆腐渣工程太多。敲敲墙体都能裂。

点的一手好赞

点的一手好赞

6
2025-04-14 16:57

你得看什么时候建的楼,如果是2006年之前建的楼那没关系,这个时间点之前盖的楼都是实打实的下料,勘验过没问题那就是没问题,但要是2006年之后建的嘛……

秋官

秋官

6
2025-04-13 15:11

毛管那么宽,头痛医头 脚痛医脚!!说上楼难的老大爷老大妈不去养老院!!年轻时欺负一楼,堵下水管不出钱修,一楼受罪!!现在老了就想裹挟一楼装电梯、分担维修费用?

开口喷翔者请自重

开口喷翔者请自重

6
2025-04-14 10:42

加装电梯都是5,6,7楼最积极,而且基本上签完意向书,他们的房子就卖了。后续新住户和1.2.3楼的老住户往往会因为电梯使用及维修费用产生纠纷。老旧小区本来就没有安装电梯的预留,加装电梯只会占用更多的公用,同时对车辆出入及停放造成更大的困扰。

。。。。

。。。。

6
2025-04-14 05:46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就是个鸡肋

DBX2006

DBX2006

6
2025-04-14 11:35

跟什么一楼、二楼没关系,就是有人推动挣钱,有人短视想占小便宜,最后没人接盘

用户26xxx08

用户26xxx08

6
2025-04-14 15:02

无非就是资本收割一波之后,管你死活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6
2025-04-14 21:56

先把钱赚到手再说

带你一起看风景

带你一起看风景

6
2025-04-13 11:47

就是画蛇添足。

用户68xxx28

用户68xxx28

5
2025-04-13 19:22

更多问题待解决:加装了电梯房本是不是可以变成电梯房,后期的维护费用,出了事故责任划分,后期不用了拆除费用,加装后如果对楼体产生影响如何解决。(毕竟加装时很多都不同意,还有很多加装后就卖掉,接手的不一定会使用这个东西),反正问题很多,够得扯皮。

老孙

老孙

5
2025-04-13 11:49

说得好

岁月如歌

岁月如歌

5
2025-04-13 13:51

你比政府都懂,大聪明!国家怎么没请你去规划设计呢?

胖子原子弹

胖子原子弹

5
2025-04-15 06:58

瞎扯淡,外加电梯根本不会影响老建筑的安全。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5
2025-04-13 12:02

说的太对了。

用户21xxx27

用户21xxx27

5
2025-04-13 21:45

物业没钱了

用户20xxx65

用户20xxx65

5
2025-04-14 09:23

对于旧城区,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整体拆迁,推倒重建

用户11xxx70

用户11xxx70

5
2025-04-13 23:42

电梯卖出去就行

小武

小武

5
2025-04-14 09:52

我2楼装电梯还要我出钱,想都不要想。

花开花落

花开花落

5
2025-04-14 07:04

穷人住不起电梯房

烟雨任平生

烟雨任平生

5
2025-04-14 14:50

没装电梯前问题只有上楼难一个,装了之后都是问题了

登高望远海

登高望远海

5
2025-04-16 11:38

写的好[点赞]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5
2025-04-18 03:31

每单元配上两个机器人,背人背物上楼。现机器人比加装电梯更便宜,绝对用不了四、五十万。条件好的,每户配上一俩个也不是难事。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4
2025-04-13 09:36

造谣,我们旁边楼两个加装的电梯运行的好好的,用的人少,电梯磨损小也不会出毛病不用维修

小肖 回复 04-13 10:25
这是电梯还是新的,过几年看看。电梯特种设备,要求安全高,有些检测更换零件是强制的,维护费用很高。不出钱,不维护,出人命了谁管。老旧小区居民大多没钱,顶楼更是贫困居多,为几块钱都能吵架

宏杰

宏杰

4
2025-04-14 07:30

其实就是一二楼的在闹,也就懒得理了,反正慢点也能走。六七层的梯,住户十来户,电梯基本上是没什么人,用的不多也就不容易坏,但就是耗电

chengyunhe491

chengyunhe491

4
2025-04-13 14:20

谁说本意是好的?就是年纪大了一点的都有点闲钱!美其名曰适老,其实就是骗钱!

火水未济 回复 04-14 06:56
他们以为老人都是老干部

用户29xxx71

用户29xxx71

4
2025-04-14 07:12

明显是带着情绪[doge]

落幕寞星辰

落幕寞星辰

4
2025-04-13 15:01

老小区加个电梯就做梦想升值

Wilson

Wilson

4
2025-04-14 18:29

奇了怪了,你不会老的吗?

瑜伽

瑜伽

4
2025-04-15 18:50

国家投入真不少,改造费,电梯安装费,改这改那的不少,花了很大一笔钱,最后四不像工程,真正的面积布局改善和水电线下水管路基础设施啥也没动,成了危房,还是老破旧,何不重建?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
2025-04-15 19:20

10年以内电梯基本不用维护,10年以后这些人还有电梯维护的需求吗

陈旭辉

陈旭辉

4
2025-04-13 22:09

一年维保3600,物业挂靠1400,电费1000,600块钱左右,均摊下来也不比电梯房物业贵多少

yuiop196805

yuiop196805

4
2025-04-16 05:54

刷卡收费

徒劳

徒劳

4
2025-04-16 18:01

哈哈,有人说到点子了,新房都卖不出去了,不得来点人鼓吹一下加装电梯的坏处?

天天好心情

天天好心情

4
2025-04-17 19:00

独立结构的电梯不影响原来房屋结构。所谓开裂是沉降,和电梯毫无关系

听雨

听雨

4
2025-04-18 08:33

老公房加装电梯真的是伤害到了房产商和炒房客的利益了。本来指望这批人换房打新或者改善的,结果人家花了几万块钱搞定了,你说郁闷不?

pop pop

pop pop

4
2025-04-14 15:21

老房根本不建议装这种电梯,会破环房屋结构,加上建筑沉降不同步,后续房体出现裂痕不可避免。

旧梦一场

旧梦一场

3
2025-04-16 08:39

想多了,上海永升的电梯都是砸牌子,连个空调都没,夏天热死

用户13xxx03

用户13xxx03

2
2025-04-26 07:22

把修养修炼到位再出来溜达吧,否则大家会把你当另类。

心照不宣

心照不宣

2
2025-04-21 23:33

加装电梯都是刷卡的,谁坐谁花钱,耗电也是耗坐电梯的,你不坐,电费跟你有啥关系? 破坏墙体才是大问题,还有影响一二楼采光。 至于说维保,还是那句话,谁坐谁花钱,不坐又不用花钱,不花钱的替花钱的操哪门子心!

星洲的趣事

星洲的趣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