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教育部这次动真格了!以前总以为刷题能刷进名校就稳了现在大数据直接打脸:27%的9

教育部这次动真格了!以前总以为刷题能刷进名校就稳了现在大数据直接打脸:27%的985学生进了大学就开始躺平。原来那些被题海战术训练出来的做题家们,离开监督后根本不会自主学习。现在双休政策才是真正的试金石——周末两天没老师盯着,还能自觉啃书本的孩子才是真王者。这让我想起去年邻居家孩子,高考前每周雷打不动去图书馆自学,今年直接保研中科院。真正的学霸早就不靠外力驱动了。咱们以前总说中国学生缺乏创造力,现在终于找到病根了。光刻机这种高精尖技术,哪是靠刷五年高考三年模拟就能突破的?教育部的转向太及时,流水线上培养不出参天大树,真正的天才需要自我生长的空间。培养孩子就像放风筝,线攥得太紧反而飞不高。现在重点考察自学能力和天赋特长,这才是未来二十年最值钱的本事。毕竟能征服星辰大海的,永远是自己会掌舵的航海家。

评论列表

绝对善良
绝对善良 92
2025-03-25 08:40
我自己读医学的,刚进去大学的时候有60多人,到了大3的时候被退学了7人好像,每学期挂科不及格遍4门,补考后还是多余4门就是退学处理,到了毕业考的时候全班只有21人毕业,其他都是结业[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所以不要以为大学进了就是高枕无忧,能不能顺利毕业还得看着办。有些虽然读了大学但是都是结业的[抠鼻][抠鼻][抠鼻]

阿宝raymond 回复 03-28 07:56
读医确实难

寒月的独角兽 回复 04-06 09:30
我自动化的。我们班20多年前不到1/2毕业。

孤独的独孤
孤独的独孤 51
2025-03-19 06:28
985大学躺平27%,你知道一般大学吗?既然这样,是不是该改革了?大学宽进严出,给孩子们一个宽松的初高中?

东方红日 回复 稀罕 03-24 11:52
这都是没读过正经大学的人想象的

稀罕 回复 03-19 09:55
大学里有很多代考业余,很多出钱就能毕业,毕竟不能毕业这样大学老师也会下岗,还影响学校声誉

大头茄子
大头茄子 44
2025-03-25 03:18
现在的985大学,为了保研可能比高中还卷。

朱拥军_007 回复 03-26 12:13
用得着这么多研究生么?都去研究个屁吧

凿凿 回复 03-28 00:18

安静的咸鸭蛋
安静的咸鸭蛋 30
2025-03-18 09:18
为你点赞。但你已经在动别人的🍰了。

布衣咸鱼终焉式-不归路 回复 06-03 00:45
高考英语学科就是为了防止分🍰的人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0
2025-03-25 12:19
刷题刷不出聪明人,那些靠刷题进入985的绝对不是蠢人,智力中等的靠刷题可能考个好的一本,只有智力中等偏上的才能考进985,在学校里都刷题,为什么别人能进985?自律,方法,是重要的原因。至于到了大学放纵了,既是学生的问题,也是大学本身的问题!

用户13xxx91 回复 03-26 05:58
难道不是教育问题,高中前连上体育课都是奢侈,大学没人管不撒欢才怪

天外天 回复 04-22 21:16
不自律的人不会刷题,方法也是不断刷题才能积累的,不是吗?

舞月光
舞月光 29
2025-03-19 06:31
首先大学退学率最高的985之一上海交大,大约10%左右,请问这个27%的躺倒率是哪里来的?其次,三本院校躺倒率还能低于985?所以文中的985躺倒率想要说明什么呢?再次,所有的成功都是反天性的,凿壁偷光,悬梁刺股又是什么?最后卷的原因是就业困难呀,和教育有什么关系?如果初中毕业也能当公务员,或是体力劳动者能够获得脑力劳动者一样的报酬,学校就是要求全年无休,学生也可以天天去学校睡觉。
星火星火
星火星火 28
2025-03-23 19:13
不要一棍子打死,有天赋有动力,但是也需要刷题,干任何事也需要熟练度。每一样只干一两次的,哪能干得好,干得精。。。

暗夜 回复 03-25 12:39
不冲突。。。会刷题的还会刷题。。原来被逼着刷题而能上大学的没人逼了上不了大学。

流年似水 回复 03-25 16:46
想要刷题的在家他也刷题,没必要学校强制刷

多雨江南
多雨江南 18
2025-03-25 10:07
毛坦厂中学和衡水中学双休了没有?这两个学校是制造庸才最多的学校

保持热爱尽情年轻 回复 03-25 11:39
毛坦厂是普通学生的逆天改命

蓝天 回复 03-25 10:39
毛坦是普通学生,衡水可是优秀生。天赋十勤奋把衡水打造成三十年前的黄岗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6
2025-03-25 08:35
学校不补,个人补,苦的是贫困学生而已,以后农村三成录取率难保

校小笑 回复 04-06 22:39
三成?想多了。很多普高的一本率不到10%,一年考进985的只有几个学生,年头不好甚至一个都没有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13
2025-03-25 08:32
邻居家孩子,高考前每周雷打不动去图书馆自学,今年直接保研中科院?高考生去哪门子图书馆学习,神经
共和新军
共和新军 11
2025-03-25 07:11
自主学习,自律能力,自我思考,方向对。要有综合 系统理念去配合,配套政策,不能按下葫芦,起来瓢。
阳光
阳光 9
2025-03-27 18:25
什么事情、政策都有利有弊。高中能在家长老师督促下学习的已经是好孩子,高三一年压力精力时间投入太大。大学四年也要求这样很多孩子回直接放弃甚至出现精神问题,需要张弛有度。能考入985高校的肯定是拔尖的,过度刷题会限制创新思维高三的紧张也需要适当放松一下,只是要调整一下那种每天从天不亮学到深夜的生活状态。
薙的追随
薙的追随 8
2025-03-25 09:51
一天努力25小时就是中国人眼中的躺平
开封书剑
开封书剑 8
2025-03-25 09:59
有钱人都找“一对一”
城市农夫
城市农夫 8
2025-03-25 08:22
80、90年代不都是这样放养,那时父母为了生计发愁,哪有时间管孩子,读的就读,读不得算了,所以那时才出真学霸[点赞]

用户13xxx82 回复 03-25 14:08
说实话,双休就是刷掉普通人的孩子,有钱的在学校双休的时候百分百在外面请老师补课

用户13xxx82 回复 03-25 14:07
以前也是靠学校管的,那时候学校管的可比现在还严格,高中一样是补课的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7
2025-03-25 08:22
985大学也不是每个专业都是王牌专业。去清北的垃圾专业,不如去985的王牌专业
今日多烦忧
今日多烦忧 7
2025-03-27 07:04
双休挺好的,一方面淘汰掉学习习惯没有潜力的学生,另一方面不能迁就低的,逼着学习能力强的跟着一起耗时间也不合理,最重要的高考是选拔人才的不是福利模式,人才队伍不拉开怎么选吧,不能搞扁平化,就是得让学习能力好的拔高上限,学习能力差的早早分流,别吊着人家,不能一味迁就部分家长的执念,大家都好,对国家发展也有利
老凯
老凯 7
2025-03-26 13:48
现在大学已经很卷了
用户15xxx67
用户15xxx67 7
2025-03-28 22:59
作者的观点本身就前后矛盾了!邻居家孩子高考前雷打不动去图书馆自学,只是读读书没有刷题,就能直接保研中科院?而且保研与平时的学习成绩没有关系?优异成绩又是怎样得到的?
东风III
东风III 6
2025-03-25 06:04
不在学校里卷,就开始卷家长了,各种地下地上的补习班。开个腾讯会议就能线上
用户17xxx91
用户17xxx91 6
2025-03-25 10:19
教育就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刻板的应试教育误国害民。
用户12xxx13
用户12xxx13 6
2025-03-28 11:46
谁告诉你985挂科多,是因为躺平,那是因为学习的课程难度大,考核严格。你拿一张期末考试卷,普通本科及格率有没有5%都不一定。你真以为是个大学同一专业学的都一样啊。

guphoo 回复 04-27 11:37
有啥对比性?当年我们专业有人报别的学院老师的电气课,最后那科他考了98分,我们这边高也就八十来分,还有百分之三十多的人没过,直接导致他总成绩第二,后面就出规定统一安排的课不可以选其他老师的课。

文明
文明 6
2025-04-16 00:21
在校时间过长,没有双休,既不科学,也没人性,是对学生身心和健康的催残,学生,学生家长(祖孙三代被捆绑服务孩子,苦不堪言),教师都苦不堪言,没时间休息,没时间消费,影响内需,拖累经济,这几十年教育出来的一代又一代,厌学,厌世,不结婚,不生子,影响国家发展,教育必须整顿,引入第三方篮管。
沛公
沛公 5
2025-03-25 17:00
不躺平怎么办?上课认真的绩点更低,课都不上的笨蛋,绩点4.8,几十万买论文,拿科研项目,没能力搞利益交换,推免保研资格别想了,容易抑郁,躺平有利于普通家庭孩子身心健康,告别985考研,提早适应固化的世界。

雨辰 回复 04-26 01:39
真有这样的

嫌事不够大
嫌事不够大 5
2025-03-25 13:08
躺平为什么呢?因为专业不行啊。哪怕985读个数学之类的基础学科出去也难找工作。
雨后阳光
雨后阳光 5
2025-03-26 05:55
爱因斯坦说“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华罗庚也说过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所以要想达到一定的成就是离不开勤奋做。

雨辰 回复 04-26 01:39
研究生阶段要出成果主要靠那百分之一的灵感了[哭笑不得]

可可里
可可里 5
2025-03-28 09:54
大学应该宽进严出,推出大学复读制,复读其间接私立大学的标准交学杂费
哦哦哦
哦哦哦 4
2025-03-28 08:16
去图书馆自学就不是刷题?换个地方刷就变香了?
wuyanxdl
wuyanxdl 4
2025-03-27 23:57
家长没有时间和金钱支撑,又成更废的一代
无云
无云 4
2025-03-27 20:27
双休??你怕是不知道家长宁可周末让孩子在校也不愿双休的心情吧!因为双休是不可能的!单休都不可能!初中的焦虑再次来临!密集报各种班,不堪重负!你问不报行不?行啊,分数自负!补课龙卷风又不是第一天,你想不跟着卷?做梦吧!
云侠
云侠 4
2025-04-26 15:36
大学出来重要的是练好自学能力,拿到一本书能自己学会,做完习题,写好总结。
用户17xxx49
用户17xxx49 4
2025-06-10 23:39
正是千千万流水线工人创造社会财富基石,经济才大发展
嗯嗯嗯
嗯嗯嗯 3
2025-03-18 17:34
清退这些人。再来一批。没这种现象。就服你!!
嗯嗯嗯
嗯嗯嗯 3
2025-03-18 17:32
胡说八道胡言乱语什么了啊
用户72xxx16
用户72xxx16 3
2025-03-25 06:45
放屁
寂寞深秋
寂寞深秋 3
2025-03-26 05:08
双休?有吗?第一周双休而已!第二周就变成星期六早上放了!
午夜的收音机
午夜的收音机 3
2025-03-26 09:10
好像非常瞧不起靠刷题考入好大学的人,人家勤奋还错了?!
泰山MM战士
泰山MM战士 3
2025-03-26 23:47
智能时代了,能不能给大学来个彻头彻尾的改革。为啥大学是考上才能读,都是交学费的,能不能交钱就能读,当然这种大部分学业得在网上读,老师肯定不够用,至于能不能毕业就自己掂量了,最少给大家多点机会嘛。大学里那些基础学科比如高数,编程这些,能不能把教学开放给全社会,这样直接把性价比搞上去,大学只看学分就可以。
惊闻-GW
惊闻-GW 3
2025-03-31 12:11
主要是出考题的人。都出补课的题。你补课,考试时考题都是做过。能低分吗?如果以乡村为内容考题,城市孩子第二年都去乡下度假补习自然课。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3
2025-03-31 19:55
有钱人可以请私人家教,双休日正好用上。没钱的人没有家教也没有补习班。教育出现了不平等的现象。就象美国的精英教育和普通人的快乐教育一样。这是把普通人往死里整,除非你是普通人里非常顶尖的人才,否则你永无出头之日。像梁文锋、韦东奕等这种普通人出身的奇才能有几个?😜😜😜😜
曙光
曙光 3
2025-04-03 11:11
天赋很重要,但后天成长环境也很重要,关于刷题,也不能总认为是坏事,象理科刷题是需要思考的,并不是机器人一样的简单复制,从中会误出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很锻炼人的思维能力,关键是在此基础上让学生去创新,变被动刷题为主动思考,比如不断变换条件和情境,不断与实际相结合,延伸思路,大胆开拓,即掌握了基本的方法和思路,又能发挥特长,开拓未知领域,具备一定的基础后成才的机会才能更多。
天外天
天外天 3
2025-04-22 17:45
为什么刷题成了贬义词呢???教书20多年了,我从来没见过只上课不刷题就能考上985的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3
2025-04-26 05:47
高考复读现象严重降低了这一代整体创新力!政策应控制
用户17xxx86
用户17xxx86 3
2025-04-28 13:10
小编就一三本!从概率上讲,985/211永远都是王者!
tiger
tiger 3
2025-04-27 23:23
985的不好说,毕竟大多还是挺优秀的,但确实大量的大学生属于躺平或者是报复性放纵自我,缺乏自我约束,缺乏自主学习能力
老坑
老坑 3
2025-04-29 18:59
这对小镇做题专家来说是致命的
俺把你哄
俺把你哄 3
2025-05-29 08:13
不要再摘前几名了,没啥社会价值
_ 缄默の飞猫
_ 缄默の飞猫 3
2025-06-02 13:40
这样说来,他们都是没办法毕业的学生咯!只有一两百分的高考学生进入高校才会自主学习,顺利毕业!
杜康
杜康 2
2025-03-27 18:13
有73%的成材率,说明现在的教育制度很成功
孤独的漫游者
孤独的漫游者 2
2025-03-27 14:33
能考进985的只要不作死毕业肯定是没问题的
用户78xxx52
用户78xxx52 2
2025-03-28 21:26
民办大学基本都能领到毕业证,就是不值价,但是可以考公,虽然机会不大。
SP
SP 2
2025-03-30 10:53
读个书首先是要学会和世界相处。其次是有思辨能力,不然的话成绩再好也是白搭。
JYYX
JYYX 2
2025-04-02 22:37
中国大学生不努力是因为初中高中太紧张了。 如果都像高中那样在读4年甚至7年,10年,那问题更严重。人性都扭曲,自我个性都阉割了。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2
2025-04-05 22:26
大学严进宽出才能实现不拘一格降人才,否则,能人也是专业固定毁一生!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2
2025-04-04 01:04
他娘的,不早点整,早个20年。我也是妥妥的理科学霸!
三金
三金 2
2025-04-15 06:21
扣除躺平的,还能能出73%的人才,很不错了啊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5-04-14 11:19
全国应该都执行
凡事
凡事 2
2025-04-22 00:48
造成教育内卷,家长累,学生累,是因为中国人重视文化和教育,是因为中国的父母负责任,想让孩子更好,与教育制度没多大关系。所以中国发展才快,谁也挡不住,欧美培养人才争不过中国,才说中国教育有问题。
用户15xxx35
用户15xxx35 2
2025-04-27 05:13
越好的大学越卷
2288
2288 2
2025-04-28 10:03
有一句话,叫熟能生巧,反对多做作业的人,不可能优秀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
2025-04-29 11:54
目前的大学是宽进严出,是合理的,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05-16 12:51
不刷题试试能不能进个二本?
用户11xxx02
用户11xxx02 2
2025-06-11 02:04
怨天怨地怨父母从来不在自身找原因。所以生活很难受。
用户14xxx74
用户14xxx74 2
2025-06-10 23:10
胡说八道,来来小编你告诉我,理科基础知识不扎实,做题看天书的人,怎么成为科学大佬。每天国内名校理工科大学生申请欧美名校,都得通过考试,而且难度很大。
GM
GM 2
2025-06-12 22:05
我喜欢大专
用户16xxx50
用户16xxx50 1
2025-03-25 08:15
小偏怕是不知道985吧!
pola
pola 1
2025-03-26 00:45
辅导班更挣钱了,父母花钱更多了
ywh420700
ywh420700 1
2025-03-27 12:14
培训机构狂欢,贫困生地狱,高大上理由收割
天天好心情
天天好心情 1
2025-03-28 00:41
双休就是拼财力!
枫雨轩弦
枫雨轩弦 1
2025-03-26 08:07
有没有想过?这样的结果是在拼父母的学历、阅历和眼界?
太子辉
太子辉 1
2025-03-26 18:10
进去就让爸妈拿钱就行!
简约
简约 1
2025-04-07 00:00
刷题刷出来自死脑筋。有知识没有用武之地。
致远
致远 1
2025-04-10 09:28
对于教育这个事情就应该无为而治,爱读书的孩子自然就脱颖而出
Swindy
Swindy 1
2025-04-16 21:05
大多数,不是不会,是不想
凡事
凡事 1
2025-04-22 00:50
大浪淘沙永远都在,无论什么原因
用户94xxx83
用户94xxx83 1
2025-04-26 16:19
取消初中高中 全部自学不是更好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1
2025-04-26 18:37
这是要把普通家庭踢出去。
道可道
道可道 1
2025-05-06 22:52
哪有100%的成材率?
海蓝之心
海蓝之心 1
2025-06-03 21:02
大学从来不说自己依旧是普鲁士教育,和高中没什么两样,学生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用户14xxx02
用户14xxx02 1
2025-06-10 22:18
说的好像不刷题,成绩不好的能上去的一样
山还是山
山还是山 1
2025-03-26 22:21
[微笑]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025-03-25 08:10
这个数据绝对有问题。大多数学生天天忙着考证,考研,做实验,发表论文和专利,出国等。
荣华富贵
荣华富贵
2025-03-25 07:42
我就说这事跟光刻机有关
天路花语
天路花语
2025-03-25 08:24
进了大学,学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教材,老师和学生都知道学的内容和社会脱节,你让他们怎么有动力

天路花语 回复 03-25 18:46
没有人云亦云,学的文科,是真的觉得知识太落后不实用

用户70xxx39
用户70xxx39
2025-04-28 02:32
聪明的不刷题也能理解,不聪明刷再多也理解不了,做题全靠运气,老师的选题占了大头,以前的老师靠耐心辅导,如今的老师靠刷题猜题。猜的路数对了,学生的运气也来了。
鹿泉
鹿泉
2025-04-30 07:30
学习内容上要改改,什么乱七八糟的也学,熟背唐诗三百首有毛用,还不如深度理解唐诗经典20首
中国尊
中国尊
2025-06-03 08:19
[点赞]
如愿
如愿
2025-06-05 12:12
成才率73%已经很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