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内公务员官职古今对照!看看你在古代是什么官?

电影密探啊 2024-12-18 09:28:41

体制内公务员官职古今对照!看看你在古代是什么官?

首辅=总理,内阁成员=常委,总督=委员,巡抚=省委书记,按察使=省长,知府=市长,知州=县长,知县=现在的镇长,县尉=政法委书记,都头=镇人武部长,捕头=派出所长

林冲:八十万禁军教头!现在:新兵连下士班长![墨镜][墨镜][墨镜]看年限,如果服役时间长点也有可能是一级军士长。

宰相不是如丞相般那样是具体的官职,通俗点说就是政府最高领导集体的统称,如满清的军机处里的那几个头头都可称为宰相。

7 阅读:26760

评论列表

涛哥

涛哥

55
2024-12-18 21:29

哪有人事部?那叫组织部

nullein 回复 01-19 12:30
组织部是党内机关,人社部是国家机关。

nullein 回复 01-19 12:32
组织部是党内机构,人社部是行政部门!

下午茶

下午茶

47
2024-12-18 11:55

巡抚应该对应的是省委书记,按察使才应该是省长

淡淡烟香 回复 12-18 17:14
布政使是省长,按察使是政法委书记

淡淡烟香 回复 12-19 08:24
总督相当于刚建国初期的大区局书记

向前一镖

向前一镖

45
2024-12-20 20:26

总督相当于地方上军政一把抓的一把手了,现代军政分家,没有这个职务了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43
2024-12-18 14:05

你这就没有一个是对的,也是人才。

新昵称

新昵称

33
2024-12-18 18:35

工部是工信部

无我 回复 天空云 01-10 10:15
工部在六部里面就算是权利比较小的了,古代任何一个部都比现在都部大多了,吏部户部兵部礼部工部刑部,工部最多能排第四,按道理讲就是第五或者第六,首先吏部肯定是第一,兵部或户部排第二,第三,

天空云 回复 01-05 12:36
工部是住建,交通,中铁等等基础建设部门,相当硬

A东方里网购服务中心胡工

A东方里网购服务中心胡工

27
2024-12-20 19:53

面积可能比现在市大

苍云横渡客

苍云横渡客

26
2024-12-20 15:07

也可以是200万解放军新兵训练官!

杨入胡口

杨入胡口

25
2024-12-19 19:31

每个朝代,官员职权都不一样,比如唐代工部,管理现在的工业、建筑、水利、公路、采矿、消防……

林王

林王

19
2024-12-19 13:39

写的不对,兵部可不是对应的国防部,

无我 回复 01-10 10:26
那你告诉我五军都督府是干嘛的,这种本来就没有可比性,按道理讲应该是国防部,不是中央军委,

用户10xxx81 回复 无我 01-16 08:38
五军都护府估计类似于首都的卫戍区,负责京城的防务。

Reinhard von Lohengr

Reinhard von Lohengr

18
2024-12-22 00:14

参谋不带长,放屁都不响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4
2024-12-19 10:42

不懂就不要装懂!吏部尚书往往都是首辅,是总理,至少也是政治局常委级别。

fei fei 回复 12-19 18:53
你才是球都不懂,首辅是明朝的说法,吏部尚书为六部之首,但是按惯例不能入阁,算是个内阁首辅分庭抗礼

fei fei 回复 12-20 17:53
吏部尚书作为六部之首,按惯例不得入阁,是唯一能和内阁大学士分庭抗礼的尚书,这个设定就是为了制衡相权

闪闪亮

闪闪亮

11
2024-12-23 12:08

吏部尚书=组织部,户部=财政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

天地凉心

天地凉心

11
2024-12-19 19:30

大学士又不是官职。

~月下苍狼~ 回复 12-20 00:38
对,是衔,职称,或者院士

善良的坏人

善良的坏人

11
2024-12-19 12:06

宰相能跟总理比?丞相还差不多!

潇湘月

潇湘月

10
2024-12-21 00:02

第一个就错了!宰相并不是具体官职,而是品级较高实权较大的一类官职的总称。把图片中的“宰相”改为“丞相”(明朝为首辅),这张图片中除了地方官外,其他的都可以称之为宰相

无我 回复 01-10 10:09
丞相的权利比首辅大多了,丞相至少相当于首辅兼吏部尚书加一品官衔(至少要太子太保衔)

用户10xxx81 回复 01-16 08:36
宰相是具体官职,不同时期的叫法不一样。明太祖朱元璋废除宰相后,就没得宰相了,明内阁大学士什么首辅次辅的权柄加起来大概还不如原来宰相的权柄。

思密达

思密达

9
2024-12-19 12:46

古代公务员权利比现在大多了,特别是四品以上的

布古利玛

布古利玛

9
2024-12-18 23:10

太守、刺史、兵马都监、团练史、提辖、制史……

每晚来三杯

每晚来三杯

9
2024-12-19 05:01

啥也不是[捂脸哭]

BaoFRio

BaoFRio

9
2024-12-19 22:58

有什么意义

蜀山野人

蜀山野人

8
2024-12-19 15:20

我只能算流氓

小鸡快跑

小鸡快跑

8
2024-12-22 15:20

吏部相当于组织部;刑部相当于政法委;户部相当财政+民政部

彰润

彰润

8
2024-12-20 22:28

硬要一一对应是不可能的,比如,宋代以后科举考试就从唐时的吏部改为礼部组织了,所以,吏部=人事部或组织部都是扯淡。

天空云

天空云

8
2024-12-18 11:18

你要是这样对应的话,那古代的官职比现代的权利可大多了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7
2024-12-20 21:03

扯蛋

◆不ミ相离″潇

◆不ミ相离″潇

7
2024-12-19 02:04

兵部呢?

烟云_寒沙 回复 12-19 12:21
兵部管军队征兵,操练,军队总后勤约等于现在的中央军委总后勤部部长

HaiMing 回复 烟云_寒沙 12-20 02:01
兵部就是军委!

蓝色的斑马

蓝色的斑马

7
2024-12-19 12:58

懂不懂的,礼部相当于外交部

国服喷子 回复 01-15 15:37
礼部相当于外交部,教育部,宣传部,天文气象台,广电总局,假日办,宗教事务局等单位

天空云 回复 01-05 12:39
还要加上国家航空航天总局!

和光

和光

7
2024-12-19 22:49

没文化没见识

不可无为

不可无为

7
2024-12-20 07:37

一经对比,我什么也不是。

热带风暴

热带风暴

7
2024-12-20 07:54

每个朝代的官僚体系还是有区别的,秦汉与隋唐不一样,五代到宋朝又有变化,到了元代折腾一通后,明代重建,清代再强化完善,小编不要在这胡说八道

自强l弘毅l求是l拓新

自强l弘毅l求是l拓新

6
2024-12-21 10:01

礼部尚书应该对应的是外交部部长;国子监祭酒对应教育部部长;吏部尚书对应组织部部长;中央有个毛线的人事部。

用户11xxx43

用户11xxx43

6
2024-12-20 07:35

工部尚书和建设部差距太大了,工部尚书起码相当于水利部长兼工信部长兼建设部长。

小小华安

小小华安

6
2025-01-17 13:16

办事员呢?

用户61xxx10

用户61xxx10

5
2024-12-19 08:23

没什么好比的,你就硬凑

览山

览山

5
2024-12-20 01:12

想出这对照表的人是个大牛

梓崕

梓崕

5
2024-12-21 07:39

县长的权利比古代知县小多了

罪后业火

罪后业火

5
2024-12-20 20:20

常威他爸等于?水师提督常鲲

用户10xxx44 回复 12-23 16:41
海军军长

123456

123456

5
2024-12-19 14:47

知县只能对应乡长

用户11xxx43 回复 12-20 07:54
知县是县长,乡长那时不算官,七品以上才是官

罗宾侠

罗宾侠

5
2024-12-21 01:33

对的不错[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5
2024-12-19 11:16

吏部,应该是组织部

小柒

小柒

5
2024-12-21 13:11

发 改 委相当于什么部门?

Wind 回复 12-22 07:03
工部和户部都会覆盖一部分

AnthonyTau

AnthonyTau

5
2024-12-22 09:36

吏部对应组织部,没有人事部你以为公司哦

初等数学家

初等数学家

5
2024-12-22 09:55

不懂还自以为是

执迷不悟

执迷不悟

5
2024-12-22 17:11

我确是个流氓[开怀大笑]

孤狼

孤狼

5
2025-01-05 19:20

小编,你先了解一下司法部的职能。

秋水天长

秋水天长

5
2025-01-19 20:24

是的宰相是级别不是具体官职,丞相、中书令、尚书令、侍中、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参知政事、内阁首辅等等都可以称为宰相。但丞相一定是正一品其他的宰相也许从二品甚至正三品都有可能

疙瘩儿

疙瘩儿

4
2024-12-19 10:50

人事部?搞笑来的吧[哭笑不得]

离异带俩娃

离异带俩娃

4
2024-12-20 17:31

刁民[大哭]

天空

天空

4
2024-12-19 18:09

刑部不是公安部吗?

天空 回复 笑看风云 01-20 22:01
检察院不是督察院,最高法不是大理寺吗?

笑看风云 回复 01-15 19:36
刑部相当于政法委,管公、检、法、司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4
2024-12-19 01:54

工部是建设部

laa

laa

4
2024-12-19 21:03

吏部对应组织部

用户35xxx57

用户35xxx57

4
2024-12-20 18:51

总督才是省长,巡抚应该是州长

彰润 回复 12-20 22:23
两江总督、陕甘总督、闽浙总督、湖广总督、两广总督,他们是省长???

亚平宁菲因 回复 彰润 12-21 16:48
总督相当于战区司令,节制辖区内所有武装力量,侧重于军事,巡抚相当于省委书记,布政使相当于省长,按察使相当于省政法委书记。。

再不疯狂

再不疯狂

4
2024-12-20 12:01

礼部不是外交部吗?

子龙

子龙

4
2024-12-19 14:28

大理寺是公安部

雨过天晴

雨过天晴

4
2024-12-20 19:03

捕头——刑警队长,捕快——干警

争疯相对(格)

争疯相对(格)

4
2024-12-21 12:14

还人事部,建设部[开怀大笑]搞笑的吧

Wind

Wind

4
2024-12-22 07:01

钦天监=气象局😂

别闹

别闹

4
2024-12-21 20:41

还看看我在古代是什么官? 不好意思 我是屁民

济沧海

济沧海

4
2024-12-22 09:32

现在哪有什么人事部,叫组织部

一蓑烟雨任平生

一蓑烟雨任平生

4
2024-12-23 11:56

礼部尚书等于组织部部长,没有人事部部长一说,阁下公司里面呆多了

kings108 回复 01-04 18:28
礼部是宣传部、外交部

Dirichlet

Dirichlet

4
2025-01-19 09:31

胡说八道

9527

9527

4
2025-01-09 11:20

御史和纪委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御史是言官,纪委是党内监察?

雍亲王

雍亲王

3
2024-12-20 14:20

人事部是个什么鬼,不应该是组织部么

夢幻空花

夢幻空花

3
2024-12-21 09:23

三个县长都比不上一个知县

狮子座

狮子座

3
2024-12-19 19:43

大理寺卿是公安局 大学士是政协委员

RFDC 回复 12-20 17:53
大理寺卿是法官

苏新超

苏新超

3
2024-12-21 21:01

还人事部?企业呢?不应该是组织部?

平井一夫

平井一夫

3
2024-12-20 21:22

由此可见,中国体制是几千年一脉相承,不断进化的人类最高等级的文明体制。

李大少爷2008

李大少爷2008

3
2024-12-19 17:28

礼部对应的不对

杨入胡口

杨入胡口

3
2024-12-19 19:35

每个朝代,官员职权都不一样,比如唐代工部,管理现在的工业、建筑、水利、公路、采矿、消防……刑部管理现在的公安、检察院、法院、部分武警和国安职权、部分纪检……不能简单的拿现在的部委去对比

金黄的蛋卷

金黄的蛋卷

3
2024-12-19 22:21

总督呢

少将

少将

3
2024-12-20 00:59

没听说过有人事部部长

伴之则暖i 回复 12-22 11:41
组织部[捂脸哭]

sem

sem

3
2024-12-20 15:40

大理寺不是等于公安部吗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
2024-12-20 19:33

[得瑟][得瑟][得瑟]

曲苑风华

曲苑风华

3
2024-12-22 02:32

大学士应署高级顾问

时光之刃

时光之刃

3
2024-12-22 04:44

大学士分好几档,不一定是常委

小鸡快跑

小鸡快跑

3
2024-12-22 15:19

吏部相当于组织部;户部相当财政+民政部

岚山

岚山

3
2024-12-22 19:36

大学士是大学教授吧

无我 回复 01-10 10:36
大学士和教授是两个概念,大学士是一种官衔,正五品,也是一种资历,教授放在古代,类似于博士什么的,国子监里面教书的先生,都不算官员,应该属于是吏(相当于现在的事业编不是公务员的)国子监祭酒好像才五品,

浊酒恋红尘

浊酒恋红尘

3
2024-12-28 17:03

我在古代屁民

考拉猪

考拉猪

3
2025-01-06 19:20

最多算吏

尤西

尤西

3
2025-01-07 08:38

刑部是现在的公安+司法,兵部是军委+国防部。

大愚

大愚

3
2025-01-16 13:36

不懂装懂。。就说礼部吧,不但负责祭祀 外教 教育 连教坊司都归他管

一杯愁绪

一杯愁绪

3
2025-01-15 18:16

人事部部长?你以为是你们公司吗?那叫组织部[哭笑不得]

夏日

夏日

3
2025-01-19 07:51

你把组织部放哪里?

XLOUS

XLOUS

3
2025-01-19 14:42

吏部尚书应该是组织部部长。户部尚书,应该是民政部部长

用户16xxx60

用户16xxx60

3
2025-01-19 20:35

受教了。

夏天行

夏天行

3
2024-12-22 02:32

只有都御史,没有都察御史😂

重庆崽儿吹夸夸

重庆崽儿吹夸夸

3
2024-12-22 17:38

礼部尚书同时还是外交部长

老吴

老吴

2
2024-12-19 22:15

白痴!古代六部,现在多少部啊!对应个屁

用户13xxx46

用户13xxx46

2
2024-12-19 18:49

全狗屁不通

拉卡拉

拉卡拉

2
2024-12-22 15:44

知县管的地方比现在的县长大八倍

大地行者

大地行者

2
2024-12-20 15:03

建设部是哪个?

精彩人生——蜕变

精彩人生——蜕变

2
2024-12-21 15:13

户部应该是民政部

脚下的路

脚下的路

2
2024-12-21 21:02

以前一个县也就一两万人吧,有现在一个乡的人口多吗?

评论员

评论员

2
2024-12-22 15:19

人事部是干嘛的?你以为还是公司啊

拾年

拾年

2
2024-12-25 03:44

什么人事部长,那叫中组部

绝痴逍遥

绝痴逍遥

2
2024-12-24 21:37

瞎说的

wanglyzxs

wanglyzxs

2
2024-12-26 18:04

还有人事部的吗?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
2024-12-28 13:15

比较靠谱[点赞]

sqsong618

sqsong618

2
2025-01-05 12:35

开封府尹??

陈宁昌

陈宁昌

2
2025-01-05 21:13

吏部尚书:组织部长,

。。。

。。。

2
2024-12-25 13:06

政治常委起码得是内阁大学士啊,没加内阁的大学士就跟参谋不带长一样

无我 回复 01-10 10:32
不是这样说,光一个团有多少个参谋,大学士有那么多吗?到了大学生那个地步,只要慢慢的等,前提是别犯错,还有那个清水衙门,就是个穷衙门,没有任何实权,工资又低的要死,

大海

大海

1
2024-12-25 00:40

兵马大元帅是什么职?

火鸡味锅巴 回复 01-19 01:11
杂牌军一把手

天空云 回复 01-05 12:40
志愿军司令

神仙怕左手

神仙怕左手

1
2025-01-19 12:57

礼部尚书,就是外交部长

老五鳄鱼

老五鳄鱼

1
2025-01-19 11:17

你把组织部放什么位置?

电影密探啊

电影密探啊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