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78公里的牺牲:中国为何亲手将长江从世界第二“降级”为第三?

长江“自降排名”背后:78公里裁弯取直的战略抉择!1966年10月的一个凌晨,湖北尺八口传来一声巨响,长江开始了“自我革

长江“自降排名”背后:78公里裁弯取直的战略抉择!

1966年10月的一个凌晨,湖北尺八口传来一声巨响,长江开始了“自我革命”——世界第三长河的地位,竟是中国人自己选择的结果。

长江被“砍掉”78公里,从世界第二长河变为第三。这听来不可思议:哪个国家会主动缩短自己的主要河流?但中国确实这样做了,而且是通过三次大规模的爆破工程实现的。

1966年至1972年间,长江下游荆江段经历了三次裁弯取直工程,通过人工爆破开辟新河道,使这段河流总长度缩短了78公里。这一壮举不仅改变了长江的世界排名,更解决了两湖平原长期面临的洪灾威胁。

01 九曲回肠:荆江段的自然隐患

长江一出三峡,便进入平坦的两湖平原。在这里,河流流速骤减,河道变得异常弯曲。荆江段尤其典型:240公里的河道实际直线距离仅80公里,却拐了16个大弯,形成了罕见的“九曲回肠”地貌。

最极端的上车湾段,河道弯曲度达到3.0,意味着江水几乎要绕一个完整的圆圈才能继续前行。这种地理特征给防洪和航运带来了巨大挑战。

1954年长江特大洪水彻底暴露了荆江段的脆弱性。当时沙市水位达到44.67米,比堤内城区高出14米,形成了一条悬在城市上空的“天河”。这场洪水导致3万多人死亡,近1900万人受灾,京广铁路停运100天。

洪水过后,水利专家们清醒认识到:单纯依靠加高堤防和分洪工程,已无法应对日益严峻的防洪形势。荆江河道过于弯曲,导致洪水流速缓慢,水位极易暴涨,对沿岸地区构成严重威胁。

除了防洪压力,弯曲河道也给航运带来诸多不便。枯水期船只常在弯道搁浅,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救援。航运效率低下,一艘千吨级货船每多航行一公里,就要增加60多元的燃油成本——这在当时是笔不小的开支。

02 三次裁弯:人与自然的较量

面对荆江段的困境,水利专家提出了一个大胆方案:人工裁弯取直。通过爆破开辟新河道,取代原有的弯曲河段,从而提高洪水下泄速度,降低上游水位。

1966年10月,第一次裁弯工程在尺八口启动。武汉军区副司令员亲临现场指挥,3.5公里长的洲头被炸开120米宽的口子。江水如脱缰野马涌入新河道,标志着这一史无前例的工程正式开始。

1967年5月,第二次裁弯工程在中洲子展开。这次工程更加复杂,需要精确控制爆破力度和方向,确保新河道符合设计要求。

1968年10月,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裁弯工程在沙滩子启动。至此,荆江段三次裁弯工程全面展开,总共缩短河道78公里,接近原长度的三分之一。

工程施工面临巨大挑战。没有现代大型机械,工人主要依靠爆破和简单工具开挖河道。爆破时机的选择至关重要,必须在枯水期进行,确保新河道在洪水来临前具备过流能力。

工程人员还发明了“水上爆破”技术,通过精确计算炸药量和爆破顺序,一次性炸开足够宽度和深度的新河道。这种技术创新为后续水利工程积累了宝贵经验。

03 双重效益:防洪与航运的共赢

裁弯取直工程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新河道比原河道缩短78公里,洪水水位降低0.5至1.2米,虽然数字看似不大,但对防洪安全至关重要。

根据当时的水文数据,河道缩短为长江增加了2.3亿立方米的洪水调蓄能力,相当于多个大型水库的容量。下游防洪压力显著减轻,荆江大堤的安全系数大幅提高。

航运效益同样显著。船舶不再需要绕行漫长的弯道,航行距离缩短,燃油成本降低。一艘千吨级货船每次航行可节省60多元,按当年航运量计算,每年可节约燃油费用数百万元。

更重要的是,新河道水流更加平稳,船只搁浅事故大幅减少。航运安全性提高,航运效率提升,为长江黄金水道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裁弯工程还带来了意外的生态效益。废弃的老河道逐渐形成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成为各类水生生物和鸟类的栖息地。这些湿地不仅丰富了区域生物多样性,还具有一定的水质净化功能。

04 历史启示:顺应自然的智慧之举

长江裁弯工程体现了“人水和谐”的治水理念。不是一味地与自然对抗,而是通过理解河流规律,引导其向有利于人类的方向发展。

与世界上其他河流改造工程相比,长江裁弯工程更加注重系统性。工程实施前进行了充分论证,考虑了各种可能的影响,确保工程效益最大化,负面影响最小化。

这一工程也展现了中国水利工程的技术创新。在没有现代高科技装备的条件下,中国工程师依靠智慧和勇气,完成了这一改变自然格局的壮举。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长江大保护战略强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裁弯工程的经验告诉我们:人类可以改造自然,但必须尊重自然规律。

当年的决策者可能没有想到,他们的努力不仅保护了千万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还意外地让长江“让出”了世界第二长河的位置。但正是这种不求虚名、注重实效的态度,体现了中国治水智慧的真谛。

今天,当我们查看世界长河排名时,长江以6300余公里的长度位居第三,仅次于尼罗河和亚马逊河。但这一“降级”背后,是中国治水智慧的升华。

长江裁弯工程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但其体现的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精神依然熠熠生辉。在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频发的今天,这种既勇于改造自然又懂得顺应自然的智慧,显得更加珍贵!

评论列表

买火柴的怪蜀黍
买火柴的怪蜀黍 100
2025-09-23 08:31
那个第二的虚名木有神马卵用……亚马逊河的枯水期的总流量都比长度第一的尼罗河和第三的长江泛滥期的总流量还要多几倍……亚马逊河才是真正的蓝星第一大河……

金色年华 回复 09-24 07:18
亚马逊河世界上最大的水源体系,它的丰水期面积当我们大半个国土面积[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6xxx51 回复 09-24 03:27
怎么没有,它也有雨期的好么

冷阱
冷阱 48
2025-09-23 08:42
黄河:给个机会呗哥

冷鹰涯 回复 09-24 16:04
几字裁成一字

抱团软特铁血大跳投 回复 09-25 13:14
错了错了,应该是,黄河:只有强者才配做我的孩子,来,好大儿,接老娘一招水漫八荒[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41
2025-09-23 07:48
大哥,长江截弯工程和你的图有毛关别误导人好吧。上世纪仅仅是把几个环绕丘陵的河道把山炸开把环流变直流而已,从新中国各项工程里还不如十三陵水库工程呢。而且荆汉运河是运河不是长江航道。

zhangzhu 回复 09-26 09:51
没有绕山,都是平地。从网友上传的地图上可见,还有几个旧河道痕迹,没有人为干预,长江自己截弯取直。

嗯大爷在这呢 回复 09-28 16:38
让你说的好简单,怎么没见其他国家这么大规模改造自己家河流的

UC扛把子
UC扛把子 37
2025-09-23 07:06
有个疑问,那弯曲那里还有水流过去吗,如果没有水了,那沿河的城市与农田没水怎么办

用户10xxx49 回复 09-29 02:00
别担心,好得很

bcloveo 回复 09-28 14:23
原来的河道变成了湖

风声水起
风声水起 36
2025-09-23 09:17
第二,第三都无所谓!只要对国家,对人民有利就是好事!
傅唐火
傅唐火 35
2025-09-23 08:33
喔靠,这不人为改变生态吗?![得瑟]

目不识丁 回复 09-23 23:23
骂的对

陈晨臣辰尘沉宸 回复 09-24 05:22
应该是骂错了,这货在反讽

环滁皆山
环滁皆山 21
2025-09-23 11:44
你把河捋直了,洪水对上游没压力了,全甩给下游去了,缺德

苏娜讲历史 回复 09-24 21:35
你说的有道理,但是现在在上游宜昌修了三峡大坝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1998年发大水确实是把荆州公安县的堤炸了保武汉,上荆州下武汉,武汉是下游了,我就是荆州的,现在发展的很垃圾,泄洪区。

zhangzhu 回复 苏娜讲历史 09-26 10:34
记得98年洪水,没有启用荆江分洪区。专门修的分洪区不用,炸开人口稠密区的坝,不大可能吧。

草率了
草率了 15
2025-09-23 09:15
这种排名有个鸡毛用?
无法显示
无法显示 14
2025-09-23 09:13
要么人工改道,要么自然改道,长江黄河汉江历史自然改道不计其数,我们只能选择人工范围内最有利的那个。
国王伟伟
国王伟伟 14
2025-09-23 09:41
建运河还有道理,把主航道改道,周边的水运都不搞了啊。

⚡❗ 回复 09-26 19:23
这么大条江,一个县级市的范围里联系几个s弯,不改道没有航运价值,而且阻断上下游航运,改道了才方便通航

用户78xxx76 回复 09-24 21:43
另外,改道的地方也不是城市,没有港口,不存在说周边的水运都不搞了

小刚
小刚 12
2025-09-23 10:11
我老家就在监利县下车湾,旁边就是所谓的长江故道。以前下车湾老街住的都是地主,下车湾有码头,商业发达。那一段长江,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但长江硬是绕出去很远又折返回来,绕了30公里。长江截弯取直后,就成了长江故道,但和长江还是相连的,又不跑航运,鱼很喜欢这个地方,长江边很多渔民,夏天捕鱼,一般9个人两条船,一条船放渔网,要是运气好碰到鱼群,一晚上能搞一万斤,一块钱一斤,人均一千,这是极限,通常人均一晚几十块甚至几块。后来禁渔后,还放了6对江豚在那里养着。小时候吃惯了长江的鱼,后面到了城市吃人工养殖的鱼,那口味差的不是一点半点。

♢勿忘☆卍 回复 09-23 13:34
一样的,出湖北就不吃鱼了

双木成了林
双木成了林 12
2025-09-23 12:28
黄河也应该这么操作

双木成了林 回复 虚虚 09-24 06:17
又不是没有枯水季

虚虚 回复 09-24 01:30
黄河是地上河,实施起来难度太大了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0
2025-09-24 09:19
不人工改,河道自然也会截弯取直,但如果这个过程由大自然来进行,对河流周边的人来说就是个自然灾难
爷爷是道士
爷爷是道士 7
2025-09-23 14:58
小编把这老帐翻出来,小心白人告咱们虐待长江。
阿伟
阿伟 6
2025-09-24 14:05
这叫顺应自然?原谅我不太懂
啊洛
啊洛 5
2025-09-23 21:14
如果78公里河道不封闭,形成双道合流。那78公里河道可以建个坝,天然的养殖鱼河道,那样该多好。养殖出来的大量鱼,满足市场范围就大咯。

用户78xxx76 回复 09-24 21:44
评论里有人说了,建了闸门,还是可以与主河道连通的

把拔 回复 09-23 23:45
我看不是有人说那里现在是水库么

自由火
自由火 5
2025-09-23 11:52
文章说的地方正好我在那里住过两年,很熟悉。湖北省监利市尺八镇、三洲镇,旧河道现在叫老江河,算是个水库。那是一个D字型的大弯,直的那个“l”型是现在的长江河道,弯的“C”型是老江河。
王霸丹
王霸丹 5
2025-09-23 12:07
我一直提议:多建水库。看看高速公路边,火车沿线,感觉有大片的荒地啊。每隔100公里建一个方圆5公里的水库,汛期蓄水,旱期放水,还能改善环境,养鱼养鸭水产业,边上利用挖出的土建小山、森林,促进旅游和消费,还能给挖河民工劳务费促进就业,拉GDP……一举多得

用户78xxx76 回复 09-24 21:48
高速,火车沿线在满足出行,货运条件下,肯定是尽量要人少的啊,不然拆迁得花多少钱哦,,,还有水库不是说建在哪哪都可以起到防洪调蓄作用的

┿深蓝色︶ㄣ
┿深蓝色︶ㄣ 4
2025-09-23 08:13
中间那段人不多的话,弄成水库就好了

能否 回复 09-24 16:11
第一贫困县?你没搞错吧?

八点二十 回复 能否 09-24 17:54
论经济论教育,我感觉我们石首在荆州都是落巴,远不如隔壁的华容,但是论消费我们倒是比较靠前

天知道
天知道 4
2025-09-23 22:34
无知者无畏
落下
落下 3
2025-09-24 08:05
和亚马逊河没啥好比的,那是陆上的海
没事就问问
没事就问问 3
2025-09-24 15:34
这玩应也争第一,第二,第三
蚂蚁牙黑
蚂蚁牙黑 3
2025-09-24 08:13
有啥用?
骑上氨呗斩呗灯
骑上氨呗斩呗灯 3
2025-09-23 07:50
荆汉运河还么开工建设,原河道连接洞庭湖,长江这一段肯定存在。

kirisame 回复 09-23 08:44
你们湖南不同意啊,会影响到岳阳的港口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
2025-09-23 13:23
河流的世界第几有个屁用,利国利民的水利工程就是好工程
地球撞火星
地球撞火星 3
2025-09-25 00:18
黄河下游的地上河问题能不能也解决一下
用户98xxx66
用户98xxx66 3
2025-09-25 15:39
谁在乎第二第三
宾杰
宾杰 2
2025-09-23 13:55
大禹治水现代版
同震为雷
同震为雷 2
2025-09-23 13:47
人为加速形成牛扼湖˙ᗜ˙
绵羊骑士
绵羊骑士 2
2025-09-23 10:58
这排名有个鸟用?
沧浪客
沧浪客 2
2025-09-23 17:57
敢叫日月换新天,真的是火热的岁月。
用户13xxx28
用户13xxx28 2
2025-09-23 14:51
没有啊现在不还是荆州到石首到监利岳阳拐大弯吗
蓝天
蓝天 2
2025-09-23 17:33
保留老河道,长江还是第二![得瑟]
苍山松客
苍山松客 2
2025-09-26 18:07
亚马逊河流量排名世界第一,然而几乎没有价值,虚名屁用没有
糖糖唐心怡
糖糖唐心怡 2
2025-09-27 01:36
江河不都是取最长途径线路吗?你这样截弯取直之后,原先的河道仍然还在啊,只是水量少了而已,为啥不能计算长度?
福(找到出口)
福(找到出口) 1
2025-09-23 14:00
愚公移山的精神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1
2025-09-24 21:18
文章误导,所以才有人问黄河的大几字不改,实际长江并不是误导图的样子
黑光
黑光 1
2025-09-23 13:57
在乎那种虚名有啥用,有利于民才是王道
阳生物种
阳生物种 1
2025-09-23 16:44
点赞
王原原--
王原原-- 1
2025-09-23 19:12
我没记错的话,一直学的就是第二大河[抠鼻][抠鼻]什么时候第二长河了?

海天一色 回复 09-24 09:10
还是第二。运河不算,多个泄洪通道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1
2025-09-23 18:25
这一搞好几个水电站不见了!!!

用户78xxx76 回复 09-24 21:51
只是河道弯曲,并没有太大落差水头以达到建水电站的程度

风清扬
风清扬 1
2025-09-23 23:23
长江现在都没啥水了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1
2025-09-25 14:08
毛主席万岁!至今国内水利工程依然是以主席时代为主,主席走后大部分只是修修补补!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
2025-09-27 17:21
地铁高峰期也应该把那些让人走几个弯的拉杆拿开,方便泄洪人流~!
上分
上分 1
2025-09-25 13:10
整这个第一第二第三有何意义?脚踏实地,实事求,有何错?
j 777852
j 777852 1
2025-09-27 05:44
名字重要,还是实际重要
心若琉璃
心若琉璃
2025-09-24 09:50
如果78公里,变成一个水库,又可以用闸口与长江连通的确不错,可以解决清洁用水问题与生态旅游开发和投放江豚
老张
老张
2025-09-23 19:38
不在乎虚名的人成熟了!
MongolHuu
MongolHuu
2025-09-28 08:29
水水流的更快,那我们的水跑的更快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