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使用一级勤务背后的隐忧 近年来,有关部门使用一级勤务较为频繁

公平正义闻 2024-05-08 12:26:08

频繁使用一级勤务背后的隐忧 近年来,有关部门使用一级勤务较为频繁,有人统计,每年都有上百天的一级勤务时间,基层民警有疲于应付的表现。什么是一级勤务?一级勤务是警察体系中最高级别的勤务,全体勤务人员不回家,确保勤务人员24小时待命,而且还要加强街面巡逻、增设临时执勤点,全天候听从指挥中心的调遣,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 首先,我们看看是否具备一级勤务的硬件条件。早在2018年底,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基层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建设会,要求“乡镇民警每人一间房、城市基层民警每人一张床”。据了解,基层派出所可能实现了一人一张床或者一间房的条件,基本满足了值班备勤的需要;经济条件差的地方,有的机关警种民警除了能满足值班所需的休息外,可能很难满足每个人有张床休息的条件。 其次,我们看看如何应对一级勤务。人不是机器,不可能24小时运转,一天、两天可能还能熬过,三天、四天恐怕不行,人不可能长时间赴在办公桌上休息。如果连续几天的一级勤务该怎么办?那就可能默认采取回家执行一级勤务的办法来应对;如果回家备勤,那所谓的一级勤务又还有何意义?如果在家备勤,发生了突发状况,如何能够及时应对和处置,这就可能存在形式主义的表现。 第三,如果在家中执行一级勤务出现突发状况还容易引发争议。如果备勤人员在家中备勤期间突发疾病死亡,人社部门很难把家中备勤认定在工作岗位上,也就无法认定为工伤,受伤害的可能是我们的民警家属。曾在网上看到一个案例《[云南案例]等级勤务期间民警在家备勤时突发疾病死亡是否为工伤》(请看后面链接),等级勤务期间,民警着装在家备勤时突发疾病死亡,人社部门认为,在其家中发病后经抢救无效后死亡的情形,不符合在工作时间、工作岗位突发疾病的要件,不予其为工伤认定,法院判决认为,并无不当。 第四,可能产生“狼来了”的效应。长期以来,如果一级勤务过于频繁,基层相关部门可能疲于应付,在此,我想起了狼来了的故事,如果有一天,狼真的来了,我不知道现有的模式是否能够有效应对,备勤力量是否能够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战斗力。 三点建议: 一是积极改善一级勤务的备勤条件,保障民警在勤务期间能够正常的休息,确保在突发状况时能够有效形成战斗力;二是科学合理使用一级勤务,尽量减少使用一级勤务的次数,在使用前应当根据各地的治安形势,且有个充分的评估机制和严格的审批程序;三是如果短时间不能改变备勤条件,应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积极争取人社部门对在家备勤突发疾病死亡为工伤的认定,尊重客观事实,合理理解备勤的工作岗位,切实维护民警的合法利益,即便不能认定工伤,政法部门也应当认定为因公牺牲。 如果你有更好的建议,可在评论区分享。 (图源网络,侵删)

3 阅读:42280

评论列表

笑看人生

笑看人生

179
2024-05-12 05:48

公安备勤制度和消防的比,备勤比例低多里,可收入比消防高多了,危险程度不如消防

无锡太湖明珠 回复 05-12 14:00
比消防高,你怕不是活在上个世纪吧

真的没钱借你 回复 05-14 08:25
公安备勤与消防不同,消防备勤只用待在备勤室,公安备勤的同时还要处理日常的出勤以及日常的公安业务,所以你仔细看看,公安离婚率都要高好多,根本照顾不到家庭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119
2024-05-10 06:50

改革即将全面实施,这才有可能是最后一根稻草,基层真的无望了,除了追责,就没剩下什么了。

用户79xxx05 回复 05-11 21:16
别逗了!正式还有工资补贴,那些辅子才惨除了免费吃一餐毛都没有还跟别人一天天待命

经查已无此人 回复 05-14 01:24
谁说基层除了追责没有别的事情了?不是还有报表天天要做么?[滑稽笑]

Sven_梁

Sven_梁

93
2024-05-12 17:30

不行的,因为要擦鞋,值班的是你们,不是他们。出事了,有勤务就是你们没执行到位,没勤务就是他们决策不到位。所以……

凡人一语

凡人一语

87
2024-05-11 19:53

政府的出发点是管,所以人力需求大。少管点就没那么多事。

键盘客-祸从口出 回复 05-12 14:59
么有利益的不管这就是最后的结果

答案 回复 05-13 16:17
是为了多发补贴。

自由自在

自由自在

82
2024-05-09 12:19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水星

水星

75
2024-05-11 20:27

少用点精力在查两轮电动车上,就可以轻松不少

时间 回复 05-14 01:35
哦?两轮电车出事故自负全部责任,可行?

经查已无此人 回复 05-14 01:29
为什么不查?以前管得松路上大把的无牌无证车辆乱窜,头盔也不戴或者半夜一帮鬼火到处轰轰隆隆,还有遮阳伞遮雨棚乱加。就一个小城市每年都要因为这些死伤好多人,严查之后这种情况少多了。

eagleylsd

eagleylsd

45
2024-05-11 19:51

反正不执行一级勤务的有人被判刑了

用户10xxx88 回复 05-12 09:51
不执行命令还真有可能判你一个渎职罪

饼。 回复 05-13 10:39
高速路那个吗?

雪夜闻泠音

雪夜闻泠音

40
2024-05-11 20:51

净说大实话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36
2024-05-12 10:33

你们还没听过什么是一级加强勤务的吧

人生需要挑战 回复 05-14 01:44
是不是24小时坐在车上随时挂档冲出去?

无忌 回复 05-12 17:11
正解

宋君行

宋君行

36
2024-05-12 07:31

能干就干,干不了可以辞职,没人强迫你干

功夫熊猫 回复 05-12 11:23
你爸妈平时吵架的时候,你是不是说能过就过不能过就离婚。

昨日重现 回复 05-13 14:35
然后你秒批,是不是啊?

用户18xxx92

用户18xxx92

36
2024-05-13 16:23

警察是预防、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国家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主要力量,警察也是国家财富,培养一个合格警察要花费好多时间、资金、精力。建议科学用警、精准用警,依法用警,建立非法用警追究责任制度。

经查已无此人 回复 05-14 01:32
警察就应该只能管治安和维持秩序,不能什么事情都往他们头上扔。

彼格白 回复 经查已无此人 05-14 22:37
辅警,城管才是一线

东华森岳

东华森岳

30
2024-05-12 16:36

有谁管过基层,除了层层加码,有谁体验过基层,没休息,没交际就是基层现状

用户16xxx35

用户16xxx35

28
2024-05-13 10:20

是辛苦的,但食得咸鱼抵得渴啊……可以转做农民或者去工地的,那个辛苦D?每一个工作都重要,每一个工作的人都应值得尊重,但每一种工作也有其特殊性的。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27
2024-05-12 19:06

让SUV警车后排像比亚迪唐那样变成床,巡逻执勤的同事在前排,轮班在后排休息

天空之城 回复 05-13 10:50
那抓到罪犯的时候叫他自己走去公安局吗

梅志胜 回复 天空之城 05-14 01:21
抓到人,蹲地上,等专门车来拉[抠鼻]

华叔叔

华叔叔

25
2024-05-11 20:09

好文

在云端

在云端

25
2024-05-12 14:31

一级勤务也该有个上线吧?警营不是军营,天天“一级战备”也不现实吧?

…… 回复 05-14 09:06
只要三天假基本就会一级[哭笑不得]

不虚此行

不虚此行

25
2024-05-12 04:35

现在狗出来,都要一级勤务,每个节假日,敏感节日更不说,领导怕出事,在领导眼里最好每天都要一级勤务[抠鼻][抠鼻]

波斯猫

波斯猫

24
2024-05-12 18:23

有什么重大事件需要这么多的一级勤务?

xh1866

xh1866

22
2024-05-11 22:00

真正落实加班工资,或许才会慎重一点

风的铃铛 回复 05-12 11:48
工资低的是没编制的。

用户93xxx08 回复 05-12 12:20
光凭一张嘴,都是廉价劳动力!

用户16xxx49

用户16xxx49

20
2024-05-12 13:27

滥用……

心若止水无有涟漪

心若止水无有涟漪

19
2024-05-12 13:31

一级勤务应该津贴不少吧

用户13xxx50 回复 05-14 23:58
一分钱也没有、信不信由你

雪尘 回复 05-14 23:15
依各地经济实力不同而不同,有可能变成其他物质福利或生活福利了。

红牛

红牛

17
2024-05-10 08:49

可以辞职不干啊,我去干活,不怕累的。

寒剑丹心 回复 05-11 19:43
你适合进里面劳动,统一号服的那种

李李 回复 05-11 19:12
你自己考得上再说

谈股论金

谈股论金

17
2024-05-12 07:01

无效的加班,应该考核上级领导

DBX2006

DBX2006

12
2024-05-12 18:52

一直说国内安全系数高,不会是摆派吧?

小小 回复 05-13 09:14
大量警力堆出来的

铁骨柔肠

铁骨柔肠

11
2024-05-12 00:57

很天真

非你可视

非你可视

10
2024-05-12 07:33

不要把把本来就不长的假期碎片化!

forcewoo99

forcewoo99

10
2024-05-13 10:35

首先在家随时备勤应当算做工作,但是私营企业的随时微信怎么算?

文渊

文渊

9
2024-05-13 16:12

一级人员辛苦应当增加一级人员配备,减少行政官员配备。根据全年的办事工作量,减少闲置岗位人员配置,办事大厅接人员一个则可,除厅级领导外,门前不要配置接待人员。

俺是教授  的级别

俺是教授 的级别

8
2024-05-12 13:28

科学合理的管理基层公安部门还任重道远啊

年轻人不讲武德

年轻人不讲武德

8
2024-05-12 14:22

攻击完安检攻击勤务?

big263

big263

8
2024-05-12 08:58

没事人造事,

独行侠

独行侠

8
2024-05-12 22:49

当今,是越来越安全,还是越来越不安呢!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8
2024-05-13 16:03

看看农民工多苦再讲?

六道轮回

六道轮回

8
2024-05-12 19:07

消防官兵拿的是军队制的生活津贴,官和合同兵有工资,但是没有加班费、出勤费,应该没公安的高。地方建制的消防员(非消防官兵)可能会因地方资金或地方企业投入的多而多。

拉菲特 回复 05-13 16:21
大兄弟,你那是老黄历了,消防归地方了

楊锏 回复 05-14 00:39
七年前的事儿了

海之子

海之子

7
2024-05-12 14:20

人民公安为人民[赞]

当里个当

当里个当

7
2024-05-12 22:54

一级勤务,是不是强拆现场

阿财

阿财

6
2024-05-12 18:29

看看日本的警察服务态度和职业精神,就知道差距了。

梦回唐朝 回复 05-13 16:15
说得好像去过日本似的

阿财 回复 梦回唐朝 05-15 05:25
去过两次

沉默的牛

沉默的牛

6
2024-05-12 09:24

现在每个部门都过分行政

无言悍将

无言悍将

6
2024-05-13 12:27

上百天有点夸张吧,一级哦

用户13xxx50 回复 05-14 23:56
绝对有

山居秋暝

山居秋暝

6
2024-05-14 02:46

滥用个毛线,国际环境那么恶劣,现在就是在为战争备战,如果这点都受不了那打起仗来直接玩完。

二营长的意大利炮

二营长的意大利炮

5
2024-05-10 07:03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7xxx49

用户17xxx49

5
2024-05-12 15:27

官媒曾多次公开报道公安民警在家突发疾病死亡的认定为因公殉职(工伤)。

你好 回复 太阳之尘 05-13 07:18
我认为是可能的[狗头]

太阳之尘 回复 05-12 18:59
你这个在实际过程中是不可能的

你好

你好

5
2024-05-13 07:13

能干就干,不能干可以辞职嘛,中国有的是大把人

奋斗娃

奋斗娃

5
2024-05-12 18:50

基层派出所每月到手不到3000

用户10xxx37 回复 05-13 16:07
那怎么没听说哪一个要辞职的?得了好处还卖乖,不干大把人争着干!

人生需要挑战 回复 用户10xxx37 05-14 01:46
年年招人也没见你去考

吃不胖

吃不胖

4
2024-05-10 06:34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薄荷糖

薄荷糖

4
2024-05-10 08:20

[100]

沙漠玫瑰

沙漠玫瑰

3
2024-05-10 05:50

[玫瑰][玫瑰][玫瑰]

天园地方

天园地方

3
2024-05-12 01:05

好多东西都在贬值

大劈叉

大劈叉

3
2024-05-12 08:35

三大队里有这个情节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3
2024-05-12 05:36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遗忘爱的方程

遗忘爱的方程

3
2024-05-14 01:14

如果不是龟田和山本不作恶,贾队长也不至于为什么这么忙

A I M M

A I M M

3
2024-05-13 10:45

主要是国内警力不够,2000/1,国外200-500/1,再说体制特点,导致启动的时间、次数,比较多;

殷胤 回复 05-13 13:56
国内也没国外情况那么危险复杂啊

成事在人

成事在人

2
2024-05-12 07:01

折腾。

小毛他

小毛他

2
2024-05-12 17:21

每月710块的超时补贴都没了几年了

666

666

2
2024-05-13 12:02

一级就是甩锅,让基层疲于奔命

秋荻

秋荻

2
2024-05-13 16:08

有些人根本不够一级勤务标准

不会听

不会听

2
2024-05-14 02:15

服役的是不是属于全年一级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2
2024-05-13 16:20

还是现在的人造成的!动不动就报警!人手严重不够用[狗头]

爱辣条君

爱辣条君

2
2024-05-14 23:08

一级勤务都是辅警

梦境

梦境

2
2024-05-13 16:18

想干人家还不要你

爱上在路上

爱上在路上

2
2024-05-14 22:36

一年365天执行,看看有没有人干?

大风

大风

2
2024-05-14 01:49

哈哈

james

james

2
2024-05-13 16:17

有需求,才有岗位!谁要用一级,谁额外出钱发奖金!招人!

可以。

可以。

2
2024-05-13 23:29

[点赞]

runaway

runaway

2
2024-05-14 22:29

要不咋说最怕调休呢?假期要安保加班,然后本来的周末也给调没了。

铜油灯

铜油灯

2
2024-05-14 22:35

我们要统一地球了,紧张点不好吗?

雪域高原

雪域高原

2
2024-05-14 22:47

屁大事也得警察出动维持秩序 全方位

xiangy

xiangy

2
2024-05-15 02:04

感觉非得把你榨成渣。

聿筆

聿筆

2
2024-05-14 23:17

掩耳盗铃罢了!

最爱兔兔

最爱兔兔

2
2024-05-14 13:45

说得对[点赞]

追光

追光

2
2024-05-14 22:14

不懂业务的管懂业务的,非专业出身的管专业出身的,一级能不多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呵呵

呵呵

1
2024-05-12 09:34

这就和所谓的应急值班一样

驰骋

驰骋

1
2024-05-12 16:13

说的好

aishang0120

aishang0120

1
2024-05-14 01:00

无人机应该要发挥优势了,定点巡逻这种事情无人机就可以代替

红尘有我

红尘有我

1
2024-05-14 00:28

炮灰要求那么多干嘛

woil

woil

1
2024-05-14 22:47

要是勤务给津贴,估计一级勤务就少了,否则只会越来越多,成本低呗

ky

ky

1
2024-05-13 16:15

说实话,没有比基层民警更忙得了,我不是警察,感受而已。

荒芜

荒芜

1
2024-05-14 23:14

基本上看不到民警,基本上都是辅警

一念成魔君无悔

一念成魔君无悔

1
2024-05-13 17:00

基层乡镇派出所,全面基本保持一级状态,民警泡面八宝粥成箱买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1
2024-05-14 23:08

我甚至只敢默默的点个赞

以后

以后

1
2024-05-15 00:08

一个银行也是如此

彼此过客

彼此过客

1
2024-05-14 02:46

小点形式主义,绝对能度绝过半一级勤务

xiangy

xiangy

1
2024-05-15 01:59

说起来都是泪啊

QQ

QQ

1
2024-05-14 21:51

没愿意考的了说明这活难干了

用户53xxx23

用户53xxx23

1
2024-05-14 14:48

难道说当下的公共安全不如过去好了吗?一年三分之一多时间一级警务?

用户13xxx50 回复 05-14 23:55
绝对的

老罗

老罗

2024-05-12 09:52

[点赞][点赞][点赞]

公平正义闻

公平正义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