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说老美地形是天选之地,有大平原,有大江大河,资源丰富,濒临两大洋。 但奇

趣析城事 2024-04-29 01:12:41

很多人都说老美地形是天选之地,有大平原,有大江大河,资源丰富,濒临两大洋。 但奇怪的是,为什么古代地区北美没有诞生高等级原生文明,成为古代文明荒漠?

当年印第安人在美洲森林建立文明却没有在平原地带,按理来说平原+河流更容易诞生文明。原因很简单,那里南北通透户型,缺乏阻挡。

北极圈的寒流一路贯通南下,墨西哥湾的飓风也是一路北上畅行无阻。穿堂风、龙卷风、暴风雪、寒潮都是阻挡古代农业和文明发展的障碍,直到近代工业化才克服了这个困难。

所以说,自然条件优劣不能光看表面数据,还得看与文明发展的适配度。要论自然禀赋的稳定和持久性,还得看咱们大中华。

生于忧患,死於安乐。。。

3 阅读:31467

评论列表

无名

无名

319
2024-04-29 01:59

因为太富饶才没有高级文明,美洲人和非洲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资源太过富饶。他们不需要种地,只需要出去狩猎采摘野果捕鱼。亚洲游牧一到秋季就必须南下劫掠,不然就饿死,欧亚两地只要一年收成不好就会爆发饥荒。

用户10xxx53 回复 錦鋰三色 05-02 11:57
人家说了啥你都不知道。美洲和非洲确实物产丰富的,确实不用耕种,伸手就能得到食物。游牧民族草原可没有什么吃的,只能放牧,

錦鋰三色 回复 05-02 05:05
你真是胡咧咧,古代1000名农民差不多10000亩良田足够自给和交税,但是10名牧民差不多就需要10000亩,靠大自然馈赠根本不能支撑起来文明的发展,因为和精细化耕种相比,狩猎采集的效率和持续性太差了,特喵的天天吃了上顿没下顿,哪有功夫和精力研究科技

平头兄

平头兄

67
2024-05-01 13:14

他不是世界的交汇处,中东是,起初文明从两河流域那里开始,向四周辐射!还是很难辐射到北美!中国也是,中原是交汇处,文明从这里开始!

克虏伯 回复 05-02 11:51
两河流域文明程度极高,最近曝光的破坏古建筑的视频,石头里边的钢筋强度一看就很高[鼓掌][鼓掌][鼓掌]

天河水 回复 05-01 18:25
没文化真可怕!两河流域,热带沙漠气候,四战之地!八千年前的大海侵开始泡在海里,有个屁的文明!连原始积累都没法完成!

透过星空看世界

透过星空看世界

55
2024-05-01 15:50

第一,美国南北通透,无法杜绝或解决冷空气问题,无法保证粮食供应,文明无法进步;第二,最重要的,美国缺乏铁矿,几乎没有什么铁矿,无法进步到炼铁阶段。

透过星空看世界 回复 zhan 06-22 23:49
铜和青铜两个概念。青铜器用的好像铜錫合金吧,还有铅。

zhan 回复 06-19 14:02
问题是早期文明是用青铜器的,美洲铜矿非常丰富。他几万年没有发展出青铜器文明才是咄咄怪事。

澎湖岛

澎湖岛

47
2024-04-29 07:33

美国风水不好,南北通透,多飓风寒潮灾害性天气。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44
2024-05-01 21:10

北美的寒潮不适合原始人生存,从西伯利亚进入美洲的人群陆续南下在中北美形成文明,但不同纬度之间交流很少,基本隔绝,反战不起来。

废铜战士

废铜战士

40
2024-05-02 23:10

天选之地看以什么角度看,单比各项数据,什么国土面积,可用土地面积,平原面积,两大洋的海岸线。美国都是一等一的。可是放眼全球,欧亚大陆才是世界中心,美国就是一个孤岛,各项数据一等一的孤岛。中国才是世界格局中的天选之地。

一修天下 回复 人类的希望 06-30 15:51
大部分资源都需要进口,还地大物博,什么脑子!

人类的希望 回复 06-28 08:43
地大物博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36
2024-04-29 10:42

富个鬼,当时没人类,说明人类在那地生存繁殖困难,繁殖到一定数量就会大量死亡,不断循环。欧洲也是,蒙古也是,非洲也是。

乖宝宝好棒棒 回复 06-23 00:57
没有铁矿,进入不了铁器时代

A li sheng cai 回复 05-01 14:52
估计那是大自然的猎杀之地,这么多年来,除了落后的印第安人,其他人类会被定期清除,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36
2024-05-01 14:12

其实大航海时代之前,近代欧洲自身也没诞生什么文明,从出土文物就看得出来,不过是一群蛮族在东方文明的影响下逐步发展进化罢了

盲目自卑是种病 回复 06-26 14:24
说的太好了

聊几句 回复 05-29 08:47
欧洲一直被中国碾压,为什么最近400年发达了?

杨轶

杨轶

28
2024-05-01 17:08

中国是东边通季风,美国是南北通透飓风寒流都有,欧洲是西边通暖流,又因为太阳从东边升起,地球自西向东自转,海洋水汽还是东来的方向最大最多,所以最好。

鞭长莫急

鞭长莫急

19
2024-04-29 07:53

世界重心还是亚欧大陆,美国属于与世隔绝的边缘之地。

流水中石头

流水中石头

17
2024-05-01 15:51

中东地区才是世界最重要的文明交汇处,世界上所有文明必须通过中东地区传播,中东地区是非洲、欧洲、亚洲交通枢纽。中东地区才是真正的世界的文明交汇处。

村口一头虎 回复 05-03 01:11
位置太靠中间,四战之地啊,当年秦国为什么能统一六国,就是因为地形原因,进可攻退可守,不像中原的几个国家,土地虽好但都是平原,一场大战争输了直接没退路就灭国了

用户57xxx36 回复 05-03 00:22
结果中东搞出个宗教,然后就永远发展不起来了

用户16xxx01

用户16xxx01

16
2024-05-03 05:54

美洲和非洲及澳洲包括欧洲没有发展出古代高级文明是因为地理和科技发展不配套。第一雨和光热条件不配套;第二人类当时拥有的生产工具能否开垦土地;第三随着人口增长能否持续开垦土地;第四开垦出来的耕地能否持续有收获;第五冬天能否有易得的御寒的衣服。通过这些条件的只有中国的长城内。西亚北非南亚没有持续开垦的条件所以文明中断,美洲气候不好动不动的寒潮飓风没能保证持续收获(类似中国东南沿海的台风使古人最后都遁入山区,只有后来来自大陆内部技术发展克服台风的灾害,才有人口的不断增长,沿海平原成为中国人口最稠密的地方)。欧洲中北部纬度高热量不高,南部雨热不同步。澳洲雨太少。非洲没有季节过渡,人类和其他生物比较没有优势,古人类没能胜出,所以出逃才有活路。

三实先生 回复 05-16 16:01
你的字多,好像也有道理!

霸王龙

霸王龙

13
2024-05-01 15:56

在美洲的美国一家独大,因为地理的位置的原因,两次世界大战都没有烧到他的本土,结果美国借着战争发展了起来,特别是二战后对于他国科技的抄底。但是这个地理位置并不仅仅对他有利,同时也会是一个坑,如果美国衰落的话,无论亚欧大陆出现哪个国家代替他成为霸主,美国就很难再次兴起,因为他的地理位置能让新生霸主能将他排斥在世界顶级俱乐部之外,到时候美国会“被”执行光荣孤立了。

折雁南 回复 05-03 20:00
所以霉鬼必须搞屎,世界越乱,越得益

自由火 回复 06-11 11:35
美国的倚仗是海军,海军第一则美国第一,海军不能致胜美国就衰落。

老李子

老李子

13
2024-05-02 23:15

和澳大利亚一样太偏隅一方了,我们这几千年和中亚欧洲北方游牧乃至非洲一直都在相互影响,战争和交流才能发展差距,提高自己。

加勒比海带

加勒比海带

12
2024-05-01 13:46

别在这酸了,美国就这个地理位置绝对的第一

MACCLKK发财 回复 记忆不失亿 06-11 19:37
先古巴驻军,加拿大驻军,当然海上源源不断。

记忆不失亿 回复 06-11 11:53
先打到美国本土再说,如果现在中美开战,主战场我觉得大概率在中国沿海,至少就目前,我们海军还没有能力一路打到美国本土[狗头]

glia

glia

12
2024-05-01 17:47

对古人来说,南北走向的大陆不如东西走向的大陆有利

我忘了 回复 06-07 11:26
南北走向的地形,纬度变化大,温度变化大,人们之间的习性差异就大,没有相似的生产生活习惯,难以同心。

万物皆可盘

万物皆可盘

9
2024-05-02 09:18

如果中国的土地也是美帝这大平原地形!古中国的人口还会在翻上几翻!

冰圣幽紫竹 回复 07-01 12:29
当年英达都占领了北美,为啥不大力发展?就是因为在哪个时代困难啊

林夕雨

林夕雨

9
2024-05-16 14:54

墨西哥湾龙卷风,双龙出海,横扫北美大平原畅通无阻。[doge][得瑟]

未来的我在过去

未来的我在过去

8
2024-05-01 17:49

说白了就是北美气候太单一,所以没有形成多种文化。没有文化相互冲击就不会孕育出更高级文化,知道大航海欧洲人来了随便杀。

贾隆

贾隆

8
2024-06-01 16:01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西红柿炒番茄

西红柿炒番茄

7
2024-05-01 17:38

没有优质铁矿,北美洲的铁矿都是贫矿中的贫矿,没有铁器文明就很难进一步发展

用户10xxx77 回复 05-02 21:07
虽然没有铁,可是有铜啊

用户10xxx47 回复 用户10xxx77 06-24 23:40
你这个要了解一下铜的物理化学等特性

万里长鸿

万里长鸿

6
2024-06-12 17:32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更适合吧。

布袋公子

布袋公子

6
2024-05-01 16:03

文明需要碰撞,北美得天独厚,且没有诸侯争霸,现代文明起源欧洲长期处于诸侯争霸状态

RayKing

RayKing

6
2024-05-14 21:20

在能保障基本生存的前提下,文明的进步速度与竞争的激烈程度成正比。最明显的对比就是战国时期思想与技术的更新进步速度远超大一统的时期,但是代价就是丛林法则的适用程度也一样成正比

你跌

你跌

5
2024-05-03 11:21

美国其实就是大号日本。北面是极寒,东西大海。南边是中美地峡。所以美国极力发展海军,没海军他就出不去。本土除了安第斯山脉,都是大平原,无险可守。向北太冷,向南被中美地峡卡着咽喉通道。

V. Hsiao

V. Hsiao

5
2024-05-06 10:31

没有文化交流,闭门造车的结果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5
2024-05-12 08:34

美国地理位置环境好,不宜居住,地震海啸龙卷风,冬天能冻死牛羊

流浪者

流浪者

5
2024-05-19 08:30

太优越了也难产生高级文明,非洲很多地方也很好。

尹海泉

尹海泉

5
2024-05-30 10:12

都不用劳动就有吃有住,谁还挖空心思搞什么文明

浙江水啊波浪宽

浙江水啊波浪宽

4
2024-05-02 17:43

中国周边其他国家林立,是世界上地缘政治最差的国家,没有之一。

冰露

冰露

4
2024-05-01 19:01

好个屁!南北通透!北极的冷空气直接南下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4
2024-05-01 17:07

亚洲游牧民族人带羊群游,北美游牧民族是人跟着牛游。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4
2024-05-01 13:35

自己不努力做好,其他条件再好也是白搭。

意而散似舞

意而散似舞

4
2024-05-02 00:50

美洲没有马,牛,驴这种可驯化的大型动物,无论耕耘还是战争就先差了欧亚大陆一大截

意而散似舞 回复 05-02 21:20
欧洲大规模殖民后美洲才有了马,在那之前只有羊驼,那玩意儿根本替代不了马

骂到成功 回复 05-17 17:33
北美野牛,驼鹿,驯鹿都可以驯养,你说的原因我个人觉得有点牵强,很难被认为是主要原因

xhvx00

xhvx00

4
2024-05-02 10:02

没挖不到铁铜矿,什么也白想,新物质的发现才会有新的文明产生

浪淘沙

浪淘沙

4
2024-05-04 08:28

强抢之地!

z111111a

z111111a

4
2024-05-02 20:58

关键的还是要看人,地方再好,没有牛x的人也没用

镰刀DF30501

镰刀DF30501

4
2024-05-04 10:22

印第安人和中国人同宗同源[哭笑不得]

一夜起床十几次

一夜起床十几次

4
2024-05-14 17:13

北美地理上的劣势,现在都能克服,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MACCLKK发财

MACCLKK发财

4
2024-05-16 14:09

大平原,没屁用,守不住,

用户60xxx69

用户60xxx69

4
2024-05-17 18:19

东南亚的生存环境,非常好,可文明呢?

海的方向

海的方向

4
2024-05-17 15:11

最大缺点,一旦衰落,外力入侵,将无险可守

用户92xxx46

用户92xxx46

4
2024-05-22 11:53

最丰富的资源他不多

朋友干杯

朋友干杯

4
2024-05-01 22:29

成吉思汗说欧洲是憋十,昂撒说印第安才是。

燕子安贝

燕子安贝

4
2024-05-02 10:32

没有牛🐮和马🐴,农业文明发展不起来,没有牛耕只能停留在原始社会或者奴隶社会,没有战马无法完成部落的整合。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3
2024-04-29 23:24

那叫寒潮,不叫寒流,到现在还有那么多人寒潮寒流分不清

千泉

千泉

3
2024-05-01 22:14

相比广袤的亚欧大陆,美洲的地域太峡小人口太少

自导自演

自导自演

3
2024-05-01 15:51

生存压力太大,创造力也没有那么急迫。

想说点啥

想说点啥

3
2024-05-01 16:54

论 坐北朝南 背后有靠的重要性!

熊大爷

熊大爷

3
2024-05-02 05:03

资源太好又没有强敌,反而容易躺平。

一生有你

一生有你

3
2024-05-01 14:36

美洲大陆

蝈蝈

蝈蝈

3
2024-05-03 12:37

那只是你认为好,地好坏不是看平原,北美最好的土地是在墨西哥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3
2024-05-03 00:45

北美平原适合无人机指引坦克群作战!加州轻松可以侵略北美十三州!德克萨斯州可以独立宣言了!

广西梧州覃春铭

广西梧州覃春铭

3
2024-05-03 17:45

此心安处是吾乡!(广西梧州覃春铭)

姑苏猎人

姑苏猎人

3
2024-05-02 15:59

南北通透,笑死我了

仚屳屲冚

仚屳屲冚

3
2024-05-03 11:20

美国穿堂风,一看就不是块好地,唯有大中华才是真正的风水宝地

超人

超人

3
2024-05-04 10:10

缺少铁矿就代表农耕文明无法上升到极限,生产力不足更无法触摸工业文明。两大洋的分割更是使文明无法交流。

江渐月

江渐月

3
2024-05-05 23:43

因为没有海运加持。

用户16xxx66

用户16xxx66

3
2024-05-06 20:12

文明的诞生需要足够时间的积累!当原始人从亚洲迁移到美洲后,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沉淀了

31250430

31250430

3
2024-05-16 14:12

纬度在温州以北的寒冷地区,平原无阻挡飓风地区有什么好的

困。

困。

3
2024-05-24 13:42

没铁矿

你若撒野 老子我把酒奉陪

你若撒野 老子我把酒奉陪

3
2024-05-24 20:48

美洲大陆没有马,野牛也不好驯化,所以无法过度到农耕文明。

好风长吟

好风长吟

3
2024-05-27 00:02

美洲没有大型牲畜最大的就是羊驼,无法进行大规模开荒和耕种,千百年来都是烧荒更别说采矿了。生产力低下是文明发现最大的障碍!

用户11xxx10

用户11xxx10

3
2024-05-27 15:45

对龙卷风🌪️来说也是天选之地[抠鼻]

荣亚松

荣亚松

3
2024-05-27 10:29

要说条件优劣,还是得非洲,树上随手一摘就能吃饱[捂脸哭]

跳华尔兹的鞋子

跳华尔兹的鞋子

3
2024-05-31 10:50

说明风水真的很重要[doge]。。

开心

开心

3
2024-06-09 17:26

北美的龙脉没被斩过,为什么出不了皇帝

沧海D

沧海D

3
2024-06-10 01:57

不,不,不,屠杀光了。文明也就消失了。金银器都被抢了。玛雅只剩下些建筑了。

流浪剑客yd2210

流浪剑客yd2210

3
2024-06-14 01:51

要看时代,在工业革命之前一般,工业革命及以后真就是天选之地了

贝贝

贝贝

3
2024-05-01 18:24

古代美洲和非洲发展不了最大原因就是没有马。没有马远了之后沟通都是问题,怎么发展的起来强盛的王朝?

我忘了 回复 05-01 20:07
别说强盛的王朝了,哪怕是平庸的原始的落后的王朝,非洲在早期也没有啊,北美那些也不太符合啊

明范6319 回复 05-06 00:12
非洲发展不起来,主要是部落太多,没有统一的语言和文字,无法传承与继往开来,文明是靠积累的,没有五千年的传承,我们的改革开放也不会这么成功

皓首匹夫

皓首匹夫

3
2024-05-04 00:02

还有一点是美国大型牲畜,如马匹、驴之类的早起被印第安人捕杀灭绝了,牲畜在文明早期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丛林老狼

丛林老狼

3
2024-05-31 17:53

文明的进步需要很多因素,有利的和不利的,战争与和平都需要,甚至细菌病毒微生物,太平静了,也就躺平了。

血狂

血狂

2
2024-05-04 01:44

缺铁

残疾人

残疾人

2
2024-05-07 11:58

因为人类迁移,人类迁移到美洲的时候亚洲人已经有房有地了。

一剑客

一剑客

2
2024-05-10 12:20

老祖宗早就发现了,洪水,飓风,沙漠,沼泽,不适合人类居住

小叶

小叶

2
2024-05-13 10:25

发展不起来文明的地方会是好地方

vivi

vivi

2
2024-05-14 22:12

有道理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4-05-17 14:55

我们这边是农耕与游牧文明不断碰撞又各自成长才完善起来的,北美游牧文明基本没有,农耕文明安逸也就一直原始状态了

蓝天

蓝天

2
2024-05-16 18:41

不是没什么人吗?都没人怎么发展文明?

戒烟戒酒戒出黎蒲

戒烟戒酒戒出黎蒲

2
2024-05-19 22:27

自然资源太丰富了,不需要太大的竞争!物竞天择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2
2024-05-27 21:05

小冰川时代那里都是沼泽

用户12xxx26

用户12xxx26

2
2024-06-02 15:24

只是那时中国对地理的局限,如果知道有世界地图,那不是统一六国,是统一六洲,亚非欧,南北美,大洋洲都将被征服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2
2024-06-03 15:14

说的好像有点道理,中国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此生卟換       ╮

此生卟換 ╮

2
2024-06-03 12:46

就像热带地区,出门随随便便就能填饱肚子,还发展个屁啊,

青山

青山

2
2024-06-04 18:41

厚颜无耻的说自己的好话!不要脸的说别人的坏话!

zlta

zlta

2
2024-06-06 15:34

北美的自然环境好吗?南北通透,冬冷夏热,一年四季都不缺大风天。

梦境之树

梦境之树

2
2024-06-11 11:41

美国把钱💰用来搞战争与收割金钱[抠鼻]哪有钱发展国家

半梦半醒

半梦半醒

2
2024-06-13 11:39

1千年一遇的暴寒伴随飓风灾害将会在北美上演[捂脸哭]提醒了

岭南小城

岭南小城

2
2024-06-13 03:17

风水不好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4-06-18 11:11

自然环境太好肯定诞生不了高级文明,动物在自然界寻找食物,非洲人就是在野外寻物,四季如春,也不需要制衣保暖。

马达

马达

2
2024-06-20 14:20

扯淡。原因是美国人不允许考古。

用户98xxx44

用户98xxx44

2
2024-06-20 17:12

因为自然资源多,啥也不做都饿不死

金属狂潮

金属狂潮

2
2024-06-21 20:08

因为资源太丰富,所以不思进取了。

亲爱的郭

亲爱的郭

2
2024-06-23 17:32

环境太好,人会失去斗志

体育老师

体育老师

2
2024-06-24 16:43

没有经历过于自然搏斗去争取生存空间,怎么可能诞生高等文明

冰圣幽紫竹

冰圣幽紫竹

2
2024-07-01 12:35

在古代,北美如何抵御,冷空气+龙卷风!北美简直就是一个平整的管道

尹冬来

尹冬来

2
2024-07-09 12:38

时移世易,当时条件不好,但现在真的是天府之国。

四川文科生

四川文科生

2
2024-05-25 16:53

因为中国人才是真正的战斗民族。如果没有炎、黄部落战争,蚩尤部落战争,华夏文明可能就像美洲文明一样“死于安乐了”。如果没有春秋、战国时代战争,也就没有百家争鸣,也就不能最早进入铁器时代。

zues

zues

2
2024-06-20 14:30

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唯一的缺点就是远离母大陆人类文明中心。

硬刚马大哈

硬刚马大哈

1
2024-05-08 22:25

古代广东是流放之地,现在呢?!

画风人

画风人

1
2024-06-21 18:00

地是印第安人的,我们每年都开香槟吃火鸡感恩…

趣析城事

趣析城事

关注城市发展规划,高铁、铁路规划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