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本地人对于《繁花》的争论,谨录于此,供参考—— 甲:先不讲故事的内容,也不

浩君学妹 2023-12-31 08:25:13

上海本地人对于《繁花》的争论,谨录于此,供参考—— 甲:先不讲故事的内容,也不讲演员的演技,单单讲历史情境,此故事发生90年代初,不是民国三十年代末。拍出的感觉是呈现了老上海三十年代的历史风貌,与90年代的上海人,穿越时空了。我们都是那个时代的人,改革开放,中外合资."三来一补",我们都经历过了,而且是身在其中。虽然从整体上来讲王家卫导演拍摄的非常不错,但从客观上应该承认的一点是,好看的服饰搭配及上海派头,用错时代感了。 乙:你看过30年代的上海吗?你对上海的认知也就来自那些国内脑残电影电视剧吧!可以明确告诉你,这部电视剧的场景基本做到了还原90年代的上海。 甲:第一,我是上海人,第二,我在那个年代经历了这些事。你的反驳证明你是十足外地人。你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三来一补"的外贸模式吗?你知道80年代末、90年代初和平饭店内部是什么模样吗?请搞清楚再来说话吧! 丙:正宗上海人基本都喜欢《繁花》的,因为用沪语说的,那些说不好的,基本都不是上海人和一些新上海人。里面虽然拍的有些像解放前的上海,但上海人的枪式还是拍出来了。所以,基本40岁以上的上海人都觉得不错的。也可以说《繁花》是部小众好剧。 小编:这个争论有点意思,双方都说自己是上海人。于是就有人内涵对方不正宗了。孰是孰非,见仁见智。 #老上海情怀剧# #电视剧《繁花》#

1 阅读:19495

评论列表

大叔

大叔

43
2024-01-03 10:06

上只角和下只角的上海人是有区别的,市区和郊区有区别,石库门和棚屋区也有区别,就看你生活在哪里了!

不问 回复 01-04 13:15
刚开始上海只有的本来额租界杨浦到五角场后头点机场总统府额面(现在新江湾城)包括宝山嘉定浦东等等更加远额地方都伐属于上海市帮上海县(闵行),所以现在额远点额外环一圈本来到市区就习惯性额刚起上海,实际上指额是起原本浦西额上海市区

bbkingbb 回复 01-05 10:03
上海从来也没有上只角的说法,都是外来人员看到上海有下只角的说法,自以为是的认为还有对应的上只角。其实上海以前只分为租界和下只角。

天涯明月

天涯明月

21
2024-01-01 04:50

5670年代的人最有发言权,因为他们或多或少都经历过,说穿了就是上海人还是比较喜欢的,仿佛回到了青年时期,上海以为的基本不明白怎么回事,当然谈不上喜欢了

老刘

老刘

18
2024-01-02 14:09

这部剧,个人认为最大问题是导演不能深刻了解九十年初的上海,色调的阴沉表现的还是民国的色彩,看了有遗憾感。

用户10xxx53 回复 01-12 11:45
老刘朋友,你见过民国色彩?咋样的哦?你说这色彩给人回忆感,俺认可,但这就是回忆就是上世纪90年代的故事啊。

黑川一狼 回复 01-05 11:57
民国来的?请问高寿?

是我四哥

是我四哥

18
2024-01-03 10:55

我系广州人,1998~1990年刚好在上海开服装店,也去过黄河路宵夜,当时上海滩真的机会满满遍地黄金,但真要话好多时间和努力才能读懂上海,《繁花》唤起不少回忆,其实挺想沪语版的,不过播出是滞后的,普语版就有点小缺陷,现场拍摄收音用的是上海话,配普通话就对口型就感觉语速好快,显得吵闹

是我四哥 回复 01-05 12:32
沪语版其实就是原版,有字幕就可以了,就看原版电影,当然就像一个上海朋友提过,上海话和广东话在口语上的不同,就是广东话每个汉字都可以拼写阅读出来,而上海话偏有点口语,陌生人是未必看得懂,就比如送“行啥昵”“几镝”呀,好多……

✎ℳ๓₯㎕、亿千城 回复 01-04 08:30
这么嫌弃就不要用普通话版本啊,就播上海话版本啊,反正我们乡下人不看电视的。

恶魔守护者

恶魔守护者

16
2023-12-31 23:57

作为一个70后的上海人来说,说实话,拍的有点港风了。不过总体还是拍的不错的。

用户5460好汉

用户5460好汉

15
2024-01-01 22:53

没一个人真的了解上海,王家卫虽然出生在上海,但他的角度也就那些亲戚和一些书本吧,观众也是各人各角度,当作娱乐就好了,不必较真。

倚栏观枫

倚栏观枫

14
2024-01-02 14:56

上海的味道在哪里?不在摩天大楼,不在CBD商业,在老式里弄,亭子间,阁楼,羊毛开衫,西装背心,老式中山装……这些都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上海。那时的上海百货商店很多还都是柜台营业不像现在都是都是品牌开放式的,出租车流行给小费,华侨商店,咖啡馆等地好多各种模子。一些比较时尚的衣服都是在华亭路市场买的……评论区好多都不是在上海真正生活的,或因工作或因旅游……可能短暂的在上海生活过,但你们看到的只是很小的一只角。

不问

不问

13
2024-01-03 02:53

只片子其他额复原了蛮好,就是差头当时80年代末90年代初最多额伐是桑塔纳!而是小夏利。桑塔纳起步费句,虽然有但是么小夏利多,像东海额种老额出租公司用额全部是小夏利。可能招牌老早么了白并特切特了,晓得额宁记得额宁还伐多了。

侃人生 回复 01-07 14:16
那个年代朱镕基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时成立了大众出租汽车公司,清一色的紫红色桑塔纳轿车。

不问 回复 侃人生 01-07 17:25
差头又伐是只有大众,锦江,东海,农工商,强生,法兰红,还有叫归X来。大众刚刚开出来额时光是么错,问题是马路高头总归是老百姓多吖,95年以后老车子掉特了再开始桑塔纳多起来额好伐。

镜中的神

镜中的神

11
2024-01-03 14:01

外地大部分是通过电视和别人嘴巴之类了解上海的,80 90年代摄影技术的确是差很多,以至于他们觉得当时上海就是录像中那样泛白的效果。

你随意就好

你随意就好

10
2024-01-01 11:40

阶层不同,里面有钱人的世界不是你我能理解的。 就如现在大部分人也没吃过一顿饭几十万一样。 大家都是盲人摸象而已

49xxx77 回复 01-06 14:00
阿毛炖品[doge]

源源

源源

10
2024-01-02 05:43

拍的不赖!要学习港导快节奏,国内剧太拉胯。慢慢也在改变!这部剧汪小姐和个疯子一样,败笔!

金属狂潮 回复 01-05 11:05
你不喜欢这样的角色性格不代表这角色不好啊。每个角色都按你的意愿来,那还有什么看头?

用户83xxx77 回复 01-06 19:05
汪小姐演的不错的,个人感觉是唐嫣演的最出彩的一部戏,原来以为她没演技只是个花瓶,这次王家卫将她演戏潜力激发出来了

虎落平阳决不叫唤

虎落平阳决不叫唤

9
2024-01-05 18:16

问题出在王家卫毕竟不是上海人,虽然场景是比较贴合90年代的,但是老是用暗系色调拍出来的整体感觉没有九十年代上海那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在规则下让自己过得更好的核心没有拍出来。上海人觉得好看是觉得沪语电视剧很有趣,而且宝总的原型在上海滩蛮有名的(不管好名坏名),也算是一个传奇人物

qoop

qoop

8
2023-12-31 13:45

虽然都是上海人,但时代变迁太快,印象中的那个年代就会不一样 ,比如不同年龄段的上海人说起小时候的味道和印象最深的电影,往往没一个是标准答案。

化工猪猪侠

化工猪猪侠

8
2024-01-02 09:36

这恰恰正是上海迷人之所在:每一个上海人眼中的上海都是不一样的;每一个上海人的心中,也都有一个上海应该有的样子。

用户92xxx52

用户92xxx52

7
2024-01-01 00:37

八,九十年代阿拉穿国装,不穿青年装的

天天

天天

7
2024-01-03 02:02

我70后摄影师出身的导演,不管从片子的专业技巧来说 还是普通人角度来说都是接近顶级的水准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7
2024-01-04 15:28

刚开始我没有沉下心来看,后来感觉上瘾了,越往后越好看一些!设置的小情节,也是吊足了胃口,让人欲罢不能!的确,里面的很多事发生在90年代,所以,感觉把60年的以上的观众带回到了那个时代!

用户96xxx25

用户96xxx25

6
2024-01-02 13:10

不喜欢的要么是00后,要么是农村的,他们对于90年代之前的城市都是从《渴望》里认识的。

清风绿树

清风绿树

6
2024-01-02 19:05

明显就是港风版九十年代上海[哭笑不得]你要说熟悉感,肯定有而且很多,但总觉得有哪里怪怪的……

用户11xxx39 回复 01-10 14:30
同感

耶鲁科技

耶鲁科技

6
2024-01-03 18:21

外烟要伐。

侃人生 回复 01-07 14:11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黄河路上一到晚上都是卖外烟的流动小贩,那时候流行抽英国的“三五”“乐富门”“箭”等牌子的香烟,还有美国的“万宝路”“骆驼”等牌子,谁在饭桌上拿出这几个牌子的香烟,就感觉很有身价。

用户83xxx77 回复 01-06 19:07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朋友

朋友

6
2024-01-07 03:47

我没在上海生活过,但是我喜欢这部剧,有腔调[滑稽笑][滑稽笑]

猫哥

猫哥

6
2024-01-01 00:26

只有王家卫才能把旧上海的人拍出那么多美感,不接受反驳,王家卫真的太懂上海人了

用户10xxx59 回复 01-07 16:47
如果是旧上海的人,首先穿着就不对,有钱人更多是男的穿长衫女的穿旗袍

lubi 汪的麻麻 回复 01-07 02:28
懂个屁啊拍成了港风

雷鸣

雷鸣

6
2024-01-03 08:44

李李这种穿着在90年代初的上海,是不可能见到的

用户15xxx03 回复 01-06 00:47
有私人裁缝的,当年不叫定制。

钟情 回复 01-08 00:04
93年在夜总会做服务员,里面有钱人的二奶还有女老板这样的穿着太普遍了,坐标还是长沙,上海就更不用说了[捂脸哭]

喜洋洋

喜洋洋

5
2023-12-31 21:52

做的广播操是我们当时做的!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5
2024-01-02 17:46

骁骑校的小说长乐里盛世如我愿写的四十年代和现代的上海,那才是写的好

上海66

上海66

5
2024-01-05 04:41

我看一般般么啥好!里面人才是急吼吼的样子,一点勿像上海人额生活

黑川一狼 回复 01-05 12:02
在那个时候做外贸的就是那样的 性格闷的做不出业绩

小茂

小茂

5
2024-01-06 09:03

说了半天还是那一个问题,我是正宗的侬是乡下的,没见过世面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5
2024-01-10 15:33

一个永远用光色调阴暗的导演心中没有光明

寒江独钓

寒江独钓

5
2024-01-11 09:06

上海人不一定了解90年代的上海上层是什么样子。

一刀

一刀

5
2024-01-15 19:42

这部剧讲的是上海当初一小部分人群,爷叔教阿宝衣服面料那段,当初搞伐懂现在还听伐懂额,就当看戏吧,同一时代同一地方也会有不同代入感的。

小小老头

小小老头

4
2024-01-02 13:04

包邮区的都爱看沪语版繁花,更有生活气息。

深云

深云

4
2024-01-07 18:39

说繁华象旧上海的,其实是一个幻想型小市民,不可否认那时候上海本来就是延续了旧上海的风貌,上海大变样应该要往后一点点!

用户90xxx80

用户90xxx80

4
2024-01-09 00:14

地址是上海不一定全是上海本地人。只代发信息的地址

用户10xxx59 回复 01-13 07:00
或者ip改成上海,人根本不在上海

chen88

chen88

4
2024-01-09 09:16

真正黄河路和上海那时的味道没有,那时发展的上海龙蛇混杂,皮包公司多如牛毛,香港人没有那种经历拍出来缺少点韵味。

一刀 回复 01-15 19:50
南京路黄河路从来就是势利铜臭额,康平路武康路上的才是真有腔调。

风中奇缘

风中奇缘

4
2024-01-10 06:47

繁花追完了,挺好看的,拍出了三十年代的大上海,这布景别拆,完全可以再拍一部上海滩了,浪奔浪流,万里涛涛江水永不休……[哭笑不得]

charlin2000 回复 01-28 01:27
搞笑 香港电影半数导演演员都是上海过去的

陶陶

陶陶

4
2024-01-22 08:35

当时在柳林路摆摊卖牛仔裤。乘火车到广东进货,每条三十元可以卖到一百元。几大蛇皮袋的牛仔裤,当时没有物流,火车携带出站有风险不是罚巨款就是没收。绿皮列车上买通乘务员,火车进上海北站前,在天目路蕃瓜弄那里的铁轨边,下面安排人接车,在火车上把蛇皮袋推下去,真的像铁道游击队,但是这就是我们充满希望和激情的青春!

没事瞎溜达

没事瞎溜达

4
2024-01-04 00:33

拍得美个屁!八九十年代与三四十年代是有巨大差别!死沉昏暗是王家卫此剧最大败笔!

用户12xxx38 回复 01-05 18:18
喜羊羊多好,到处阳光草地,亮堂堂

杨航

杨航

3
2024-01-02 11:06

上海房子都不着阳光么,都黑乎乎的

用户78xxx61

用户78xxx61

3
2024-01-04 00:34

作为在上海南京路生活工作几十年的过来人有权发言,真实写照。稍微有点艺术化很正常啊。感同身受啊。

斗战胜虎

斗战胜虎

3
2024-01-03 07:59

阿宝梦特娇的年代做着梦特娇的生意但是自己不穿梦特娇,呵呵,一身老派的西装搭配

侃人生 回复 01-07 14:04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上海人夏天穿一件梦特娇就感觉很有腔调,但是凡是穿过梦特娇T恤衫的人都知道,这个料子的T恤衫穿在身上不透气非常闷热,所以流行了没有多少时间就没有人穿了。

红鬃烈马

红鬃烈马

3
2024-01-04 19:19

用电影手法拍电视剧,耳目一新!故事情节本来有別于现实,看演艺,看导演和摄影的技巧。

一只兔子0791

一只兔子0791

3
2024-01-05 18:35

上海人内讧了!

风车

风车

3
2024-01-21 06:53

70年代人,心中最好的时代

致敬畏

致敬畏

2
2024-01-01 02:36

我不看电视了~

沙洲何

沙洲何

2
2024-01-02 20:29

问黄河路混过的人最有发言权

不问

不问

2
2024-01-03 02:12

差头对伐?

ianding

ianding

2
2024-01-04 18:10

看了前两集,的确是民国风,分分钟出戏

立马

立马

2
2024-01-06 11:29

看繁花的时候感觉在看九十年代版上海滩

lubi 汪的麻麻

lubi 汪的麻麻

2
2024-01-07 02:29

不知道则么过审的拍成民国风

用户18xxx46

用户18xxx46

2
2024-01-12 08:50

别的不说,这阴暗的色调太压抑,过于复古,如果是黑白片,那绝对是民国时期的上海,也许墨镜戴习惯了,适合拍恐怖片。

阅微草堂

阅微草堂

2
2024-01-12 17:43

310102是繁华那个年代的记忆

烟雨江南

烟雨江南

2
2024-01-15 07:34

是“腔势”,勿是“枪式”!

飞煌大大

飞煌大大

2
2024-01-01 19:16

申方说的对

老刘

老刘

1
2024-01-02 14:06

这部剧,个人认为最大的广

YP一个

YP一个

1
2024-01-29 19:28

看了那么多自称是上海人的评论,我怀疑我是不是上海人,从小在西藏路泥城桥旁长大的?

Phil

Phil

2024-01-02 09:42

看了四集,还没看出味道来,可能不是上海人

摩罗帝明

摩罗帝明

2024-01-04 10:09

你让王拍科幻片都是这个调调 咦 2046是科幻么

馨尹水彩

馨尹水彩

2024-01-17 12:25

这是一部文艺片,不是记录片

东山

东山

2024-01-22 07:14

用香港色来拍新上海

浩君学妹

浩君学妹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