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已经公布了自费换电池的部分价格,这一举措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所有电动车使用成本的窗口。根据这个价格,我们可以算一下,特别是纯电车型,其使用成本相当于一次性买了8年的油钱。当然,充电费另算,但相比电池的费用,充电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假设我们以一年行驶20000公里为例,传统燃油车的油费大约在12000-15000元之间,十年下来,油费将在12-15万元左右。而电动车的电池寿命按最低1000次循环计算,一周充电两次,刚好也是十年,按图中给出的换电费用计算,可以发现选择电动车更划算。更何况,电池的循环次数远远大于1000次,懂行的都知道这一点。 电动车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但并不意味着新能源车是终极目标。随着电动车数量的增加,为电动车充电的商业充电站的电价和服务费用也必然水涨船高。这是中国特有的情况,同时也是传统燃油车面临的困境,也是电动车未来可能面临的窘境。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追求新能源车的发展。
比亚迪已经公布了自费换电池的部分价格,这一举措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所有电动车使用
陈雷说
2023-12-25 20:09:42
13
阅读:108453
04法国站4停夺冠
油里超过一半是税,以后电价也一样,电动车支持者不用多久会用上6元甚至8元的电价。 最后别指望家里利用夜间充电,因为国内99%的普通住宅区设计供电容量做不到每户装充电桩。而且充电行业已经明确得到了政策扶持,以后商充是主流,家用桩逐步安装有计划逐步收窄控制。
ryd643 回复 12-26 00:35
不至于不至于,将来养路费和税大多并入至交强险一起收一个固定额。电费收不来的,和民用电重合层叠了。
我爱我家 回复 12-26 01:50
当电车用车成本上去的时候,油车已经不让卖了,你从哪里买?
麻烦仔
维修成本,时间成本,汽车节旧率,还未算?还有我买日本车基本上可以开到十五年以上,比亚迪能开多久!电池十年就算不坏,能达原来电量多少,说的太简单了!
土豆炒地瓜@ 回复 12-26 01:21
日本车是什么垃圾?
青岛七医贾主任 回复 12-26 05:13
说得好!所谓一车传三代,你死它还在👍
fjl0570
呵呵,油车开10年是常态,有几辆电车超10年
不发威的老虎 回复 12-26 01:07
真能吹牛,还10年性能如新,吹牛靠点谱行不?
我是路人丙 回复 12-26 07:34
看循环次数,电动车家庭用一般7天充满一次就算用的多的了,手机一天一次,所以正常来说,手机2年充700次,电池容量降到70%,电动车同样的次数,10年后也还能剩70%以上,所以没什么毛病。当时跑出租的另算。总体来说,续航500+的车,50万公里内完全不用担心需要换电池。而省下的保养费也得几万块钱了
葱葱那年
油车有困境么?没有啊,电车才有困境还差不多[哭笑不得]
DJ 回复 12-25 22:30
你活在地球上么
饼哥哥 回复 12-26 08:11
假如的事情就不要说了,我只知道上海用电量增加想从四川调电,如果全国都要用电车,几亿辆,你自己想想吧,
小薏米
我邻居的秦ev3年半走了32万公里了,也没说要换电池,电池损耗他说没太大感觉
优雅恋人 回复 12-26 07:00
眼睛捐了吧
啦啦啦啦 回复 12-26 09:03
大哥文化水平有点低啊,一年365天啊。
被门缝夹的感觉真好
反正后悔买电车,开了一年多想卖,根本不值钱
生姜 回复 12-26 22:45
梦里啥都有,你试试先,告诉我们啊
koko 回复 12-26 08:23
特斯拉开3年8万公里。还可以卖6折
坐山观虎斗
哈哈,油电有啥可比性呢?油一定是涨价的,电池一定是降价的,还10年,10年后油价都到12元去了,电池都不用现在1/5的价了。
无界妖瞳 回复 12-26 02:25
洗洗睡吧,梦里啥都有。
涅磐 回复 12-26 07:18
放心,油多的是。油里面一半是消费税,养路费等科目。你觉得有大几千万一个亿的电车以后,能不收养路费么。充电也不会便宜的
谁也不服
我们东北电动出租新车充满电续航300多公里,使用电动车暖风续航不到200公里,,只能是花几千块钱另外加一套烧油的取暖设备。冲电60多,取暖烧油40加起来一天一百,一点也不省钱。
用户11xxx04 回复 12-26 10:20
张嘴就来,柴油暖几百块,哪来的几千块
。。。。。 回复 12-26 09:58
40块钱油钱。。。我可以开80公里。。。
用户10xxx85
电池包十年不坏吗?
吃瓜群众
我同事买的传祺的电车,落地17万多,同级别的油车才十万,也就是说提前交了7万的油费,现在两年跑了十几万公里,标准续航是600,现在实际续航300多,现在想卖了换油车但是贬值太多,换车太亏了。
凉冰 回复 12-26 10:25
从哪里看出来的17万电车跟10万油车同级别的?
用户23xxx65 回复 12-26 23:25
这个没错,但是价格差多少呢?二手车你看谁价格高。5年以后你再看看二手车行情
可乐
以后很多汽修店会有维修汽车锂电池的业务了,锂电池不耐用了其实也就是其中的一两块电池不行了,拆开来换好的上去就行了,这样维修成本不高的。
昔日年華 回复 12-27 08:05
拆修锂电池……你是想提前火葬吧
天道 回复 12-27 10:15
我拆了很多电叉的锂电池,开始确实换里面坏的就可以,但是后来出的电池我自己都不敢动了,感觉修了过后安全性得不到保证,
用户13xxx63
用过苹果手机的都知道电池效率吧。电车也一样
毛毛啊奋斗吧 回复 12-27 12:02
苹果手机需要看电池能效吗?不都是每年10月份换新款!能效永远90%以上
平平安安
二手车失去三电终身质保,,,卖家觉得三电终身质保不值钱,买家觉得值钱。这就是电车保值率低于油车的一个关键点!
fuwenti 回复 12-26 06:52
比亚迪认证二手车一样三电终身质保
利锦盛 回复 12-26 06:33
30万公里电车五万 你要多少 我给你多少 敢不敢
杀猪的汉子
充电只要收税(费改税后的养路费等等),优势立马荡然无存,只是换电池将来应该会便宜,期待科技创新突破吧,就怕以后用油发电就完了,那就真的只能伸长脖子任宰了!
玩机佬的快乐 回复 12-26 14:23
什么时候车企能统一电池标准,做成换电
九年义务漏网之鱼 回复 12-27 08:11
苹果手机多少年前就没有换电池了。还不是想让你入坑。自古多情空余恨,唯有套路得人心。
用户91xxx48
这么黑的吗,电池包磷酸铁锂一度电才600-700,40度电的海豚换电要5万,旧电池也值一部分钱[打脸]
贫嘴 回复 12-27 14:29
你这是成本价,青菜菜场十块钱一大把,饭店里给你的要几十
用户91xxx48 回复 贫嘴 12-28 01:21
对的,给你换个电池包赚你一倍的价钱非常合适,也就一单几万块而已[得瑟]
用户38xxx90
不是免费换吗
wuhuayu1118 回复 12-26 19:07
网约车,现在都是6年60万公里质的,了解一下网约版
用户10xxx76 回复 12-26 09:30
这是针对网约车,不用看其他评论,都是不懂得。其实网约车也用不到,因为电车和油车不一样,电车是按照充电次数折算寿命,电池手册上写充电1000次掉电30%左右,按照400公里充电,1000次大约是40万公里,换油车基本都报废了,电车还能还有70%续航,你可以不选择换电池坚持开一会直接报废,也可以换电池和新的没啥区别
北极空
要看地区,南方还行,就现在去一趟东北三省,你试试那电车能用?除非搞个核电池。
用户57xxx52 回复 12-26 07:00
满街跑核弹嘛
04法国站4停夺冠
油里超过一半是税,以后电价也一样,电动车支持者不用多久会用上6元甚至8元的电价。 最后别指望家里利用夜间充电,因为国内99%的普通住宅区设计供电容量做不到每户装充电桩。而且充电行业已经明确得到了国家政策扶持,商充为主,家用桩安装有计划的逐年收窄和控制。
四方 回复 12-26 09:06
别酸了,真那么高电价,你以为没人懂赚钱?见到这么好赚又一窝蜂搞充电站,白菜价也没人充了!动点脑子吧
用户23xxx65 回复 12-26 22:47
6-8元电价这是做梦都不敢坐的梦,想没想过工业用电才多少钱?供电容量达不到?你非得说一个小区的所有电车都在充电这种极端情况概率有多大?铁路的用电量你知道吗?起步25kv的电压,对于电厂的负荷有多大,还不是照旧
韶年如夢
就想问问现在有几个国家把纯电车当做未来替换油车的?
用户23xxx65 回复 12-26 23:05
不少国家计划禁售燃油车了
作茧自缚 回复 用户23xxx65 12-27 19:00
那几个国家?麻烦列出来[并不简单]
平井一夫
海豚新车11万,换个电磁50700
。。
其实大家不必在乎油车和电车暂时的好坏,往长远看,国家必定优先选择电车,油车也许再过五十年,一百年技术也赶不上别人,电车有可能还有登顶的机会,平时大家回老家,会看到路边突然多了很多风力发电机,还有很多地方有太阳能的,电力我们是够的,而石油是需要进口,我胡想了一下,如果三五十年以后全球有个仗要打打,有些东西是得提前谋划谋划。
一整块腹肌 回复 12-26 23:00
明白人,石油是战略储备,军用基本不会用电车,除非科技进步搞出来核电池,真能搞出核电池估计能源问题基本解决咯,你猜科技达到这个水平还会有多少开车的?电做好的话我们真能做到不缺,但是目前都说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未解决能源的前提下,石油一直都是战略储备并且也是化工材料,能省则省,电目前虽然还是火力为主,但风能 太阳能 核能都能发电。氢目前出了电解还有其他来源吗?有的话也应该是化工副产品吧但也是一种能源。
暗袖留香 回复 12-27 11:10
明白人!
折耳根
电车只是过度!氢能才是真正的王者
不好的好人,不坏的坏人 回复 啥事 12-27 17:23
这样太麻烦了,不如直接把恒星抓住用须弥纳芥子之术存放于车内发电这样更好
啥事 回复 12-27 17:14
其实也不是,做个太阳能板去太阳系外面找几个恒星罩起来发电,再传回来,才是王道
吻风、
宋plusdmi,两三年节约的油费就可以换新电池了,只要不是纯电,其实还能接受。
cmx
对我来说燃油车划算~一年油钱不到4千。过年回家来回。平时上下班不开车,一个月最多加一次油/100块钱,也可能100块钱的油能用2个月,一个月就星期天走一下亲戚串串门一两次。
用户11xxx40 回复 12-26 13:36
那你真不如不要车,保险费用也省了。
cmx 回复 用户11xxx40 12-26 13:52
保险才2千左右而已,车必须要有。
莱昂纳多不多
按照作者的意思,一周充电两次,一次能跑400公里,一周800公里,一年52周,能跑4万多公里了!
炒油的富翁
油车省电,电车省油,其他都是扯犊子,羊毛出在羊身上。有钱随便玩,没钱就老实买个代步油车得了。别瞎折腾。
请先生赴死
电池容量衰减会导致每次充满电的续航缩短,进而导致充电频率增加,你以为10年充1000次,却不知道手机三五年就能消耗完这1000次
刘未来的时光机
博主算错了。按500续航的车实际续航400。每年两万公里,不过50次充电(电池寿命是按整放整充算一次的。)这样算1000次充电实际能用20年……[滑稽笑]
jdz 回复 12-26 11:31
日历寿命和行驶里程寿命是两个概念。电池你放在那里不用5年后都可能报废。就和发动机放在那里5年不用的它都会生锈的
lxs0606 回复 12-26 10:31
年行驶里程不超2万里,电车没优势,买车贵几万,电池自然衰减是不免费换的,8后年换电池又几万,长途行驶中的里程焦虑,折算下来,省不了几个钱还不省心。
歇斯底里
十年后电池还是这个价吗?想想刚出充电宝的时候一个充电宝多少钱?才多少容量?十年后电池就不是这个价了!不过油车可能更便宜了!
斐棐
2035年欧洲全面停止生产燃油车,这怎么说?顽强不屈的燃油车主们?
浅蓝色 ✨
你非要去中石化加油那有什么办法[抠鼻]我那10万的破长安一年一万多公里油钱4000
暗袖留香 回复 12-27 11:14
如果你条件允许的话,尝试给自己加个菜!
用户92xxx34
说的好像燃油车发动机变速箱十年不出故障似的
歌稳滚
就一个基本的,我油车开十年完全不用担心会自燃。你电动爹试试。
kknd100
该收割时候到了,电车每年单独交养路费,电车充电高价计电费,油车税执行现标准,并在油费中收取。
用户23xxx65 回复 12-26 23:04
电车充电高价的话大家可以选择家里充电。单独交养路费,那么混动车怎么算?交不交?
森森
得省多少油才能换个电池[100]
用户23xxx65 回复 12-26 23:03
谈这个问题时,不妨也考虑一下油车的机油机滤变速箱油这些价格(这些基础费电池没有)发动机时间长了各种保养就多了,大修的也不少一个两个
周小嫌
大家是不是忽视一点,换下来的电池就白送了吗?
贫嘴 回复 12-27 14:32
搞不好哪天电池泛滥,车报废回收电池要收你处理费用
。。。。。 回复 12-26 09:59
有很多限制的。。。
好好少
电动车电池正常健康寿命只有5年第6年开始衰退,那来十年1000次循环。
喝点小酒
主编有多少家用车一年跑两万公里的?
没事就问问
电动汽车用十年,谁会花5万以上换电池
陈生
除了的士,谁能把电池开坏?几十万公里,十多年还不换车?
用户36xxx57 回复 12-26 11:13
我油车准备7年了,目前没钱换车[捂脸哭]
高兴
电池循环次数不代表使用期间电池不会衰减,而一般人在衰减到多少的时候会选择换电池?我猜大部分人都不会等到衰减到一半以后才换电池吧?那么换电池的成本会是多少?
高兴 回复 卡卡秀 12-26 12:56
对了,再告诉你一下,电池衰减是下降曲线式的衰减,衰减速度只会越来越快,可不是你以为的直线下降衰减。[笑着哭]
卡卡秀 回复 12-26 10:44
不闹心,用的舒服,智商要匹配
心有灵犀
油车续航加满油十年不变,冬夏 变化小,电车十年后只有80%的电量了,冬夏差距还大,总之各有所长吧,还没到取代有车的时候!
百善孝为先
只要有油车卖有地方加油,打死也不买电车
用户24xxx73
电车普遍续航5-6百,算实际400减去可能还有点点就冲,算350一周冲两次就是700平均一天100公里,一年36500公里,说好的一年两万公里呢
待续
电车开个五年卖二手有人要吗
用户23xxx65 回复 12-26 22:51
电车残值率高,不谈这台车。就说这个电池包,这个电控,电机就值不少钱。想想晚上电价低充电,白天放电对于商家来说能便宜多少钱。油车能跑才有残值率。
冰激凌流泪 回复 12-26 15:29
你要送给我吗?我要
houwei323
DMI的电池相对来说比较贵,但是,只要电池不是彻底坏了,这种车型是不怕衰减的,大不了当成油混车去开。而彻底坏掉的电池绝大多数都符合终身质保政策,可以免费换电池。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因为我去保养的时候,莫名其妙的给我告诉我电池里面有个东西有故障隐患,然后就换了块电池
用户7331366997
看似节省了开支,可只有真正用到了才会有感觉。电车保险费比油车贵,维修只能到4s店,你到私人维修厂修啥也给你不保修了,小城市加电要排队,车辆也不如油车保值,大家只是片面的看到用电比用油省而否定了油车,这是不客观的。冷暖自知,各有千秋。电车的生态链还不完善,只有时间能说明一切。
柴米油盐酱油水
比亚迪按照工厂成本x4倍左右出售其实有点不厚道了
做人要诚实不要吹牛逼
你这不严谨啊,我换过很多车,有几辆是出了事故不想要了,有的纯粹是6年多想换了才换。我一年上下班+2次自驾游,也开不了3000公里。如果用电车,电池的衰减3年起码要掉10%~30%,这么一算岂不是亏死了?
朕封你为太子
我油车加油跟分期一样 你电车换电池就是全款
用户10xxx81
那请问问我们第一批买电车的同志现在电池还能用吗
开心果
有谁知道特斯拉或其它品牌电池换电价格?
做个金木水土的人
反正我第二辆电车开几天第一辆宝马X3就没操控性了……一个月动一次
琉璃药师
小便失禁无耻 第一任车主换电池是免费的 不要造谣
用户15xxx93
资本最终的目的是让电车和油车的使用成本持平
用户72xxx74 回复 12-26 08:45
对头,但是键盘侠们非得分个输赢
yamedie
保险费用三倍,总价差不多。这要汽油不涨价,电费不涨的同比下电车没有优势、除非保费一样
看不见的雨 回复 01-06 18:08
不好意思我两部油车
看不见的雨 回复 01-06 18:12
20多万帕萨特2700保险、第三责300万有何问题?
永远不远
你为什么不假设燃油车一年跑二十万公里呢?那样子的话电车的优势不是更明显?
烈风vs流云
现在的电车电池技术根本不成熟,要买电池等技术成熟了再买
执念
按05长续航电池来算,每度电 2030块,还是完整电池包,淘宝两轮电车锂电池不是电车淘汰的就是次品电池都死贵烂贵,其它厂商靠买宁德的价格估计得再上浮个60%
山子
别乱说,比亚迪秦。第一款15年买,现在路上还是很多
用户23xxx65 回复 12-26 23:07
我见过08年的f3DM
吻雨
十年前就有“智者”说电池会降价,现在呢?
冷夜
我手机充电宝放车上忘记带回家,第二天早上一点电都没有了,换位思考下,这尼玛敢买电动车……
达文西小弟
懂车帝……
用户10xxx41
当要你用油你买下起电,当要你用电你会买不起油,跟着政策走吧,没啥好选的了。
那雾逸居
和十几二十年前的手机,一样的情形,那时的人骂大屏幕不耐摔还不如某砖头机,现在你还用吗,你看都不看一眼。
sjfhxh
油价里有各种税费,那么电价里加多少呢?
云淡风轻 回复 12-26 12:57
电价里有哪些税?有养路费吗?
。。。 回复 云淡风轻 12-26 14:03
电价没养路费,但是有水利移民基金附加费阿,10%,跟养路费比例一样
胆小的人满是
东北的朋友出来说说话,电动车现在好用不?
七星高照 回复 12-26 11:08
好用个吊,谁买谁后悔。
不落太阳
特斯拉一个人做的时候怎么没人出来算?现在比亚迪出来了就人人来算账了我想问你们是来算账还是来算比亚迪?见不得人好呗
➹I扮鬼I
你一年开两万公里,一天只充两次电?所以路上那些低速开40码,高速开80的就是你吧
三娃子
一台车开过六七年就差不多了,考虑那么多干嘛?还要传给儿子孙子开????
轩墨
不是说电池大降价么?铁电池一瓦0.4-0.6元,一千瓦时最多600块,海豚电池也就五十多千瓦时也就三万多,然后卖五万多,跟油车一样修车利润果然高
后来
油车和电车有点根本性的区别,经常开车的,电车划算,如果不怎么开车或者比较少的话,还是油车划算。有人计算过的
朱XX
都是有钱人,4,5年就要换车了。我买车要开十几年。
youyide
用三元锂电池,里面几千个电池,坏几个可能就要换电池组,磷酸铁锂的刀片电池是不是坏个把也要换电池组?
卡卡西
感谢电动车,让我买到了如此便宜的油车。
李白
比亚迪的技术平均1公里2分钱,油车是平均1公里1快5。同样跑30万公里,油车要花45万,房子首付都跑掉了。而比亚迪的新技术只要6千就行了。也就一个月工资不到。
用户10xxx13
十年不吃饭能省几十万了,买东西就是要用的舒服,就为省钱别把命搭进去!
远在咫尺
别瞎操心了,国家规定电池质保至少八年16万公里,质保期内质量问题长家免费换新,事故有保险公司赔付
工地首席抬杠师
你千算万算 终究是要进套的 除非不买车
挽歌
海豚才多少钱,电池占了一大半,宋就更别提了
初次惊艳
如果油价5块多一升是油车好还是电车好?
t_1493270186388_0577 回复 12-26 06:52
15年电车出来前油价就是四五块的
邦德化工
电池寿命如何,且不可睁眼说瞎话!
A风雨无阻
普通家用一周充电两次?就算按充一次点最低能跑400公里算,最多一周一次差不多吧。
用户15xxx71
换电池,折旧费,加起来,十几年油费不用担心
王
有啥可比的呢 就像大米与白面 到底哪个更抗饿 自己觉得哪个好就买哪个 钱在自己手里 选择权在自己手里 一味的鼓吹电车好 让大家买电车 是什么意思呢 居心何在
立派
像我5年跑两万公里的还是不适合电车,电池放着充不进去就亏大了。
我是你的123
如果在家里充电的话,分分钟变成3级用电,成本也上涨了不少
宋庸
一般家轿也就一年跑一万左右公里!百公里9升,一年也就7500块钱油钱,十年7万5!
十分高兴
电动出租车32万公里了,电池刚刚衰减百分之五。
卡卡秀 回复 12-26 06:51
这个估计磷酸铁锂吧,反正我三元锂的,四年半,相比新车缩水9%,觉得还能接受,置换了新电车。
狂奔
买电车得越多,电池越贵,我不买电车是为了广大百姓着想[得瑟]
用户23xxx65
单纯谈使用成本,油车可能会更高,一年起步一次小保养。机油,变速箱油,火花塞。电车保养成本低。电车买回来基本就是充电,保险费。 这几年电车电池不是太牛,但是几年以后呢?电池容量大了换电池就OK了。
Bitbox
四年只行驶2万公里[哭笑不得]
用户12xxx02
电车就像电器使用年限8年油车机械的保养好15年没问题
尽享悠扬
所以还是混动吧[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裂开][裂开]
cendeying
什么样的情况下才会去自费换呢?一般是撞的戓事故吧?如果油车出事故换三大件也是要自费的吧
Tong
所谓的环保概念,只是由明面尾气污染转为背地里看不见的电池制造污染而已。使用电池污染看着小,但生产,报废电池污染也不小
忆秋子
打工的就不方便买电车,租房子的地方你不可能一直呆在那里,
用户94xxx09
请教下,是不是比亚迪纯电每年开2万九,家里有充电桩,比油车合适?
远在咫尺 回复 12-27 01:16
家里有充电桩那么开得越多越省钱,电费比油费便宜太多了,而且电车不需要小保养,只需要更换过滤网、雨刷、轮胎等损耗件,比油车少了机油、滤芯等费用,也不需要维护电机那些
潘大锤 回复 12-26 13:01
我坐标四川达州,每天往返70公里,除开周末假期,一个月要跑20天。买的五菱迷你。充电还是外面的电,1.62元一度。算下来投一天10块钱。如果家用充电桩更便宜。我觉得比油车划算。
曾经的你
这是哪个店给你报的价,dmi55公里的电池才八度电左右,换电池也就八千多块钱,110公里的十八度左右的换电池应该在两万左右。你这个谁报的价???
条野太郎 回复 12-26 08:42
大概就是一千块一度,他这里也是差不多的,现款宋PDMi短续航110公里18.8度,长150公里26.6度
白天不懂夜的寂寞 回复 12-26 06:33
8000多可以接受。2万多那就算了
耗子尾汁
我的中型SUV瑞虎8,一年1万公里油钱是4000多点,8万够20年的了。纯电动10年就得换吧
半支烟 回复 12-26 20:17
8毛一公里都是省油的,中型suv
懒の虫 回复 半支烟 12-27 17:02
[笑着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