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我们现在最大的悲哀! 在北大,有一位年轻的杰出数学家“韦神”,北大历史

疾驰说体坛 2023-11-25 14:34:11

这就是我们现在最大的悲哀!

在北大,有一位年轻的杰出数学家“韦神”,北大历史上最年轻的正式教授。他曾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比赛中获得金牌第一名的殊荣。此外,他还在丘成桐大学数学竞赛中斩获了分析、几何等四项金奖,同时荣获个人全能金奖。

令人惊叹的是,他仅用了3年半的时间就考取了常人要花五年的博士学位。如今,年仅32岁的他已经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25篇高水平论文。

“韦神”不仅在学术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而且他的研究工作也为数学领域带来了新的洞见和启发。他的才华和努力展现出了一个优秀青年学者的风采,为北大树立了崭新的学术典范。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天才,他却被人嘲笑没有房子和车子,每个月只领取12000的工资。韦神的故事让人感到震惊和不解。一个如此优秀的年轻人,为何连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和一辆私家车都成了奢望?这难道不是一种社会的悲哀吗?

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追求的社会中,人们对外在的标志性物品越来越看重。有车有房似乎成了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准,而优秀的才华和精英的背景却逐渐被淡化。

这样的价值观导致了一种扭曲的社会现象:那些真正有才华但没有钱财和背景支持的年轻人往往被边缘化和忽视。而那些虚荣心极强、功利心极重的人却能够依靠他们的家庭背景和关系网获得更多的机会和资源,让社会变得更加不公平。 这就是我们现在最大的悲哀,我们需要反思并改变这种价值观。我们应该重新审视人才的价值,让那些真正有才华的年轻人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机会,而不是被忽视或者边缘化。我们应该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让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6 阅读:35610

评论列表

普通人

普通人

110
2023-11-25 18:48

目前总是以金钱衡量是否成功的价值体系有问题,当然人的生活需要首先要满足,我们很多人目前为了一个窝要付出一辈子,肯定是不正常的。

赵总 回复 12-01 11:08
现在国家发展好富裕了不能谈点钱了?

风一样的人 回复 12-02 12:20
科学家推动社会进步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更好的生活90%以上是靠钱来得到的!

嗨健平

嗨健平

69
2023-11-26 00:02

沉浸在科学和知识的探索中,其实对于物质他们看的很轻很轻,只要活着其实就够了,有些世俗之人是不懂的,其实无须解释,愿韦神加油,向你的偶像一样,继续克服当前的数学难题和猜想,祝你成功🏅

七月山抹微云 回复 12-02 18:47
可以不要,不能不给

用户13xxx15 回复 12-01 08:54
人家要搞研究,哪有时间浪费在考驾照上。人家要思考,怎么开车?你们差生根本不懂数字的世界。

XYG666

XYG666

54
2023-11-25 17:40

我们不重视的,不想要的人才,却是每国重视的,需要的,这教训还不够吗?

很烦 回复 11-25 21:54
嘴是有一手的,反正承认别人优秀对你比登天还难,真是臭水沟里的老鼠,阴暗又恶心🤢

松燚遥 回复 11-25 19:11
美国会要的的,基础数学很有用的,看看华为养那么多基础数学家就知道了。

海风椰影

海风椰影

40
2023-11-25 18:53

社会还是缺乏包容性,容不下这样的异类,等人家出国了,取得成就了,又来顿足捶胸,各种反思,各种指责。

珊瑚虫 回复 11-30 12:33
哈佛大学抛出橄榄枝,韦神没去

雪倾城

雪倾城

37
2023-11-26 11:12

他真的是天才,降于人世,在我华夏,是带有使命的,成就卓著,数学领域获奖的100万奖金,都没领,这种奇才国家在各方面都会有所考虑,不必过于担心。

用户10xxx01 回复 12-02 13:50
国防科大有一个出车祸了,太可惜了

赞美太阳 回复 12-02 11:31
别人差钱吗?这种人需要出国?国家会把他们保护得好好的,这种人的觉悟不是普通人我们眼里只有钱别人眼里只有学术和国家

漫步幽静

漫步幽静

33
2023-11-27 18:37

人家只是对生活物质没有追求而已,不要觉得没买房就是买不起房,没买车就是买不起车,一个满脑子数学的天才,他在学校有免费住房,买个生活用品也不用出学校,买车干吗?不要用我们这些俗人的眼光去看真正的大师

Grace刘 回复 12-02 12:40
赞同!但大师或是天才都得娶妻生子啊?我认为对这些社会有贡献的人,国家就应该奖励!不可能永远住宿舍吧?

平凡小人物

平凡小人物

30
2023-11-25 21:29

人家父亲是大学副校长,母亲是大学教授教授,人家也是大学教授。人家没房子是因为学校有教师公寓,离上班地方近,不是因为人家买不起房子[抠鼻][抠鼻][抠鼻]

珊瑚虫 回复 11-30 12:36
人家都不需要阿里巴巴的一百万奖金了,人家觉得太简单,都不好意思领这个奖金

点点星光 回复 11-27 17:10
厉害👍

快意人生

快意人生

29
2023-11-27 12:47

只有极少数人不尊重韦神,在意他的工资,不可否认现在金钱价值观当道,但韦神这样的就是底线,大家对他的看法这种价值观是没市场的,拿极少数人来说话题,就是带节奏

嗨健平

嗨健平

27
2023-11-26 00:05

对于物质的追究 其实与他就是累赘,数学才是追求,有点你偶像 佩雷尔曼 的感觉, 天才可能都一样[赞][赞][赞][赞]

乧嘜惪屮呾丿铑孜歨惜兯 回复 11-29 00:09
这种大神,人家思想已经升华了,对于那些房子,车子,人家反而并不在意,

菜刀

菜刀

20
2023-11-25 20:54

到底是谁在天天炒作房子车子?媒体天天制造话题,又去批评制造的话题,真是媒体最大的悲哀!

花溪习蜜柚 回复 11-27 16:18
建房子1000米,装修1000米,超过了就是智商税了!

龙城白玉

龙城白玉

20
2023-11-29 15:30

不,以前认同,现在不认同,我就职公司的深圳总部,有一个90后高端人才,他不要深圳房,他请求给他的实验室批准更多研发资金。真人真事。

用户10xxx96 回复 11-30 22:41
你信不信公司宁愿给他涨薪买房也不愿意批这个。。。。

梵天

梵天

19
2023-11-25 19:00

韦神挺厉害 但在北大 他仅仅是助理教授 更谈不上是数学家

随心随意 回复 11-25 19:22
说的好像你很厉害似的?你只会打打键盘,你还会什么?

大陆熔穿 回复 11-26 11:42
年轻人才是需要养的,年轻的人才跑出国外拿高薪你又受不了。另外年轻人在国内升教授很难的,虽然可能各院校有不同,但如果你在这个体系内呆过你就知道,有资历有能力(不突出)有研究成果(但不大)的候选人是很多的,一个年轻人异军突起阻力会有多大?不要以为教授资格是评判年轻人能力和潜力的重要标尺

YUAN

YUAN

18
2023-11-25 19:28

他没有房子车子,并不能说明他没有这个实力。

YUAN 回复 11-29 03:28
[点赞]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7
2023-11-27 09:43

把那些资助给外国留学生享受的钱,用在我们的科学家身上多好呀

赞赞扬扬

赞赞扬扬

17
2023-11-26 23:20

不懂敬酒,更不懂人情世故,也就注定了他的命运。

醉逍遥 回复 11-27 17:45
[点赞]

用户95xxx58

用户95xxx58

17
2023-11-28 12:01

他已经不追求物质生活了,只要能吃饱穿暖有房子就足够了,人家追求的是知识的海洋,但是希望国家保护好这些人才宝藏,不要流失出去

竹子

竹子

15
2023-11-27 18:30

我觉得应该反思的是我们整个社会的价值观,这样一位接近于伟大的科学家能否给与应有的待遇,分给房子,配台车子,使他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全身心投入到科学研究,而不是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物质当面。也能给青少年树立榜样。

南瓜

南瓜

15
2023-11-27 13:45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人喜欢作燕雀,有人喜欢作鸿鹄,快乐就好。

韦荣鹄

韦荣鹄

13
2023-11-26 07:11

咱们姓韦的人,只注重健康快乐每一天。而不是过份追求物质生活。别吹了,能理解的,就不是神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理想,信念不是凡夫俗子能理解的。老纳也是姓韦的。我的理想就是吹牛。韦神的理想就是数学基础。

夏盛福

夏盛福

12
2023-11-25 18:43

好文章!为作者点赞!致敬!就应该引导社会普遍价值取向更正能量!

严卫

严卫

10
2023-11-25 19:27

一个没有兑现天赋的天才,一个没有研究成果的竞赛机器,已经给他基本的生活保障,凭啥奢望不匹配的名和利?

用户18xxx58

用户18xxx58

10
2023-11-25 21:57

一个天天胡说八道体育的居然来说北大?

蓝色的天空

蓝色的天空

10
2023-11-27 20:00

真正的人才外流给你们都说出来的,100个人才会有99以上机率外流

大神父王喇嘛

大神父王喇嘛

9
2023-11-25 16:36

人家不用你担心的,看看他爸妈都是什么职务,想买会缺钱[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9
2023-11-26 10:13

想多了。分房就有房子。北大有房的。落户也是北大。福利都能保证他毫无后顾之忧的干好自己事,至于挣多少,足够花,不会不满足,他们根本不像外界人那样物欲那么重,所以满足一些生活需求,剩下的干着自己喜欢的就是全部的娱乐,或者就是享受。不要拿物欲去框,搞好他们的后勤需要,有房住有衣穿,孩子读书,父母医疗,强过给多少钱,给你一百万一年也不见得有这样的资源。

tx053103

tx053103

9
2023-11-26 12:58

不要将那些追求物质的人的与一个精生活饱满的人去对比,对于一个精神生活富足的人来说,房子,车子只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只有像我们这样无法达到精神上满足的人,才会追求物质,对于他来说我们才是最可悲的,我们

天马看云

天马看云

8
2023-11-25 23:38

个人有个人看法,不要随便上升到“定体问”。12000的工资,甲方乙方都没什么话,你瞎操心啥呢?你说少了,还有人说多了呢。

循循

循循

8
2023-11-26 00:56

一群失业人员为大学教授操碎了心。

明天的明天

明天的明天

8
2023-11-26 12:38

小心电信诈骗,不要被高薪诱骗到东南亚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危险即使是云南,靠近东南亚任何国家边境都有危险,记住了,千万别忘了,(东南亚国家根本没有高薪工作)另外不要让黑人做男朋友,如果你找了黑人做男朋友,他带(骗)你去非洲你的下场会很惨的,现在阿根廷社会要乱套了,大家小心。。出国旅游要小心了。最好是不要出国旅游了

用户18xxx36

用户18xxx36

8
2023-11-25 23:48

这个年代不会拍马屁,牛顿来也只能放牛去。

美杜莎

美杜莎

8
2023-11-27 14:57

如果韦神在美国,富贵唾手可得!这就是为什么那些大神都往美国跑!

惟念青山

惟念青山

8
2023-11-30 17:54

韦神应该出现在科研岗位上,而不是教师,明显语言表达能力偏弱,上课的听课的都难受,这种不世出的奇才难道不值得好好研究一下吗?

用户10xxx37 回复 12-01 23:20
人家肯定是在搞科研,这你还用操心?

夏伤幽梦

夏伤幽梦

8
2023-12-02 19:00

高斯也才“数学王子”,谁非得起高调,还整什么“神”?对数学贡献有欧拉,笛卡尔大吗?祖冲之,秦九韶,在他们那个时代当得起数学家,他在当代,对数学发展有什么贡献?数学教授一抓一大把,当个教授就可以叫“神”了?

一阵风

一阵风

7
2023-11-25 19:01

咸吃萝卜淡操心

漂漂

漂漂

7
2023-11-26 11:57

韦神这个人呢,主要是没有福气,但财运还是很好,和颜宁有类似的命运,但颜宁现在可能比他要强点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7
2023-11-26 12:43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当天才静心努力,坐在适合自己的位置上时,无聊的论调就戛然而止,从而有资格有力量影响并改变某些不合理的价值体系。看着吧,不需为他叫屈,沉默更能让他安安静静成为一个有力量的人

教育局 回复 11-28 13:31
他早就发光了,谁不知道北大韦神?

教育局 回复 11-28 13:30
他早就发光了,谁不知道北大韦神

用户14xxx45

用户14xxx45

7
2023-11-26 08:10

这没什么好悲哀的,人要靠自己,难道你的房子车子是别人送的吗?他比大部分人的日子要好过😂

有立场的人

有立场的人

7
2023-11-28 22:50

我觉得,什么工作拿什么待遇没毛病,跟你有多大才能没关系,你大学文凭和初中文化一起跑外卖工资不会比别人高,多大能力干适合自己的工作才是关键,工资跟文凭无多大关系,年挣千万的明星有几个有高文凭。

对对对

对对对

6
2023-11-25 17:42

看过生活大爆炸么,里面四个人牛逼不,还要租房子

润润

润润

6
2023-11-26 00:55

被人嘲笑也很正常,因为嘲笑他的人与他根本就是两种不同的人

欣欣向荣

欣欣向荣

6
2023-11-26 23:03

首先,给我来一打第一名的银牌,其次,你说的奢望并不是他的奢望。

人类行为鉴定专家

人类行为鉴定专家

6
2023-11-26 07:23

有什么问题,我们要的是科研人员,不是无用的奥数和书呆子

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

6
2023-11-26 09:32

挺好的,别总打扰人家!

漂泊他乡

漂泊他乡

6
2023-11-27 16:57

是不是我们的教育方向有问题了,你现在问小学生想做什么,100之八九十会说当网红当明星,

ゞ菰单ャ壹秂

ゞ菰单ャ壹秂

6
2023-11-30 23:30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认识我,自认倒霉吧!

认识我,自认倒霉吧!

6
2023-12-01 18:01

成就都是自己努力得到的,为什么用自己的努力换点钱,就不对了,难道不是价高者得吗?国家情怀重要吗,能让人冲出挣扎线吗?我也有国家情怀,但是不值钱,一文不值。

自渡

自渡

6
2023-12-02 07:56

再怎么被贬低被不理解,他始终是北大的人才,然大众老百姓,不被理解的同时还要去顶生活的压力,哪还有闲心去理解一个跟自己生活不着边远在天边的人

独角鲸

独角鲸

6
2023-12-02 09:36

你们现在玩的手机看的屏幕的,led蓝光的发明人,日本诺奖获得者就是。因为在日本待遇太差,被美国挖走了,所以为什么说高级人才都会去美国。在美国把你当人看,不用整天没房没车发愁啊

人生短短几个秋

人生短短几个秋

5
2023-11-25 22:02

为什么他可以一只眼睛往左看一只眼睛看中间?

相濡以沫 回复 11-27 00:55
因为他有病

用户10xxx44 回复 11-26 10:59
这个还有人学?

风雨不动铁一发

风雨不动铁一发

5
2023-11-25 18:29

要钱简单去华为

风雨不动铁一发 回复 韦荣鹄 11-26 14:26
不是施舍[捂脸哭][捂脸哭]凭智商好吧,首席科学家级别,华为想请都来不及,只是你姓韦的都清高而已[呲牙笑][呲牙笑]

韦荣鹄 回复 11-26 07:07
道不同不相为谋。以为我们姓韦的希旱华为施舍才能活一样。[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96xxx24

用户96xxx24

5
2023-11-26 11:38

不要吵别人,你要不要脸啊,又没玩你的老婆

888

888

5
2023-11-26 09:19

每个月只领取12000的工资😓😓😓😥😥😥

冷叶

冷叶

5
2023-11-26 17:53

一看这就是间谍号

世界很美好

世界很美好

5
2023-11-26 19:02

12000,如果学校不配一套房子的话,自己买就基本没戏了

用户87xxx93

用户87xxx93

5
2023-11-26 13:56

12000的工资不低吗?配得起他的才华吗?

舞随心动

舞随心动

5
2023-11-25 18:58

金钱不是价值吗

天空

天空

5
2023-11-26 20:04

对于韦神来说,一瓶矿泉水两个馒头足以。

相濡以沫 回复 11-27 00:56
天天让他这么吃,不能吃别的

彬彬有礼

彬彬有礼

5
2023-11-25 19:09

不了解情况就不要乱发帖

宵哥

宵哥

5
2023-11-25 20:51

这个智商,花十分之一的精力研究情商和颜值还有穿搭,依然能碾压大部分普通人

独钓寒江雪 回复 11-26 00:56
穿搭?他鞋带都不会系。[滑稽笑]

lpy813

lpy813

5
2023-11-28 12:49

只要当事人觉得值,觉得这是他要的生活就够了。这种大才,想要追求一定的财富,那不是一句话的事。

夜的第七话

夜的第七话

5
2023-11-27 17:57

极致的天才毕竟是少数的,国家对于他们还是有各种补贴和荣誉奖励的。最难受的是学业有成,但是处于中间不上不下的,各种卷。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5
2023-11-28 22:52

能每天没有压力地研究自己喜欢的东西,外界的声音再吵杂也不会被影响到,我觉得他的生活挺好的[点赞]

ucshagezi多

ucshagezi多

5
2023-12-01 20:43

营销号差不多得了[吐舌头咯],想流量特么想疯了,整体往人家身上薅

牛头怪的尖尖角

牛头怪的尖尖角

4
2023-11-25 16:41

现在年轻一代的价值观已经歪到银河系外了,这是不是更加悲哀?

用户42xxx87

用户42xxx87

4
2023-11-26 16:13

韦神的价值观中,房子车子不是衡量标准。他需要的是有助科研的更好的大环境和氛围吧

独钓寒江雪

独钓寒江雪

4
2023-11-26 00:54

韦算哪门子的数学家?还有,他是教授助理,和教授不沾边。

九日悬空

九日悬空

4
2023-11-25 22:17

韦神如果出国更有前途,我建议出国还是不错的,别埋没了人才。

炁源

炁源

4
2023-11-25 19:21

箪食瓢饮奕也不改其乐[点赞][点赞][点赞]

浪淘沙ozZ

浪淘沙ozZ

4
2023-11-25 22:34

这还不出国?

★林浩岚★

★林浩岚★

4
2023-11-26 14:20

那普通人,世俗人眼里应该用什么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

大家

大家

4
2023-11-25 23:44

北大教授12000我不信

我与赌毒不共戴天 回复 11-26 02:56
他只是个助教,助教上面还有副教授,然后才是教授,自媒体现在就是天天带节奏

用户87xxx93 回复 11-26 14:01
其实我也不信……更不信自媒体!

qhandy

qhandy

4
2023-11-26 07:23

人家有实力,只是不追求那些!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4
2023-11-25 23:15

不能善待自己的杰出人才是社会和国家的问题

活着才能谈生活

活着才能谈生活

4
2023-11-26 09:43

明面税后12000,还要啥自行车?学术经费那么多,还不用纳税,玩什么房,车?

乔兄

乔兄

4
2023-11-26 12:44

说了和没说一样,我们也要维护世界和平,人人平等啊,谁不知道?说点实用点的话

洛雯曦

洛雯曦

4
2023-11-26 08:07

他过得很差吗?别用你物质的思维去衡量别人。

梵天

梵天

4
2023-11-26 11:00

孩子的数学课笔记,谁能看懂写的是啥?

乖乖

乖乖

4
2023-11-26 13:44

你怎么知道他没房没车?你凭啥用你的价值观来评价他人??

丫杰

丫杰

4
2023-11-26 12:38

好钢用在刀刃上,请合理的利用人才为国家发光发热

475717413

475717413

4
2023-11-26 15:39

北大数学系比他厉害的很多

云中漫步

云中漫步

4
2023-11-26 11:15

够丑的

风雨中

风雨中

4
2023-11-25 20:22

他是教授?他只是教授助理连副教授都不是!

南翌凌飞

南翌凌飞

4
2023-11-27 18:24

不要乱煸风点火,连100万奖金都不屑去领的人,会在乎车,房?

专治智商不够

专治智商不够

4
2023-11-28 11:25

闭嘴吧你 人家想要房子车子啥样的没有?

克虏伯大帝

克虏伯大帝

4
2023-11-28 21:47

不会点头哈腰,你再有本事也轮不到你

j l

j l

4
2023-11-29 12:44

他没空理那些嘲笑,可能压根连知道都没兴趣

海的另一边

海的另一边

4
2023-11-29 07:44

这种天才在国内最好的选择就是当教师,敬酒能力不行,专研学术,其他岗位不实在适合。实在是对社会的一种损失

kandanxianyun

kandanxianyun

4
2023-11-29 19:41

韦神不需要你表达什么的。 他就是他,他的热爱,他的选择。

彩云之南

彩云之南

4
2023-12-01 14:28

人家父母都是大学教授,需要你们关心吗?

哚㫛䭡

哚㫛䭡

4
2023-12-01 18:54

如果图钱,他完全可以计算出彩票的中奖号码

暮依阳

暮依阳

4
2023-12-01 10:04

我一直觉得韦神的性格更适合后方做研究工作,而不是在前台教学

周笨笨

周笨笨

4
2023-11-30 17:02

韦神一笑,在下的都在看热闹

绑定账号密码

绑定账号密码

4
2023-11-30 17:28

请你们不要打搅他,让他好好做研究,好好为我们国家的基础学科做贡献,谢谢。

春天

春天

4
2023-12-01 22:39

是我国的教育出问题了,教育出来的是崇洋媚外,学英语,学英语有什么用?科学家,军人,航天英雄不再是人们崇拜的对象,小孩子崇拜明星,网红!社会乱套了!

你不勇敢,没人替你坚强。

你不勇敢,没人替你坚强。

4
2023-12-01 15:18

这人有什么杰出的成就吗

海纳百川only

海纳百川only

4
2023-12-01 15:04

说的对呀,归根结底在学校,不以‘德行’为根基,而是以利益为前提,处处把自己的利益放在首位。

星光谷

星光谷

4
2023-12-01 23:00

纯数学专业各国都没多少线,想赚钱得搞生物、材料、医药等可应用学科。

大东五金

大东五金

4
2023-12-01 23:04

不认识他。蔡徐坤,范丞丞的,我就知道——我是替其他年轻人说的。

紫杀魔星

紫杀魔星

4
2023-12-01 03:22

你这照片怎么有点像三星堆青铜雕像

nf

nf

1
2023-11-27 13:09

是挺厉害的,是个人才,但离“神”这个称号还有很大距离。丘成桐都不敢称神,他居然称神还泰然处之[无奈吐舌]

用户15xxx44 回复 12-02 03:31
那所谓的成绩也是一帮小编或者网友拿来说事,人家搭理他们了吗?

用户15xxx44 回复 12-02 03:30
神是网友叫的,跟人家有啥关系

疾驰说体坛

疾驰说体坛

今天起和我一起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