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985本科毕业,毕业后应家里要求回到小县城考了个事业单位。因为县城太小,大家都认识,比较怕给家里人丢脸,怕别人说父亲的女儿工作不行,光读书好没用,加之自己责任心比较强,工作向来比较认真努力。这是前提。
进单位之前,我爹托人找关系帮我打听了一下局里对我的岗位安排,怕局里给我分到乡镇分部去,当时说是会给我留在局业务科室。于是安心等通知,等到了通知科室的那天,跟我说让我去办公室当文秘,天知道一个理科生20年来都没太接触过公文写作的我当时是怎么一脸懵逼的被分过去的。后来听说原先是副局长儿子在做文秘,但是副局长说儿子是要考公务员的人,就把我跟他儿子的岗调换了一下。
就这样我变成了一个文秘,我进单位的时候刚好是年终的时候,工作挺忙的。副局长的儿子交接了很多工作给我,其中有一部分我后来才知道算是他接的“私活”,是局里他家亲戚的工作,他帮忙接过来以后让我做,我做了以后这块工作就顺理成章的从其他科室的工作变成办公室文秘的工作了。也挺坑的吧,还有一部分常规工作基本上没做,赶进度的话任务挺重的。那段时间几乎我天天都在加班。
我的主任或许是觉得我毕业于985学校,或许是因为其他原因,也分配了很多工作给我。我的主任是个不错的笔杆子,工作能力很强,也很认真负责,但是他的沟通能力并不好,很多时候他交代的工作跟要求我不能理解,我无法迅速明白他想让我做什么,而我一旦不能理解他的意思,他就会着急,导致我看到他就有点犯怵。我也怀疑过很多次是不是我的问题,可是我从小表现出来的理解能力一直都是不错的,后来听了别人的话才知道大家有时候都不太能懂他的意思。他的认真负责也成为了我很大的压力,在我上班半个月左右,他开始要求我写工作总结跟领导发言稿。我并不知道其他应届生是怎么样适应这种转变的,但我当时对局工作完全不了解,我只能照着网上的工作总结依葫芦画瓢,凭感觉去把一些我知道的工作填进去。不出意外我被批评的一无是处,框架不行,思路不行,内容不行,文笔不行。在我工作半年以后,我基本上还是被这样批评,写不起大材料,这孩子根本不行。那半年里我在工作中几乎没有任何成就感可言,深深的怀疑自己是怎么考上大学的,也时刻反思我是不是一个没有用的废物。我有去看别人的公文,也有努力在写,但是从来没有达到过要求。
当时我的工作一团糟,我的社交也是糟糕透顶。局里年轻人并不多,抱团的挺明显,是以副局长儿子为中心的小团伙。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副局长儿子很排斥我,他对我的反感在后期越发明显,以至于神经大条的我都能感受到,并且不再努力融入其中。我成了单位里的独行侠,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加班,一个人苦恼。
这种压抑的生活持续了一段时间,我觉得我快要无法承受,跟爸妈提出想辞职。遭到了家里的强烈反对,爸妈说我不能吃苦,说我心理承受能力太差,说我娇气,也说我们单位是大单位好单位,说办公室是个锻炼人有前途的好地方。我抗争不了,一度想过是不是只有死可以解脱,甚至写好了遗书。
再后来,我报名了省考。好在长期的加班并没有磨薄我的基础,那天我小宇宙爆发,我考出了接近160的成绩,以高出第二名近20分的分数杀进了纪委的面试。局里有些人开始对我释放出善意,部分年轻人也开始跟我交好。在听说其他入面的年轻人都请了近两周的假去培训以后,在副局长也鼓励我去培训以后,我向主任提出请假一周去培训面试,彼时大家都还不知道我的分差,局里给出了各种理由不批准,最后给了我考前一天假。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开始留意,我发现了其他人的请假似乎都很容易,主任会说你请假没事,工作叫文秘帮你做,而我请假,哪怕我在外面用手机操作也要把任务完成,理由是没人帮我做,我不能拖累单位进度。这种区别对待让我很扎心,后来我又发现因为我怕给家里人丢脸,不敢推工作,我责任心强不会延迟交工作,平时都是加班加点赶进度,我的事情才会越来越多。
考上了别的单位可以说是我的救命稻草,我依然不太会推脱工作,也还是按时做好到我手里的活,但我不再想着自杀,我对新单位还是充满了期待。主任还是会批评我,还是会在所有人面前说我不行,但是现在我知道了我能力没有问题,我手上的工作考核拿了几个优秀,我也知道了其实主任根本舍不得放我走。
我不求升官发财,不求仕途坦荡,我只希望未来的我能平安快乐。这段经历让我痛苦,也让我成长,我想未来在新的单位,我会进步更多。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