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离婚20多天了,住在出租屋,哄睡了女儿,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妈,过年我想回家。”母亲顿了一下,话筒里隐隐出现了嫂子的声音。然后妈妈支支吾吾地说,“你离婚了,别回来了,对你哥不好。”
这是我朋友对我的哭诉,每到过年前,每人有每人过年的快乐,每人也有过年的烦恼。
我朋友家里是农村的,家里她最有出息,有稳定的收入。但是她离婚了,离婚的原因还是在她哥身上。
因为朋友在城里工作,和爱人在城里买房买车,虽然有房贷、车贷,相对收入,只是手头有点紧,对生活没有本质上的影响。
朋友的母亲说,“家里就你最出息,你哥当年挣的钱都供你上大学了,你以后别忘了这个家,也别忘了你哥。”这句话深深地印在了朋友的脑海里。
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哥哥结婚挺晚的,当年哥哥要结婚的时候,我朋友刚参加工作,凑了5万块钱给家里付彩礼钱。
我朋友结婚时,婆家付了首付,娘家只捧了个人场。
小两口本来生活还挺顺利的,因为感情好,工作工资也不低。
结婚不久,母亲打来电话,想翻修房子,我朋友就把收来的礼金和小两口的存款拿了10万给娘家。后来,家里要买拖拉机,朋友拿了6000元,家里要买空调拿了3000元,母亲生病拿了2万元,哥哥孩子上学拿了1万元........
开始,朋友丈夫还没说什么,因为他家条件好。后来,就越来越不满意,家里攒点钱就搭娘家,小两口的生活水平根本跟工资水平不一致。朋友都嘲笑他,问他日子怎么过的,怎么老紧巴巴的。
小两口老为这事吵架,结果吵到不可调和,倔强的朋友离婚了。
离婚后,她现在住在出租房,因为家里的存款几乎都被她“挥霍”了,她带着孩子净身出户。
住在出租屋里,她给家里打了电话,本以为会有母亲的安慰,全家人会热热闹闹地欢迎她回家,没想到却是这样的结局。
朋友嚎啕大哭,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错了,为了娘家付出这么多,结果过年都不能回家,嫌弃她离婚的身份。
她不知道自己应该怪谁,怪母亲不当家,说了不算?母亲确实没有办法,毕竟和哥哥一起生活,家里嫂子说了算,她得罪了嫂子,去哪里养老!怪哥哥无情?当年哥哥也是牺牲了很多供她上大学,如今她也不过是回报!怪丈夫?丈夫还怒气未消,觉得娶了她倒了八辈子霉!怪自己?自己究竟错在哪里?
朋友回不去娘家让我心酸,但是,我知道,有地方的风俗,刚离婚的女儿是不能回娘家的。我劝朋友带孩子旅游过年,这样既可以感受过年的氛围,又可以带着孩子散散心。
我希望她能跟丈夫找时间聊聊,因为在婚姻这件事上,她还是错了。我们都说扶弟魔可怕,这个扶哥魔也让人受不了。
朋友经常问我,如果自己不帮助哥哥,自己是不是太自私了,哥哥还养着母亲,自己都没有尽孝,拿点钱不是应该的吗?难道为了维系婚姻就不要亲情了吗,看见哥哥和母亲是自己生活的负担就把他们抛弃吗?现在是不是只有自私的人才能幸福?
朋友思想的转变还需要时间吧,但是在婚姻中真的要有界限感,你的亏欠不能拉着丈夫和家庭一起偿还,拖垮了婚姻,也拖垮了自己。
希望哥哥、嫂子能多体谅她刚离婚的心情吧,打来电话多关心关心,哪怕过完年让她回去住几天呢!过年有些习俗是不是有点不近人情啊!
你们那离婚的姑娘可以回娘家吗?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