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与伟人没有可比性,警惕变相否定!

杏坛事 2024-05-09 05:40:48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如下:

这篇文章作者,主要意思是强调法律制度和依法治国对人民的重要性,但是为了说明这一点,他把“伟人”放在一起比较,于是就引起了“激烈讨论”,很多人在这种思考方向的引导下,分析“法制”与“伟人”哪个对人民更重要。

由于“法制”与“法治”是社会平等、保障人权的不可或缺因素,作者在文章里也着重论述了这一点,所以很多人就跟着作者的节奏走。虽然也有不少人指出伟人同样重要,但是一旦被迫“选边站队”,有些人就不得不选择“法制”。

这样讨论的结果,自然是削弱了“伟人”的重要性。但是,很多人没有去思考,这样的相提并论合适吗?其实,这就是一种变相的带节奏,因为这种相提并论根本不合适,也就是说,两者不能这样放在一起相比较,这种论题本身就是错误的。

法律制度是中性的,依法治国是不带有任何偏见乃至情感的,它既保护好人的权益,也保障坏人的权益,而并不会袒护任何人,不管你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你是有权还是无权。本质上,它就是一个评判的尺子,决定违法者该受到怎样的处罚。

而且最关键的是,它唯一的目标就是起到保障权益的作用,以维护社会的稳定,保障社会正常运转与向前发展。这是它的存在的意义。所以进一步说,法律与法制本质上都是服务社会的,而不是服务人民的,尽管它确实保障了人民的利益。

除了保障权益、维护社会,法律与法制对于人民来说,没有其他意义。但是,伟人对于人民的好处,那就与此不同了。伟人当然也维护人民的利益,但是首先,伟人维护人民利益是通过个人的影响力,出于对人民的爱,这与法律的无私无情不同。

其次,更重要的是,伟人对于人民的好处,并不止于维护人民的利益,而是还包括其他很多方面,这些方面是法律与法治的作用不可比拟的。这种不可比拟,并不是说有高有低,而是说不具有可比性。

比如,革命先驱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推翻帝制,让人民摆脱封建压迫;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工农革命建立新中国,让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公实行改革创新,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总之,伟人之于人民,与法律之于人民,都是有好处的,都是必需的,但其好处在不同的方面,不可以放在一起比较。这就像头对人很重要,心脏对人也很重要,但是你无法比较哪个对人更重要。

现在常见到一些变相否定。把“伟人”与“法制”的价值放在一起比,就是一种变相的否定。这种胡乱比较,如果不是无知,就是有意为之,想贬低伟人对于社会的价值,甚至有些人用“人民创造历史”来否定伟人的历史功勋。

历史固然是人民创造的,但是谁也不能因此否认伟人在历史发展中的特殊作用。人民集体的力量对历史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而伟人的出现则可以加快发展进程,甚至是引领发展方向。比如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是毛主席指明了方向。

对于这种非此即彼的胡乱比较,网友要擦亮眼睛,保持清醒头脑,洞察其背后的逻辑,揭穿其不轨之图谋,而不是被其误导,跟着起哄,胡乱地否定作者想否定的,掉进了了作者挖的坑。

60 阅读:8134
评论列表
  • 2024-05-09 20:52

    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

  • 15xxx92 210
    2024-05-09 20:27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用户10xxx76 回复:
    对,没有尊卑👍
  • 2024-05-09 21:19

    伟人是可遇不可求,法治是须臾不可离也!

    我不光看看还说话 回复:
    你看看灯塔国反歧视犹太法案,立法抓反油,然后把什么是反油标注交给一家以色列公司,允许任意修改,也就是说他可以指着任何人说他长得就反油,按照法律,警察就会把他抓走。这就是没有伟人的法治
  • 2024-05-09 19:17

    图里这种小编我很讨厌,动不动就假装为民请命,好像他自己代表人民、百姓、民众,什么资格、资质都没有,他顶多能代表他自己。

    锦心绣口 回复:
    我要是能找出来怎么说?
    不经意时 回复: 锦心绣口
    我个人有什么影响力?我是自媒体?你已经明确是米粉?
  • 2024-05-09 20:01

    确实法治跟伟人不对立,将这两者对立起来,从而暗示读者二选其一就是别有用心的坏人

    云在青天水在瓶 回复:
    白皮的远程畜牧业冠绝古今啊
    大 犇犇 回复:
    伟人之所以伟大,在于人格在于胸怀在于眼界在于人生的境界,不在地位的尊卑贵贱
  • istand 66
    2024-05-09 18:02

    没有任何法律体系能做到完美无缺,且世界高速变化,法律一直需要修改来适应。更何况法律是死的,人是活的。抽象的法制并不能代替领袖的高瞻远瞩和时代考量

    istand 回复:
    一看就是键盘理论派。
    用户17xxx90 回复:
    伟人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法律才是根本
  • 2024-05-09 20:14

    什么法制;若是国都没有了,要法制何用。这小编用人来比法制,其心必异

  • 宛风 43
    2024-05-09 21:09

    没错呀

  • 2024-05-09 21:20

    你是没看懂原文呀!哲学和逻辑水平浮浅!

    用户13xxx98 回复:
    肤浅
  • 2024-05-09 21:10

    作者有道理

  • 含笑 33
    2024-05-09 21:32

    又是一篇好文章。

  • 明德 32
    2024-05-09 23:46

    称得上伟人,本质就拥有法制观念。

  • 2024-05-09 23:58

    那篇文章的作者确实居心叵测

  • 2024-05-10 01:58

    小编想说什么自己都乱了

  • 2024-05-10 00:27

    没有可比性的比较是别有用心的

    飞逝的亲爷爷 回复:
    为什么没有可比性?
  • 2024-05-09 20:55

    两者没啥可比性😀

  • 2024-05-09 23:31

    汉奸确实应该被诛杀!

  • 2024-05-10 00:18

    说的没错

  • 2024-05-09 22:37

    北大的新生还要军训一年吗?!

  • HCJ
    2024-05-10 07:56

    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能为大众社会指出正确的方向,而非一时冲动做出谋些决定!

  • 2024-05-10 07:33

    法制和伟人从来不冲突,完全不同的概念。不知道为什么会放一起进行比较。

  • 2024-05-10 06:51

    道德建设和法制建设并重而行。

  • 2024-05-10 08:17

    去问美国人以及欧洲国家。他们的人民平等公正没有。中国发展到这样了。还不满足。想煽动动乱吗。

  • 2024-05-10 08:00

    令人作呕的文章

  • 2024-05-10 08:02

    法制是维持秩序基础,并有社会导向。保护多数的普通人。

  • 2024-05-10 06:28

    很正确。那货就是来带节奏,撕裂、分化中国人民的,用心险恶,用否定伟人来否定中国,搅乱中国,其心可诛

  • 2024-05-10 07:54

    没有执行力,再多的法律条文就是废纸!

  • 2024-05-10 08:08

    这两个不具有可比性,把他们放一起比较,本身就是个错误。

  • 2024-05-10 05:33

    伟人之所以伟大就在于他们是为了建设法制社会从而让普罗大众人人享有平等幸福的生活!所以从根本上讲是统一的。

  • 2024-05-10 06:48

    没有伟人哪来维护你的法律。

  • 2024-05-10 07:24

    沒有人有法制吗,有人,就有伟人,伟人创造历史

  • 2024-05-10 11:41

    作者是理解能力有问题吗?图一观点没毛病。。。

  • 2024-05-10 06:41

    将两者放一起比较之人其心可诛!

  • 2024-05-10 08:26

    公知笔法而已,不搭理这帮人,他们没市场就完事

  • 2024-05-10 06:56

    好文,真知灼见。👍👍👍👍👍👍

  • 2024-05-10 07:07

    标题没问题呀

  • 2024-05-10 08:22

    靠圣人治世吗?你看看我们历史,总共才出了几位圣人

  • 2024-05-10 07:34

    建议国安关注这帮人,很容易叛变,出卖国家。

  • 2024-05-10 08:14

    世界上任何人和事都可以拿来比较

  • 2024-05-10 05:33

    对✓

  • 2024-05-10 06:58

    小编 不能类比!

  • 2024-05-10 02:46

    此文,胡搅蛮缠

  • 2024-05-10 08:33

    法治是一切的根本!

  • 2024-05-10 18:57

    法律是最低的道德底线

  • 2024-05-10 05:22

    我支持你。你提到的这文章居心叵测,在制造对立。

  • 2024-05-10 08:27

    啧啧啧,眼睛瞎了???看看美国今年出台的两条法律,再来说这些话吧

杏坛事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