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之无味,弃之可惜!1300万平方公里的西伯利亚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

刘苏看世界风云 2024-03-20 15:21:58

现代人类70%的经济活动是在离海岸300公里以内完成的。

芬兰瑞典加入北约,波罗的海成为北约的内湖。若俄乌战争,俄罗斯战败将失去黑海,俄罗斯四大出海口将仅剩下摩尔曼斯克和海参崴。摩尔曼斯克靠近北极,海参崴在西伯利亚,都是俄罗斯人口稀少的地区。

当下和可以预见的未来,俄罗斯已成为半内陆国,经济上注定没有出路。对于已成半内陆国俄罗斯来说,1300万平方公里的西伯利亚远没有60万平方公里的乌克兰重要。

美国著名外交家、地缘战略家布热津斯基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失去了乌克兰,俄罗斯将不再是个帝国;而有了听从使唤且服从俄罗斯意志的乌克兰,俄罗斯则将自动成为帝国。”没有了乌克兰的俄罗斯,就是一个大号的沙特;失去西伯利亚,俄罗斯还是一个中号的沙特。俄罗斯的强大在于富饶人口众多的乌克兰,乌克兰对于俄罗斯的战略意义非同一般,是俄罗斯的命脉与基石。西伯利亚对于俄罗斯来说只是一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为何如此说?原因如下:一,俄罗斯无人力开发西伯利亚。截至2023年4月,俄罗斯总人口约为1.46亿人。但人口分布非常不均,乌拉尔山西的欧洲部分约426万平方公里,分布着四分之三的人口,人口的五分之一集中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喀山,顿河畔罗斯托夫、伏尔加格勒等大城市,而且俄罗斯人口一直处在持续下降的状态。西伯利亚地区人口非常稀少,近3800万,特别是俄罗斯远东地区,面积约621万平方公里,人口近六百多万,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低的地区之一。

更重要的是,西伯利亚的人口不是自生的,是苏联强制移民的产物。苏联时期西伯利亚在苏联移民政策下,巅峰期人口接近7000万,如今俄罗斯族人占据了西伯利亚人口的80%。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实行市场经济,西伯利亚人口断崖式下跌,且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

二,俄罗斯无科技能力大规模开发西伯利亚。西伯利亚处在遥远的北极圈周围,它是一片广袤的极寒冻土,它的范围西至乌拉尔山脉、东迄白令海峡附近;南边则与蒙古和中国有着漫长的边境线。这里的全年的平均温度都处于零度以下。最寒冷的地区甚至可以达到零下七十度左右。从发展工矿业来讲:物流与铁路极其缺乏。由于酷寒,西伯利亚修建铁路,施工难度极大。

从发展农业上来讲,西伯利亚的生态环境极其脆弱,越往东越如此。生态系统缺乏复杂性,品种极为单一,多为针叶林、地衣、松树林等耐寒性极强的植物,因为寒冷植物生长与恢复周期无比漫长。而农产品需要的特点恰恰是产量大、生长周期快速。而且由于西伯利亚的气候严寒,就算勉强种下了作物,可能一次普通寒流就会导致颗粒无收。所以在这片大地上,无法种植越冬性作物。像我们熟知的水稻、小麦、菠菜等等,都无法种植。

当然俄罗斯也不需要西伯利亚的粮食,东欧平原的粮食能足够供应俄罗斯人,并且能出口。三,俄罗斯无财力投资西伯利亚。2023年俄罗斯总gdp1.99万亿美元,仅相当于广东省,而且因俄乌战争,面临西方世界1.6项制裁,俄罗斯无力经营西伯利亚,而且为了支持战争,还从西伯利亚抽走人口和资源。

四,对于俄罗斯西伯利亚是一把双刃剑,强大时可以伤人,弱小时伤己。在战略层面,西伯利亚的地理位置对俄罗斯具有重要意义。它连接着欧洲和亚洲两大板块,是俄罗斯实现其“欧亚战略”的关键地带。通过西伯利亚,俄罗斯可以向东扩展其影响力,加强与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联系,同时也为俄罗斯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战略缓冲区,增强了国家的安全。

此外,随着北极航道的开发,西伯利亚的战略位置变得更加重要,它有可能成为连接亚欧之间的新航道,这将极大地缩短亚欧之间的距离,对俄罗斯的经济和战略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以上的一切都建立在俄罗斯强大的基础上。若俄罗斯衰弱,西边面临北约强大的压力,东面却坐用庞大的西伯利亚无力开发。

这种状况犹如小孩抱金于闹市!衰弱的俄罗斯若紧抱西伯利亚不放,那么西伯利亚不再是战略缓冲地,而是起祸的根苗。

147 阅读:90561
评论列表
  • 2024-03-20 21:24

    这标题真是搞笑,普京跟你说西伯利亚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了?

    00今天没带伞00 回复:
    那可是战略纵深
    2017 回复:
    那为什么还要开发南极和月球[笑着哭]
  • 2024-03-20 21:54

    毛子大统领早就说过俄罗斯领土没有一寸是多余的,没有边界

    calculus 回复:
    不光整个欧洲。俄罗斯基本和所有邻居离心离德。就算白俄也是一直想要一体化的吞并
    orange star 回复:
    树敌无数不是没有原因的。
  • 2024-03-20 23:08

    海参崴是中国的

    旧城以西 回复:
    整个西伯利亚都是中国的
    问此生无缘,来世不可追♥ 回复:
    想都不敢想[并不简单],谁家的土地不是从想开始的
  • 2024-03-20 20:19

    当年费尽心思从清政府要过去的,如今却如鸡肋!

    李一施工电梯租售 回复:
    不是要!是强抢!是侵略!还我河山!
    星耀神州 回复:
    犹如鸡肋,这你也信?
  • 2024-03-20 21:36

    那么多资源,食之无味,真敢说。一个海参崴,远东不冻港就值了。

    jinsong 回复:
    光库页岛海域的石油储量就大的惊人!
    小肥柴 回复:
    要不是抗美援朝旅顺就给毛熊驻军了,毕竟打着支援朝鲜的幌子[得瑟]
  • 2024-03-20 20:57

    弃之可惜?!中国要!

  • 2024-03-20 22:58

    俄罗斯甚至苏联对卖掉阿拉斯加一直耿耿于怀,苏联和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寸土不让,苏联和俄罗斯对图们江通海口堵的死死的,额尔木次科海被视为俄罗斯和苏联的内海,二战的乌拉尔山东迁工业,种种情况说明,每一寸土地都不是多余的。

    月月 回复: 用户11
    不是苏联卖,是沙俄
    用户11 回复:
    苏联也有这么蠢的时候,居然把阿拉斯加给卖了,要不然部署几个核弹头悬在美国头上,格局肯定又不一样了,说不定中国现在和美国友好关系呢
  • 嫖圣 37
    2024-03-20 22:06

    西伯利亚很好啊,用来流放小日本鬼子

  • 2024-03-20 22:10

    未来全球变暖,那些不毛之地是香摸摸

    百度 回复:
    完全不靠谱的的东西,谁信谁傻
    用户12xxx09 回复:
    那你就等着全球变卵吧
  • 2024-03-23 20:58

    工业革命之前是鸡肋,工业革命后尤其是资源紧张的现在,每一平方公里国土都是财富。俄没有能力开发是因为人少

  • 2024-03-20 23:20

    不听小编胡扯,中国当前还是收复台湾,祖国统一后再说别的。

    STA 詠勥 回复:
    你可以去试试台湾同胞的铁拳。[得瑟]
    paul 回复: STA 詠勥
    娘拳还是铁拳?
  • 2024-03-20 22:56

    现在很多东北人都愿来海南广西广东

    小笼包 回复:
    不是太冷,而是没有啥可以做了,赚不到钱不出去去哪
    2017 回复:
    仅限于现在国家和平,南下逃荒,闯关东。怎么来的?不清楚吗[笑着哭]
  • 曾鹏 23
    2024-03-23 10:18

    昨天看着一条视频,苏联时期,西伯利亚为国家提供了百分之九十的石油,百分之四十的粮食,百分之六十的天然气,10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铁矿,铜矿,煤矿,储量都排名世界前十位,有色金属矿是半个非洲的同等储量,这就是你说的食之无味?

    曾鹏 回复:
    你认为苏联时期是什么时候?是二战时期?二战结束了就不是苏联时期了?
    抗巴子 回复: 曾鹏
    这都看不明白,语文哪个老师教的?你第一条说的石油粮食有色矿产是冷战时期的事吧。我回复的那个人,他说是英美支援给苏联的。我给他说英美支援那是二战时期的事。你这都理解不了??????[???][???][???]
  • 戴黑 23
    2024-03-23 12:49

    人类都想在月球找资源,西伯利亚肯定很多资源,怎么也比月球好开发吧

  • 2024-03-20 17:25

    真够蠢的,有没有西伯利亚对于俄美加拿大来讲完全是两回事!有,海参崴那里俄罗斯驻军再多再强美国加拿大都不会恐慌,同样,美国加拿大整再多的军队在西伯利亚门口,俄罗斯也不会多看一眼,要没有西伯利亚这个大无人区,美国人的航母编队至少要放两个在这里!

  • 2024-03-23 14:11

    广袤的西伯利亚土地是俄罗斯的最后底线 拥有世界上储量最为丰富的能源和各类矿产资源

  • 2024-03-27 22:54

    现在大国对本土的矿产土地资源利用都在减少,更多的是依赖进口,中国因为人口原因相对开发要更多,但也在尽量减少,很多东西本土完全能自足照样每年都花费大量钱财进口。美国更彻底,本土矿产基本不动,全依赖进口。现在无力开发的说法也就骗骗小孩子,只要保持军事科技的领先地位,国外那么多资源不就等于自己的吗,放着那么多资源不利用开发本土的,那不等于放着流动资金不用把固定产全造光了,也就你会这么干

  • 2024-03-21 08:16

    意淫,肥肉谁都想要,人家不傻

  • 2024-03-22 21:40

    开发价值很大,但是开发成本太高,对俄罗斯来说完全没有能力,中国有一些能力,但是对去开发的人来说西伯利亚真的很不友好,毕竟东三省人口都严重外流了,更何况更冷的西伯利亚呢

    杖剑天涯 回复:
    只要开发够用就行,需要全开发吗?
  • 2024-03-20 23:52

    纵深,资源。看战斗民族400年的历史,一直都在开疆扩土。

    用户10xxx25 回复:
    人家开疆扩土为的是不冻港,不是为了那堆西伯利亚冻土平原[得瑟][得瑟]所以人家最终想要的是大连,而不是海山崴[得瑟][得瑟][得瑟]
    峰峻 回复:
    谁还没有扩张一样,960好像让你搞的就应该是960一样
  • 2024-03-27 22:51

    大错特错!拥有西伯利亚俄国就是一个超重量级选手,它能耗死任何国家。没有西伯利亚做后盾,俄国早就被拿破仑、希特勒和俄乌战争给拖垮了

    我爱大草原 回复:
    真正的战略纵深[笑着哭]
    ͜✿҉ ͜ღ҉ ℘ ೄ ζั͡ 回复:
    那也要有人去开发啊,俄罗斯现在还有多少人?
  • 2024-03-24 18:38

    西伯利亚作用很大:1能带来寒流,使人生病,可以负责任的说,东北百分之九十九的寒流都是西伯利亚来的。2这么大块地资源一定不少,当初差点给我国开发,后来反应过来毛子没签字。3大伊万威胁美欧,井眼就得安排这,累死你,你也找不到。4这么大块天然屏障,战时你是平推还是游击能把你耗死。你说宝贝不?我看最优解,不如给中国开发,五五开分红,看毛子现在虚,三七也能干,杀熊放血吧。[吃瓜]

  • 东东 11
    2024-03-21 01:43

    谁说的 普京说的? 不要还回来就以乌拉尔山为分界线[呲牙笑]

  • 2024-03-21 08:06

    没有一寸土地是多余的!

  • 2024-03-23 11:20

    那美国怎么不把阿拉斯加还给俄罗斯呢?

    除恶务尽斩草除根 回复:
    自己卖的,拿钱买啊
  • 2024-03-23 12:41

    给西伯利亚通铺地暖,不就适合居住了吗?有没有一起干的小伙伴[得瑟]

  • 2024-03-21 08:01

    笑了,弃之可惜?小编自己的想当然而已。有地就是爹!

  • 2024-03-23 20:17

    难点是气温低,但是最近几年全球变暖,如果持续变暖,西伯利亚就会变成宝地。是个宝藏地图

  • 2024-03-29 07:06

    再荒芜也比火星月球强

  • 2024-03-20 19:51

    战略

  • 2024-03-20 23:16

    卖给中国算了吧

    wanliniu 回复:
    抢回来不香吗?顺便把俄罗斯灭掉。
  • 2024-03-23 14:59

    寸土必争

  • 2024-03-21 02:13

    可笑,对于一个国家,没有任何一块土地是多余的,主权问题没有商量的可能!对于这样的论调,一笑了之而已,认真了你就和这篇薄章的作者一样浅

  • 2024-03-22 21:37

    13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孟加拉国一样多的人口,全国不是矿就是油,还有丰富的农田,即便是个神经病,都不会过得这么惨,最起码也像加拿大一样,吃的满嘴流油,如果再加上良好的制度。发展高科技,能比欧美差?

    用户10xxx19 回复:
    说的好像俄罗斯人过的很差一样。
  • 2024-03-23 09:57

    食之无味?你真能胡说

  • 2024-03-25 00:10

    以后南北两极都要抢,你告诉我没有用?你是头发没有用还是脚指甲没有用?

  • 2024-03-29 12:45

    小编,你有本事跟普京说

  • 2024-04-07 14:46

    你在怀疑历代俄罗斯帝国领导人眼光吗?

  • 2024-03-21 02:56

    西伯利亚木材很多

  • 2024-03-20 23:56

    那么冷就是个鸡肋,零下七十度

  • 2024-03-23 07:17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是中国名词!如果俄罗斯要卖这块地,你看看,有多少国家想买!!!这篇文章想说明什么?

  • 把远东地区还给中国,我们对西伯利亚提供安全保证

  • 2024-03-28 06:27

    那本来是我们中国的地方

  • 2024-03-29 09:41

    全球变暖西伯利亚会变成沼泽,还不如冻土好呢

  • 2024-03-30 13:14

    我数学没学好还是地理没学好呢??!中国是960多万平方公里,俄罗斯总共才多大,怎么西伯利亚就占了1300多万平方公里呢??!哪位大神指点一下

    浮游生物 回复:
    俄罗斯是世界上面积最小的国家之一,比圣马利诺还小。。
    用户60xxx26 回复:
    俄罗斯只有我家井口那么大
  • 2024-04-13 17:36

    西伯利亚老虎多吧,上西伯利亚打老虎吃去。

  • 2024-03-20 22:06

    吃进去的必须吐出来

  • 2024-03-20 23:35

    巨量的资源,是大国的底气

  • 2024-03-21 00:40

    意味着可以种土豆。那谁不是去种过嘛。

  • 2024-03-24 14:06

    既然是烫手山芋就归还给中国好了,用不了几年中国就会在西伯利亚遍地开发,人口巨增几亿人!

    wanliniu 回复:
    东三省都快没人了,还西伯利亚呢?
  • 2024-03-24 17:04

    不要给我

  • 2024-04-10 11:30

    我只知道西伯利亚还有几百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的

  • 2024-03-21 10:02

    这是双刃剑,得铺相成!没人口,就没有人气,发展不起来,多大的疆域都没有意义,没有钱开发,反而是累赘。

    开裆裤 回复:
    没钱开发。怎么的那些土地会找你要吃的。怎么说累赘了
    刘苏看世界风云 回复: 开裆裤
    你守不住,别人会找你要的。
  • 2024-03-24 11:18

    这要是在中国高铁都从东修到西

    weiquankkk 回复:
    太冷高铁用不了
  • 2024-03-25 08:32

    这一仗说明俄国非常强,十个沙特也不是北约的对手,俄国废除了民族,所以内部稳定,全球变暖有利于俄国粮食生产,俄国重工业在加快恢复,小商品我们不断输血,所以怎么着俄国都立于不败之地

  • [狗头][狗头]一个强大和弱小的毛熊都不符合中国利益,半死不活最好。

    多读书做一个不被谣言摆布的人 回复: 刘苏看世界风云
    好个毛线,[狗头][狗头],现在都偏弱了,连个吸引火力的能力都没有了。
    刘苏看世界风云 回复:
    碎成一地不更好?
  • 2024-03-26 17:56

    西伯利亚是我国的!

  • 2024-03-27 01:30

    只有死毛子才是好毛子。

  • 2024-04-04 06:38

    俄罗斯说过,每一寸土地都不是多余的!

  • 2024-03-25 01:57

    等气候变化严重。很多国家人类无法生存你就知道土地面积大的好处l了[得瑟]

  • 2024-03-21 11:23

    全球变暖再过百来年左右这些地方都是气候宜人的好地方

  • 2024-03-21 10:17

    一个贝加尔湖就已经值了

  • 2024-03-24 13:11

    如果俄罗斯战败,对世界格局的影响极其深远

  • 2024-03-24 13:59

    没事,毛子打到日本去,抓小鬼子去西伯利亚种土豆就行了……[呲牙笑]

  • 2024-03-24 12:38

    当时如果以勒拿河为界多美妙

  • 2024-03-25 00:34

    地球发生核战,西伯利亚是俄罗斯人在地球上为数不多存在。

  • 2024-03-26 09:00

    那是我们的

  • 2024-03-30 19:38

    缓冲区,各种资源

  • 2024-04-06 22:27

    评论里一群连远东和西伯利亚都分不清的人。

  • 2024-03-23 00:28

    小便胡说八道,西伯利亚一文不值,你问过毛子同意么[并不简单]

  • 2024-03-22 21:29

    不必要开发,留着做战备资源,欧洲土地生产的东西,他们都用不完,还要出口,开发他干嘛呢

  • 2024-03-22 23:15

    意味着巨量的油气木材,从中国换取源源不断的金钱!

  • 2024-03-24 16:28

    一个贝加尔湖就让世界很多人眼红了[得瑟]

  • 2024-03-24 16:17

    花点钱买

  • 2024-03-24 11:07

    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单纯靠国土能耗死拿破仑,意味着苏联被德国打垮了军队都快团灭了,还有时间和资源重组一千万大军反推回去

    大汉神帝 回复: 用户10xxx19
    沙皇:想在莫斯科跟我决战是吧?老子不陪你玩,把城让给你了!有能耐继续追着我打啊?
    用户10xxx19 回复:
    拿破仑当年想,老子带六十万人过去,十换一都能稳赢沙俄,结果对面不讲武德,居然开魔法技能。
  • 2024-03-25 20:53

    等,等一个机会,如今的我们有时间可以慢慢等机会拿回来。

  • 2024-03-25 01:09

    给我过的话绝对比俄罗斯开发利用的好的多

  • 2024-03-24 21:11

    不如你阿拉斯加一样卖了[呲牙笑]

  • 2024-03-24 21:45

    鸡肋?这玩意放在哪里又没什么损失,现在开发不了,不代表以后开发不了,而且根据已探明的情况,哪里矿产资源丰富,这块鸡肋谁不想要?

  • 2024-04-05 17:02

    那你去试试

  • 2024-04-06 13:44

    基建狂魔申请出战,一定能开发出笫二个深圳!

    ajie 回复:
    江西怎么不建个深圳出来??[得瑟]
  • 2024-04-07 20:45

    战略纵深

  • 2024-04-10 20:44

    你会嫌弃自己的房子多?

  • 2024-04-17 18:46

    小编的文化真高[点赞][点赞]1300万平方公里的西伯利亚[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24 15:49

    你敢开放让中国去移民?

  • 2024-03-20 21:17

    人家地盘大,卖自然资源都可以吃十代八代人

  • 2024-03-21 11:32

    同理,新疆那么多沙漠隔壁,也深处内陆无法种植,是不是也鸡肋[抠鼻]

  • 2024-03-21 09:41

    烂了也不给你[呲牙笑]

  • 2024-03-21 12:01

    大同世界什么时候会到?

  • SKY 2
    2024-03-22 23:16

    屯着等全球变暖。

  • 2024-03-22 21:38

    俄罗斯目前超过一半的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木材等原材料是产自西伯利亚,要是没有这堆资源和战略纵深,俄罗斯比乌克兰能强多少???[汗][汗][汗]

  • 2024-03-24 11:01

    说是要跟毛子联合建月球科考基地

  • 2024-03-29 16:08

    食之无味,还给中国算了

  • 2024-04-09 01:34

    对于我们,没有能源卡脖子了!我们没忘![呲牙笑]

  • 2024-04-14 20:43

    什么战略纵深?信口开河!就那温度也就矿藏有用,其它都是扯淡的。如果老毛子推到西伯利亚了,用不了20年,就成狩猎部落了。哪里最多就是个能源后备基地。

  • D哥 2
    2024-04-18 16:59

    其实真正可惜的是阿拉斯加

  • 2024-03-21 12:18

    食之无味你是一厢情愿啊!那里是毛子最重要的木材,煤炭,矿产,石油,水源等基地,人家就是放着不动你也别瞎想了[笑着哭]

  • 2024-03-24 22:57

    有时候觉得毛子最缺的是自知之明,你就算拿下黑海港口,有多少人跟你做生意?搞得跟真的似的

  • 2024-03-24 22:27

    鸡肋还是鸡身上的,谁舍得弃啊[呲牙笑]

  • 2024-04-15 20:04

    这只能说是述说了西伯利亚的现壮,谁告诉你的这是鸡肋?珠峰完全不能有生物生存,对中国是鸡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