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国无法制裁,中国科学家找到一种批量生产光芯片方法

天机调茶局 2024-05-13 21:56:16
近日,据香港知名国际媒体《南华早报》消息称,中国科学家开发了一种低成本的方法,可以大规模生产用于超级计算机和数据中心的光芯片(photonic integrated circuits, PICs),这有助于减少美国制裁的影响。

这些芯片使用光子来处理和传输信息,通常包含数百个光子组件,主要用于光纤通信或光子计算,以提高传输速度和降低能耗。

什么是光芯片?

在全球科技竞争激烈的今天,中国科学家再次证明了他们的创新能力。

最近,来自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了一种低成本的光芯片大规模生产技术,这不仅有助于减少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制裁影响,更是中国科技自主创新的一大步。

光芯片,也称为光子集成电路(PIC),使用光子(即光的粒子)来处理和传输信息。与传统的电子芯片相比,光芯片在数据传输速度和能耗上具有明显优势。它们通常包含数百个光子组件,主要应用于光纤通信和光子计算领域,是超级计算机和数据中心的核心技术之一。

中国科学家选择了一种名为锂钽酸盐(LiTaO3)的材料来制作光芯片。这种材料比传统使用的锂铌酸盐(LiNbO3)更具成本效益,且在光电转换过程中的性能相当,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越锂铌酸盐。锂钽酸盐已经在5G射频滤波器中得到商业应用,表明其具有规模化生产的潜力。

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欧欣教授和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托比亚斯·基本伯格博士共同发表了这项研究成果。

他们开发的深紫外步进光刻技术,使锂钽酸盐能够通过精确的蚀刻和材料沉积过程,制造出低损耗的光芯片。这一技术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提高了芯片的性能和制造的精度。

美国及其盟友对中国的出口控制和制裁,试图限制中国获取先进芯片和制造设备。然而,这项技术的突破使中国在光芯片领域的发展不受外部压力影响,显示了中国在科技自主创新道路上迈出的坚实步伐。这不仅是技术的胜利,更是战略自主的胜利。

全球技术竞争的新赛道

随着光子技术的逐渐成熟,光芯片已经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新焦点。

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突破不仅减轻了外部制裁的影响,更为中国在全球科技竞争中占据了有利位置。通过掌握关键的光芯片制造技术,中国能够减少对外部高端技术的依赖,增强科技产业的自主可控能力。

锂钽酸盐的低成本和高性能特性,使得光芯片的生产成本大幅降低,这对于消费电子、通信和数据中心等领域将产生深远影响。

低成本的光芯片将使得更多的企业和消费者能够享受到高速通信的红利,同时也推动了相关产业的技术升级和市场扩展。此外,光芯片的广泛应用还可能催生新的业务模式和市场需求,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技术的突破不仅是经济问题,更具有重要的政治和战略意义。在全球科技霸权逐渐显现的今天,拥有独立的创新能力和关键技术的掌控权,对于国家安全和国际地位都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通过在光芯片技术上的自主创新,不仅提高了国家科技安全保障,也在国际上展示了中国作为科技大国的形象和实力。

稍作小结

放眼未来,随着光芯片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预计将在更多高科技领域展现其巨大潜力,如量子计算、高精度测量技术以及先进的成像和传感技术。

同时,中国需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与国际科技合作,以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和市场竞争力。

我认为,我们应该意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支持国家的科技自主创新战略。

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努力都值得我们尊重和支持,每一项技术突破都代表着国家实力的提升和未来希望的照进。

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科技在未来世界的更大发展和成功。!

115 阅读:30780
评论列表
  • 2024-05-14 06:18

    自己做吧,没可能战时我们还考虑美国会不会制裁的,那仗都不用打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能接受面对美国的强势隐隐,但是我不接受向美国下跪,清华教授说我们把刀给美国美国就觉得我没没有威胁就不会针对我们,问题你清华教授能保证美国饿了他不会把我们给他的刀在我们身上割肉吃吗?我他喵的不认同

  • 2024-05-14 00:12

    拿严肃的科技问题当笑话开?不是无知就是坏!

    用户11xxx89 回复:
    那你讲讲有知的道理,希望你有这个能力而不是装逼!
  • Ken 38
    2024-05-14 09:46

    出自自媒体,我几乎不相信

  • 2024-05-14 02:28

    我已经看过好几个方法了[笑着哭]

    用户11xxx89 回复:
    一个没看懂,白扯蛋!
  • 2024-05-14 10:15

    骗投资而已,真的不会在自媒体里发[吃瓜]

  • 2024-05-14 09:55

    以后光芯片系统整机内线使用光纤传输光信号,显卡之类都是光子显卡,美国佬的模拟主机和数字主机都落后一个大世代。

  • 2024-05-14 02:07

    热烈祝贺,他们团队技术更上一层楼。

  • 2024-05-14 10:31

    666

  • 2024-05-15 10:17

    光U吵吵了10多年了,不知道忽悠了多少经费。

  • 2024-05-14 09:31

    光比电传输更快,热量散发更少,问题如何解决?

  • 2024-05-14 05:25

    严防内奸

  • 2024-05-14 11:32

    跟瑞士合作那不就等于 老美也有希望得到技术?

  • 2024-05-14 19:44

    芯片这玩意咱造不了5纳米的同样就造20纳米的,不就是体积大点能耗多点,除了手机用的只要动行能力相同就行了,没大不了的

    半城烟沙 回复: 火火仁
    那你赶紧把手上手机扔了,去买个28纳米的老年机
    火火仁 回复:
    20纳米用在台式固定设备上,那个手机只要运行的软件不搞啥大数据14纳米足够,现在手机卡关键是上下的数据多但实际有用的跟十年前一样多
  • ywhg 5
    2024-05-14 06:27

    对呀,谁说非得小???大点儿不就解决了全部吗?

  • 2024-05-14 14:04

    本来就是嘛,换个思路,条条道路通罗马。一台阿斯麦的光刻机,一架空客还装不下,这制裁那制裁,中国人说过了,宁愿再用几年固定电话,也要等国产芯片突围![得瑟]

    半城烟沙 回复:
    人家只制裁了某
  • 2024-05-14 00:40

    迟早有一天你会求我们购买芯片

  • 2024-05-14 20:47

    芯片成白菜价,西方就少一个高福利的收割资源。

  • 2024-05-16 11:32

    那么问题来了,美国制裁不了中国光芯片会不会一气之下用余下的19架B2轰炸机飞到太阳系去炸毁太阳

  • 2024-05-14 22:26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2024-05-14 20:56

    高人才都干啥呢

  • 2024-05-14 21:17

    美国为我们关上一扇门,咱们自己为自己开了一扇窗,

  • 2024-05-15 17:01

    以中国的实力芯片以后得价格 和 回力鞋子应该没多大区别

  • 2024-05-14 02:12

    自己做吧,没可能战时我们还考虑美国会不会制裁的,那仗都不用打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能接受面对美国的强势隐隐,但是我不接受向美国下跪,清华教授说我们把刀给美国美国就觉得我没没有威胁就不会针对我们,问题你清华教授能保证美国饿了他不会把我们给他的刀在我们身上割肉吃吗?我他喵的不认同

  • 2024-05-13 22:14

    热烈祝贺,他们团队技术更上一层楼。

  • 2024-05-14 03:59

    拿严肃的科技问题当笑话开?不是无知就是坏!

  • 2024-05-13 22:03

    原文是80个新项目,私人投资接近5000亿美元。能不能严谨一点?全球芯片行业才多少年产值,投五万亿,疯了吧

  • 2024-05-14 05:25

    我已经看过好几个方法了

天机调茶局

简介: 南航博士/不一样的国际视角/基于事实的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