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韦东奕这事儿, 真是越琢磨越觉得讽刺。 34岁了,顶着“数学天才”的名头,居然

韦东奕这事儿, 真是越琢磨越觉得讽刺。 34岁了,顶着“数学天才”的名头,居然才勉强评个副教授。理由更是让人笑掉大牙:说他讲课太深奥,连北大的博士生都听不懂,跟不上他的节奏。 我就想问问,这是选拔顶尖科学家,还是在选幼儿园阿姨? 人家国外陶哲轩31岁都拿菲尔兹奖了,咱们这还在拿“教学质量”卡脖子。非得让一个能在数学无人区狂奔的人,停下来去教一群跟不上趟的学生,这不是暴殄天物是什么? 说白了,这就不是韦东奕的问题。 咱们的学术评价体系,有时候真该照照镜子了。天天盯着论文数量、盯着那些虚头巴脑的指标,结果真正搞硬核研究的人还得排队等职称。 如果不改改这套老黄历,光靠情怀啃馒头,以后谁还愿意当这个“傻子”? 这一巴掌,打得真响。

评论列表

无聊摸鱼
无聊摸鱼 325
2026-02-09 11:21
34岁,才,评上,副教授????首先这TM是PKU的长聘副教授,其次好奇阁下34岁什么职称,说出来让大家开开眼?

♈♉♊♋♌♍♎♏♐♑♒♓ 回复 02-09 22:36
你这什么阅读理解[裂开][裂开]

mwx 回复 02-09 23:28
看什么学校了,我老师28岁博士毕业,来我这个二本院校一年就是副教授,32岁就是教授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37
2026-01-31 21:37
不按照论文和成果来评职称,难道按网红流量来?你也知道陶哲轩31就获得了菲尔兹奖,韦东奕有这能力么?

用户10xxx62 回复 02-09 21:49
原文里面说的是论文数量,你这属于偷换概念,而且现在实际上就是只看论文数量了,论文质量基本上都不带看的

云水阁主 回复 02-09 18:07
说到位了

老北
老北 110
2026-02-09 09:19
你真搞笑,爱因斯坦更厉害,那是不是不如爱因斯坦的都该死啊?34副教授还不行啊?
遺莣
遺莣 57
2026-02-08 23:30
就教学质量来说,确实不行,但是就数学领域专业性来说,评&院士不过分

比叡山上星星之火 回复 02-09 12:21
目前他的前沿成果有哪些?解决了什么数学猜想或者难题吗?还是有突破性研究成果或者整合性建构性的工作?

阿捱 回复 比叡山上星星之火 02-09 13:45
还真不少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53
2026-02-08 18:49
别人在历害,也不会帮你,对农民没有用,

用户19xxx07 回复 02-09 12:12
最顶尖的科学家对每个人都有用。

用户41xxx07 回复 02-09 03:43
你是农民,你骄傲是吧?

渡你暖光
渡你暖光 47
2026-02-09 16:50
如果不是他在网上这么火,他连个副教授都评不上
勾三
勾三 47
2026-02-09 10:26
这不是评选科学家!这是在评选教授!科学家可以闷头沉浸于自我,而教授主业是讲课,你讲的大家跟不上、听不懂,你合格吗?

月落海云升 回复 02-09 14:22
你听不懂不是教授的问题,你个博士生听不懂,是你的问题,因为你已经站在学习的前列

用户10xxx61 回复 02-09 11:32
你没上过大学吧

用户41xxx07
用户41xxx07 41
2026-02-09 03:43
外国的政策那么好,怎么外国的科技没有那么的进步大呢?

用户10xxx61 回复 02-09 11:52
坐井观天?

A佳妮 回复 02-09 05:00
呱呱呱

▃ 法外狂徒张三
▃ 法外狂徒张三 38
2026-02-09 16:06
韦东奕和陶哲轩比就是萤火和太阳,你自己都知道陶哲轩31就拿了菲尔兹奖,韦东奕国际重量奖项一个都没有,不拿论文和成果评比难道用流量[抠鼻][抠鼻]

76 回复 02-10 04:34
你喷别人的时候先去了解一下外国的奖项是怎么评选的再说,要么就自己拿点奖

大猪 回复 76 02-10 08:25
自然科学不是政治奖,你能解决就是能解决,不能就是不能。菲尔兹奖目前为止还没听说过的不够资格拿了奖的

洛阳用户66xxxx658
洛阳用户66xxxx658 26
2026-02-09 09:01
教授不仅要靠自己能力!还有就是把自己能力传播出来的能力!这一点他非常欠缺!如果进了中科院评个院士我相信没人说什么!就好比梅西,很多东西是天赋,他永远当不好一个教练!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6
2026-02-09 11:29
34岁北大副教授,这还不够牛逼吗?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5
2026-02-09 22:46
有没有可能他解决问题的能力太强,所以很多都保密你不知道,他也不想说。他没碍我啥事所以我不会恶意猜测他,所以他碍你事了?

用户10xxx04 回复 02-10 00:03
不要意淫了

用户10xxx12 回复 用户10xxx04 02-10 01:48
你查查他研究方向再来评论

挚yb爱
挚yb爱 25
2026-02-09 12:22
什么货色都能看不起北大的副教授了?闹麻了
用户72xxx33
用户72xxx33 25
2026-02-09 10:04
这个不只是能力吧,主要看贡献应该是
秋水时至
秋水时至 25
2026-02-09 21:10
34岁北大副教授!请问写这篇小作文的人多少岁啥职称?
♥❤
♥❤ 23
2026-02-09 12:48
说白了,还是能力不够……你觉得他和你是天壤之别,其实他和那些大佬也是天壤之别……吃数学这碗饭没问题,但是想留在书里面,大概是没机会了。
_ˇ........
_ˇ........ 21
2026-02-09 17:42
反正我只知道真正的天才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是没机会知道他们的名字,只有等他们百年以后,国家给宣传才会有机会知道他们的名字,比如上个世纪的两弹一星这种大工程。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8
2026-02-09 22:20
o
看破说破
看破说破 18
2026-02-09 23:33
天才不一定就是教授呀,教授手底下应该都是天才呀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7
2026-02-10 10:56
北大副教授已经是普通人想都不敢想的职位了,他确实担的上,只是确实不适合教学也不那么够天才才当的副教授,如果是跟他同年的王虹女士回来可能就是正教授了,当然这不重要,也不是够聪明就能当好老师,天才之上还有天才,但是天赋最低的天才也比95%普通人强,没必要互相评教然后认定输的那个就不是天才
车库
车库 16
2026-02-09 16:20
又有懂哥出来秀了
千杯难醉
千杯难醉 16
2026-02-09 15:50
你管他多牛逼,作为老师讲课别人听不懂,说明他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啊。

用户18xxx46 回复 02-10 18:18
钱学森:人再笨,还能14岁学不会微积分?普通人连被他骂笨蛋的资格都没有。14岁学会微积分,才能算个笨蛋。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5
2026-02-09 15:01
脑子这样用人是熬不住的
Obcracter
Obcracter 15
2026-02-10 00:37
你先了解一下天才也是有挡位的。打个比方,冯诺依曼和华罗庚之间的差距也许比你和华罗庚之间的差距都大。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4
2026-02-10 00:00
拿两个国际数学竞赛金牌,就被互联网一班无知的人吹成了神了,还拿陶哲轩来做对比,笑掉大牙了😂比赛是考试,是有标准答案的,跟数学研究都不是一回事。拿国际金牌的人多了去了,有几个最后成大师的?以他目前的水平看来,他也就一个普通教授,连数学家都还算不上吧🥲

用户10xxx12 回复 02-10 01:48
普通教授 😏😏😏

欧美控七掌柜
欧美控七掌柜 14
2026-02-09 20:01
还能出成绩么?
慕辰
慕辰 14
2026-02-09 10:19
韦博自己都不在意这些东西职称 反正他做的研究 研究院都是全力支持的 别人有啥好急的
奋斗的精神
奋斗的精神 14
2026-02-09 08:34
在中国评职称是有年限要求的,评完一个职称要过一定年限才能评下一级。
三悅
三悅 14
2026-02-09 21:39
首先,教授是看什么评判?
刀锋
刀锋 11
2026-02-09 11:47
花钱买的专家教授圈子看到有真才实干的人才自然往死里排挤
三国志
三国志 11
2026-02-10 00:31
那个手搓8马赫火焰的天才少年,全中国也有10万博士生做不出来,怎么不给他评博士生导师???

三国志 回复 用户10xxx12 02-10 11:15
已经被国家收编了,你家没有通电还是没有通网络???全中国500万大学毕业生,50万个博士生毕业生还真不一定能手搓出8马赫火焰,他的实验数据比国家研究所还多出0.5的数据,国家研究所人亲自上门测数据,14岁被地位仅次国防7子的学院特招,学习,智商,动手能力拉满

用户10xxx12 回复 02-10 01:47
八马赫环?

用户38xxx64
用户38xxx64 11
2026-02-09 18:05
教授要求的是你教课能力,奖项要求的是你学术能力,两码事吧
剧漫达人
剧漫达人 11
2026-02-09 22:58
论资排辈PK破格提拔
往事如烟
往事如烟 10
2026-02-09 17:11
这个天才,那个教授,各种科学家,没有成就和普通的打工人有什么区别
熊麽麽嗒
熊麽麽嗒 10
2026-02-09 17:57
他不适合当老师,
Lee
Lee 8
2026-02-09 19:02
31的副教授已经很牛了
CJ化十
CJ化十 8
2026-02-09 17:29
牙齿什么情况?
正能量
正能量 8
2026-02-10 11:33
天才是孤独的,单反有人能帮上忙成就不可限量。
change myself右
change myself右 8
2026-02-09 15:21
不过就是将中式教育走到极致的人被制造者欣赏提携罢了
见证星陨
见证星陨 8
2026-02-09 21:54
学阀是每个国家都有的存在,不是中国独有。你陷入幸存者偏差了,只看见中国了。
风灵无畏
风灵无畏 8
2026-02-10 06:56
让韦神去做研究是对的,不是一个维度的何必让韦神浪费时间去讲课呢!致于评级人家本人都无所谓!
安好
安好 7
2026-02-09 08:46
高学历不代表能当好老师这个职业,高智商他自己学习快,学问深,不代表他能把会的传教出去[墨镜]
挺好
挺好 7
2026-02-09 11:45
有些事,看破不说破
穆图姆斯点
穆图姆斯点 7
2026-02-09 12:19
很重要,一个人如果脱离社交,怎么把他的成果表达出来,研究出成果很重要,但是能讲成果传承下去更重要

ing 回复 02-09 20:46
人家玩数学的不需要社交

用户10xxx72 回复 ing 02-09 22:20
那你倒是拿出成果来啊 什么都没整天吹什么啊

莫莫是个胆小鬼
莫莫是个胆小鬼 7
2026-02-09 14:17
说说看,你是哪个学校的教授?
情深不及久伴
情深不及久伴 6
2026-02-10 11:49
建议某大学聘用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当大学教授,这样大家都听得懂,韦神还是去国外吧!太心疼他了,这样的人不比大熊猫珍贵吗?国家不应该重点保护吗?科学巨人都是学术大神生活废材,国家就应该提供平台让他施展并照顾好他的饮食起居还要规律体检。希望国家能正视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6
2026-02-10 09:59
他家人不关心他的健康吗,这么年轻牙掉了好几个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5
2026-01-25 17:58
说的好
时缝旅行者
时缝旅行者 5
2026-02-09 21:14
你究竟懂不懂34岁副教授含金量?
秋阳
秋阳 5
2026-02-10 08:05
所以国内不需要天才,天才都跑路了或者在路上。我们只需要会敬酒就好[捂脸哭]
心飞翔
心飞翔 4
2026-02-09 23:02
钱老:我最笨的学生都是你们需要仰望的人
张锶柔
张锶柔 4
2026-02-10 23:26
。。\
黑麒麟
黑麒麟 4
2026-02-09 16:09
评论韦东奕之前?你要和他处于同一水平线,也就是你和韦东奕一样强,或者和韦东奕地位相等,你连他的本事和地位,一样都比不上的,算什么?
百年
百年 4
2026-02-10 04:51
教授的评级看教学质量。懂?? 数学家的评级是看数学研究。懂? 你可以称他为是一个数学天才。但他教人不一定行。你看看爱因斯坦教了几个学生?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
2026-02-10 11:33
国外放的屁都是香的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3
2026-02-03 20:33
牙终于补好了,多精神小伙子

假装文明人 回复 02-09 12:21
哈哈,你照片看反了

用户11xxx52
用户11xxx52 3
2026-02-10 05:21
北大数院出来的比韦东奕厉害的多了去了,师兄恽之玮张玮许晨阳袁新意,多数人现在的认知都是小视频和公众号,和以前百毒贴吧一样,信息质量基本没有,相对于普通人,韦的数学水平在天上,但在数学学术圈,韦还差很远。
用户55xxx72
用户55xxx72 3
2026-02-10 17:35
韦东奕同意你拿他当枪使了吗
季飖
季飖 3
2026-02-10 13:58
34岁北大副教授是可笑?作者什么职称展示一下?
天De泪
天De泪 3
2026-02-09 23:56
纯好奇,就数学天赋而言和钱老相比较怎么样
嘛哩嘛哩哄
嘛哩嘛哩哄 3
2026-02-10 00:23
钓鱼和卖鱼以及吃鱼或者煮鱼都是不同的专业,一个学习烹饪的人怎么能听懂钓鱼的人的理论?
滑稽
滑稽 3
2026-02-10 06:58
这博主也是个人才了!估摸着他三岁考研,六岁读博,估计成年就是院士级别的大佬了吧?
公仆爱公民
公仆爱公民 3
2026-02-09 23:21
这是不是就像看篮球比赛的说跟nba比起来cba太辣椒了,赶快改规则明天起飞[并不简单]
风之清扬
风之清扬 3
2026-02-10 07:07
用钱老当年的话来说:他的学生都是笨蛋,虽然都是中国顶级的院士,但是14岁还没学会微积分,16岁还没取得博士学位[滑稽笑]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
2026-02-10 06:37
副教授是教学系列的,而且他是长聘的不是普通的副教授。他研究序列是正高
小城大事
小城大事 3
2026-02-10 06:40
副教授不耽误你那菲尔茨奖啊。真有实力,随时去拿。34岁副教授,已经很逆天了。难不成要升天才满意?
刑天
刑天 3
2026-02-10 08:05
你以为北大老师里就这么一个天才?
东海大鲵
东海大鲵 3
2026-02-10 21:24
有什么好奇怪的???青蒿素没出来前她是院士吗????所以你的有资历,还要会搞关系!
理之~
理之~ 2
2026-02-10 01:00
34岁北大副教授,天花板级别了
GL
GL 2
2026-02-10 08:30
说的在理
牵you手、不弃
牵you手、不弃 2
2026-02-09 23:53
所以好多人选择出国,并且不回来
用户15xxx80
用户15xxx80 2
2026-02-10 02:54
脑回路跟不上啊,钱老的知识不也是整理在册,有几个能吃透的?顶级科学家脑回路一般人压根跟不上
甜菜
甜菜 2
2026-02-11 07:42
你觉得韦神会在乎这个?
点击设置昵称
点击设置昵称 2
2026-02-10 00:45
韦东奕只能算是个天才,不用刻意神化,虽然远不及杨振宁教授,但知识比之我们还是高出一等
身心
身心 2
2026-02-10 05:52
飞饼也可以成专家!!!!!
HeiheiHei
HeiheiHei 2
2026-02-10 14:14
大部分博士毕业就30了,34评副教授了,你还想怎么滴。他也没拿到菲尔兹啊,拿他和陶哲轩比上了?
飝燕
飝燕 2
2026-02-10 18:27
其实教授不教授只是个名头 人家厉害就行了
云澈
云澈 2
2026-02-11 14:04
神经,你不会以为34岁副教授很容易吧?你不会以为副教授待遇不咋地吧?你不会以为副教授会桎梏他做学术研究吧?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6-02-10 00:29
好久出国了,凭职称要海外经历
李健依
李健依 2
2026-02-10 12:33
右上角举报
Alien
Alien 2
2026-02-10 12:31
资本又开始发力了 发一个给多少钱
卓卓
卓卓 2
2026-02-10 22:48
我来看看大家吃饱了撑都会发什么[害羞]
姑且一行
姑且一行 2
2026-02-11 10:26
不懂人情世故 谁给你待遇
烽火戏诸侯
烽火戏诸侯 2
2026-02-11 11:26
他说话都不清楚,他适合自己完成,教别人还是不太适合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
2026-02-11 09:47
没事 等比他大的都被他熬死了 他就是最大的学术权威
寂寞陪衬
寂寞陪衬 2
2026-02-10 04:56
我们国家教授估计是真的很难评的,哦还有个,专家。这也很难评
Memoryヽ唯一
Memoryヽ唯一 2
2026-02-10 07:59
你有什么脸去评论一个教授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2
2026-02-10 12:16
我们学校31岁2级教授
民富国强
民富国强 2
2026-02-10 00:26
他但凡有一丁点儿私心也不会留在国内 就这教育环境 自己先检讨一下自己吧!
皮皮虾不皮
皮皮虾不皮 2
2026-02-10 09:36
教人教不会说明他不适合这碗饭。人家说因材施教。那为什么不给他搞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去发光发热 非要教烂泥发光?
十算九不准
十算九不准 2
2026-02-10 13:43
不是,第一张牙齿咋回事?
用户18xxx01
用户18xxx01 2
2026-02-10 01:52
你这属于不懂装懂,典型的瞎逼逼
逻辑推理
逻辑推理 2
2026-02-11 05:07
啊?韦东奕跟陶哲轩比?这…你知道这是什么概念吗?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6-02-11 02:29
这都看不上30出头的北大副教授吗[大哭][大哭]
卡提希娅
卡提希娅 2
2026-02-11 07:40
人家老顽固觉得可以,咱们在这评价什么[静静吃瓜]
苏丶小丶帥
苏丶小丶帥 2
2026-02-10 08:12
在国内人情世故这四个字韦神得学啊,
〆轻描淡写`书忧伤〤
〆轻描淡写`书忧伤〤 2
2026-02-11 10:18
放心吧,韦他自己也愿意
百家老五
百家老五 2
2026-02-11 08:06
不是一套系统,不可做比较;你开车能当赛车手可不一定能当的了教练,思维演化成语言不是谁都行的。
笨笨兔
笨笨兔 2
2026-02-11 08:44
[狗头]我他么的都四十了,一事无成,啥也不是。
回流
回流 2
2026-02-11 00:45
没有生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