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虽然国内主流说法是“中国从清朝开始落后的”,但这是纵向比较的结论。因为明朝没挨打

虽然国内主流说法是“中国从清朝开始落后的”,但这是纵向比较的结论。因为明朝没挨打,但清朝挨打了,结果很直观。

但是如果你要横向比较,就会发现,明朝的时候其实已经跟不上西方步伐了。世界进入近代史的重大事件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但此时的中国还是古代社会,这一年正德皇帝刚刚出生。

而中国真正进入近代是在1840年,中国当年落后这口锅,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让清朝独自来背。

评论列表

用户15xxx34
用户15xxx34 456
2024-06-09 08:35
明朝打日本,日本人找不着北,你的清朝呢

你将如闪电般归来 回复 06-09 09:05
日本明治维新都在鸦片战争之后了,你让1820年的日本打打清朝试试。

严哥说历史 回复 你将如闪电般归来 06-09 17:41
那怎么同时期的清朝,打不赢同时期的日本?

青衣
青衣 387
2024-06-09 06:48
那还是不一样,你把明朝放在后面,即便打不过,八国联军进京,皇帝一样会守国门殉国,而不是像晚清一样东躲西藏,更不会割地赔款,这是民族尊严的问题。晚清遭人唾弃,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尊严,软骨头

用户10xxx48 回复 06-12 07:23
明亡清兴,全国损失了超过一半的人口。满清退位,损失就小多了,还是选满清吧,至少大部分人能活下来

浮点 回复 06-12 07:03
如果是明朝面对列强,没有新疆西藏蒙古东北作为大纵深。你觉得我们还只是半殖民地吗?怕是变成南斯拉夫了,主体定都河南,内地回化,沿海基督化,边疆信佛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128
2024-06-12 02:28
郑成功打败荷兰,收复台湾,清朝却割让台湾给日本,你的历史观难道是从粪坑捞上来的吗?

用户11xxx47 回复 阿萨德 06-13 09:27
赢就是赢,输就是输,那来这么多籍口?鸦片战争时英国只派了两艘军舰过来,清朝马上投降。英法联军不到两千人,却火烧圆明园。俄罗斯千多人的兵马,迫使康熙签订《尼布楚条约》。你无论怎么撑清朝,也无法掩盖清朝被列强欺负的事实!

阿萨德 回复 06-13 08:24
荷兰当初有多少人防守台湾,进攻的郑成功有多少兵马,打了多长时间,

严哥说历史
严哥说历史 109
2024-06-09 07:08
日本怎么能明治维新,清朝?签字皇帝道光,北逃皇帝咸丰,西跑皇帝光绪,日本孝子宣统。

清清苹果香 回复 06-09 14:42
那欧洲怎么殖民世界?大明怎么不去?

严哥说历史 回复 清清苹果香 06-09 17:23
在乾隆时候被缅甸打败三次,清朝走下坡路,道光签字,咸丰北逃,慈禧光绪西跑,龟田溥仪,100多年不思发展,好意思说?

江南
江南 108
2024-06-11 14:18
防汉是满清最根本的国策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99
2024-06-12 06:29
清朝把人变成奴才,影响深远

一壶老酒 回复 06-12 07:56
这个是事实

巴伦支海手术刀
巴伦支海手术刀 82
2024-06-11 09:08
明朝西班牙又不是没来过,明朝还是很注重学习,佛郎机、红衣大炮都是那个时候引进的,没代差殖民不了啊

丈肓 回复 06-12 07:03
确切的说是明朝末期清朝初期在开始落后,到乾隆时期开始出现代差,到道光时期正式形成代差。而后从清末我们发现代差到抹平代差又花了一百多年。

和平使者 回复 06-12 10:07
代表人物徐光启

大萌
大萌 74
2024-06-12 07:31
大明:对不起各位,是我走的早了,打败了当时的海上霸主荷兰,西班牙。把世界上75%的白银都弄到大明了,想着没事了还有这么多财富就早早去见汉唐了,没想到这帮家奴这么没出息,停滞不前就算了,英法就来这么一小撮人就吓得东躲西藏,割地赔款。早知道我就再硬挺几年把英法也收拾了。省得把我弄来的白银再赔出去,让我白忙活了。

沧海一兔 回复 06-13 11:27
是的,多读书少刷专家还是有用的。

小小仙 回复 06-14 08:36
还是明末和英国佬在广东干了一仗

涛涛江水向东流
涛涛江水向东流 71
2024-06-12 06:58
洗满人?洗的白?
ZHB
ZHB 63
2024-06-12 06:36
明朝把荷兰西班牙都打怕了,可不是你胡说八道的没打过。

上刀 回复 06-12 17:09
别给明朝吹破了,还打怕了。

顺顺 回复 上刀 06-13 00:24
没打怕也是打走了

玄蓝风
玄蓝风 58
2024-06-12 07:15
明朝难道没有大航海?只不过没有圈地殖民罢了
初夏真好啊
初夏真好啊 52
2024-06-12 06:34
明朝的一点遗臣,都能干翻荷兰
阿里山
阿里山 47
2024-06-12 05:17
驱逐鞑虏,恢复中华!
什么情况
什么情况 43
2024-06-12 10:03
明朝就是太落后,也把荷兰西班牙日本打的满地找牙
路漫长
路漫长 42
2024-06-12 10:15
这个说法很搞笑,明朝的火器比清朝要发达,这个你知道吗

人生苦味 回复 06-14 09:29
明朝火器也不比西方差

会跳舞的阿宝
会跳舞的阿宝 41
2024-06-12 07:22
明朝对外战争即便打得再惨,打得皇帝被俘,也会马上推出来一个接着打。就八国联军,英法联军那点人,那种远征,耗都能耗死他们。而且一旦进入僵持区间,明朝肯定能冒出来厉害的团体打赢。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41
2024-06-12 09:50
可惜明朝亡国时都还在狠揍列强

非富即帅 翘楚之才 回复 06-15 03:11
就那现在几百万人的荷兰?

X飘X 回复 非富即帅 翘楚之才 06-15 05:43
当时的西方世界的霸主,你以为是现在?[狗头]

江东威龙
江东威龙 37
2024-06-09 18:23
满清入关时,总人口不到二十万,其中七八万是满族人,五六万汉族人,还有三四万蒙古人,就这么点人就能把明军打败。说好的天子守国门呢,朱由郞在缅甸被抓住杀死了才不跑了,如果没抓住他的话,弄不好能跑到南极去。

严哥说历史 回复 06-10 13:44
还是清朝要好一点,签字皇帝道光,北逃皇帝咸丰,西跑皇帝光绪,日本孝子宣统。清朝是最好的。

严哥说历史 回复 06-10 13:43
不像某些,签字皇帝道光,北逃皇帝咸丰,西跑皇帝光绪,日本孝子宣统。也是可以的

非老猫
非老猫 36
2024-06-12 04:39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中国18岁成年,欧洲15岁成年,所以同一年生的孩子欧洲比中国大三岁?[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哥伦布的船才多少吨?在他之前近百年明朝的船吨位是它的十倍都不止!
raul
raul 33
2024-06-12 11:22
明末西方还要学习中国的铸造铁炮的技术,那之前的西方还在用同炮。这证据还在现在葡萄牙的博物馆里。明末内忧外患之下,与荷兰葡萄牙英国的海战十战十盛。澳门的葡萄牙要服从大明的律令,还要给大明交税,没有治外法权,而不像大清租界国中之国那般。清吹就别意淫了,暴露无知还让别人笑掉大牙
捉刀怪
捉刀怪 32
2024-06-11 06:24
震惊!哥伦布整个人都是虚构的。[得瑟]万国坤舆全图当时你花点银子就能买到了,郑和的团队画的,除了南极什么都有。

用户10xxx22 回复 06-12 08:17
我看你也是虚构的机器

用户11xxx16 回复 06-12 14:37
那哥伦布发现了南极啊

用户13xxx59
用户13xxx59 30
2024-06-12 07:13
你的金主是谁
Jill and Jack
Jill and Jack 29
2024-06-12 07:35
明朝陆上打北元,海上打倭寇、荷兰、西班牙,从来都没怂过,可英国才占了几个县,道光就议和赔款,能比吗?
严哥说历史
严哥说历史 29
2024-06-09 17:25
还是我大清厉害,从乾隆被缅甸打败三次开始,后面一直挨打百年。[赞]

鸭梨山大连云港币 回复 06-12 10:53
鞑清,满鞑

张强
张强 28
2024-06-12 12:01
这是为清朝洗地的。
所见所得
所见所得 27
2024-06-12 11:50
总有人洗满清,遗老遗少!
就体验一下
就体验一下 27
2024-06-12 07:35
那句歌词怎么唱来着:“不管你怎么洗,也是个脏东西”。你以为当时的西方比后来“文明”?去看看当时的西方列强在其他地方干的事,你就知道,他们不是不想,而是不能。不然当时的非洲、美洲、大洋洲,以及印度、西亚、东南亚这些地方就不会被西方入侵、殖民、甚至种族及文明被灭绝、毁灭了。看历史只能同期对比,纵向对比的话,那就只能内部对比。你不能拿清朝时期的西方来对比明朝。
正直的绅士
正直的绅士 26
2024-06-12 07:46
明朝只是没领先,但是明朝不排斥吸纳新事物所以没落后,清朝就不同了。那些皇帝哪个不知道外面已经啥样了?但是选择的是更加疲民弱民。
DDK 叶哥
DDK 叶哥 25
2024-06-12 09:05
明朝时,欧洲还没能力打华夏。人力物力跟不上。清朝败光上千年的积累
真吃啊
真吃啊 24
2024-06-12 07:34
明末也跟西方人打过
严哥说历史
严哥说历史 24
2024-06-09 17:25
签字皇帝道光,北逃皇帝咸丰,西跑皇帝光绪,日本孝子宣统。
凶残舞神
凶残舞神 23
2024-06-12 12:56
明朝只是科技方面略微落后而已,明末快亡国了都敢揍英国皇家海军,并且还打赢了,而清朝开着亚洲第一舰队连个小日本儿都打不赢,高下立判,满洲人始终认为中原是抢来的地盘,打不赢就送人,根本没有誓死保卫国家领土和人民的觉悟。
盲目自卑是种病
盲目自卑是种病 20
2024-06-12 07:30
学假历史得出的结论,能好到哪里去,意淫吧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8
2024-06-12 13:22
其实落后一说应该是乾隆时期来背
墨者
墨者 18
2024-06-12 13:00
满清辫子的闭关锁国才是原因,而之所以闭关锁国,是因为满清知道愚昧汉人才可能治理
夜拌砖
夜拌砖 18
2024-06-12 12:05
明朝的历史被清朝抹黑的不成样子了,就连朱元璋的相貌都传成了凹凸曼的样子。
圆石
圆石 17
2024-06-09 07:52
明朝引进红衣大炮开始就落后西方了,最主要是思想上体制上经济制度上落后了。清朝只是继承明制为巩固封建政权做些修改完善,被西方资产阶级工业化降维打击。

悠悠岁月 回复 06-13 00:13
抱歉,清朝是奴隶制!

圆石 回复 悠悠岁月 06-13 05:01
我认为满清入关前是部落奴隶制,入关后巩固政权不得不汉化进化封建社会完全融入中华文明。而日本侵华本身工业化经济科技发达要完全取代中华文明而不是融合,对中国人以屠杀印第安人形式灭族,计划最后全体搬迁大陆。和满清入关本质不同。

用户12xxx45
用户12xxx45 16
2024-06-12 08:20
近代中国落后,最大的罪魁是乾隆皇帝。
過去巳去
過去巳去 16
2024-06-12 07:07
洗得白吗?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6
2024-06-12 06:08
中国人相比较缺少了殖民思维
莫忘
莫忘 14
2024-06-12 11:24
不想进步,自然有人鞭打你[得瑟]
沉默非金
沉默非金 14
2024-06-12 17:00
明朝在的时候,清朝的八国联军都是弟弟,所有犯边的都裁了。明朝的海盗都能打列强,你再看看清朝,切。
春风游客
春风游客 14
2024-06-12 20:27
小编胡说八道明朝不是没挨打,只是对日本和西方的战争都赢了。
会飞的太阳1136
会飞的太阳1136 13
2024-06-12 11:14
这口锅还是要满清来背
用户34xxx54
用户34xxx54 13
2024-06-12 10:16
明朝积极学习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和科学,而清却是拒绝学习
钢琴指
钢琴指 12
2024-06-12 16:28
不要扯别的,小编是个满人!我理解的。
枝枝向上
枝枝向上 12
2024-06-12 20:14
别洗了
老胡
老胡 12
2024-06-12 04:27
明朝朱棣的神机营的教练都是荷兰人,明朝主持天文历法和科技项目的很多都是西洋人。有的还当了高官。葡萄牙占领了澳门,荷兰占领了台湾。
龙行天下
龙行天下 11
2024-06-12 13:32
郑和下西洋,你是没学过历史吧?
促否煞能哒娘格
促否煞能哒娘格 11
2024-06-12 15:53
明朝末期,至少在家门口我们的水师还能压着西班牙人,荷兰人,葡萄牙海军打,人家连岸都登不上。清朝末期,人家都能冲进皇城
某人
某人 11
2024-06-12 11:34
屁,明朝火器领先世界,是满清限制了火器发展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1
2024-06-12 17:15
明朝不是技术问题,是内政出了问题。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1
2024-06-12 20:47
明朝再落后,但整个国家不闭关锁国,会学习别国先进知识,如红衣大炮就是学的西方。只要不形成科技代差,凭明朝干到底的性格怎么都不会清朝的恶果。

人生苦味 回复 06-14 09:38
明末火炮技术已经不比西方差了,还有冒出很多科学家,可惜了

用户3ilz115u0r
用户3ilz115u0r 10
2024-06-12 08:11
呵呵……那现在中国强大了,难道不是新中国的功劳?这才过了多少年?清朝过了多少年?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10
2024-06-12 12:15
扯逼,郑和下西洋不是人类史上的一个创举吗?
用户76xxx61
用户76xxx61 10
2024-06-12 18:47
小编是九年教育的漏网之鱼啊。历史肯定是零分
t_1514537383756_0721
t_1514537383756_0721 10
2024-06-12 21:04
清朝本质上是奴隶制度与明朝性质不一样,是没法解决的。社会上下予盾严重。社会也就没法发展。
采菊东篱
采菊东篱 10
2024-06-12 10:52
就说一个,戚继光的军队是当时世界最强军队。
棚友
棚友 9
2024-06-12 07:55
明朝时技术其实不落后 只是没了开拓精神 技术没有更新的需求 清朝时期才开始整天落后了
南风
南风 9
2024-06-12 20:15
明朝后期控制地域只有400多万平方公里,北疆,西藏,蒙古全不在明管治内。如果那局面维持下去,以明末的腐朽,也不可能去收复。那我们今天去新疆西藏内蒙都要办护照了。是清收复了新疆西藏,与蒙古联姻,才形成清初1300万平方公里的疆域。至于清后来不思进取,遇上了西方资本主义先进的生产力科技和军事,又割出去不少领土,那是后话。

悠悠岁月 回复 06-13 00:19
别人会读书的,你这么黑有用么?

属鼠的猫
属鼠的猫 9
2024-06-12 17:25
如果把明朝和清朝对换一下,绝对没有跑路的皇帝!
81192
81192 8
2024-06-12 09:20
有这劲在这儿废口水,还不如多干活多赚钱,给国家税收添砖加瓦!大清朝早亡了!!!
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 8
2024-06-12 13:20
自己搞死自己,正德可是对新鲜事物特别好奇的皇帝,一直想外拓国土,但是文人不允许啊,你老老实实做个吉祥物就好,结果人家皇帝不干,好吧,那皇帝就可以换了[哭笑不得]
用户15xxx72
用户15xxx72 8
2024-06-12 23:10
西方原来愚昧的时代,怎么可能突然就艺术爆发了。做梦了吧,还是喝多了
Simmer
Simmer 8
2024-06-12 16:18
至少明朝没有投降的皇帝
MARMOT
MARMOT 8
2024-06-12 19:29
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有骨气的朝代,清朝能比?!明朝没有和亲,没有割地,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中微子
中微子 7
2024-06-12 16:50
慈溪在坟堆里说:好我的重孙子,你总算替我我洗白了!
路过人间QvO
路过人间QvO 7
2024-06-12 22:07
崇祯能做到君王死社稷……很显然满清它并不能。。。(゚Д゚)ノ~
没事偷着乐
没事偷着乐 7
2024-06-12 22:33
看到评论区这么多人骂你,我就放心了!什么时候把辫子剪了,你也就算活明白了!
山高海阔
山高海阔 7
2024-06-12 07:32
通读历史者若能不带民族的偏见,就不得不承认:明朝的昏庸明显甚于清朝。明太祖后历代皇帝没有一个正常的,即使满人不入关也不可能进化到现代化。
54526512
54526512 7
2024-06-12 09:07
明朝被一个少数民族打垮,叫没挨打?南明历史让人气愤,只字不提?

和平使者 回复 06-12 10:11
明朝是被少数民族打垮的?不是农民起义外加吴三桂等人叛变??

青莲 回复 06-12 22:27
李自成成少数民族了?你历史老师的板盖儿压不住了

在下不服
在下不服 7
2024-06-12 17:32
要是这么论的话,唐朝就落后了,怛罗斯之战就输了[滑稽笑]
三生石
三生石 7
2024-06-12 13:17
在哥伦布之前郑和已经七下西洋
cfan
cfan 7
2024-06-12 19:46
当刘大夏出卖了郑和航海图之后,在朝堂上找理由焚烧了一堆不知道什么东西,告知皇帝这是航海图,这一天开始就逐步落后。满清主要的问题是遏制科技发展,凡是对他们骑射文明造成威胁的全部扼杀!
大兵
大兵 6
2024-06-12 10:31
明朝也有郑和下西洋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6
2024-06-13 00:11
明朝知道学,清朝在干啥?
初夏真好啊
初夏真好啊 5
2024-06-12 06:33
瞎白活啥呢,郑和下西洋组啥的,
破车五十七
破车五十七 5
2024-06-12 10:09
这事还真得客观来看,没有清朝,就没有今天的疆土!

三十而已 回复 06-12 10:43
没有清朝我们武器不会落后西方太多,就不会被西方殖民不会有近代百年屈辱史,最后一个王朝如果是汉人统治者我们会学习先进技术,不会像满清一样,日本通过明治维新都成为列强侵略中国了,还拿军费修园子呢

微風中的雨 回复 06-12 10:41
汉人学习能力是很强的,而且开放,改开30年我们就成为世界第二了。没有满清的思想禁锢,汉人朝廷继续亚洲霸主,工业革命可以早上百年,走上殖民主义领土扩张,未可知也

下辈子不读圣贤书
下辈子不读圣贤书 5
2024-06-14 23:04
大明初年组建了世界上第一支成建制火器部队配备当时最先进的火器。打造了世界上第一支远洋航队拥有当时世界上最规摸最大,载重最大,最先进的航船你管这叫落后?

且听龙吟ya伪史论者是聋子 回复 07-26 18:39
最先进?上赤道练练?

不懂瞎说说
不懂瞎说说 5
2024-06-13 11:20
明朝的后期确实已经显出来颓势了,不过那时候还是No.1。是康熙把闭关锁国发扬光大的。
金刚
金刚 4
2024-06-12 11:48
大航海时代并不是西方近代史,西方近代史是从英国的断头查理开始的
谢谢你的爱
谢谢你的爱 4
2024-06-14 09:14
为满清洗白
有月鹰飞
有月鹰飞 4
2024-06-13 07:32
你的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时候 西班牙也还是国王哈布斯堡的天下 扯什么古代皇帝 到了今天英国都还是君主立宪 英国首相都要行单膝礼
东乙
东乙 4
2024-06-14 14:11
别费力了,时间越流逝,满清越不可能洗白。
用户51xxx56
用户51xxx56 4
2024-06-13 13:39
清朝科技文化相比明朝是退步的,如果不是清朝打断了明朝的发展进步,中国史会完全不同
黎加
黎加 4
2024-06-15 09:38
君王死社稷,天子守国门!如果是明朝绝不会被列强按在地上摩擦自己逃跑
好时代的天空
好时代的天空 3
2024-06-12 11:18
哈哈,哥伦布用的是中国的海图发现的美洲。还在山洞里面住着呢
wweekie
wweekie 3
2024-06-13 01:05
说说大清为什么挨打
解俊杰
解俊杰 3
2024-06-13 10:23
还有替清朝洗白的,估计是满清的遗老遗少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
2024-06-14 06:37
签字皇帝道光,北逃皇帝咸丰,西跑皇帝光绪,日本孝子宣统。清约宗道光,清逃宗咸丰,清跑宗光绪,太后带着皇帝跑了一年多,清倭宗溥仪,大家看一下,还有什么补充的吗?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3
2024-06-15 07:02
清朝这个脏东西已经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你洗不白的,无论拍多少的电视剧,电影也洗不白。再怎么洗也是个脏东西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3
2024-06-12 07:21
哲学与艺术自秦朝起开始落后,科技与教育自元代起开始落后

和平使者 回复 06-12 10:23
哲学艺术落后??

用户13xxx15
用户13xxx15 3
2024-06-13 13:12
辨不明的原因是,一說是几百年大明近三百年,大清近三百年,大明有鄭和下西洋的壯舉,大清帝國大敗彼得大帝而簽署尼不楚條約。一個人有運一個國也有運到衰落的時候有時真的非人力所為,翻開世界史在晚清看到中國周邊幾乎都淪落為西方殖民地,中國幾乎保全了版圖已經很了不起了
流浪
流浪 3
2024-06-13 13:51
明朝的皇帝可以,下面办事的不行。清是皇帝不行,下面办事的可以。仔细看历史,明末啥不行,清有李 张 曾
拉磨的驴
拉磨的驴 3
2024-06-14 08:39
明朝郑和大航海比西方早了快二百年,不要说明朝落后,郑和的舰队万吨大船,一百多年后西方舰队还是小帆船,谁落后,西方经文艺复兴后在科技上才赶上来,但整体综合国力没有赶上,不然大俄不会让康熙打的只能求和。就是荷兰最鼎盛时期,也被郑成功的部队打的不敢踏入台海,菲律宾国王上书乾隆 乞求 加入清王朝,免受何兰统治。只是乾隆不同意。你说差距哪来的,差距是从工业革命之后,西方现实工业文明,才有了降维打击。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3
2024-06-13 10:50
明朝后期南方海禁基本瓦解了,汉人海盗不但有军队还有地盘,像郑成功他爹还尝试过和海洋霸主荷兰争夺过南洋的统治权,为此学习打造西洋战船,虽然结果被荷兰偷袭功亏一筹,但是可以说明汉人的进取心是非常强的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3
2024-06-14 11:20
清朝盒明朝没法比,新疆,西藏青海都是清朝打下来的,签订不平等条约还有960万领土,要是明朝还剩下多少?火药是中国发明的自己不利用,西方国家洋枪洋炮打开中国的大门后悔了
小眼睛满够
小眼睛满够 3
2024-08-18 06:55
我只想问一下,日本在黑船事件以前,日本不管是人口,经济,土地,全方面都是落后清朝的。同样是闭关,但是日本为什么黑船事件以后,发奋图强,奋力赶追。清朝呢?有个洋务运动还是失败了。道光签字,咸丰北逃,慈禧光绪西跑,龟田溥仪。清朝不行,就是不行。
jhhxd
jhhxd 2
2024-09-04 01:56
又是大辫子跑出来作妖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2
2024-06-12 07:14
明朝不割地,因为直接弃了[滑稽笑]

小眼睛满够 回复 06-12 18:06
签字皇帝道光,北逃皇帝咸丰,西跑皇帝光绪,日本孝子宣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