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一趟才明白:纯电动车的优势,在燃油车面前“一文不值”

能源新车评 2024-03-17 10:09:10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各式各样的汽车层出不穷,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作为近十年崛起的车型,在日常用车成本上确实有着不小的优势,但当它们面临长途高速行驶的挑战时,情况又有所不同。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新能源汽车在高速行驶中遇到的问题。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一般在400-600公里左右,但在满载状态下,600公里的续航可能仅能达到500公里。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特别是需要跨市区驾驶超过200公里的情况下,新能源车的续航不足问题变得尤为突出。想要完成这样的行程,车主至少需要在服务区充电十几分钟,而这还只是为了保持车辆的正常行驶。

相比之下,燃油车在高速行驶中的表现要更为出色。从进入服务区到加满油,整个过程最多只需要5到6分钟,这样的效率显然远超新能源汽车。此外,电池寿命也是新能源汽车面临的另一个大问题。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一批新能源汽车开始需要更换电池,而更换一组电池的成本几乎相当于再购买一辆新车,这无疑削弱了新能源汽车在成本方面的优势。

从动力性能的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的电机驱动力通常小于燃油车。当车辆满载人员并且需要拉货时,尤其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新能源车的表现往往不如人意。虽然高速公路的限速一般为120公里/小时,但负重行驶对电机的损伤较大,导致车辆在高速行驶时感觉无力,即使深踩油门提速,电机的转速也达不到理想状态,续航能力也会迅速下降。

尽管如此,在城市代步方面,新能源汽车仍然具有明显的优势。城市中的行驶速度一般不会超过80公里/小时,甚至在很多地方会限速至60公里/小时,这使得纯电车在城市中的使用更加经济和环保。然而,当谈到长途高速行驶时,新能源汽车的不足便显而易见。

总的来说,尽管新能源汽车在某些方面具有优势,但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下,它们在高速长途行驶方面仍然无法与燃油车相提并论。在电池技术和充电基础设施方面仍有待改进之前,燃油车似乎仍然是更受欢迎的选择。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还需持续关注,看看新能源汽车是否能够在这些关键领域取得突破,真正实现与燃油车的竞争。朋友们,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欢迎留下你的观点。

33 阅读:19921
评论列表
  • 迷茫 56
    2024-03-21 13:59

    西方说个尾气排放标准,中国就马上搞个国标六,西方说电动车好,中国马上贴钱搞电动车,西方即将要搞氢能源车了,中国是不是又要贴钱搞氢能源车了?是不是西方放个屁,中国也要马上跟着放,还必须得放两个

    用户15xxx89 回复:
    洋人在碳排放标准上有话语权[呲牙笑]
    无法理解 回复:
    你跟西方更紧,西方现在大肆否定电动车,屁还没放完,你嘴就急着开了!看起来你一点都不迷茫,你可以引导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点赞]
  • 雪苑 44
    2024-03-19 02:45

    俺支持电动车,但俺想买一辆燃油车

    东山 回复:
    电动车出世令燃油车降价,买油车真是百年未遇之良机
  • 2024-03-23 10:55

    啥新能源,电池车而已

  • yme 32
    2024-03-22 10:07

    不说买车贵。不说5年报废。单独说说充电。时间不是钱吗?发展中国家的人。老以为自己的时间不值钱。歇会儿不香吗?

    yme 回复:
    我虽然不是有钱人。但是让充电是不可能的事情。不接受。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ZX 回复:
    不烦,充电桩充电和排队充电的可以打麻将,电车不是有大彩电吗,可以看电视剧,可以卡拉OK,比夜市还热闹
  • 2024-04-02 21:02

    记得小时候爸爸给买的玩具小汽车打开车底小盖放入两节电池就可以跑,当时也是家庭好才买得起,我是70后现在想想这不是就当下所谓的新能源汽车吗?电池有一百多年了吧!怎么叫新能源呢?真是胡说八道,那两轮的直行车也该叫新能源车才对呀!

    通天小笼包 回复:
    国人的一种表达方式罢了。比如小长假,油价暴跌大家心照啦
    用户15xxx23 回复:
    电动玩具车起步比电动车快多了
  • 2024-03-20 14:52

    电动车叫新能源车吗?

  • 2024-03-18 23:26

    一個電機,一個電池,一個車殼,四條輪胎,這就要三十幾萬。暴利啊!

    中华烟 回复:
    全球能生产车用动力电池的国家多? 还是能生产轿车发动机的国家多?
    夜夜 回复:
    多加个爆字才是~垃圾当金银
  • 2024-03-22 16:08

    电池车市区开可以,长途必须油车

  • Huadee 17
    2024-03-19 00:06

    在二手市场上,更加不值一提!

  • 2024-03-20 20:18

    超过10年的油车路上一大把,不知道电车能撑几年,时间会给出答案

    东山 回复:
    建议立法:电车的电池让电车购买者永久保存,不得祸害别人
  • 2024-03-21 12:07

    春节期间高速上看到的电车并不多,大家还是很知道电车的短处的

  • 南波 13
    2024-05-04 15:50

    事实就是路上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了(纯电,插混,增程),大势所趋,基本上油电同价,怎么选择应该不难吧,特别是如果只上下班开买个电动汽车便宜一点的和养个摩托车差不多。

  • 2024-03-30 12:25

    我只看到纯电车出来后,传统燃油车企叫苦连天,销量越来越惨淡。

    普奇神父脑子有坑 回复:
    欧美日韩基本都是油车多,有基础设施跟不上的原因,也有担心安全性的考量。至于说能省多少钱,说句实话都买得起车了,那点钱真的重要么?这点就见仁见智了
    用户10xxx57 回复:
    时间解答一切!
  • 2024-04-02 20:26

    油车厂家感到威胁了[鼓掌油车认为电动车冲电时间长换电池贵长途塞车续航没电[得瑟]电动车认为油车加满一箱油要几百元,电动车冲满电就三四十元[鼓掌]电动车不用小中大修发动机[鼓掌]

  • ZCLJ 8
    2024-04-03 10:36

    所以说新能源车充电达不到5分钟以内,电池安全性达不到我的要求,老子绝对不会买,就跟个炸弹一样,不定什么时候爆燃那就玩完了

  • 2024-04-16 09:26

    电车之路是关系到国家的前途,是国家战略。日本和德国靠什么当发达国家,就是靠造车。当他们的车没人要时,这两国就啥也不是了。中国造电车就是让他们的车沒人要,这势头中国市场已开始,外国已感觉到了,真拼命堵中国的电车进他们市场。

  • 2024-03-22 18:42

    为了能实现弯道超车,以后会不会把加油站改成充电站?

    东山 回复:
    不是弯道超车,是另辟车道
  • 2024-03-31 03:05

    二百四十年前第一辆蒸汽汽车,没有人走的快,没有人背的多。一百四十年前第一辆燃油汽车,没有马跑的快,没有马车拉的多。可惜那时候没有互联网,不然广大网民绝对会发现几百年前自己的同道中人一点不少。

  • 2024-03-26 00:04

    我支持你们买电车,使燃油车降价这样我就能买心仪的车子[呲牙笑]

  • yy 5
    2024-03-24 08:34

    对的,新能源车什么都不是

  • 2024-03-26 12:53

    不懂别装逼,"负重行驶对电机损伤较大",你说的负重指的是什么?我能理解为铁路上的电力机车天天负重是不是一路都要烧电机?你可能根本不知道电车的电机额定功率几乎都比同档次燃油车大,你还不知道的若没有电控人为控制,电机可以短时间内爆发出额定功率5倍以上的功率。正常电车120公里行驶一半额定功率都用不到,什么是额定功率你去自习一下吧,别随便出来丢人!

    用户98xxx08 回复:
    我只知道今年湖北的高铁动车需要内燃机车去拉,没听说动车去拉内燃机车的。咋滴!
    江琳 回复: 用户98xxx08
    这两者有什么关系吗?你跑偏了!
  • 2024-03-28 22:41

    支持发展电动车,但我只买燃油车

    东山 回复:
    电车最大功能,就是让油车降价
  • 2024-05-13 15:52

    电车有本事开15年

  • 2024-03-20 18:29

    新能源车处处是拦路

  • 2024-03-28 15:14

    汽油的价格一天一涨,燃油车怎么比新能源车?看看你们怎么选?

    东山 回复:
    如果电车只有油车半价,那你说的对。现在买电车价格里就的付过十到二十年油费了,何况电车是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如手机、电视,电视、手机一年几代
  • 2024-03-29 12:48

    自己的钱爱买哪个买哪个,不过这个问题这让我想起以前买摩托的嘲笑买两轮电动的,不能说言论一模一样吧,但是也………[笑着哭]

  • 2024-04-24 08:55

    我对卖电车的销售说:我是来买车的,不是买家电的

  • 2024-05-01 12:18

    小编否定电动车对你自己有什么好处?你就是一个帝国主义的帮凶。可以明确的告诉你:燃油车肯定是要被淘汰的,这是必然趋势。黑也没有用

  • 2024-05-04 18:46

    续航五六佰够了累了不用休息一下吗休息的时间刚好可以充电燃油车开的人就不用休息一下吗铁打的吗

  • 2024-03-19 22:23

    我的疑问是,底盘技术是谁在赚钱???

  • 2024-03-23 22:11

    良心说一句,看看全中国在路上开的车就知道电,油那种车多了。

  • 2024-03-28 12:59

    说得不错,是事实。

  • 2024-03-31 22:17

    大家都不要整了,买两个车,一个电车,一个油车

  • 2024-04-29 10:33

    安全大于省钱

  • 2024-05-01 23:04

    电动车有没有安全碰撞测试?油车有。

  • 上牌的四轮叫新能源,不能上牌的四轮叫老头乐,其实和两轮一样都是电瓶车

  • 2024-05-01 20:15

    真想不明白你们,喜欢电动买电动、喜欢燃油买燃油、车就行了,像是非要踩着对方来提升自己的地位一样

  • 2024-03-23 20:14

    目前最适合国情的车型,是插电混动车型。不解释!

  • 2024-03-25 08:21

    全中国人民拒买新能源车,恢复燃油车制造[点赞]

  • 2024-03-28 15:27

    就这每天充电,烦死了

    阿伟 回复:
    你要上天啊?天天冲电?比亚迪长继版上下班代步,家冲桩一月冲2次,也费70元,嘎嘎香,最主要智能智驾说了你也不懂!哎[笑着哭]
  • 2024-03-28 23:45

    所谓的四轮电动车,就说是新能源车。笑死全世界的人!当当他那隐藏的一撞火化功能,白送我都不要

  • 2024-03-28 23:06

    你买车就是为了每天跑高速玩吗

  • 2024-03-29 11:26

    时薪100元计算,充电2小时就是200元

    专割大韭菜 回复: 杨瑾
    一天工作八小时,一天就八百,一个月三十天全勤二万四一个月,很高吗?你工资得有多低?
    杨瑾 回复:
    一小时100元,你工资有这么高吗?
  • 2024-03-30 06:43

    谢谢电动车,让燃油车这么便宜

  • 2024-03-30 12:06

    再说一遍:目前来说,电动汽车是上下班通勤用的,不是远距离跑高速的。

  • 2024-04-02 05:10

    造船已经天下第一了,汽车还会远吗?别说汽车了,飞机也要世界第一。因为我们有全球独一无二的全产业链、高科技和低成本。

  • 2024-04-02 21:50

    上下班通勤还是电驴好!除非你是上班50公里以上

  • 2024-04-10 09:32

    当初电子防风打火机出来卖几百甚至几上千,现在就值几块钱[呲牙笑],加油的反而更贵,至少这个新能源不值钱。

  • 2024-04-10 11:47

    我宁愿买油车

  • 2024-04-16 11:30

    坚信中国新能源汽车会越做越好

  • 2024-04-20 09:13

    这是西方给中国挖的坑,电池污染看你怎么处理,新能源还在那傻乐呢

  • 2024-04-21 21:10

    说燃油车哪么好,我买电车

  • 2024-04-25 20:55

    小屁孩的玩具,也就电鸡一台

  • 2024-04-28 09:55

    燃油车就是美西方,现在打压的就是美西方,先让美西方放弃新能源电车技术战争,再挤压油车空间,最后把油车淘汰出局。[呲牙笑]

  • 2024-05-04 17:22

    电就是保护下的产物,

  • 2024-05-10 15:49

    小鹏580续航的跑了两次川西了,充电还是没问题,服务区挤就近下去充,高原优势还是很明显,能轻松超车,费用也低。

  • 2024-05-10 12:26

    你油车不好卖 我可以理解。。。

  • 2024-05-14 12:56

    上班的压力,加上充电的焦滤。让人崩溃只是一会儿

  • 2024-05-18 10:23

    有钱人才经得起自燃和换电池,干

  • 2024-05-19 12:03

    把安全、续航、强制售后维修这些问题解决了就好了,可能就真的可以代替燃油车!否则也许就是昙花一现!

  • 2024-05-20 11:20

    不就是电瓶车吗,还特么的新能源车

  • 2024-03-23 15:56

    西方偷笑,当代还有奸臣吗?[笑着哭]

  • 2024-03-26 04:59

    电动车取代燃油车只是时间问题因为不是燃油车厂家不生产是国家政策研究的必然方向燃油车再好你也必须听从国家的大政策,否则你懂的这是国家研究经济的发展方向任何人都要听从,只是他们用时间过程来让每个人慢慢适应卡就是环保的问题,你燃油车厂家敢不听从,就是不响应国家号召,以为燃油车厂家和生产零部件厂家会一一收到通知,停止营业

  • 2024-03-25 12:08

    抛开续航和其他的不说……在补能这一块只要能像油车一样方便快捷……我想一定非常多人买……

  • 2024-03-28 09:52

    只能说你的智商限制了你的想象力

  • 2024-03-29 04:42

    老牌车企还好点,新势力就怕车还在企业倒了

  • 2024-04-05 21:36

    买电车的人都不傻,至少他们也对比两种车,好多没跑过电车的人只是在想象中发言,看着跟台湾省政客说高铁没靠背是一样的。

  • 2024-04-16 17:36

    狂吠吠日 狗屁不通

  • 2024-04-22 01:18

    如果不是太蠢那肯定是什么地方出现了不可言喻的问题[静静吃瓜]

  • 2024-04-23 20:01

    燃油车慢慢会变成奢侈品,电车会每家一辆这个趋势应该是很明显了

  • 2024-05-01 22:13

    除了说高速,再也没有其他可说了。

  • 2024-05-05 10:17

    电车环保!是真的吗?我咋感觉污染更厉害[汗]

  • 2024-05-10 03:30

    天天高大上的所谓新能源,和小时候天天玩的电池玩具车一样。你换个高大上的名字还是充电车。只不过是里面增加了空调音响以及各种控制电路和模块功能而已……

  • 2024-05-13 12:50

    壳plus

  • 2024-05-15 21:00

    还没玩具电动车启动快,天天吹起步快,安全从来不说

  • 2024-03-31 07:40

    不是问题,用爱发电,一边爱一边发电,燃油车是快枪手,才几分钟,电车起马三十分钟

    东山 回复:
    电力不足
  • 2024-04-22 09:18

    一个电瓶车天天说…

  • 2024-05-02 09:12

    感谢电车的出现使油车价格直降!支持电车发展!但我还是购买了油车!因为我车开的少还是油车算了!

能源新车评

简介:解读汽车资讯,深入车辆背后的故